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給......的書
2009/04/30 06:34:45瀏覽1130|回應6|推薦37

門邊小桌上放著今天的郵件,一個白色大信封靜靜躺在那裡,上面寫著我的名字.

字跡很熟悉,我不需要看寄件地址就知道,這是Pascal承諾寄給我的書.

他的第一本書.

                                          **  **  **

復活節假期後,小包的好友Greg說他在法國比利時邊界的家,看到電視上的一個專訪. 他十分確定那個受訪者就是他見過的Pascal,要我問問Pascal是不是真的是他. 我狐疑的想,Pascal這個人很低調,又不是什麼公眾人物,怎麼會沒事出現在電視上被訪問呢?

簡訊一來一往,Pascal驚訝的回覆那真的是他,沒想到在倫敦的我竟然會知道. 他一月來倫敦時提起正在寫一本關於E-learning的書,到了三月新書出版,因此受邀上電視專訪. 他說至今銷量不錯,承諾會寄一本給我. 我心想他八成只是說說,沒想到兩週後,書真的到了.

是一本一公分厚的小書,Pascal是主編兼主筆,書背還有在他攝影棚拍出來的照片,帥得很有知名作家的樣子. 我不禁笑了 -- 我認識的Pascal完全不是會拍這種照片的人啊!

很快的翻了翻書的內容,果然是一本對我來說很艱澀的理論書. 如果是中文還可能看完,換成法文,光是一篇前言就查字典查到手痠,不用說整本讀了. 對我來說 -- 相信Pascal也知道 -- 這本書的象徵性質重於它的內容. 我因為讀它而得到啟發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它在我手中的重量,它終於存在的事實,清楚的告訴我承諾的意義.

我指的不只是寄書的承諾.

五年前的冬夜,我在他的車上,車在蜿蜒的鄉間路上. 他握著方向盤,看著前方,沒來由的,不疾不徐的說: "You should write a book."

"A book? About what?" 我訝異的說.

"About London. About your life in London."  

"But it's only 3 months since I've been in London!"

"So what? I am sure you will have some stories to write about in the future."

"Why don't you write then?"

"I will. I just need to find something to write about."

五年後,Pascal找到了E-learning. 寫出了他的處女作.

扉頁上,Pascal謝了幾個在寫書過程中幫他的人,如我預料的,最後一個是Stephanie -- "pour sa patience." (感謝她的耐心.)

他沒有說,但是我知道,這本書是獻給Stephanie的. 如果沒有她,他也許永遠不會寫出這本書.

當年的那段對話,是他對自己的承諾,和對我的期許. 我始終不知道他在我身上看見什麼,卻彷彿預見了我的未來. 我沒有寫書,但是我的確有了那麼些倫敦故事可以說. 我們各自找到了位置,各自在寫了或沒寫的書上把位置留給身邊的人.

我淡淡的想起另一個也承諾要寫書的人. 他說會把我們的故事寫成小說,我說我要扉頁上的位置. 後來他離開了,還繼續在寫,靠寫作維生. 然而我永遠不知道那本書是不是存在,只明白那個位置從來不曾屬於我.

我在屬於我的故事裡. 倘若小包會寫書,我想我的名字,是會出現在扉頁上的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8997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9/05/05 03:11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5-11 15:07 回覆:
這是無字天書式的回覆嗎?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2 09:35

沒寫成書也可以寫專欄(寫專欄的結果不就是出成書嗎?)。國語日報都有英法特派員寫一些很可愛的小故事,比如去朋友比利時老家的農場、有如鵝媽媽或小錫兵的場景之類的,很溫馨很有趣。

不過妳的 bad girl side London story 可能不能刊在國語日報啦。XD(這些英法特派員的文章八成也有刪減過吧?)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5-11 15:06 回覆:

嗯~~寫溫馨小故事好像不是我的路線啊! 我的故事應該會教壞小朋友吧?! (酒鬼大姐姐會跟小朋友說: "Kids, DON'T buy alcohol. When you become a pop star, you will get alcohol for free."之類的吧?!)

我還是繼續寫這個壞女孩倫敦部落格就好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去逼小包寫書
2009/04/30 22:53
第一頁就要放感謝妳的話......just kidding...

妳是真的適合寫書,因為妳把情節描寫得很詳細,把部落格的文章拿出來整理修飾,大概就差不多了喔!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30 23:08 回覆:

哈哈~~真的嗎? 我一直覺得是我廢話太多,一個故事扯到要分上中下甚至更多才寫得完,原來寫書就是這樣嗎?

他如果不放,我一定會像秦始皇焚書坑儒啊!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錄又多一個了.
2009/04/30 12:59

E-learning會是小包有興趣的主題嗎 ? 你可以把書給小包看, 叫小包告訴你書的內容.   跟他說是露芙的爸寫的, 小包也許就會為了小蘿莉努力看下去.

我個人實在不太看好小包寫書, 他應該會對於拍寫真集比較有興趣, 對吧 ?  現在你的朋友有樂團主唱, 有社運份子, 還有前游泳教練, 現暢銷作家. 愈來愈厲害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30 23:22 回覆:

E-learning喔?! 要看是什麼主題的E-learning啦! 上次我們去看音樂劇Avenue Q,小包就對其中一首叫 ""Internet is for Pron"的歌狂笑不止,非常有共鳴的樣子. 這算不算"E-learning"的一種?

我也不看好他寫書啦! 他真的不是徐志摩型嘛!

厲害的都是我的朋友,不是我啊! 我還是默默無名苦情瑪麗亞一名......


恐龍小牙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寫的!
2009/04/30 11:15
妳的生活太精采了, 期待你寫書跟我們分享喔!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30 23:13 回覆:
謝謝抬舉啦~~照我這樣拖稿,寫書要寫上好多年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妳自己寫書
2009/04/30 10:52

就換那些人

胡思亂想一番

哪個位置是屬於我的啊?

加油

我等妳出書啊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30 23:16 回覆:
哈哈~~那我扉頁就列張名單好了,對號入座,人人有獎! (妳要不要也劃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