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brina (下)
2009/02/27 04:47:26瀏覽1366|回應10|推薦29

認出Sabrina的那一刻,我站在行人來去匆匆的Shafesbury Avenue上,兩年多前共事時的挫敗感再次襲上: "她憑什麼?!"

我咬牙切齒的想: 不過是英國濱海某大學已停辦的系畢業,在職場上邊拍馬屁邊踩著別人往上爬,她竟然可以從郊區的爛學校躋身市中心的銀行.......我的條件不比她差,待人處事秉持良心,為什麼她是那個擁有人人稱羨銀行工作的人?

瞬間我彷彿置身那間小得可憐的辦公室,聽著她的頤指氣使和冷嘲熱諷: "喲?! 所以我說妳傻! 幹什麼要離職呢? 走了這幾年也沒混出個啥名堂,還不如我風風光光坐在銀行裡呢!"

她抬起頭對客戶說話,我不願與她打照面,匆匆跟著人群從落地窗外走過.

                           

我沮喪的對小包提起這件事,他不以為然的說了一句: "在銀行工作也不見得好,如果是行員,還不是跟做零售(retail)差不多!"

"可是我連一個銀行的零售工作都找不到啊! 我真的好不服氣......"

"You've got something she doesn't have -- and will never ever have -- because of her personality."

  

這句話讓我認真的想,究竟是怎麼樣的環境造就出像她這樣聰明機伶卻工於心計,長袖善舞卻自私自利的性格呢?如果不是成長背景和生存必須,有誰一生下來就是這個樣子?

我依稀記得她提過自己從小是父母捧在手心疼愛的獨生女,到了中學才赫然發現父親早有外遇,父母離婚後恨了父親好一段時間. 大學畢業本來要和當時男友結婚卻因故分手,一氣之下來英國念書,並且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待下去,過家鄉親朋好友羨慕的生活.

"這樣的人生或許有我所不知道的坎坷吧?!" 我想. 隻身一人在異鄉生活不容易,我也常常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被逼得全副武裝和人據理力爭. 也許對她而言,職場也是這樣一個戰場,為了自保,她才不得不耍些手段確保自己的地位......."

同樣是破碎家庭長大的孩子,我從小受過不少人情冷暖. 然而一路走來,總有人不吝給我溫情,讓我懂得受人涓滴湧泉以報的道理. 當了近十年孤單的獨生女,祈求弟妹的禱告一一應允,讓我體會手足的珍貴和感謝上天的賜予.....諸如此類的經歷把我變成了現在的這個人.

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人. 也許在人生的磨練裡,她被磨成銳利的刀鋒,而我被磨去尖銳的凌角. 我沒有Sabrina在職場競爭上的手腕,或許正因為我從來不需要像她一樣用背後捅刀的方式去爭取想要的一切. 我擁有比她更多的資源,有做不同人生規劃的餘裕,更有家人朋友的愛讓我始終不曾孤單. 這樣想,我漸漸的釋然了.

再說,如果不是她,我也許還在那個學店裡做牛做馬. 如果不是她,我不知道小包在乎的是我,而不是我的工作或是有工作與否. 如果不是她,我不會匆匆離職急著找工作而誤打誤撞的進了眼鏡公司,因而認識了許多難得的好友. 如果不是她,我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隔了一週的週五傍晚,和同事變好友的Ula碰面之前,順路到Chinatown拿中文報紙. 經過中國銀行時,隔著車水馬龍的街往落地窗裡看去,我看見鐵門拉下卻仍燈火通明的辦公室裡,只有Sabrina一個人坐在同樣一張桌子後面,低著頭的瘦削身影看起來無比寂寞. 

我不禁想,她過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 這一路走來她快樂嗎? 會不會在這樣的時刻,感到有一些孤單呢? 我嘆了口氣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我們都在滾滾紅塵中兜兜轉轉,多一個朋友難道不比多一個敵人好嗎?

熙來攘往的Regent Street上,Ula在人潮之中遠遠的就看到了我,纖細的臉笑起來好美好溫暖. 我快步走上前與她熱情擁抱.

我何其幸運,在職場上只遇過一個Sabrina. 更多的,是像Ula這樣關照我鼓勵我,除了同事,更可以成為一輩子朋友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6839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9/03/01 00:16
總覺得該有個番外篇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02 05:14 回覆:

這.......文章是真人實事,沒發生的事我也掰不出來啊!

不如你幫我寫個驚人的大結局當番外篇吧!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也正名乎!
2009/02/28 21:32

淹忘啊..... 大人...... 

文章就是太精采太好看太引人入勝了,偶才會拿魔累還是撐著眼皮給它看完柳,口素躺床上實在粉難打字,偶才歪著睡著..... 今晚家裡九人趴踢,我一早起來準備,忙得很開心就是.....嘻嘻.......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02 05:18 回覆:

哎呀~~承蒙南法人氣女王七琴這樣抬舉,人家偶會害羞咧!

有機會去妳家那一帶,一定要介紹日本小帥哥給姊姊偶認速一下喔!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晚把電腦抱到床上
2009/02/28 17:02

讀完三篇sabrina卻無法打字回應就睡著了...嘻嘻 ....

我在巴黎讀書的時候,也有一個 "sabrina"朋友,北京姑娘,人很美,心狠毒,我最難忘她數落我: 哪管愛不愛,他既然要娶妳,妳當然要嫁啦... 先把綠卡拿到再說唄....

天啊!當時跟我求婚的是我哈尼,是法國人,又不是美國人,啥綠卡?! 而且,覺得時候未到,不想為拿居留而結婚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最後,在我離開巴黎之前,也讓我看到 sabrina"落魄的一面,她的先生將她拋在路上,人卻無蹤。習慣一爭吵就轟先生出門的"sabrina",沒想到當晚卻流落街頭...........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8 19:21 回覆:

睡著不是因為我文章又臭又長,就是因為忙著招待日本小帥哥累壞了吧?! 嘿嘿嘿.......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子苦,還是社會文化的關係,我遇或聽過好幾個像這樣"實際"的對岸同胞(包括Sabrina),一有男人追,第一個考慮對方有沒有身家,可不可以拿"綠卡"(泛指"永居"吧?!),再決定要不要交往,或是放多少心力去投資. 如果條件夠好,就想盡辦法趕快"搞定"人家. 這樣的態度要找到飯票容易,卻很難找到真愛,我真的沒有辦法理解是怎麼樣的背景造就出這些"厲害"的女人,在她們的眼中,不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我們大概只是所謂的B咖吧?! 

P.S.當然不是所有的對岸女孩都是這樣,我也有努力靠自己,認真談感情的中國朋友啦!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ker ker
2009/02/28 12:41

那我只回應獨生女的部份好了。

我從有印象以來就有呆大妹跟在身邊,在她搞叛逆的時代真是恨不得掐死她,現在年紀大了比較和平相處了,開始閒聊過往,才想到要是沒有她,我的很多記憶是空白的無從補起,我們講的事,呆小妹呆小弟都不知道。

我很少會這樣想:要是我的人生沒有呆大小弟妹會怎麼樣,大概一直以來都有著的關係,不會特別考慮。

我比較該擔心(?)的是,現在呆大小弟妹可算感情傷當穩固,一個個依賴性特重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8 18:53 回覆:

我真的覺得有兄弟姊妹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可以一起分享和分擔成長過程中好或不好的過程,也只有對方和自己來自相同的父母(即使只有一方),擁有一樣的家庭背景,了解彼此的個性從何而來. 常常吵架的時候會被氣得牙癢癢,但是沒多久大家又好像沒事人一樣,這就是奇妙的地方了. (尤其我們做大姐的,弟妹ㄋㄞ一下就沒辦法繼續生氣了啊!) 

雖然手足是甜蜜的負擔,我還真不想當獨生女啊!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只好順應你要求出來講講話.
2009/02/27 20:43

那我也要說"知我者莫若Yvette是也",   我只按了一次發表, 自動就變成兩篇.  當下第一個想法是再PO一篇訐譙一下, 但是我懷疑UDN會自動系統故障不讓我PO; 第二個想法是寫e-mail給你私下評譙,  不過你也知道, 我最近在公司不能用hotmail.  所以就....算了.

(結果我還是來寫了嘛,  不知道UDN會不會讓我一次OK?)

我也有想過替你寫一篇"吾友Yyvette",  要講起懶惰程度我絕不在你之下, 所以我想最後會不了了之, 所以說我們就別如此苛求對方了, 繼續到彼此家裡串門子就好.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8 18:37 回覆:

UDN也算大方啦~~知道妳每來必幹譙還自動讓妳po兩篇,後來再罵也沒被封殺,可見沒有那麼小氣啦! 下次換我去幹譙天空部落看看會怎樣好了.......

(不過我們如果被彼此的部落格系統列入黑名單,就不能互相串門子了耶!)

要寫我可以,但是可不可以不要用"吾友"兩個字呢?! 聽起來好像古人在寫革命成功殉國的烈士喔.......(雖然我小時候的夢想的確是當抗戰新娘.......)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這三篇的重點
2009/02/27 13:31

不是Sabrina這人多麼自私自利,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 而是要說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吧? 離開了那個烏煙障氣的學店之後, 反而認識了更多友善溫暖的人. 理認到自己的特質也許讓你難以達成某方面成就,  卻挖掘到無價的珍寶.

理想中的復仇場景, 應該是你挽著小包的手路過中國銀行, 故意很熱情的跟Sabrina打招呼. 大談你們去巴黎為包家父母慶生的趣事, 再透露你跟小包即將來台灣探訪鄉親之事, 然後不忘邀請她有空來做客, 所謂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不過, 這麼一來, 你就跟當初的Sabrina幹一樣的事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7 18:01 回覆:

果然知我莫若底兒麗亞啊! 的確重點是妳說的沒錯,不然我沒事幹嘛寫這樣三篇來幫她打知名度啊?! 要寫也是寫其他好朋友啊! (改天來幫妳寫一篇 -- 不過依我懶散的程度......)

被這樣的人整過就會更珍惜身邊對自己好的人,也會提醒自己就算事業愛情兩得意,也不應該驕矜自滿,而要有同理心的去對待他人. 叫做"Sabrina"的這一課學得很有意義呢!

我是不會那麼無聊去找她"復仇"啦! 不過Chinatown也不就這麼點大,萬一哪天不幸碰上了,我可能會直接裝作不認識吧!

P.S. 妳重複po了兩篇一模一樣的,我幫妳刪了一篇. (好啦我知道妳又會幹譙UDN了.......)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9/02/27 09:39

妳的想法好成熟喔!小包娶妳會很幸福的!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7 17:27 回覆:
謝謝啦!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9/02/27 09:07
這種人到處都是!!到頭來又怎麼樣呢還寫了三篇介紹不值得為她討論啦!!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7 17:43 回覆:

就像上面底兒麗亞說的,這篇文章的確不是在"介紹"或"討論"Sabrina這個人,而是在思考並且分享這段往事帶給我的人生經驗和啟示.

如果重點是寫她有多壞多惡毒,我兩年多前共事時就可以寫了,而且還可以天天舉例說明圖解示範什麼的,不過那才是到頭來又怎麼樣吧?! 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不堪的細節已經記不清楚了,記得經過那一課自己學到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7 08:33
你在台灣沒工作過嗎??  沒聽過在上層的人腳底下都一堆血流成河的屍體嗎?

我對於出社會認識的人事  若沒結成好緣   我通常說清就不聯絡    但要維持友情    我不會勉強我自己  更何況若是這種B咖   少來浪費我寶貴的青春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7 17:32 回覆:

我在台灣是在親戚公司上班,所以大家對我都還蠻友善的,才會不知道外面人心這麼難測啊!

職場當然不是交朋友最好的地方,但是真誠以待也是可以廣結善緣的啦!


咖啡活力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等了三天...
2009/02/27 08:08
我以為會有個結局像 Sabrina 從銀行門口走出來被車子撞到,趴在地上一邊哭著求你原諒之類的...
不過我老婆情況和你差不多,她從UCLA畢業後挫折不斷,現在也屈就在一群勢利的六仔(台語)底下做研究員。我都勸她看開些,等經濟好了再跳槽也就是了。
同是天涯遊子,互相加油、各自努力嚕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2-27 08:31 回覆:

哈哈哈! 好好笑~~顯然我的版本太無趣了~~我應該開放腦力激盪,結局大家寫,看看還有什麼勁爆的可能性.

身為外國人要跟本國人競爭找工作的確很不容易,在英國一紙碩士文憑常常還不如一本EU護照來的管用啊! 唉~~~

謝謝鼓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