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西嘉之旅 (1) -- 出發
2009/04/09 07:40:17瀏覽1258|回應4|推薦36

這篇文章,是上週四在往巴黎和第戎(Dijon)的火車上,整理舊稿再加新的部分而寫成的. 最近又有不少旅行計畫和雜事要忙,所以續集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空動工,請耐心等待. (我這個懶散部落客不努力打漁,又要跑去曬網了!)

 

“(一個人)旅行真是一件非常,非常快樂的事.”

清晨拖著行李箱,在歐洲之星月台上往車廂前進的我,忍不住再次這麼想. 儘管這次出發去法國前,我一如往常有些焦慮,擔心錯過火車和其他繁瑣的小事,然而沒有什麼比啟程前的這一刻更令人興奮,也沒有什麼比路上的風景更值得期待,那些憂慮到了這個時刻,已經消失無蹤.

旅行這麼多次,每一次回想某段行程,都有種”How did I do that?”的不真實感,好像那是一個偶然的巧合,或是無法重來一次的好運.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一次旅行,最喜歡的國家/城市,最不想再去的地方,最倒楣的事情 -- 坦白說,我說不出來.

每段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每個城市和國家都有好和不好的部分,沒有一個地方是天堂,也沒有所謂的地獄,端看個人用什麼心境去看待而已. 我很幸運沒有遇過什麼大問題,只遇過很多的好人和美好的事物;也從來沒有覺得和哪一個地方八字不合,因為我並不相信有先天的排斥存在,更不認為遇到衰事,就一定是負面的意思. 我始終認為旅途的順利與否和人生的快樂與否是一樣的道理: 凡事取之於心.  

如果一定要說哪段旅行影響我最深,那絕對是去年九月的科西嘉之旅. 行前我承諾要寫遊記,卻拖到半年後的現在還沒有交出半篇來,不是沒有精彩的東西寫,而是直到回來後的幾個月,我都還不敢相信自己做了那樣一次的旅行. 那不是一般人眼中多了不起的旅行,卻讓我真正見到自己的韌性,在那十天當中經歷的許多事,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   ***  ***                    

科西嘉是法國東南的一個島嶼,在義屬薩丁尼亞的上方. 學法文時讀到關於科西嘉的風土民情,多半很負面: 比如人民性格火爆,復仇意識強烈,土地貧畿生活困苦,一天到晚向法國鬧獨立,不願承認是法國人之類的. 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因為挑戰GR20這條有名的登山路線,而去到那裡. 也沒有想過會是背著登山大背包,幾乎一無所有的到了那個陌生的島上.

從倫敦到科西嘉沒有直航的飛機,小包和我必須在巴黎,馬賽或尼斯轉機. 網路比價和行程安排的結果,由尼斯轉是最經濟方便的路線,所以早在七月初就訂好了機票,只是我決定早兩天出發,自己去尼斯和摩納哥玩兩天,而不是過門不入.

離開倫敦的那天下午,我的背包只有八公斤多一點,主要包括一公升的水,一捲露營墊,一對登山杖,兩件T-Shirts,兩套換洗內衣褲,兩本輕薄的口袋書,一些被小包警告不要帶的小瓶罐乳液洗髮精(我還是忍不住夾帶了!),還有其他小東西. 重點是,沒有任何化妝品(除了一支非常細小的眉筆,不過是帶著自我安慰的.,當然也沒有比較像樣的衣服,我就這麼土土的背著大背包抵達尼斯,汗流浹背的找到青年旅館,和其他七個不認識的背包客擠在八人房裡,啃著出門前自製的三明治當晚餐,度過了第一個晚上.

在尼斯停留兩天後,小包搭週六一早的飛機從倫敦飛來,和我在尼斯機場會合,一起飛科西嘉. 從尼斯搭螺旋槳小飛機,飛過一小段地中海到科西嘉西北的城市Calvi,一出機場,果然只有紅土遍地一片荒蕪的景色,進城沒有公車,只有談價錢的計程車. 小包和我比其他人早到一天,為的是在登山的挑戰開始前,先享受一天的陽光沙灘地中海.

第二天下午,我們的登山同伴陸續到達,有小包的哥哥Vincent,嫂嫂Odile,堂哥Guillaume,和哥哥的朋友David. 一行六人集合後,在港邊吃頓不錯的晚餐,接著包了部計程車 (為了省車資,一輛六人座硬是塞了司機和我們六個人加六大個登山包) 前往有一段車程的登山客棧. (法文叫Gite dEtape,是法國一種簡單的青年旅館,通常在鄉下地方,提供像台灣的青年活動中心那樣的團體房或大通鋪,沒有床單枕頭,要自備睡袋和其他必需品.)

到了登山客棧,大家梳洗過後便早早睡覺養精蓄銳,我和小包與GuillaumeDavid睡一間四人房,裡面只有兩張雙層床,VincentOdile則摸黑進隔壁房和陌生人睡一間. 躺下來很久後,我還是睡不著,一向沾枕就睡到不省人事的我,整晚睡睡醒醒,睡得極淺,心想或許是生平第一次睡睡袋不習慣. 第二天早上才知道大家都沒睡好,因為床不舒服和心情緊張.

然而這不算什麼,上了山,真正的考驗才開始.

 

 

                                                       <(慢慢)待續>

 

圖片說明:

上圖 : 飛機俯瞰蔚藍海岸 

下圖一 : 尼斯飛Calvi的螺旋槳小飛機.

下圖二 : 第一天在Calvi的旅館,房間的海景非常美,可惜我們只住了一晚,就從渡假客變苦行僧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831640

 回應文章

JJTT
Hello
2009/04/22 19:20

偶也好想去Corsia 逛逛...那飯店的view真無敵...

偶也是跟妳同一天Eurostar從London 到Nord 然後Gare du Lyon 的TGV到Dijon...好巧.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23 17:11 回覆:

真的嗎? 好巧喔!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人旅行也不錯喔! ^^
2009/04/10 20:07
期待喔!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14 16:37 回覆:
謝謝期待~~只是下篇可能又會拖上好幾個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甘拜下風
2009/04/10 08:56

積稿第一名啦

上一篇寫二月情人節去紐約

就覺得自己有點打混

沒想到妳現在才在貼去年九月的旅行

甘拜下風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14 16:38 回覆:

哈哈~~敗給我了吧?! 叫我UDN拖稿第一名啦!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會期待再來一次嗎 ?
2009/04/09 11:21

我還是很不敢相信你居然去走了GR20.

這一點都不像你的Style啊.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14 16:40 回覆:
凡事總要試一次看看才知道嘛! 不過我是不想再去走一次了~~我這條小命還想留著做別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