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包的中文異想世界
2009/01/14 09:33:28瀏覽2840|回應7|推薦21

*上星期低溫下結冰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噴水池*

小包和我在中英法文混用的情況下,常常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誤解或笑點(通常是他自己覺得好笑,我很無奈),寫寫就當閒磕牙......

實例一:

小包生性節儉,皮夾裡經常連紙鈔都沒有. 如果沒有用錢的必要,他寧願把錢放在銀行裡生利息,也不會領個一二十鎊放口袋等著用. (奇怪,身上沒現金不會很沒安全感嗎?) 某次買東西,小包把身上的零錢從各個口袋裡掏出來"金援"我(其實沒多少錢,但是他自己裝凱子裝得挺開心). 我把零錢接過來湊一湊付掉了事,也省得他累積一堆銅板不知道怎麼用.

離開店裡沒多久,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小包突然語重心長無限惆悵的說了一句: "我現在真是連一個屁也沒有了."

"啊?" 雖然人體新陳代謝是自然現象,也不用拿出來大聲講......何況沒人要他當街表演排氣,雄雄冒這一句什麼意思啊?!

"我窮到一個屁也沒有!" 他老兄再說.  

喔 ~~ 窮到一個屁也沒有,聽起來是挺慘的,不過他哪裡學來的? 難不成是對岸說法來著?

我四下環顧有沒有可能聽到我說話的東方面孔: "窮是很慘啦! 但是不放屁很好啊!"

"我是說一個 "P" 也沒有!" 邊說他邊用手指在空中畫了個"P"字,還特別強調那個"P"的音.

我這才知道他說的是一般人對英鎊最小單位便士(Pence)的簡稱P. 意思就是"窮到一毛錢也沒有".

可是我怎麼聽,都覺得他的"P"聽起來像個"屁".......

實例二:

自從某次在某部周星馳電影中學來一句"去旁邊拉ㄕ(三聲)."(後兩字如有不雅請自行消音)後,他就像鸚鵡學說話一樣不斷重覆,自言自語或對路人使用(最好不要衰到人家聽得懂,不然一定被打!),還會自己研發新用法,粗俗當有趣,玩得不亦樂乎. (再次含淚警告眾家姐妹: 如果另一半在學中文,千萬不要教他們任何妳不想聽到超過一次或是會被用在自己身上的話......)

某晚(路)燈光好,氣氛佳,我們走在倫敦街頭聊到某人喝醉,他很煞風景的問我: "Throw up的中文怎麼說?"

"嘔吐." 我說.

"O2?!?!" 他語氣中的興奮讓我有不祥的預感. "所以喝醉了要去旁邊O2?! 那可不可以去旁邊Vodafone? 去旁邊Orange?" (註: O2, Vodafone,和Orange都是英國電信公司之一.)

轉眼間,他老兄已經自己玩起來了-- 還把他知道的全球各大電信公司的名稱都拿來造樣造句一番. 更慘的是他是做Telecom的,每個國家的主要公司如數家珍,所以一玩起來就沒完沒了,連我想轉移話題都完全沒有插話的餘地. 突然他指著我: "妳! 妳是台灣人,所以要去旁邊Chung Hwa!"

"......" (黑線直冒: 連中華電信都被你拿來玩.)

我還去旁邊台灣大哥大咧!!!

實例三: (未滿18請勿閱讀!)

某次飯後小包吃不完甜點,我指指他的換帖兄弟Greg: "我讓他幫你吃掉喔!"

小包睜大眼睛一臉驚駭: "我不是同志! 我不要他吃我的ㄉ一ㄠ(三聲)!"

"Errr......" 到底哪位祖國同胞教了他這個古字啊?! 還有他老兄四聲不分也太嚴重了點......

(先舉三例. 以後想到再來補充.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5632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法比一比
2009/07/18 12:58

窮到連個屁都沒有===>內地坊間說法

窮到連個子都沒有===>一般華人說法

剌得((ㄉㄟˇ))阿((ㄉㄟ))埲技===>台灣人說法===>口袋裡裝彈殼===>裝有錢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7-19 02:07 回覆:
哈哈~~真是旁徵博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9/07/17 01:11

和這麼一個上進(肯學中文)的朋友在一起,他每天提供妳一些創意詞句,讓妳驚喜連連,不錯哦!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7-17 21:55 回覆:
我是比較常被他的創意中文弄得哭笑不得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ehe
2009/01/17 09:12
the third example is funny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9 05:09 回覆:
I'm glad it entertained you!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
2009/01/15 11:11
周阿杰教的~他的口頭禪就是~屌吧!!這樣子挺屌的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5 18:58 回覆:

這小包要是也學了講,遲早在中國城被人打到滿頭包.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15 09:34

窮到一個屁也沒有還滿像對岸人的口吻哩。

(邪惡)嗯,小包不要 Greg 吃他的 ㄉㄧㄠ ~ 的話,證明他們是清白的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5 09:52 回覆:

也有可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1/15 07:54

好笑啦

天天開心也不錯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5 09:58 回覆:
是啦~~他這樣搞笑下去將來可以進台灣演藝界混飯吃吧?! 還可以取個藝名叫包開心......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很好笑啊.
2009/01/14 20:56

當事人可能有濃濃的無奈, 不過我這觀眾笑得很高興就是了. 看來小包是個極具喜感的人.  他跟你妹妹也都直接講中文了嗎?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5 05:27 回覆:

有娛樂到妳就好~~他的喜感很無厘頭,如果不是身為周星馳迷,我大概還真招架不了!

他是一半一半啦! 會用中文講就用中文,不然就講英文. 不過講英文的時候老實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