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婆強迫我退學!
2010/11/28 18:52:32瀏覽1047|回應0|推薦9

      很多青少年不知、也不會讀書,更不想讀書。但又擔心掛慮的是能不能升級、拿到畢業文憑?出了社會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又想重返校園學習而沒有時間,失去機會!

      俗話說:「曬被趕天晴,讀書趁少年。」因為青春年少耳聰目明,一目十行容易記牢,一旦有了家累,讀書學習的障礙會增多。
     「讀書」是學習成長增進知識、提升專業技能的最佳途徑之一,也是培養閱讀習慣和樂趣的橋樑。從閱讀中了解吸收前人的智慧,站在前賢「巨人的肩膀上」,在學習的過程中吸取他人的經驗、見聞、學說….等,做好堆棧式的 記憶,是累積學問養料的功夫。而書是做學問的基楚最重要工具之一。讀書首先要識字,如果識字不多,無法大量閱讀就難以累積大量學問養料,而學問養料就是創造產出智慧結晶的主要原素動力,有大量的養料才有可能創造產出大量智慧產品結晶。

       讀書學習也得循序漸進的累積不可斷層,有了斷層就得適時加強「補救」,否則斷層差遠補救困難,學習容易失去信心。或許「文憑主義」的盛行?「填鴨」制式教育的方式失當?使學生產生讀書的錯誤觀念,讓學生畏懼「讀書」! 把書讀得這麼痛苦!

       於我而言從小養成看報的習慣,進而喜歡閱讀雜誌。竟然不知道這也是「讀書」中之一種讀書方式?自從高中畢業離開學校後,茅塞頓開才知道英文的重要性!但我的英文字母還寫不齊全怎麼辦?而且一個初出社會的少年,人生實在有太多的疑惑?因「因懷疑是探索真理的第一步,」好溜進書店,多方面興趣的我,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百科百業幾乎皆有興趣,不知如何選擇入門加強自習研讀?觸類旁通。望著那堆積如山的書海,總是望書興嘆!

        身處文化邊緣的鄉下農村,此刻經常流連於城市書店,這時膽小如鼠的我已在「課堂外」頓悟「知識就是力量」,「學識可以佐膽識」等等知識智慧名言。六零年代高屏地區找不到大學去自由旁聽。如果有如現在的「空大」、或「社大」,我會選修哲學藝術類。

        直到當兵回來取妻生子,那時和太太共顧一間百貨店,環境欠佳也非常忙碌。聽說有某個宗教團體將開一門「四書研習班」,突然想起:為甚麼「半部論語可以治天下」?論語是人生的「秘笈」嗎???機會難得。雖然篤信本地民俗信仰而排斥其他宗教的太太不同意,或許害怕良人遁入空門離她而去!也許嫌丈夫茹素讓他煮菜得另洗一個鍋?然而「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求知慾隱然爆發。我仍然請託朋友牽線引介大師「灌頂」加入該教派成為「道親」,毅然揮別懷子帶雨梨花,背着書包上學去!
       再把中學時代拿起就「愛睏」的這本書重新翻找出來,風雨也阻擋不了每週一個晚上兩個小時的這一堂課,騎着鐵馬風塵僕僕五、六公里路前往「道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在「道堂」中又巧遇初中同學:見貴兄,睽違二十多年之久再度成為「同班同學」............
      春去秋來光陰似箭,又十冬!有一天不經意的路過同學的老家門前,四隻眼睛同時交會驅使我緊急煞車,久別了的「同班同學」相聚打開話夾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有聊不完的話題。
      我們在鄉間同班同學家門騎樓下閒話家常,慨嘆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他理個短髮小平頭,潔白短袖襯衫,黑色筆挺西裝褲,仿佛五十年代那制式中規中矩標準中學模範生的樣貌。不同的是:雖已年近半百,但黝黑皮膚,臉龐汎紅潤色朝氣磅礡,嶄露談笑風生的歡顏,這──怎像三十年前那個和我躲在教室後面角落裡,同病相憐!哀聲嘆氣!落落寡歡的「同班同學」呢?他眉飛色舞滔滔不絕,話中不忘引經據典,前一句:「孔子公有列講.........」;後一句:「..........所以×子嘛有列講」,文質彬彬像個謙謙君子而知書達理的大學教授。
       他邊和我談話邊將木材廢料投入爐灶,對我奇異的目光解釋道:「唉!柴太多製造環境髒亂,這都是附近馬路撿來的……能量資源利用.......」呀!他也是一個樸素生活「知行合一」的環保大師。並說:抱歉!燒水準備洗澡,再過一小時有學生在等待他。原來他已是一個「四書研習班」的講師,白天公務下班後都沐浴在「修道」、「春風化雨」的喜樂中,常常帶領學生遊山玩水、鑑賞文化古蹟。
      最後「同班同學」雙雙墜入了三十年前的回憶裡。那時我們都是高雄縣立林園中學一年級,功課成績「滿江紅」不及格,同被集合編入一個「留級班」才相識。初 二升 初三時又雙雙留級,我獲得最後第一名,他是殿後第二名。活要見笑死!我便走「後門」轉學「升級」,步步高升上去也,他還傻呼呼的呆在原校,繼續留──留──再留下去!
      道別時特地向他祝賀:「恭喜喔──你早已出師了!」順便調侃自己:「可是我還在『落第』(留級)啦!害啦──我讀抺『畢業』嘍!」哈!哈!哈....雙雙大笑聲漸行漸遠。
      想起少年輕妄,不識愁滋味?再到壯年往事不免有夠冤枉!「怨枉啊─大人!」當時不知那個「夭壽人」偷偷告訴老婆:「聽說『一貫道』信徒聚會,都男女不分、脫衫脫褲的------」(因「戒嚴時代」被列入地下教派盛此謠言),讓宗教信仰排他性強烈的太太不接受任何解釋,好說好歹都不信!一哭二鬧------!害我只上了幾堂課就被迫自動退學了。

      連最最「後段班」的「同班同學」都老早當上老師,直到現在我還在繼續讀書、學習,做個「學生」自習作文,「活到老學到老」!值得慶幸的是不再擔心害怕這一輩子能不能「畢業」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64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