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台中》春櫻環繞的幸福—「文昌國小」櫻花祭
2018/03/31 03:52:10瀏覽2105|回應14|推薦87

2018.02.24 走過崇德榕園的三角櫻花公園,繼續往北探路,文昌國小正門及右側(昌平路一段與文昌東十街)果然各有一排八重櫻,啊!原來這就是校園旁的櫻花廊道。雖然花季已近尾聲,成排櫻樹換上新裝,欣欣向榮的綠葉襯托之下,紅花顯得更加嬌艷。由一整排健康的櫻樹看來,可以想像盛開時的澎湃花況。

2004年開始,當地里長號召里民總動員,在文昌國小旁試種櫻花,由歷任校長、家長及社區民眾捐助與認養照顧,「社區民眾出錢出力,花季時,以手工將葉子一片片摘除,保持整株櫻花開花的完整性;天氣太熱時,也會在櫻花樹根部倒上冰塊,提醒櫻花記得開花。」煞費苦心培育與施肥下,櫻花每年都會如期回饋。

近幾年櫻花培育有成,當地舉辦櫻花祭分享成果,不僅安排藝術團體現場演出,亦提供茶點給來往民眾享用,為當地頗具特色的社區文化饗宴。據說晚上還有燈光照射在櫻花樹上,營造賞夜櫻的效果,柔怡沒參與活動,據當地居民描述,假日或夜晚賞花人潮眾多,非常熱鬧。

吁~柔怡雖沒趕上櫻花綻放的盛況,卻在悠閒的周末午後賺到一份寧靜,不禁內心暗自竊喜。得意

八重櫻花季已近尾聲,明知花開花謝還如此,然而眼看爛漫盛開至即將凋萎的花朵掛滿枝頭,不禁油然升起韶華盛極之慨。

此處徒有珍貴老樹招牌,但不見老樹蹤影,或許為營造櫻花林道的整體感而被移往它處?

轉個彎,遇見整排炮仗花和櫻花,想像大約兩周前,櫻色嬌媚、橙色熱情,二姝競艷的畫面。

年後至今幾乎每天都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火燙燙的春陽就像盛開的炮仗花,燦亮得令人睜不開眼。

校門旁成排的簇簇緋紅裡,幾點粉紅異軍突起,一支枝椏見證花開到花落一週間,燦麗短暫的生命循環。

招生布幅上一株高大的黃鐘花開得燦爛,真有意思,好像搖著校鐘邀請小朋友來就學似的,好可愛。

進校門,先向孔老師問聲好。

校園裡春意盎然,百花齊放,處處展現生機。

一簇簇盛開的黃鐘花,像小巧可愛的鈴鐺。

柔怡喜歡逛小學,偏鄉小學是我的最愛,文昌國小位於市區,一點都不偏鄉,但很迷你。一個年級只有六班,小而美。

對台中市的介紹簡潔明瞭,不愧是小學。

好懷念跳格子遊戲,都忘記怎麼玩了,大概是按照數字跳吧!

四面被建築物包圍的口字型的校園,教室上方一條條直線引人好奇,詢問打球的小朋友而得知,原來夏季朝會時,若陽光過於熾熱,為防止過度曝曬,就拉起建物上方的防曬網用以遮擋陽光,平日則收捲於頂樓女兒牆邊,這個創意構想讓我大開眼界。

想起就讀國中時,朝會有時曬得頭暈目眩,常有同學站到昏倒送進保健室,有次我也是直接往前倒在前排同學的背後,回想起這些往事真讓人腳軟。

逛一圈校園後,沿著校園左側圍牆走,記得這一邊栽種幾棵高大的台灣欒樹,此時既然不是花季,艷陽高照之下,速速打道回府吧!沒想到一轉彎突然遇見驚喜。

有別於校園右側即將謝幕的八重櫻,左側粉紅色的富士櫻、河津櫻(據說是這兩種)開得滿樹浪漫,讓我大為驚艷,不敢相信眼前所見,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此乃快意生活中幸運撿到寶的一大樂趣。

柔怡何其幸運,在陽光燦然的周末下午獨享這片美麗,心花怒放得難以言喻。忍不住在花樹下轉圈圈,傻瓜似的仰著頭繞來繞去,像癡戀著花朵的蜜蜂,徘徊花間不捨離。

粉嫩的花色總是特別療癒,讓人癡迷徘徊,看了又看,拍了又拍,流連花間直到心滿意足

多美的世界啊!我的腳步輕盈,雙眼澄明,內心燃燒熊熊熱情。真好~~

感謝來訪與回應的朋友,柔怡春假會一一回訪。祝福各位春日安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113002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7 23:44
在有心人的帶動下
文昌國小的校園美景更有韻致
不僅僅花美、人心更美
台中市確實有在改變
柳川與綠川也都有新的面貌
只可惜與我少年時期的模樣相距甚遠
因地制宜的樹種與原生草地不見了
反而多了需要耗電增色的人工景物
唉~過去的~真的不復返了
城市治理需要的可長可久的擘畫、耕耘與延續
可惜的是歷來政客多半著重的還是表相浮華
倒不如文昌國小歷任校長、家長與社區居民的真誠務實
柔怡(Zoey99) 於 2018-04-12 03:21 回覆:

浮生哥字字句句都說中我的心思,深感認同

我們對台中有共同回憶,也有許多相同感慨,想起來真傷感,如今所謂的「再造」「重現」,都是以獲取短期效益的方式在建設,忽視城市既有的樸質人文。

所謂「再造」,我看到的是移除舊有風貌,老樹、草皮消失了,種上討人喜愛的樹,多了一些裝置藝術或五彩燦麗的燈光。所謂「重現」,我看到的是不倫不類的複製,嶄新而缺乏韻味。

改造後的柳川我去過了,唉!不如預期的美好,綠川也改造完成了,至今沒去看,或許該說「不敢去看」,希望不會讓我失望。

里長畢竟住在當地,可能長長久久,歷代延續,比較會真心為環境著想吧!但政客多是「外來種」,會想佔領棲地,但不見得真心愛這片土地啊!天啊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4:58
好美的櫻花 ~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1:55 回覆:

好花共賞~

謝謝小荳荳來訪


林大(霧茫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1:46
你的天空都比較藍...你的世界也都比較亮麗.....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1:54 回覆:

哈哈~哪會啊!或許你住的地方空汙比較嚴重?大笑誰理你

你的世界比較香,咖啡香~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15:02

那位里長真有心,號召里民總動員,才有了美美的櫻花可賞。

文昌國小,在您鏡頭下,看起來真是小而美!

轉角遇見花,那份意外的驚喜可以想見。人生裡,很多時候,不也是如此?

佩服您,櫻花這麼多品種,您都分得一清二楚,叫得出名字。呵呵,我只會說:那個櫻花啊.....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1:52 回覆:

這幾年常往郊山走,山徑蜿蜒,有時疑似走到盡頭,卻轉個彎遇見奇景。有時前方陡坡看似遙遙無期,卻在咬牙苦撐一步步前進時,抬頭一看,發現已走到山頂,放眼俯瞰遠景,其舒暢快意豈是成就感而已。人生裡,很多時候,亦是如此。

走路,常常也是我思考沉澱的時候。

這幾年在格子裡認識不少植物,手機也有辨識植物的APP,常常隨拍隨查,方便得很,不過櫻花品種繁多,長得很相似,我也寫得很心虛,希望沒寫錯花名~害羞 謝謝雲霞姐姐美言~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19:39

看到您今天徜徉在台大校園,想必走了不少路厚?校園真大,許許多多的轉彎處都佇立著幾棵雪白的流蘇與您打照面,風雅的人間四月天,有別喧鬧的三月時光。

台北有家,台中有家,真好,都是台灣具指標的城市,人文與自然兼備,無論在哪裡,生活泉源永不匱乏。好比文昌小學,規模不大,依然帶給您處處驚喜。今年的春天,遊蕩的廓線滿是櫻花的芳蹤。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1:34 回覆:

時間過得好快,去台大是清明連假前夕,如今假期結束,天亮又是新的一天了。

那天和一群友伴前往,雖然互相照應但也彼此牽絆,五個多小時扣除午餐和吃零食以及幫朋友拍照,時間嚴重壓縮,連醉月湖都沒去。老學校的校園是深具人文深度的花園,我比較喜歡獨自慢賞,一群人出遊往往須配合團體行動,各自喜好不同,不免顧此失彼。

在熟悉城市裡,我享受獨遊的自在隨意,但有得有失,友伴陪同共遊有不同的樂趣,例如可以拍一些玩到瘋掉的照片,反正大家開心就好。大笑 

台北和台中各具特色,優遊於兩個城市轉換不同生活思維,覺得自己很幸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17:44

其實櫻花帶點綠葉也是很美的

往年我拍櫻花就只有櫻花

今年拍櫻花我也讓綠葉入鏡了

果然是紅配綠,好美麗!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1:15 回覆:

紅花有綠葉相襯,顯得特別嬌嫩美麗。在格友家欣賞櫻花海,純然的紅或粉紅,甚至白,一大片好壯觀,那是國外才有的壯麗花海,台灣就分布得比較零散,但武陵或阿里山的花景也令人著迷,難怪每年總吸引遊客塞車前往朝聖。

柔怡夫妻倆是絕配,懶人兩枚,若要塞車才能到達的,絕不跟風。而且常常說好隔天出遊,但往往一覺醒來就犯懶,他雖會婦唱夫隨,但往往都是我改變主意,只想在家一起看影片,或繼續補眠~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11:38

響應曉澄的"分流"回應。得意

走著,走著,花就開了。大自然賜給我們繽紛多彩爭奇鬥艷的花兒,把人間妝點得如此美麗動人!繁花似錦的季節,高大的樹木上是花,低矮的灌木叢是花,草地上不知名的小草花也使盡渾身解數吸引人們的目光,連田地裡的水果蔬菜也不落人後爭著搶著開起花來,真是春城無處不飛花啊!

美麗的花兒的確非常療癒、令人心曠神怡,誰能不愛呀?和柔怡一樣,看到花兒也會變成繞樹三匝的雀躍花癡~親你一下,但很少刻意追花拍花。曾幾何時,台灣到處種滿了櫻花,不需上高山,在城市中走著走著就能遇見一樹柔粉嫣紅,那種不期而遇的美麗邂逅所帶來的驚喜和感動,妳我是相同的。但「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柔怡,洞見了小確幸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櫻花的栽種是否適得其所、短視的創造美麗景觀的生態代價.....,的確值得人們省思!

說真的,在城市中遇見櫻花的感覺雖然滿是驚喜,但看著那些並不茁壯的櫻花樹、無法蔚為花海的櫻花,近看美則美矣,然而遠觀其錯落在凌亂的市容之中時,美感頓時大打折扣!櫻花就該讓它們生長在溫帶地區,像武陵、阿里山、日本、華盛頓特區...那麼的蓬勃壯觀。

建構一個美麗優雅的城市需要整體的規劃,急功近利的討好民眾並不可取。這些年回台中,看著許多道路都有非常美麗茂盛的原生樹種作為行道樹,在屬於它們的季節也會綻放各自的絢麗花彩,每次遇見都令我動容,我們真的無需美麗卻不當的複製!

看來我真是"老掉牙"的台中人了,竟然不知「吃在北平、穿在天津、玩在漢口、住在青島」的台中居之妙!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9 00:53 回覆:

今年天氣好,不論城市或鄉村,山上或海邊,到處繁花盛開,讓人到哪都能享受春暖花開的舒暢快意。連不識半朵花兒的呆頭鵝都興沖沖要陪我四處賞花,最不喜歡塞車的他甚至提議在非假日上武陵賞櫻,我心想,認識他又不是一兩天,何時變得如此隨興?原來是友人邀約並擔任駕駛,哈,只要不需他自己開車,這人可殷勤得很~大笑 

我們都不是刻意追花的旅人,與花不期而遇是旅遊中的附加價值,增添行旅的好心情。只是近年來看到一股瘋櫻花熱潮,民眾愛花賞花無可厚非,但政府相關單位卻短視近利地投民眾所好,遍植與台灣平地水土不服的櫻花,或者移除原生種老樹改種櫻花,讓我深感憂心,期期以為不可。柔怡人微言輕,做不了大事,只能在自己格子發表評論,希望提供格友賞花之餘,思考較深層的生態問題,算是意見很多的賞花人,承擔不起好友您的謬讚,感謝Bianca總是包容柔怡的胡思亂想(講)害羞~親你一下 

多年前朋友自京都賞櫻回來,說行旅中,到處都是長得壯碩、開得茂盛的花樹,自此不在台灣看櫻花了。我還沒有機會特意去日本賞櫻,但可以想像繁花盛開讓人目不暇給的震撼,如您所言,阿里山、武陵都是適合櫻花成長的環境,更別提日本和華盛頓特區那一片櫻花海,簡直讓人驚艷無比,若我也有機會躬逢其盛,何止繞圈圈,應該會高興得像個呆瓜,忘記眨眼吧~大笑 

台中這些年行道樹種得很好,每一季都有可觀的花容,秋天的台灣欒樹很耐看,花期也較長,對追花人來說比較不會期望落空,唯獨空氣品質實在讓人難以忍受,前陣子家父住院期間,我每天往返於南區的更南邊,只見天空老是霧濛濛的,心裡很是悽惶,家鄉怎變成這樣?啜泣 

「吃在北平、穿在天津、玩在漢口、住在青島」,老公說這順口溜住北區的人比較知道,且大約有三十多年歷史了,我猜想,應該是後期發展的都市特色,少小就離開台中的人可能比較不清楚~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10:47

早上好啊 麻吉柔小怡

看到"文昌"目光整個被吸住..因為三顆丸子最需要的就是文昌帝君的加持與關注啦..這是個極需智慧的強大概念..沒啦沒啦..一整個畫錯重的丸子家又來囉..哈哈!!

小時候的遊戲總讓人無法忘懷,尤其是回到小學校園,感觸更深,有種明明是昨天,再回首已百年身滴港覺..吼..不是才過青年節嗎,,怎麼一下子就跳tone到老年了..金害滴丸子家又亂亂入了!!

大自然的美好,用了心用了眼才能感受其中的奇妙!!感謝集文青與智慧的才藝少女麻吉柔小怡,總在不經意的瞬間給了丸子家滿到心坎裏滴感動!!抱~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8 01:18 回覆:

晚上好啊    麻吉丸子媽

有啊有啊,上個月初已幫三顆丸子準備好了,雖然不是文昌帝君的加持,但是來自孔老夫子的祝福也很實際滴,為了讓丸子們乖乖讀書,讓搞操煩的丸子媽繼續青春美麗,柔怡有去跟孔老師搏感情喔,正在找時機託綠衣天使騎機車慢遞~大笑 

時間實在過得好快喔!才剛過年,現在連清明節連假都快結束啦,接下來等著吃粽子,然後開始等限電危機......唉呀,怎能提早唱衰呢!烏雲飄過 

新聞報導說今天是五年來沙塵暴最嚴重的一天,總覺得有好空氣才更有好興致出門賞花哩,即使人在家中坐,心理受新聞影響,眼睛和鼻子不自覺地癢起來了ㄟˊ咦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09:18

阿季真是比偽青年勤快太多,偽青年只是每周看中醫時,順便晃去害羞

應該是年年都去,但是,有時覺得用眼睛拍下就好了,一剎那的好美好美,好像就沖好電了大笑

2016

2015

2013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8 01:00 回覆:

哈哈哈,當時就是一股作氣,加上三顧茅廬的精神,明知可能撲空,卻撿到一片我最愛的粉紅,運氣很好呢~得意 

謝謝寬心老師完美的分享,有這幾張照片加持,文昌國小的櫻花戀更完整了~ 

最早最早在妳的格子上,是被那些自己培育的小種苗吸引,當時讚嘆,果然是小學老師,好有童心,每一株小綠綠都好可愛,跟妳筆下的學生一樣~大笑

八歲偽青年的青年節和兒童節很快的過完了喔!我不免遙想屬於我的重陽節~ㄟˊ咦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01 07:57

老婆起來, 才能貼圖: 錯列有秩的糖包罐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8 00:42 回覆:

我覺得糖包如此排列的好處是填滿空間,糖包不會歪倒,也可以放更多包(錯落,糖平均分布於糖包裡,不會全擠在包裝袋中央,占空間),而且更好取用。

精緻文化的內涵隱藏在細節裡,您看到了~讚

柔怡(Zoey99) 於 2018-04-08 02:23 回覆:

剛剛看到,寬心說的言葉之庭,是一部小說和動畫電影的名字,不是一個庭院,很難巧遇誰理你  我很確定您很少接觸日本的影視,一。點。都。不。哈。日大笑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7/03/28/the-garden-of-word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