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帖 (下)
2010/08/29 20:54:06瀏覽3936|回應8|推薦43

這段時間當中,我同時在找喜帖印刷公司,帶著記憶體裡的檔案和印表機印出來的樣稿,跑了好多家印刷公司,辛苦的向印刷公司的人解釋我們的設計和想要呈現的效果,還要反覆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印,為什麼邀請卡要分開印,還要中文印兩式,法文維持不變等等. 每一次,我都在對方眼中看到"遇到神經病"的奇怪眼神和"什麼怪設計"的疑惑表情,幾次下來,我的臉皮不得不越來越厚,我也從完全的外行人,變成會用幾個印刷術語的三腳貓.

儘管如此,我還是找不到可以放心合作的對象. 去過的公司不是草草看兩眼就說沒問題,就是說他們家喜帖只能以特定紙款印,或是看了圖檔,聽了說明,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情勢所逼,我也不得不去一開始連絡過的那家創意喜帖工作室再試一次. 這家公司在網路上的評價不錯,我也有心理準備價錢不會低到哪裡去,但是大概是磁場不對,我和他們的溝通一直都不順利,先是所謂的"設計師"在晚上快十一點打來,談了半天不知所云,想約時間去公司談,對方又以設計師忙推拖,叫我先寄檔案過去再說. 好不容易約到時間上門,面對面談了半天,對方又不肯當場報價. 最後收到他們的email報價時,明顯感覺得到他們把價錢抬得很高,我這時才終於死了心 -- 別人說好的不一定都好,還是要自己試過才知道 --  就算這樣的價格可以得到想要的成品,他們的服務實在沒辦法說服我把錢掏出來,還是謝謝不連絡吧! 

至此,我在台灣的時間所剩不多了,家人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事情會那麼複雜,一個個熱心的給我意見,但是都不是解決辦法. 隨著日子過去,我的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很想乾脆放棄,卻又不甘心. 就在這時,我在網上找到了一家家庭式印刷公司,抱著姑且一試,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去了這家位在四層樓公寓裡,住家兼公司的"喜緣坊."

老實說,剛進去的時候我實在非常懷疑老闆這樣怎麼做生意? 接待我的是老闆的娘,屋裡有兩隻亂叫的狗,放眼看去客廳裡沒有半部電腦,老闆的娘拿出一堆裝在舊喜餅盒的喜帖樣本給我看,說老闆老闆娘一下就回來. 我坐在客廳裡,心不在焉的翻看喜餅盒裡亂七八糟的樣本,心想這大概又會是一次不了了之的經驗.

沒多久,老闆老闆娘回來了. 老闆娘一進門就大聲招呼,坐下來開始談我的設計稿. 我們的設計讓他們夫妻倆一個頭兩個大,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聽懂我要怎麼做,又為什麼要這樣做.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一台電腦,很多溝通只是用現成喜帖當範本自己想像,整個環境完全不像之前幾家那樣專業,但是這對夫妻卻很用心的和我談了很久,幫我出各式各樣的主意,甚至勸我把印回函卡的錢省下來等等. 一方面是感受到他們的誠意,一方面距離回英國只剩兩天,我只好大膽的把喜帖交給他們印,人就上了飛機.

不只價錢比之前幾家都公道,老闆娘還不收我的訂金,堅持到確定要付印之前才收一半的費用. 我回到英國後,繼續跟老闆娘用e-mail和MSN聯繫,確認一些細節,老闆娘也很熱心的打電話給表妹,專業對專業的討論設計稿應該怎麼輸出才適合印刷. 在倫敦的我鞭長莫及,既不能看樣稿也參與不到之後的過程,只能請爸爸代付印刷費,就放手讓老闆娘去印了.

從決定付印到拿到成品只花了幾天時間,我同時忙著其他的事,連擔心印壞的時間都沒有,印好的喜帖就交貨了. 爸爸email幾張照片來給我驗貨,但是從圖片上實在很難看出實品的樣子,我只能耐心等包裹寄到倫敦.

終於收到包裹的那一刻我又興奮又擔心,深怕看到的不是我和小包想要的樣子,幸好最後的成果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很多. 我們兩個對婚禮的要求本來就不高,特製喜帖完全是無心插柳兼自找麻煩,所幸最後得到的好評讓之前的辛苦都值得了.

對我和小包來說,婚禮是讓雙方家人開心的場合,我們自己要求不多. 既然法國婚禮已經是西式風格,台灣婚禮當然要有點東方味,這樣才有差異性,也能讓歐洲來的親友滿足他們對東方文化的嚮往. 有了囍字大紅喜帖之後,婚禮的主題也就跟著走典雅極簡中國風,無論婚紗照,婚禮佈置,喜糖桌卡和婚宴當天的禮服都以此為主調. 籌備過程中,我們發現喜帖的另一用途: 把三折喜帖豎起來,用膠帶從裡面封住接合處,在中心放一個小蠟燭,就是現成的大紅囍字燭檯罩,拿來當作婚禮佈置剛剛好.

就這樣,漫長的自製喜帖部分告一段落,我卻沒有稍微輕鬆一點. 接下來還有台灣婚禮的各項瑣事要處理,歐洲親友團去台灣的行程也是我和旅行社在接洽. 整個2009年底,2010年初,我都在忙四月婚禮忙得團團轉. 這就是為什麼部落格一直被我晾在一邊,這篇文章上中下完成的時間相隔那麼久.

關於四月的台灣婚禮和歐洲親友團環島之旅,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但是回倫敦後,日子並沒有比較空閒: 先是換工作,接著找房子,九月預計要搬家. 轉眼四個月過去了,真正可以坐下來靜心寫文章的時間實在不多. 這篇文章是在法國渡假時利用零碎的時間完成的,至於婚禮其他部分,就看將來能不能慢慢補上吧!

上圖: 大紅囍字婚禮佈置全景.

下圖一: 囍字喜帖燭臺.

下圖二: 和喜帖設計相似的喜糖盒,放在桌上很有整體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3893996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Newly Wed!!!!!!!
2010/10/14 10:20
恭喜, 恭喜, 很開心分享妳的喜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10-15 06:40 回覆:

不算新婚啦! 都要滿一週年了呢!

還是謝謝啦!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沾喜氣
2010/08/31 00:45
果然是很別緻的喜帖喔!!收到炸藥也會覺得很驚喜吧!!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10-15 06:38 回覆:
謝謝誇獎啦!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0/08/30 18:45
看得出來你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婚禮的事情了
但是看到成果出來  你一定感到很有成就感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30 19:18 回覆:
成就感一點點,疲倦感倒很多! 這就是為什麼婚禮結束我整個人只想懶個大半年,什麼都不想做!

Y小妹
好用心!
2010/08/30 13:24

好用心! 我跟妹妹對於繁文縟節, 都屬於超級懶惰的人, 什麼都用制式化的就好, 即使如此, 還是意見相左! :P 因為我要台式傳統紅帖, 她要美式有照片的, 最後達成共識, 都附! 反正頂多郵資多貼幾元, 紅帖就用廠商制式化的, 照片就各自用我們在法國市政府跟美國教堂的婚禮照片, 附在紅帖裡面, 算是折衷的辦法~

我想我們兩位, 都不會像妳這麼用心, 還特地回台灣ㄑㄧㄠˊ吧 :P 應該就是用MSN或e-mail跟廠商講一講, 頂多請在台灣的家人幫忙多看個幾點這樣, 很佩服妳這麼用心!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30 19:22 回覆:

我也很懶啊! 就像文章裡說的,會搞成這樣完全是意外,我本來也不想弄得這麼複雜啊!

我回台灣不只喬喜帖,還喬一整團歐洲客人環島的行程,還有其他拉里拉雜的一堆事,我是那種凡事要嘛不做,要做就親力親為的人(也就是不信任別人的辦事能力啦!),所以才會搞到自己這麼辛苦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難為妳了
2010/08/30 08:12

那個喜糖盒該不會也是和喜帖一起做的吧

好別緻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30 19:24 回覆:

不是耶! 喜糖盒是做了喜帖後在網上偶然發現的,覺得很配喜帖的設計就買來用了. (其實也是懶得找其他婚禮小物啦!)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思
2010/08/30 08:10
喜字燭台.....我喜歡!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30 19:25 回覆:
感謝欣賞!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秀秀喔
2010/08/29 23:17

天下父母心(咦?)
之前報上家庭婦女版也有類似的情節,要說苦了小孩,我覺得更多是長輩,well, 面子之爭。不適宜地說一句,我家這邊近來較多白帖子,也是這樣那樣搞得不開心。(別人怎樣我不知,我個人是很不開心)

我最近掛在嘴上一句不太好的話:你看異性戀家庭都好正常。
堆不氣我最近很喜歡酸人家所謂的家庭價值。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29 23:56 回覆:
這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一家有每一家的問題. 我不喜歡人家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 父母不是聖人,他們也有犯錯的時候,不是當長輩就有絕對的權威嘛!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有完結篇了
2010/08/29 21:27

連印個喜帖都這麼一波三折, 有打算繼續寫拍婚紗系列的記錄嗎 ?

我今天下午才看到一集重播的康熙來了,藝人艾利克斯提到他結婚時就因為喜帖的疏忽得罪了他媽媽那邊所有親戚. 因為他爸媽也是離婚了,  而且媽媽在婚禮前一年己經過世, 又因為艾利克斯人在台灣工作,但多數親友都在美國, 所以喜帖的事就委託他爸全權處理.  結果他爸爸很自然地在喜帖上母親一欄填上新太太名字, 就這麼寄發出去, 包括艾利克斯親生媽媽那邊的親朋好友, 後來艾利克斯一個個打電話去道歉, 但是媽媽那邊的親人還是很生氣, 最後只來了外婆而已. 

聽到這段故事, 我就想到你特製兩種版本喜帖的用心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10-08-29 22:02 回覆:

這個我不敢打算啦! 喜帖寫了大半年,再寫婚紗拖個半年,搞不好結婚五十週年都還沒把整個婚禮寫完.  (老實說我很高興婚禮結束了,我也懶得時時回顧,其他的記錄就順其自然吧!)

我覺得父母離婚是父母之間的問題,讓孩子這麼難做人他們自己要檢討,這不是孩子的錯嘛! 親戚也不應該在旁邊多嘴.

我結婚那天拜別父母,爸媽分開拜別,我們在爸爸家當然是爸爸和阿姨坐一起,媽媽另外坐. 我安排媽媽幫我蓋頭紗,想說這樣很公平,結果媽媽的姐妹多嘴,說我沒讓父母坐一起很不孝. 耳根軟的媽媽聽了當然覺得很委屈,私下怪我讓她丟臉. 我才是委屈的那個人吧?! 順了姑情失嫂意,怎麼做都會得罪人,怪我沒做對實在不公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