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見佛陀
2010/06/17 14:47:26瀏覽810|回應2|推薦39

端午節前一天, 再一次去了棲霞寺, 為了瞻仰佛頂舍利!

一大早起床,收拾一下,趕在七點左右出門, 搭最近才通車的江寧百家湖站地鐵直達南京站,看看手錶約7點20, 抵達南京站時約8點左右, 出了南京站往西走, 來到往郊區的公交車站, 遠遠看到一量南棲線公車停在那裡, 十幾位乘客等在旁邊, 走過去才站住, 等車的人開始騷動聚集在車門口了, 可能快開車了吧, 大家擠著上車怕沒位子坐, 擠上車投下二元, 往車尾走去, 向來喜歡坐車尾, 比較不受干擾, 坐定後車也開動了, 看看其實還有很多空位, 在大陸搶位子已經是生活反射動作, 連上下地鐵都一樣,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 我碰過坐地鐵最後上車, 人一半在車內一半在車外, 結果地鐵的門就自動關上了, 人當然被夾了, 據說是設定二分鐘自動關, 不知台北捷運會不會這樣!

前幾排坐了一位白髮高鼻深目的外國太太, 看她問右前方一位年輕人, 模糊中似乎是問這車子是不是到棲霞寺, 因為聽到年輕人回應她, Me too !我想應該也是去看佛頂舍利的吧!

往郊區公交車向來都比較老舊,車尾晃得厲害, 我就往前幾排坐, 剛好在外國太太的左後方, 沒多久她轉過頭來用生硬的普通話問我這車是不是到棲霞寺, 我說是的, 我也是去棲霞寺, 我問她是不是去看buddha 的..(我用手比了一下頭頂, 因為不知道佛頂舍利英文要怎麼說), 她笑了笑猛點頭, 應該懂我的意思吧?!哈! 後來又問我是不是佛教徒, 我跟她說是的,我是佛教徒!之後看她拿出地圖上的公車路線在看又猛望站牌, 似乎深怕過站, 我跟她說這車程需要一個鐘頭, 意思要她稍安勿燥, 離到站還有很長時間, 她也就輕鬆下來看著一站站人上上下下的.

終於到了棲霞寺, 一些乘客紛紛起身, 先前老外問路的年輕人及週圍乘客都主動告訴她棲霞寺到了, 下了車為避免一些鐵皮車個體戶騷擾, 我讓她跟著我走, 那位年輕人是與女朋友一起來的, 他們來自廣東, 在南京工作, 男孩是虔誠佛教徒, 他說經常唸楞嚴經, 問了一下老外說是英國人!我也告訴他們我是台灣人!

走到寺廟前, 先去買了門票RMB20元, 大陸寺廟要門票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不是錢的問題, 是一種感覺的問題, 總覺得因此少了很多靈氣,甚至於一些廟覺得都沒有靈氣了, 不過入境問俗,既來之, 則安之.....

穿過園林, 遠望寺門前香爐, 已是香煙嬝嬝, 越靠近還有點燻, 大陸人供香很奇怪, 買一把香是整把燒, 還有香枝像棍子一樣粗, 不是手撚幾枝香, 而是腋下夾抱著幾枝棍香(香枝真的是用竹竿做的), 似乎燒越大支越能得保佑, 感覺很世俗,與台灣人手撚三柱清香的輕靈優雅沉靜完全不同.

一進一進的佛殿往前禮拜, 來到毘盧殿,禮完佛, 看到一尊石佛前有32寸螢幕, 正是佛頂舍利的影片, 另一邊觀世音菩薩前也有一個螢幕, 放的是地宮起出佛舍利及供奉的過程, 大陸的佛寺大殿感覺總沒有台灣寺廟裡的寧靜安祥, 多了一點吵雜與看熱鬧的氣氛,不過這次的情況,又比過去以來看過的大陸寺廟好多了, 踅了一圈不知在哪裡瞻仰佛舍利, 走出毘盧殿才看到指引牌, 原來還要另買門票及寄物, 於是又退出廟門外買了票寄了包, 我一向出門道具不算少, 單眼相機, 背包飲水什麼的,空了雙手確實輕鬆不少,剎時間念頭一轉, 不是麼, 要卸下包袱,了無牽掛的見佛陀!

人不是太多,沒見到排長龍, 直接進了毘盧殿旁巷道轉進, 原來是正在毘盧殿正後上方, 應該是棲霞寺位置最裡面也是最高的殿堂了, 套了鞋套從左側門進入,心頓時沉靜下來, 瞻仰信眾相對安靜多了,只聽到一些信眾口中喃喃唸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體會得出那是發自內心稱頌佛陀名號, 我心裡也默唸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破壞氛圍的是兩位波麗士大人一直唸著前進前進不要停留, 就這樣在距離約兩公尺多遠的地方瞻仰, 匆匆一瞥其實看不是很清楚, 但重要的是臨場近距離的感受, 像樸樸風塵的歸客, 洗淨一身塵埃, 身心放下,無念....

隨著波麗士的催促, 不捨地出了殿堂, 心有眷戀, 就在殿堂下一小片空地, 有的信眾五體投地不停膜拜, 有的頂禮膜拜, 我也走下去三頂禮.

從毘盧殿走出來,  時間還早才10點半, 還不想走, 來到蓮花池邊,就在池邊坐下, 想想2500年前,佛陀在祈樹給孤獨園, 在靈鷲山...說法, 如今來到中國還在說法, 心中感召一片空靈, 找了一張休閒椅, 拿出金剛經, 從爐香讚唸起..金剛經本文, 心經, 大悲咒, 至回向偈唸了一遍,自我洗滌心靈:往習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出, 我今佛前求懺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RA001&aid=4137098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6:51
好文好心情,拜見棲霞寺,佛陀不在家,原來在心中。看到格主在外的留言,想是正義士,想一窺大作,有質量不多,但盼有新作。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
2013/07/26 23:24

十多年前我去大陸時

廟宇都還破舊 反而帶有古風

近期再去都翻新不少  為了觀光收益

共產國家本來強制破除迷信

信仰也是遭禁之一

改革之後慢慢鬆綁這些政策

但觀念和品味尚無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