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說有神,如何才能認識神呢
2018/06/18 07:44:06瀏覽844|回應0|推薦1

日前和一個網友聊天時,他說自己從小到大常聽大人說「頭上三尺有神明」,自己也認可這句話,因為看到這個世界很神祕,有許多超自然的現象和事情都沒法解釋清楚,但又不知該怎麼認識神,在這裡我想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從萬物中就可以認識神

大多數人從接觸這個世界,看到宇宙星空、山河湖泊等萬物,以及風雨雷電,領略了大自然的奇妙和神祕,可能都會產生好奇感:大自然是怎麼來的,風霜雨雪是怎樣形成的,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尤其看到太陽每天早晨從東邊升起,傍晚從西邊落下;月亮每月十五圓;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周而復始地更替著……種種的自然現象有規律地變化著,而且沒有人能改變這個規律,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都會感覺冥冥中有一隻手在擺佈著萬物,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在掌管著這一切。其實這種超自然的力量就來自神,是神創造了這個世界,聖經創世記一章一節至三十一節記載:「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萬物因神的話而立而成,同時神也在主宰、管理著萬物,正如神的話所說:「他是人類從未目睹過的那一位,是人類從來就不曾相識的那一位,是人類從來就不相信存在的那一位,但他卻是吹給人類祖先氣息、給人類生命的那一位,是供給、滋養人類生存的那一位,是帶領人類走到今天的那一位,更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那一位。他主宰著萬物,主宰著天宇中的萬物生靈;他掌管著四季,調節著風霜雪雨的轉換;他賜給人類陽光,也為人類帶來夜幕的降臨;他鋪張天地,為人類帶來了山河湖泊與其中的活物。他的作為無處不在,他的能力無處不在,他的智慧無處不在,他的權柄無處不在。這一切一切的規律法則是他作為的體現,是他智慧與權柄的流露。誰能逃脫他的主宰?誰能逃脫他的安排?萬物都在他的眼目中存活,更在他的主宰之下生息。他的作為與他的能力使人類不得不承認他的確實存在,不得不承認他主宰著萬物這一事實。」我們從萬物中就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就能達到認識神。

大海,樹木

二、從神的話裡認識神

神起初用話來創世,用話來帶領人生活,神對人類的心意是藉著神的話表達出來。如聖經創世記記載:「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在這兩節經文裡,神提醒亞當夏娃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就會死。從而看到神希望亞當夏娃能聽從神的吩咐,一直活在神的面前,不希望看到他們因違背神的話而死去。神對人類的愛在這兩節經文中就體現了出來。

我們每個人信神後,接觸到的也是神的話,而神的話代表神的所有所是,流露的是神的性情和實質,所以讀神的話,不是僅僅知道神告訴了我們什麼,而是對神的所有所是有認識。比如神的話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句話裡就包含了神的所是,主耶穌來到人間,以罪身的形像被釘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的工作,使人脫離了律法的定罪得到主的赦免,讓人體會到神就是愛,神對人愛到一個程度,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而拯救人類,這種愛超脫了一切。又比如神的話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神說這句話警戒人別老看別人有問題,老指責別人,而要反思自己,每個人的敗壞是一樣的,都會犯罪,也都有缺少和不足,只不過程度略有區別。這句話也代表了神對待人的一種態度,使我們看到神鑒察人心肺腑,更看到神的公義。彼得跟隨主耶穌期間,常聽主耶穌講道,他從主耶穌說的話,所行的許多神蹟奇事中看到了神的全能;從主的作工、說話中看到了神慈愛憐憫的性情,同時也認識了神的公義……所以我們要認識神,就要來到神的面前,在神的話上多下功夫,多多琢磨就能達到對主有真實的認識。

三、從周圍的人事物中認識

神是個靈,我們看不見,摸不著。神是藉著人事物來作成他要作的工作,我們經歷後都能感覺、體會得到。記得我剛信主兩個月時,因為工作忙就很少去教堂聽道了。後來一位大姐應聘到我們單位上班,閒聊時她提起信主的事,我說了自己的情況,她勸我不要離開主,並給我講主為救贖人類釘十字架的事蹟,我被主的愛深深地感動著,週日就和大姐一起去教堂聚會了。

自從信主後,每當我生活中有難處的時候,神就興起親戚和鄰居來幫助我,讓我渡過難關;當我因著家裡不平安懷疑神時,神就擺上事實讓我看到自己信神就是為了得恩典、祝福,顯明我信神的存心不對,與神搞交易,扭轉不對的信神觀點後,家裡的環境平息了;當我遇到失敗、挫折時,神又藉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安慰我,讓我體嘗到神的愛……回想往事,我深切地體會到神就像母親拉著幼小的孩子一樣,牽拉著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小站。

每個弟兄姊妹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在工作中,有時我們有了一些成果就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有能耐了,這時神就會興起周圍的人來修理、對付,我們做事就總碰壁,或總出差錯,看到自己還是不行就老實、低調一點了;也有時我們遇到看不透的事感到迷茫,向神禱告後,不知不覺中,藉著哪個人說一句話,就讓我們明白、開竅了,有了實行的路途……每個人經歷了許多事後,對神的信實和全能就有了一點真實的認識,同時也看到神作工很實際,他親自擺佈人事物和各種環境,讓我們學習該學的功課,認識到自己的缺少與不足,學會根據神的話來做人做事。

這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他時時就在我們身邊,我們看不見他,但是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他的眼目之下,無一例外地接受著神的帶領,也接受著神的鑒察……神的話說:「到有一天,你會覺得造物主不再是一個謎,造物主從未向你隱藏,造物主從未向你掩面,造物主離你並不遙遠,造物主不再是只能讓你朝思夜想卻不能讓你感知到的那一位,他真真切切地守護在你左右,他供應著你的生命,掌管著你的命運,他不在遙遠的天際,他不在雲端間隱祕,他就在你的身邊主宰著你的一切,他是你的所有,也是你的唯一。」神從沒向我們隱藏,他時時都在我們的身邊,只要我們有喜愛正義、追求光明的心,就能真真切切地看見神,認識神。

美國 Kelly

原文轉載:【中文聖經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lam&aid=11257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