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這一天
2015/03/05 14:28:48瀏覽2565|回應20|推薦92

風和日暖的下午,228這天來逛228和平公園。遠遠乍看心中一凜,以為公園又改名了。

旁邊有輛固定的捐血車,挽衣袖捐熱血的民眾絡繹不絕

每次都是從博物館大門進入,第一次發現地上有這些刻字

寧靜的公園一隅出現一列隊伍

 

前方有228紀念活動,園中幾棵櫻花兀自美麗

 

  

  

行至此,出去買杯酸梅湯是一定要的啦。隔壁這家大餅店排了人龍,回程六點半只買到蔥花餅,滋味果然不凡。

 

閒步啜飲甘甜的酸梅湯,日頭正暖,紀念碑下有節目表演。

 

 

  

 

 

 

 

  

  

 

  

 

走出紀念館,追思廊外有音樂表演,與228紀念碑下的活動一樣有樂團表演,兩個距離遙遠的舞台卻不約而同有管樂團先後演奏同一首歌,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當我再度聽見此曲,內心頗不以為然,這是沖繩民謠啊,但是隨即釋懷,音樂無國界,又何必拘泥於"產地",凡能感動人心,都是好音樂。

 

在追思廊徘迴良久,走到悼念牆前,端詳牆上的白布條,溫暖和祈願的字句隨風輕飄,心念一動,突然鼻酸,眼眶泛淚。

 

台北的天空好藍,相對於霧霾嚴重的國家,我們居住的自由寶島實在太美了。

 

 

此處曾有好多人的兒時回憶

 

大兒子五歲的時候在這裡玩沙,不小心滑進水池,問起同學,才知好多小孩都掉進去過。三歲的小兒子則是看總統府降旗,把頭探出欄杆外卻卡住,幸得欄杆外的路人幫忙喬回來。

 

今天還有一個目的──中正紀念堂。

沿途經過台北賓館,興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灣總督官邸」,是供台灣總督居住,以及宴請貴賓、皇族的地方。門牌號碼為台北市中正區黎明里凱達格蘭大道1號。

景福門─東門(景福門)是台北城通錫口(今松山)的孔道。建於光緒8年(1882年)。

 

廣場上舉辦共生音樂會,林生祥正在彩排,演唱好幾首動聽的客家歌曲。柔怡雖然聽不懂,但內心感動,音樂的力量廣大無邊,大家席地而坐,安靜聽歌。

 

活潑可愛的孩子永遠討喜

  

 

 

 

 

 

前方一片喧笑聲,大人與小孩在彩色泡泡下歡躍

 

  

 

中正紀念堂設計時,隱含豐富的象徵語彙。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象徵中華民國國徽中的「青天白日」

儀隊整點交接,太晚到,擠不進去,只能望人群興嘆

 

身邊一群嘰哩呱啦的陸客,有位懷抱孫兒的老爹評論上頭五個字不怎麼樣,應該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估計是蔣經國自個兒寫的。

儀隊出來了,人潮傾瀉而出,亦步亦趨跟著拍照

 

 

原來裡面擠了這麼多人

 

人群往跟著儀隊往升旗台走去,隨即降旗典禮開始

          

 

國旗降下後還有許多繁複的動作

 

  

 

  

 

眾人目光集中在儀隊,總得有人把後續工作完成

 

 

凱達格蘭大道上,靜立一隅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與寂寞的總統府相對無言

 

廣場裡,人行道上常見陸客芳蹤

 

228那天在新公園,主張台獨的團體雖活動不斷,但理性平和。在中正紀念堂,身邊都是陸客,老的少的年輕的,處處是捲舌音,我感到恍惚而陌生,不知身處何處。廣場上揮舞綠色旗幟的狂熱分子在熱鬧的人群裡冷嘲熱諷,辱罵降旗的儀隊是笨蛋,手上拿的是別人的國旗......走在紀念堂圍牆外的人行道,有騎ubike的,跑步的台灣人,有拿地圖逛台北的中國人,突然想到揹著背包、手持相機四處拍照的我會被認為是哪裡人?

我在寬闊的凱達格蘭大道拍了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回頭望望清寂的總統府,暮色昏暗,有點心慌,只想趕快回家。走著走著,前方又來一團觀光客,錯身而過之時,聽見拿著小旗子的導遊操著台灣國語告訴後方的遊客:前面有一間全台灣最好的女中,全台灣最好的,台北市立第一女中.......

我微笑了,安然地過馬路,紅綠燈裝設指引視障者通行的樂聲響著,很有生命力。台灣,我的最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212297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13 15:01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

那一天開車經過有瞄到這一個紀念碑.

我跟老爺子討論到.如果永遠"紀念"那個恐怖.傷痕是無法痊癒的.

再經有心人挑撥.就會常常擦出火花.

為什麼不是只是紀念.而要紀念"恐怖"?為什麼不教導寬恕?

老爺子說.碑都掛上去了.誰敢拆它?

柔怡(Zoey99) 於 2015-03-28 16:21 回覆:

凱達格蘭大道又寬又直,那天暮色漸昏暗,我看高聳肅穆的紀念碑和冷清寂寥的總統府對望,感到感慨。

仇恨比較簡單,原諒比較難。但是,原諒才能讓自己心裡卸下重擔,我們局外人想來容易,受害者家屬,應該比較難,不然怎會有這麼多對立與衝突呢!天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8:04

愛好寫作的共同特點是冷靜客觀的觀察者,

所見所聞娓娓道來,

沒有激情,

隱隱中透露溫馨的鄉情。

柔怡(Zoey99) 於 2015-03-10 17:04 回覆:

面對歷史傷痕,期望以悲憫的心來看待,任何激化的言論都是多餘,多看看國家社會的光明面吧,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民實在可愛,民間還是活力十足。

謝謝桑田兄~足感心耶 這棵聽說是近百年樹齡的七里香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20:15

醫學上有此一說:反覆發炎潰瘍的傷口容易產生惡性病變!

與柔怡分享227那天中正紀念堂藍天下的嫣紅櫻花(手機版)愛你喲!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9 16:25 回覆:

謝謝Bianca送來晴空中嬌豔的櫻花。您這花實在太美了,那天怎沒瞧見呢?大概我只在廣場繞的緣故。這幾天本來想出門走走,無奈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天氣不好讓人興致全消。

今天驚聞同學驟逝的消息,人生福禍難料,真的該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啊,人生若圓滿,即使突然走了也不會有所遺憾了。愛你喲!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00:43

  這是一篇令人鼻酸的對照文,228不是個謎,是個被重重黑幕罩起來的事件,沒有真象奢談原諒,不公佈事實留下的疤痕永遠滴著血、永遠不會乾。

  去年228這天我回到台北,特地去走走,看到的是幾撮的警察像防賊一樣的怪眼亂轉,這就是為什麼228永遠會是化解不了的恨。

  渺小的我只能在心裡嘶喊...為什麼?

  只能默禱天佑我台灣。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8 02:26 回覆:

謝謝淵谷,您的回應值得省思。

柔怡想說的是,發文之前已設定回覆準則,不評論歷史功過,尊重每位格友的發言。

228事件是令人傷痛的歷史,柔怡絕對尊重您的感受與發言,但不認同您對警察的偏見。警察於集會場所執行公務,隨時注意民眾動向並無不妥,實在不須妄加批判!況且,集會場所民眾情緒或激昂亢奮或沉鬱悲痛,只要稍加撥弄,本就容易擦槍走火,維護參與集會民眾安全本是職責所在。工作疏失被罵是應該,若連認真執勤也被批,實非理性的行為。

當天我並沒看到所謂的警察怪眼亂轉,反倒是臉色柔和地靜靜站立於遠處值勤,想想他們的辛勞,大家試著乖乖站在原地幾小時吧,看看是否受得了?我沒看到把民眾當賊的警察,倒是看到卸下勤務換班後的警察,輕鬆地在園區談笑風生走回派出所。我想,我們應該慶幸和安慰的是參加紀念會的民眾都非常優質理性和成熟,才會讓警察這麼圓滿地完成勤務,對吧?

我們都愛台灣,無庸置疑。足感心耶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3:29
平常日的二二八公園
是大家休閒運動的地方
可是每年的這一天
和平公園總是不和平
祝福假期愉快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8 01:54 回覆:

我實際在228這日走訪公園,並不覺得不和平

雖有抗議團體,但也安靜平和

所以我覺得公園內反而有和平共融的氛圍,我覺得很棒!

一般民眾其實很理性與成熟的看待這個紀念日喔愛你喲!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2:13

不管歷史怎樣,平和地遊覽228公園,安逸的欣賞公園的風景,"紀念"才有意義。

欣賞您拍的美麗照片,讓人覺得台灣真好。

我這庄腳人,沒去過228公園,中正紀念堂在隔壁嗎 ?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8 00:30 回覆:

阿謀此言深得我心,我想像中最好的紀念方式,是參與的民眾手持鮮花放在悼念牆追思,靜靜地參觀紀念館內陳列的物品。在美麗的公園緬懷受難者並感恩現有的安逸富足,這是我這篇放上大量照片的目的。

從228公園慢慢走到中正紀念堂不用十分鐘的路程喔,很近。

歡迎阿謀有空來台北市區走走,搭捷運玩台北很便利的。喜歡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following year is a leap year
2015/03/06 22:05

這事件要是晚個三百六十六天就稍微好一點;

不致每年鬧.

Apple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7 14:29 回覆:

過去的事無法重來,當下發生的時候也不知是否為最好的安排。

很多事情不會按照我們希望的方式走,回顧歷史,許多決策在如今看來是很荒謬的啊!

Apple姐姐就是這麼幽默,晚個366天,就四年一次,而且說不定根本不會發生這事件。就不會如您的標題,年年"吵翻天..."愛你喲!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21:24
小阿怡))),這一篇太有效率了,
大阿姨都還沒回應,妳早都回覆妥當了。
大阿姨被那些泡泡收買了,好夢幻哪!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7 14:01 回覆:

這篇本來都不寫文字,但小阿怡嘮叨,免不了又囉嗦一些。

回覆也力求言簡意賅,該說的別人都說了,不該說的也不必說太多。

倒是那些夢幻泡泡,我站在廣場看好久,欣賞大人小孩的笑臉。

常常我們看別人快樂,自己也會滿心喜悅,歡樂的感染力是很強的。愛你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4:43

228和平紀念日卻不和平

一些人喜歡挑起族群的對立,使得這個社會更不和平,充滿仇恨

為什麼要貼上「大屠殺紀念公園」?是誰貼的?

那幾天的電視新聞不平靜,藍綠對立的亂象更加亂了

唉! 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病了,而且病的很嚴重......

p.s. 我兒子4歲時曾在拱橋下的水池旁玩,不慎滑下水池~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6 19:39 回覆:

這幾天幾乎沒看新聞,不知發生什麼事,只知道當天市長不賞臉沒握手,擤鼻涕之類的。那天我看到新聞畫面,跟家人說如果他格局夠大,雍容展現氣度,不正是很好的榜樣嗎?

當天看到門口的「二二八民族大屠殺公園」,心中一凜,還以為市長上任又把公園改名了,所幸只是激進份子所為,紀念儀式一結束,自然拆除了,或許一年都有一次這樣,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為什麼好多小孩都曾滑下那個水池啊,想來也真好玩哩~大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4:02
柔怡照出了台灣人日常生常的豐衣足食,也描繪出那份安逸包容的美,讚!
柔怡(Zoey99) 於 2015-03-06 15:57 回覆:

謝謝Siena

幾年前就喜歡這副嘹亮乾淨的嗓音

迫不及待要分享給妳,我認為妳也會喜歡這首歌~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