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島上的父親節
2009/08/16 05:19:00瀏覽2571|回應16|推薦48

和小包在一起三年多,今年第一次受邀去包爸包媽在法國小島Oleron上的房子度假. 原本五月就要去過長週末,但因為簽證被拒無法成行. 這個變故促成小包和我決定擇期結婚,於是我們說好要在八月度假時向他的父母和家人宣布這個好消息.

行前我們為此小吵了一架. 原因是我要上班,只能在小島上待一週,週日就得回倫敦,因此我希望早點宣布以便和包爸包媽討論細節,同時確定接下來幾個月的計劃. 但是小包卻堅持要等到哥哥嫂嫂週六從巴黎抵達,大家共進晚餐時再一起宣布. 兩個人都有情理上的考量,沒有人錯,只是必須各讓一步. 最後我們協議在哥哥嫂嫂到達後的午餐時間宣布,這樣小包不會覺得對不起哥哥,我們也還有一些時間和包爸包媽敲定日期和其他事宜.

就這樣,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從倫敦飛法國西岸的La Rochelle,和在波士尼亞參加完朋友婚禮飛到巴黎再坐火車南下的小包會合,一起搭船到小包爸媽在小島Oleron上的度假屋,開始了我和一屋子大小法國人的夏日假期.

包爸包媽剛把這棟海邊的房子整個拆掉擴建好,新屋落成非常自豪,所以今年夏天請了特別多人來家裡度假. 我和小包以及他的朋友Thomas抵達時,屋裡已經有包爸包媽,小包表哥Guillaume,表嫂Marianne和八個月大寶寶Baptiste一家人,還有小包的表姐Anne-Sophie,表姐夫Eric和他們不滿兩個月的新生兒Gabriel. 屋子裡人氣旺盛,嬰兒叫聲哭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常.

我們週一抵達,到了週五,小包的好友兼我們的flatmate, Greg(好友Delia封他"格娘娘",只因為他跟小包死忠兼換帖的程度經常讓我這個正牌女友淪為小妾,故名之.),也從倫敦飛來加入度假的陣容. 他是唯一一個知道我們要宣布婚事的人,所以堅持要在場親眼目睹"歷史性的一刻". 他一逮到機會就神秘兮兮的問我"When, where, how"之類的問題,害得我和小包更加緊張,還一度想付他五歐元僱他當代言人算了. (反正他一副很想說的樣子,五歐元算他賺到了!)

週六近午,小包哥哥嫂嫂一進門,我們兩個更是緊張得用中文竊竊私語,討論要在何時宣布. 沒多久包媽叫大家就坐吃午飯,平常座位都是大風吹,有時按包爸包媽的意思排. 這天中午小包和我硬是像連體嬰一樣,堅持要坐在一起,眾人落座後我們還彆扭的站在椅背後. 就在我緊張得想拉椅子坐下的時候,小包終於拿出男子氣慨開口了:

"我們有一件事要宣布!"他說,"我們要結婚了!"

聽到這句話我臉紅得眼睛不知道該看哪裡,眾人的歡呼在耳朵裡嗡嗡作響,轉眼包爸包媽已經衝上前來給我們一人一個擁抱兩個親吻,我幾乎說不出話來,只能對大家的祝福反覆的說"Merci (謝謝)." 這餐飯在歡欣的氣氛中開始,包媽很快的恢復一貫的冷靜優雅,加入眾人的談話,包爸則坐在長桌的一端,情緒激動的臉漲得通紅,一個人喃喃自語: "啊......我的小兒子要結婚了......要在哪裡辦婚禮呢?.....我們是不是要去台灣?......" 我看著包爸一副感動得快哭出來的樣子,忽然想到那天剛好是八月八日父親節. 選日不如撞日,小包堅持等到星期六果然是對的,這消息成了意外的父親節禮物. 我對小包說他挑了個"perfect day",他很高興的向包爸說: "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 包爸點點頭,直說: "很好很好."

午飯過後,我回到房間用Skype打給爸爸,先祝他父親節快樂,再實況轉播午餐時的情景. 因為距離的關係,我和小包不能像這樣當面向台灣的家人宣布,所以他們早在我們決定結婚之初就從越洋電話中得知,只是一直在等我們當面告知小包爸媽後,再開始談婚事的細節. 說著,小包剛好上樓來,我想起他說過要親口問我爸爸是不是願意把女兒嫁給他. 這一提醒,小包湊近電腦,用中文大聲的說:

"你好! 父親節快樂! 我想要問你,我可不可以跟你的女兒結婚?"

和小包相處甚歡,早就視他為未來女婿的爸爸很爽快的回答: "當然可以. Anytime!" (這句"Anytime"有點恨不得趕快把我嫁出去的感覺.)

小包聽到這麼阿沙力的答案,真心誠意的加了一句:"我要幫你*注意*你的女兒!"

此話一出,我和Skype那一端的爸爸都愣了一下. 我不解的看著小包,覺得這好像學校教官在對家長保證會好好管教行為偏差的孩子時說的話.

他一臉無辜的說:"不是這樣說的嗎?我是說我要"take care of you"啊!"

"是*照顧*啦!" 我笑著說.

"喔!" 小包吐吐舌頭,再說了一遍"我要照顧你的女兒."後,就很不好意思的跑下樓了.

爸爸沒有說,但是我聽得出來他也跟小包的爸爸一樣高興. 這不在我和小包的計劃中,卻意外的了給兩個爸爸難忘的父親節禮物. 我相信凡事都有天意,而這件事發生在最好的情況下,在最好的時刻.

 

後記: 

八月八日當天,爸爸告訴我台灣正遭受颱風威脅,不過台北風雨不大,應該不會有大礙. 我是回到倫敦的隔天早上,看到地鐵報Metro上金帥飯店倒塌的照片,才知道南部災情慘重. 後來每天晚上BBC夜間新聞都有很長的報導,看得我很難過. 那一天,Oleron島風和日麗陽光普照,而台灣島竟有著如此截然不同的命運. 人生的難以預料和大自然的力量讓人格外覺得生命的脆弱和渺小. 但願往者安息,生者節哀,上天護佑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 知道自己是幸運的,讓我把手中微小而確定的幸福抓得更緊了一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32202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媳婦
2009/10/27 21:25
跟你說喲! 度假就是度假, 不需要幫婆婆太多事情的, 他有姑姑嬸嬸一堆人做幫手. 法國人是專門欺負好人, 你裝大小姐就好喽! 真的. 看到讓你一個人洗十二個人的moules 我很心疼你哩!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10-29 06:50 回覆:

還好啦!淡菜我很愛吃,而且我婆婆煮得超好吃,不枉我一上午的苦工啦!

大小姐已經被小包的表姊裝走了,她和老公帶著兩個月大的小嬰兒,拿小孩當擋箭牌,只有吃飯才會出現,其他時候都悠閒的躺在院子曬太陽度假. 一兩天還好,久了大家都覺得他們一家貪吃懶做,很想像Big Brother那樣把他們evicted,但是礙於情面不敢說. 我其實沒做多少,但是和這一家比起來,婆婆已經很高興了,逢人就誇我在廚房幫忙不少,淡菜洗得好......


容容
我是台灣的容容
2009/09/11 12:56

哇哇 天大的好消息 沒想到妳真的決定嫁給了阿豆阿包  啥時會在台灣辦宴客呀

要帶回來給我們看看喔(楊咩咩還沒跟真的洋挖娃玩過捏)   期待期待...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9-13 06:27 回覆:

哇!!!容容妳竟然有來看我的部落格!歡迎歡迎!!!(有空多留言,不然我都不知道妳在這潛水!)

我們明年四月中會在台灣請客,你們一家已經在我的名單上了喔!到時一定要來喝喜酒啊!!!


Blanch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阿~~~~
2009/09/03 09:12

唉呀呀~~ 你們的過程也真的很讓人屏住呼吸耶~~~ 真是太好了~~~ 真的很為你們開心~~~ 

看到你緊張的不知道手放在哪裡那段 我都跟著緊張起來了。。。 太好了。。 開始準備婚禮了嗎??我的呈現棘手狀態 因為房子的事情 然後就是搬家 再來的台灣行。。。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忙婚禮。。。有點荒說~~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9-04 04:04 回覆:

妳果然可以感受那樣的"臨場感",我當時真的是緊張到想躲起來算了......哈哈!

我最近就是在忙婚禮的大小事,忙到焦頭爛額,到現在日期我們自己定了,申請表都還沒填哩!簡直就是亂七八糟啊!我還忙著找公證結婚穿的禮服,不過不是太貴就是不合意,很難找到一件完美的.......原來結婚這麼麻煩,難怪很多人不敢結婚,我現在完全了解了!


貪吃的小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8/27 12:40
恭喜!結婚後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珍重!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29 06:00 回覆:

謝謝!

(不過準備結婚本身就是很長的一段路了.......)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8/17 11:01
邁向人生另一個里程!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29 06:01 回覆:
謝謝妳!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8/17 00:19
恭喜啊!!!
實在是太感人啦

歡迎加入人妻的行列啊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17 01:41 回覆:

謝謝囉!

你們下次來英國玩記得來倫敦找我啊! 咱們這些UDN歐洲媳婦可以組個俱樂部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
2009/08/17 00:11

如此衷心為妳感到高興

一定要幸福

 welcome to the french world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17 01:47 回覆:
謝謝妳! 我這次終於領教到法國人度假,親戚朋友從八方來齊聚一屋的功力. 為了當好準媳婦,我每天幫包媽料理午晚餐,人口眾多光是張羅吃的就累死人,有天我還一個人清理了十二人份的淡菜,手都要泡爛了! 那時我就在想,難怪七琴寧願開民宿也不願意招待不喜歡又不幫忙的親戚南下度假,現在我完全可以體會妳的辛苦了! 法國媳婦也不好當啊!!!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08/16 22:19

小包逐漸擺脫(在我心目中)淘氣小鬼的形象囉~ XD Skype 對話真是幸福得滿出來耶!

不過我還是要說,還好有這麼一大家子在,不然我在噗浪看到「格娘娘和小包還在島上」這句時,實在是想說「你去幹嘛?!」的 ... XD

然後不文藝青年我總共只看了一遍日出 + 日落沒有被 change 到,不過還是很羨慕,我要把這句話偷抄起來,以後有一天講給 Gus 聽。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17 01:58 回覆:

哈哈~~他還是很皮啊! 常常說話虧我,我也只能逮到機會再虧回去,套句我爸的話說: "我拿他沒皮條啦!"

格娘娘早就是度假的固定班底啊! 他跟小包每年都到小島上享受甜蜜的夏日假期,我當然要識相點早點回倫敦顧房子,讓他們慢慢遊山玩水,這樣才不會惹人嫌啊!

妳是說: "You changed my life."這句話嗎? 其實我本來只想跟Ethan Hawke拍張合照就默默走人的,但是看到他本人的那一刻,這句話就不由自主的脫口而出了........(然後心跳得比宣布婚事時還快 --> 不過這就不用跟小包說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8/16 21:28

妳加入了人妻俱樂部一定要告訴我們後續的發展終於...鬆了一口氣啊!!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17 02:02 回覆:
哈哈~~這"人妻俱樂部"怎麼聽起來很邪門啊?!原來你也在幫我緊張,怕我嫁不掉,現在才鬆了一口氣嗎?!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了喔!
2009/08/16 19:57
恭喜恭喜!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17 02:00 回覆:

謝謝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