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蜜月小記
2011/05/09 05:54:03瀏覽2514|回應2|推薦25

紙婚一文裡提過,小包和我婚後第一年挑戰不停. 結婚之初,我們就知道一年內不會有時間去度蜜月,唯一的可能是隔年的新年假期,也就是結婚一年又兩個月後.

蜜月的計畫是在結婚幾個月後,才慢慢的成形. 起初想去阿根廷或南美其他國家,但是查了機票之後,發現耶誕新年前後是南美的旅遊返鄉旺季,票價至少一千英鎊起跳,兩個人的機票錢就差不多是蜜月的預算,我們只好放寬選項.

一次去旅行社拿蜜月行程目錄做參考,和一個travel agent聊起來,他順口提議古巴,說那是一個很美麗也很特別的國家. 我和小包對古巴都只有模糊的概念,回家一查,去古巴不但票價只要南美的一半,飛行時數少了幾小時,其他歷史人文好天氣一樣不缺,就這樣,古巴成了我們的蜜月地點.

從決定去古巴到實際出發,中間的幾個月我們忙著工作流浪和搬家,幾乎沒有時間好好安排蜜月旅行. 出發前夕又遇上英國大風雪,我們很擔心班機取消,不是回不去法國過耶誕,就是去了回不了英國,錯過去古巴的飛機,再不然就是飛古巴的航班因為機場關閉取消. 去法國的前一天,我們還在觀望中,決定最糟的情況就放棄回法國,待在英國等著去古巴. 很幸運的,天氣稍有好轉,我們順利的飛去法國,再回到英國,接著搭機去古巴,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

古巴的確是個很特別的國家. 位於度假天堂加勒比海,她是世界上僅存的少數共產國家之一,國民平均所得很低,醫生律師賺的不比工人多,國內實行兩種貨幣制度: 古巴披索和可兌換披索,前者是古巴人日常生活用,後者是觀光客的"遊樂場代幣",所有觀光客的消費都是以可兌換披索計算,價值是一般古巴人消費的好幾倍.

觀光客造訪的地方和鮮有外國人出現的小城鎮更是天壤之別,出了哈瓦那,往外省的高速公路上幾乎沒有車 -- 大部分的古巴人買不起車,公共交通工具也少之又少 -- 因此公路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一大群人在路邊攔車想搭便車,這些人往往攜家帶眷,扶老攜幼的站在艷陽下,看到車來就用渴望的眼神看著車上的人,希望對方會好心載他們一程.

因為是旺季加新年,小包和我費盡千辛萬苦才在哈瓦那租到一部車 (在古巴,有錢不表示租得到車,付了全部租金也不見得有車給你,我們發現這一點時已經坐在飯店大廳,氣急敗壞的告訴遲了兩個多小時才來上班的租車公司員工,當天一定要有車,沒車我們跟他沒完沒了......) ,領車時被告誡不要響應古巴的"全民搭便車"活動,以保自身和財物安全. 然而一開出哈瓦那,路邊一群群攔便車的人還是讓我們覺得很過意不去. 小包每開經過一群人就在車裡說一次"對不起".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出門有車可以搭,不管什麼車,是一件這樣奢侈的事.

上了高速公路,一路上幾乎沒有別的車,只有牛車馬車和等著搭便車的人. 因為行程被租車耽誤,我們很擔心天黑以前到不了在Vinales預訂的旅館 (在古巴,天黑就不能開公路,沒有路燈加路況不佳,晚上開車根本是自尋死路),小包踩緊油門在空曠的公路上狂飆,我則一路緊盯地圖和極少出現的路標,一個多小時後,公路變成了鄉間小路,鄉間小路的終點是連路面都沒有的紅土地,我們開進了荒涼鄉間的小鎮,當地人好奇的看著八百年才會出現在小鎮一次的汽車 (鎮裡放眼望去只有牛車和馬車),更驚異的發現車上坐了一個"El Chino" (中國人),滿街好像看到馬戲團進城,不停的對我們指指點點,甚至大叫"El Chino!"

我沿路費盡心力想找到我們究竟在地圖上的哪裡,卻一直找不到對應的地名,眼看村子盡頭出現了一個"Playa"的指標,我終於意識到我們絕對不在往目的地(Vinales是位於山谷中的菸草產地)的路上. 我們終於迫不得已,停車暫借問一位在路邊等著搭便車的大媽. 說是問,我們兩個都不會說西班牙文,古巴大媽也不懂英文,只好拿著地圖指著Vinales雞同鴨講一番,大媽指著地圖下方的一個地名,再指指地面,我們才赫然發現原來從一開始就上錯了公路,原來應該往西開,我們卻一路往南,差點就到了古巴南部的海邊.

這個發現讓原來一路狂飆,信心滿滿我們一定能在天黑前抵達的小包大受打擊. 眼看已經下午兩點多,我們竟然還離目的地十分遙遠,放眼望去只有崎嶇不平的紅土路,車子沿途坑坑碰碰不知道會不會拋錨,小包慌得快抓狂,我只好一邊穩定軍心,一邊緊盯著地圖,想辦法讓我們回到鄉間公路上,再接回偏離很遠的高速公路. 這一次,我們每開幾公里,一看到有人就問下個鎮的名字,確定是在正確的方向上. 我從不會念西班牙語發音的地名,到能用當地的腔調問"Alquizar? Artemisa? Cayajabos?" 就這樣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終於順利回到原來該走的西向高速公路上,在天黑之前趕到Vinales,剛好在旅館泳池畔喝一杯Mojito看日落.

後來的古巴公路之旅雖然沒有再像這樣驚險的誤入歧途,一路上也偶有大小狀況. 小包和我的組合是一個路癡(小包對認路和地名都不擅長)一個車癡(我不會開車,車子只分得出顏色的不同),所幸我的方向感天生很好,按圖索驥不是問題,兩個人互補之下一路倒也有驚無險. Vinales之後,我們沿途按照計畫造訪了環保模範村Las Terrazas,度假天堂Varadero,革命英雄Che Guevara紀念城Santa Clara,西班牙殖民城Trinidad,法國風情的Cienfuegos,再回到哈瓦那.

這段旅程非常特別,也非常難忘. 我們住過民宿,生態保護旅館,包三餐的度假村和精品國營旅館;見過紅土連天的窮苦鄉下村落,美麗到令人屏息的山林,細緻的沙灘和蔚藍透明的海;遇過各式各樣的旅人和當地人,買過民宿主人介紹的黑市雪茄,也在同情心和好奇心的驅使下載過幾次搭便車的人,每天都有許多的挑戰和發現. 古巴完全超出我的旅行經驗,我所知的許多規則在這個國家完全不適用. 對他們來說,我是少見又神秘的El Chino,每每對人解釋我來自台灣,只會換得一臉茫然的表情,共產國家以外的世界太大太複雜,對於用著古巴披索過生活的人們,拿著可兌換披索的外國人都是過客,真誠待人的大有人在,把觀光客當凱子削的也不少,古巴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對比,步調緩慢的奇特國家,去過一次,這一生都不會忘.

若要細數這趟旅行的點點滴滴,恐怕好幾篇都寫不完. 這篇文從一月回倫敦拖拉到現在,再不寫完大概不小心就拖過一年. 結婚後日子過得特別快,生活中許多大小事都值得記錄,可惜心力和時間都有限,我只能量力而為.

古巴蜜月難忘的不只是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回倫敦後,我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注定我們一輩子都忘不了古巴.

這一點,就留到下篇再述了. (希望不會拖太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487931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5/21 01:30
和我們駕車旅行都一樣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等看下一篇
2011/05/13 00:43
最上頭那張照片是什麼地方? 我在樂士浮生錄也看過同樣景色,是Havana著名風景區嗎?

沒想到你們的蜜月不但出發前驚險, 出發後也是大小茶包不斷,這樣才有同甘共苦同林鳥的fu嘛,我覺得還是強過什麼歐洲豪華蜜月團,每天跟一大群人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打混一點的新人們可能以後看照片還分不清楚這是在哪個教堂拍的到此一遊照呢.   只不過沒想到原來地球另一頭還有這樣的生活, 果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光看Dirty Dancing Havana Night, 是不會知道原來汽車是這麼奢侈的玩意兒, 而且滿路都是等搭便車的人.

雖然我猜得到你指的變化是什麼, 但既然你要賣關子, 我就跟著嚷嚷請見下回分曉!  不要讓讀者等太久哦. 
I came to your shore as a stranger,
I lived in your house as a guest,
I leave your door as a friend, my dear
-- by Tagore , Stray Birds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1-05-15 06:09 回覆:

是Malecon,哈瓦那的沿海大道,去哈瓦那都要去那裏走一段才算有到此一遊. 跨年那晚我們就住Malecon上的一家旅館,整晚Malecon熱鬧非常,只是我們有時差,不到11點就睡死了......

自助旅行兩個人要一起面對很多問題,互相合作才能確保旅途順利,這樣的經歷一定比跟團更刻骨銘心嘛! 還有Dirty Dancing Havana Night其實不是在Havana拍的,所以看不到真正的古巴是一定的啦!


下一篇我沒拖太久,今天努力孵出來了,妳要不要灑花慶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