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心商人處處有,黑心食品滿街跑
2010/01/28 13:52:53瀏覽805|回應0|推薦3
今天在中時看到一篇關於黑心商品的報導,數據由以下報導提供

98年(2009年)經檢驗
  1. 大陸港澳不合格商品有461批,不合格率19.14%。(玩具、化工、食品)
  2. 日本不合格商品有381批, 不合格率15.80%。(95%為食物)
  3. 美國不合格商品有249批, 不合格率10.30%。

可見黑心商人到處有,生產出來的商品反正不一定吃的死人,死道友不死貧道啦~。
怪的是日本竟然有15.8%,快16%了,這個比例可不低呀,將近6分之一了,和大陸的5分之一相比不遑多讓,印象中曾經看過報導(好像還是日本媒體),孔雀石綠養魚和添加抗生素養蜜蜂取蜂蜜,都是日本人發明的,然後日本本土出毛病不能搞了,就先跑到台灣「技術轉移」,然後回銷日本(反正有辦法通過檢驗)另一部分留在臺灣,後來台灣人也吃出毛病了,發現有問題了,要求的薪水也多了,就跑到東南亞、大陸去「技術轉移」,生出來賣回台灣、日本,所以三佛五時就看到黑心商品出現。

回想起台灣發生過的工業污染事件,有點像是把日本的工業污染換個地方再跑一遍而已。

沒有直接生產乾淨的產品的辦法嗎?為何都要賺黑心錢來完成第一步哩?

畸形的工商文化,畸形的社會發展,長出怪胎來一點也不奇怪。

不過日本商品包裝真的比較精緻,比美國貨和大陸貨強多了,可能是為了掩護品質不怎麼樣所養成的習慣吧?


大陸貨不合格最多 日茶葉驗出農藥
* 2010-01-28 * 中國時報 * 黃馨儀╱台北報導

為杜絕黑心商品危害民眾身心健康,經濟部標檢局去年共查驗四萬一千五百餘件國外進口商品,不合格率五.八%,以不合格總數來說,中國大陸近兩成最多。商品類別上,一向讓民眾相當安心的日本商品不合格率竟也近兩成,包括卅四項茶葉、水果都曾檢驗出農藥殘留而慘遭退貨。

標檢局統計顯示,去年共受理國外進口報驗產品卅八萬六千多批,取樣四萬一五九○批樣本中,二四○九批不合格,不合格率五.八%。

標檢局指出,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不合格商品有四六一批,不合格率十九.一四%,高居榜首,以玩具、化工與食品商品最多。來自日本有三八一批,不合格率十五.八%;美國有二四九批,不合格率十.三%。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所有不合格商品中,竟有高達九十五.五%是食品。衛生署指出,雖然其中有三二三件商品是中文標示不清,但也有卅四批茶葉、水果被檢驗出農藥殘留,包括蘋果、桃子、草莓、金桔、仙蜜柑與茶葉等商品。

大陸也有一一六件食品被列為不合格商品,其中九十一件標示不清,廿五件被檢驗出藥品或添加物過量,包括白木耳、桂花、蓮子、枸杞等,都曾被檢驗出添加防腐劑、漂白劑、農藥、抗生素、黃麴毒素等。

標檢局將貨品全數退貨或銷毀,也視情況將抽驗比例由二.五%至五%提高至廿%,甚至百分之百,並要求製造商提出改善計畫,為消費者把關。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2008&aid=372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