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芸靈帝殿~「海上巡王」
2019/03/28 18:38:14瀏覽910|回應1|推薦3

201903281319中芸靈帝殿~「海上巡王」

中芸靈帝殿~「海上巡王」

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漁港附近民間較早漁民信仰廟宇~靈帝殿公廟,樓下恭奉主神:溫府千歲,分靈來自東港東隆宮 。二樓供奉主神:何府千歲,分靈也來自東港靈帝殿。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每四年一科前往東港祖廟謁靈朝拜平安巡境,今年2019年在何府千歲誕辰日提前一週,於3月23日首次隆重盛大舉辦「海上巡王」民俗活動,盛況空前。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何府千歲「海上巡王」於2019年3月23日早上六點四十分平安遶境巡航出港。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何府千歲「海上巡王」於2019年3月23日早上六點四十分平安遶境巡航出港。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何府千歲「海上巡王」於2019年3月23日早上六點四十分平安遶境巡航出港。


高雄市林園區中芸地方最古老廟宇信仰之一:靈帝殿主祀何府千歲,該廟主神為東港代天府靈帝殿分靈而來,1樓大殿也是東港東隆宮 所分靈的溫府千歲坐鎮。和中芸地方也是最古老廟宇信仰之一供奉媽祖的:鳳芸宮原本就有台南安平港 「海上巡香」的傳統習俗。因這兩間中芸地方最古老的傳統信仰,都是同屬一個管理委員會,所以媽祖廟~鳳芸宮每四年一科舉辦一次前往台南安平靈濟殿「媽祖海上巡香」活動,而和靈帝殿則每四年一科「海上巡王」,回東港拜祖「巡王」活動。而把兩次謁靈活動錯開,所以每兩年各舉辦一次。


2019323日星期六早上中芸靈帝殿開始舉辦41度的「海上巡王」,靈帝殿本科「海上巡王」會香由22艘漁船載著神明及轎班於323日早上六點四十分乘風破浪浩浩蕩蕩從林園中芸漁港出發,回東港謁祖並舉行遶境。晚間更是首度將漁船繞行小琉球 1圈,除與小琉球 迎王平安祭典的「逡港腳」有異曲同工之妙,用LED燈飾裝飾的漁船在岸邊遶行,五光十色燦爛奪目的漁船船隊在煙火中徐徐而行,陣容非常壯觀令人驚艷。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何府千歲「海上巡王」於2019年3月23日下午六點結束東港祖廟謁靈平安遶境巡航出港,再前往繞行小琉球 會香,約當日晚間七點半回返中芸漁港,光彩奪目彩船燈光沖天炮照亮漆黑海面上。

 

322日是中芸靈帝殿正式開啟41科的「海上巡王」儀式,23日清晨在煙火瀰漫嗆嗆滾中22艘漁船浩浩蕩蕩啟航,東港代天府靈帝殿亦由4艘漁船載送中軍府王爺出海迎接,白天隊伍先於東港境內平安遶境東隆宮及靈帝殿等祖廟,接著下午5點左右,晚間林園靈帝殿船隊回程,並把裝飾船身的燈飾點亮,再先從東港漁港開出前往小琉球 海上巡香,船身的燈飾點亮海上巡香繞行小琉球 一周。這是續大鵬灣台灣燈會著名的「光帆」,由漁船在大海中再度展現的首度創舉!所有漁船亮起燈飾繞島一圈,沿途鞭炮聲不斷,只見漆黑的大海,由閃亮的漁船點亮噸時成為璀燦舞台,返回林園的中芸漁港。

小琉球 當地31科的「迎王平安祭典」中,亦也有漁船載神明出海並繞島一周的「逡港腳」儀式,與靈帝殿的海上巡王今年的創舉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一個是白天、一個是夜晚,各自展現不同特色。

 中芸地方公廟之一:靈帝殿~何府千歲「海上巡王」於2019年3月23日下午六點結束東港祖廟謁靈平安遶境巡航出港,再前往繞行小琉球 會香,約當日晚間八點全部平安回返中芸漁港靠岸馬頭上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125278338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天皇德仁皇太子是社會大學新鮮人
2019/04/02 14:20

您好:

我們要誠實納稅舉世皆然,都是受薪階級只是共產與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生活方式的不同,現在台灣的媒體怪象是作賊心虛過分的吹噓道德標準,台灣的十大建設是無法推陳出新,我國中高中都被記過大過的不良學生,這個污點是校規使然,台灣媒體有名單要反駁世界媒體我的改過自新的歷程當我是廢物過分的吹噓我周遭的人物的道德標準.

日本天皇年號平成知道有社會大學,而社會大學也有社會大學的校規,平成是取自中國古籍尚書地平天成而新年號令和是取自日本古籍萬葉集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我父親蔡錦安是溥儀皇帝傳位的大清帝國繼任皇帝,想知道我二王爺與德仁皇太子與雅子妃有沒有違反社會大學的校規,中國廣播公司已經有善德老師與錦安節目主持人,這國際社會大學的校規值得談談.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