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歐記健保Obamacare看台灣二代健保的現在與未來
2013/10/07 23:18:16瀏覽374|回應0|推薦0
歐巴馬簽署俗稱「歐記健保法」的新醫療保險法已有三年半,美國民眾十月一日起可到五十州新成立的保險交易所登記註冊。美國政府雖關門了,但共和黨議員不惜關閉政府也要封殺的歐記健保,將如期登場。路透社報導,「歐記健保」希望能讓數百萬無保險的民眾獲健保補助,是一九六年代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實施以來,美國最具企圖心的社會計畫。此法強制美國人參加健保,違者需繳納罰金。共和黨對這項強制購買的規定特別不滿,認為是侵犯個人自由的違憲之舉,也認為政府提供的補貼不公平將政府財政惡化。共和黨還怪罪歐記健保讓企業與個人健保成本增加,也有不少美國民眾擔心歐記健保將導致更高的健康醫療成本。歐巴馬認為共和黨之所以反對歐記健保,不是因為覺得不可行,而是害怕美國人民會予以擁護,所以必須要在歐記健保上路前就陣亡。目前最後通過的「歐記健保」是一個混合式的「全民健保」,全美50個州可自由選擇是否要獨立開設「健保市場」,或是接受聯邦經費補助共同開設「健保市場」。現在的混亂情況是,有的州接受聯邦的補助,有的州自行開設,這讓許多人弄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州到底有沒有參加「健保市場」。

「歐記健保」提供不同的承保等級,最便宜的是銅級 (bronze),健保計畫支付六成醫療費用;貴一點的是銀級 (silver),健保計畫支付七成醫療費用;而金級 (gold)支付八成費用,最貴的白金級(platinum)支付九成費用。根據「強制健保(individual mandate)」的規定,沒有健保的人必須支付稅務罰款。到2014年,每個成人的罰款被定為95元或家庭應課稅收入的1%,以二者中較高的數目為準; 到2015年,罰款將大幅增至325元或家庭收入的2%;到2016年,罰款再跳升至695元或家庭收入的2.5%。「歐記健保」在實際運作也碰到阻 礙是,例如不少中少企業主為減輕經營負擔,從組織結構下手,把全職員工變相調為半臨工派遣工,或是縮小公司規模低於50人,藉此變相逃避要為員工負擔健保福利,反而逼出 一大批無保弱勢民眾。強制投保的歐記健保其個別保費考量的因素僅有收入,投保 人年紀及居住地區3個因素。

拿歐記健保和台灣的現有二代健保比一比,大約等同歐記健保的白金級,反對的美國民眾是富人中上階層,這些人屬經濟強勢族群早已有商業保險,歐記健保等於是加稅,不繳還需被課以罰金;相形之下台灣二代健保因為保費低廉,歐記健保最便宜的銅級Bronze也要美金50元,所以二代健保必須不斷且大幅度調高保費,台灣健保計算保費不考慮居住地區此一重要因素,而日本美國都早已列入,加州就分為19個區域;而且台灣的二代健保不參考商業保險和歐記健保的另一重要成本考量因素,那就是投保人年紀,所以二代健保的財務也岌岌可危;民主黨歐巴馬要將歐記健保變成他美國總統的歷史政績,並且要讓健保社會福利與惡化的美國財政脫鈎,但共和黨極右派茶黨可不這麼想,他們認為歐記健保將拖垮財政,而且是變相向富人增稅,將債限支出方案和歐記健保綁在一起進行政治策略操作,就算美國政府關門也在所不惜!

台灣藍綠長期惡鬥,立法議事效率不彰;立法通過的泰半屬分餅法案,幾乎等同政治利益分贓;財政困難最重要的造餅方案始終排不上議程,老百姓的痛苦大概從來沒跑上黑金政客的心頭,僅僅從攸關民生的二代健保可見一二;天佑台灣,倘若台灣因政治惡鬥而宣布政府機關關門大吉,公務員開始放無薪假,或許對台灣的未來是好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itgeistKuo&aid=89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