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住 (中)
2009/07/19 20:03:30瀏覽1972|回應3|推薦38

搬進Galloway Road,我和Paddy, Matthew又同住了一年. 這一年當中,兩個單身漢都交了女朋友,到了六月要續約的時候,Paddy決定搬出去和女朋友共築愛巢. 留下來的Matthew和我便得登廣告找新的人搬進來.

那時我正為六月底去美加一個月的旅行而忙碌,無暇顧及找新房客的事. Matthew一肩挑起寫廣告,登Gumtree(英國的綜合分類廣告網站)的責任,我只負責用數位相機拍幾張房子內部的照片讓他可以附加圖片,增加點閱率. 廣告刊了好一陣,奇怪的是回應極少 -- 完全不像我過去找房子那樣競爭激烈,常常打電話去房間已經被租走 -- Matthew重貼好幾次,讓廣告不至於被淹沒,終於有兩個人分別約好來看房子.

第一個是和Matthew一樣在BBC上班的三十來歲男人,第二個是遠從劍橋來看房子的年輕男孩 -- 他剛在倫敦找到工作,每天從劍橋通勤來上班,一個月下來實在吃不消,於是決定搬到倫敦. 前者雖然表示興趣,卻不像後者一樣當場就決定要搬進來. 一番討論後,Matthew和我決定選擇劍橋小弟Chris當我們的新flatmate.

Chris搬進來的那個週末,Matthew和我正好都不在,可憐的小弟自己搬了進來,沒有人歡迎,沒有人教他怎麼開shower,事後他說他覺得好像"break in someone's house",而且第一天不知道怎麼開水,也沒辦法洗澡,聽起來滿腹委屈. 他搬來的前幾個月,我忙著旅行,和他相處的時間不多. 只知道他生活規律,活動極少,是個連酒都不喝的乖寶寶. 換句話說,Chris是個超級宅男,只不過不是整天掛網打遊戲的那種,而是真正字面上的"宅": 他就是喜歡待在家,煮飯看電視整理後院等等.

一開始不熟,我覺得Chris很安靜,很怕生,猜想他大概像宅男一樣缺乏社交的能力,因此也懶得跟他多聊,見到面簡單寒暄幾句,或是倆倆相忘於廚房 -- 他洗他的碗,我做我的菜,就當對方不在,省得找話題辛苦. 我想他大概也不知道和我說什麼,因此總是淡淡的,明明住在一個屋簷下,卻只比陌生人熟一點.

對我來說,這樣沒有什麼不好. 一直以來我就希望和flatmates維持"友善但不是友誼"的關係.  一方面因為以前有過不好的經驗(這又可以寫成一篇,先不多說),一方面是不知道會住在一起多久,怕太熟將來分道揚鑣的時候徒增感傷. 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原因,總歸一句: "我想要*一個人*住."

我所謂的"一個人住",不是真的指一個人住在一個單位裡,而是在居住的空間裡擁有全然的獨立自主,不為任何人所干擾. 因此這樣的分租型態對我而言再完美不過: 既有分攤房租水電的flatmates,也不會因為獨居發生危險. (尤其跟兩個男人住,更是安全.) 回到家想有人說話聊天不缺對象,太累或心情不好不想開口也不必勉強,大家彼此以禮相對,互相尊重私人空間,沒有人對誰的生活有意見.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年輕的時候,尤其是結婚前,應該要有這樣獨立生活的經驗. 只有一個人住,自己面對生活的責任,同時有隨意過日子的自由,才能真正認識自我,與孤獨和平共處,並且不被周遭的人左右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聊起倫敦居,一些人很驚訝我不是和朋友分租,也沒跟男友同居,而是和兩個素昧平生的男人住在一起. 事實上,我很滿意這樣的生活,也為自己的特立獨行感到驕傲. 身邊一些朋友堅持與朋友或至少是認識的人一起住,往往都是吵架翻臉收場,不但不能多認識人,日常生活中用不到英文,最後還失去朋友. 這些例子看多了,我怎麼都不覺得跟朋友/認識的人住會比較好.

和好友Greg同住的小包雖然沒有太多問題,但生活上要遷就的地方不少,不但要關心朋友心情好壞,還要隨傳隨到陪他聊天看電視,煮飯也總要問他要不要一起吃 (通常Greg都是老實不客氣的坐下來分享,所以我和小包在他家煮飯,一定要煮至少三人份,金錢與勞力成本自行吸收) ,居家生活長期被友情制約,偶爾他也有受不了想抓狂的時候. 反過來說,我一個人住高興怎麼過日子就麼過,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

我和Matthew,Chris同住了一年,彼此沒有太多生活上的交集,卻也一團和氣. 今年過年時暖氣壞掉,零度左右的大冬天三個人在房子裡哆嗦,擠在客廳壁爐前烤火,才難得共處一室聊上一陣.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和這兩個"young gentlemen"住在一起,雖然有福不同享,有難倒是同當. (來英國前,我和大部份外國人一樣,以為英國是紳士的國度,來了以後才知道並非如此,遇到酒鬼的機率比遇到紳士高很多.) 我在心裡想著應該更珍惜這樣的緣分,畢竟人生路上,除了伴侶之外,能夠這樣朝夕相對的同居夥伴並不多. 然而日子匆匆,我們三人的軌道仍舊只是偶然交會. 幾個月後,房屋公司寄來問是否續約一年的信,蘇格蘭小弟Matthew帶著歉意的說,他決定與女友找房同居,六月租約到期便不再續約.

和Matthew變成flatmates時,他剛大學畢業,從蘇格蘭搬來倫敦,一頭蓬亂的草莓金髮,配上圓圓的敦厚面相,搞地下音樂的調調怎麼看就是少了那一點酷勁. 那時他在BBC的工作還只是實習工程師,二十四小時輪班學著接頻道控管螢幕,不上班的時候經常和朋友練團泡Pub,喝酒喝到醉茫茫的回來倒頭就睡. 慢慢的,他的工作變成正職,幾次表白失敗後,遇到現任女友Alison,就像搬到大城市,發展順利的人一樣,他的人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在他正式說要搬出去前,我已有預感同住的日子不會長了,然而他開口的那一刻,空氣裡還是有些小小的感傷.

就這樣,我和不太熟的Chris被迫team up,一起找新的flatmate. 原本以為只要找到人來遞補Matthew,我們就能向房地產公司再簽一年約,繼續住在這棟可愛的愛德華式三層樓房裡. 然而我沒有想到,這只是一連串改變的開始.  

 

                                                                                        <待續>

圖片說明:

1. 我房間的天窗整個打開就變成一個迷你單人陽台,這是從陽台照出去的對街房子. 整條Galloway Road的房子都是這樣的愛德華式建築,內部的格局也是大同小異.

2. 開放式廚房的一角.

3. 小小的後院. 天氣好時可以坐在外面吃飯看書晾衣服等等,經常還有鄰居的貓來做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3064665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洗衣機...
2011/01/18 01:52
在廚房..........................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非常贊成單身獨居
2009/08/03 14:36
尤其是男孩子,先學會不用靠媽媽照顧起居生活,以後才會知道如何和妻子共同分擔家務。能夠獨立生活很重要。

我知道英國人喝很多酒,好像比德國人還會喝,我已經很受不了德國人的醉酒習性了。還好彥子喝很少,幾乎只喝葡萄酒。

我一個希臘朋友在New Castle待一年,他說在PUB很容易釣到英國女人,因為她們喝很多酒,就隨便跟人sha......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8-03 18:04 回覆:

是啊~~不管是誰都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如果結婚前一直在家當媽寶,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婚後是要怎麼經營兩人的生活?

英國人是真的喝很多(不過我還是遇過不喝酒的啦!),每到周末夜滿街都是喝得歪歪倒倒的人. 不只是英國人,大概是大都市的關係,大部分在倫敦的人都蠻會喝的. 喝多了當然也就容易"酒後亂性"啦!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恨晚啊.
2009/07/19 21:49

這麼可愛的房子我居然沒機會住到.

所以常常跟你上演二宅一生的小弟是Chris? 我一直記成是Matthew. 其實時候也到了啦, 既然你都和小包計劃年底之前結婚, 遲早你也是得搬出可愛的Galloways Street, 現在也只是時間表推前而已.

"一個人住"的下集, 是要寫你跟格娘娘的大鬥法嗎?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7-20 04:54 回覆:

是Matthew沒錯啊! 他因為輪班的關係,遇到值大夜班就白天在家睡覺到下午起床,上網或玩玩音樂,到了晚上才出門去上班. 所以常常是我們倆宅在家,遇到週末更宅的Chris不用上班又不出門,三個人湊在一起就是三宅一屋了!

後悔不早點來倫敦找我玩了吧?! 以前有Shepherd's Bush的可愛愛德華式小屋妳不來,現在只有小包和格娘娘位在開膛手傑克出沒區Whitechapel的新式(= 無特色)房子可以住了.

目前還沒開始鬥法,等一兩周看看,也許得要另開一篇寫"瑪麗亞大戰格娘娘"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