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和自卑/自信的碎碎唸
2008/12/31 08:43:04瀏覽1750|回應14|推薦26

在台灣的時候,我幾乎沒有人追. 所謂的追是指勤打電話約出去,熱情示好,努力不懈博取芳心那樣的戲碼. 現在回想,勉強要說有沾到"追"字邊的男生,絕對不超過三個,不過都在我流水無情的冷淡回應後很快的放棄了. 那時的我,不是沒有接收到是他們"想追"的訊號,然而一方面苦苦單戀著文藝青年,一方面照照鏡子就不覺得有被追的條件,因此從來沒有欣喜的接受. 心想還是早早斷了人家這條心,讓他們去追比較值得追的女生,我還可以積德.

當年我真的想不透,怎麼會有人想追我.

第一,我從小就胖. 是胖到國小在班上會被人笑的那種. 到了國中,每天早上吃油炸蔥油餅加蛋當早餐,午餐吃便當,晚餐因為留校自習還是吃外食. 全盛時期,我有七十公斤,一直到高中後兩年才瘦到五十幾,但是離六十仍然不遠. (高二參加國小同學會,大家竟然認不出我是誰,不是我麻雀變鳳凰,而是同班兩年,沒有人正眼看過我.) 國高中都唸女生班(高中是女校),又開竅得晚,一直不覺得自己需要做什麼改變. 沒有男生多看一眼我也從來不以為意,反正我不是班花,也沒想過要當那樣的女生,他們不看我完全是正常的.  

第二,我的喜好怪異. 當別的同學在傳情書,和隔壁班男生眉來眼去的時候,我只專心迷戀周星馳. 在那個大家都迷四大天王的年代,我簡直是怪胎. (如果當年"如花"像現在這麼有名,我可能還會榮獲這個外號也說不定.) 所以我一直是團體中,最特立獨行的那一個,在當時的校園電影裡,這樣的角色通常是丑角,像"She's All That."那樣的故事是後來才出現的,不過這橋段也不會發生在胖妹身上,要打扮容易,要減肥就難了.

第三,我不吃水果. 而且是 一 . 點 . 都 . 不 . 吃. (所以不要問我這個吃不吃那個吃不吃,總之會歸為水果類的,我一律不吃. 連"果汁"都不沾!) 能不看到不碰到最好,萬一親朋好友非得吃不可,我會客氣迴避,如果有人拿水果逼我吃,我 絕 . 對 . 翻 . 臉. 所以認識我一陣子的人大多知道這怪癖,我也不斷被問將來交男朋友怎麼辦,結婚怎麼辦,生了小孩怎麼辦? 奇怪,不吃水果不表示我不吃青菜,頂多維他命C少一點,皮膚差一點,又不會死. (人家吃素,或是減肥很多東西不敢吃的人,都還活得好好的啊.) 總之,在這樣的洗腦下,我一直覺得自己好像有什麼缺陷,不吃水果會交不到男朋友,導致婚姻無望之類的.

第四,我咬指甲. 從小我的手指甲就沒有一片是漂亮平滑的,雙手伸出去比狗啃的還難看. 我不是沒有試過貼膠帶或擦指甲油來改善,但是戒不掉就是戒不掉,久而久之我就放棄了,還沾沾自喜的覺得不用花錢費工擦指甲油其實很好. 不過,在談校園戀愛要先牽小手的年代,我還真不覺得有哪個男生會有勇氣牽起我滿目瘡痍的手.

第五,我根本是男人婆. 166公分的身高不算高,但是已經讓我比同齡的女生高大粗勇很多. 加上我為人豪爽,有話直說,怎麼樣都不是會小鳥依人,迎合男性喜好的女孩. 在高中女校年代,因為在校園小有名氣,竟然還有女生把我當T那樣崇拜. 所以,我真不知道男生會看見我渾身上下有什麼女人味. (追男人婆有什麼意思? 不如當gay比較爽快.)  

(再列下去落落長,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自我批鬥,就先略過.)

像我這樣的女生,在台灣很難受到異性的青睞. 大一時短暫的暗戀過一個斯文型的電機系男生,對方似有意似無意,曖昧了一陣,最後男生告訴我他交了女朋友,對方溫柔可人,善解人意(言下之意就是我不具此特質啦!). 我在校園見到他倆,恍然大悟自己敗在那裡: 這個女孩外型嬌小可愛,站在只有171公分高的男生身邊比我登對多了,我和男生打招呼時,她只客氣的微笑了一下,站在旁邊不發一語,標準的小家碧玉模樣. 和她相比,我大概是個大辣辣又粗手粗腳的女生,連當哥兒們都有損顏面,後來此男就在偌大的校園中成了陌路人.

有了這樣的實例證明,我更不覺得自己可能有人追. 可憐後來對我示好的一兩個男生,連好人卡都沒拿到(那時不流行發好人卡),就捧著酸掉的閉門羹摸摸鼻子走人了. 現在想起來,還真覺得對不起他們,希望沒有傷害到他們追別的女生的信心. (好歹他們也是慧眼識英雌啦!)

台灣的文化裡,正面的情感經常被用負面的言語表達出來,言者好心,聽者傷心. 只要是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大多在成長過程中被家人師長甚至同儕"好意"的批評過,對方也許不是惡意,然而說出來的話就是沒有營養.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乖乖牌,我行我素的做自己,因此在校在家,負面的"關心"支票收到可以開銀行: 好像沒有一件事是正面的,有也要雞蛋裡挑骨頭,才不會讓人得意忘形,過於自滿. 在這樣貶抑的環境裡成長的孩子,要不自卑很難. 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很羨慕那些身邊追求者不斷,永遠有男朋友呵護的女生,年紀越來越大,閱歷稍多了一些,我才明白那樣的女孩,必定在感情方面是自卑的,必須靠持續的異性仰慕才能建立自信. 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隱藏對不同事物的自卑感,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個情結的人.

來英國以後,從小到大如影隨形的自卑感在不同的文化中漸漸淡去,我才發覺那些我一直以為會讓我人生有缺陷的事情,其實根本不算什麼. 天下有各式各樣的人,沒有人是符合國家標準的模型打造出來的,人人都有問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就這樣,我的自信建立於搬來倫敦,一個人生活的前兩年. 在這裡,沒有人拿我的身材做文章,沒有人管我吃不吃水果,咬不咬指甲,喜好再怪異,只要不是戀童癖,沒人會多說一句. 是男人婆也沒什麼不好,不來電的男人可以直接當哥兒們,喝酒閒扯無話不談. (個人經驗: 通常西方男人才能這樣,東方的不來電連朋友都做不成,我實在很納悶.)    

驀然回首,想起過去的自卑,覺得當年真是傻. 三年的relationship教我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上述的缺點,遇到了真心喜歡自己的人,不但不算什麼,看在對方的眼裡還很可愛. (天知道我從7歲以後,就沒有被人用這兩個字稱讚過.) 如果一個男人可以無條件接受妳顯而易見的缺點,兩個人才有發展的可能,即使有些部份他無法一下子理解,也必須有耐心聆聽並且試著接受的氣度. (我是以女人的立場在寫,不過兩性平等,反之亦然.) 

我不是說談戀愛才會讓人有自信,沒有基本的自信,連戀愛都談不成. 我也不是說現在自己就多有自信,但是我知道,就算比台灣的標準尺寸大一號,我也不是應該自卑的胖子. 誰再拿我不吃水果咬指甲喜歡冷門男(我喜歡的型一向比較奇怪一點)來說嘴,然後導出我人生不順都是因為這樣的結論,我可能拿出男人婆的大嗓門罵回去: "X的!!(視情況消音)要你管?! 要不要把你的怪癖也拿出來大家批評指教一下?!" 倒不是我不能接受批評,如果我抽煙喝酒吸毒嚴重有礙健康,家人朋友勸兩句還說得過去. 但是對這種芝麻小事大做文章也實在煩人,生活上應該還有更多有建設性的東西可以談吧?!

雖然現在在relationship裡,我有的時候會想,假使有一天重回dating market,我大概也不會想要被"追"了. 如果兩個人互相喜歡,走到一起是自然的事,何來誰追誰?頂多是其中一個make the move而已. 而且我也過了那個搞曖昧等人約的青澀少女時期,沒興趣玩遊戲了. 乾脆列張表,把敝人我的優缺點一一列清楚,就像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樣大家都省力,也不用互發好人卡了.

PS. 半夜邊喝酒邊看電影邊寫出來的碎碎唸. 如果標題怪異,字句不通,邏輯不清請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5194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elf-esteem
2008/12/31 20:27
我的low self-esteem比較會陷於成就方面。可能總覺得過去太灑脫不夠用功,沒能唸上個好的高中,現在想想還是有些後悔。

至於感情方面,我到還好,我也沒啥人追,不過不會怪自己。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12-31 22:41 回覆:

說到成就方面的low self-esteem,我又很想跟妳抱頭痛哭了...... 我的高中生涯也是很慘澹的,連帶大學也苦情.......

感情方面就看緣份囉!


Blanch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08/12/31 14:05
我一值都因為自己的身材很自卑 也不是很差 就是不夠好
不夠瘦 不夠高 不夠纖細 不夠細緻 不夠的事情有太多了 就覺得自己不夠好
真的是到了美國 才真的覺得 這些是一點都不重要 沒有人在乎
就像是重生了一般吧 可以再度看到自己 真的自己 感覺很開心

也許沒有辦法可以形容的跟你依樣仔細 不過 對於你所描述的 點頭如搗蒜中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12-31 22:35 回覆:

是啊~~有次我和一個朋友聊天,抱怨了一下自己的外型,他笑說: "We've long passed the time to worry about our looks. It's a teenager thing! At this age we are supposed to accept whoever we are and whatever we look like!"

這段話點醒了我,焦慮自己的外表是一件不成熟的事,都是成年人了, we should know better by now that no one is perfect. 還是專心做自己就好.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又"在喝了啊 ?
2008/12/31 13:26

哦, 我不知道你的青春期如此淒慘耶, 自我認識你以來, 一直覺得你就是氣質與外型兼具的清秀佳人. well, 真要講的話, 你的確是比我想像中高大一點, 嗓門也大了一點.

這幾篇文章看下來, 我覺得你好像快要跟卡密步入禮堂, 滿是甜蜜深情到不償命的地步. 咦, 那到底是誰一直在跟我康普練自己像個褓姆在照顧長不大的小男孩, 而且那男孩還會嘴巴很壞地幫人家改名叫胖嘟嘟 ?  還是說,  是我會錯意了, 其實這是情趣的一種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12-31 22:20 回覆:

我是苦酒滿杯啦! 哪來甜蜜深情? 假性單身過耶誕節和新年,不能出去跑趴泡帥哥,只有在家當宅女,喝酒上網揮淚寫自己從小沒人追啊!  (謝謝妳出來現身說法指證我的確高大嗓門也大,反正已經沒形象了,以後我就撩落去.......)

如果妳看過卡密在家扮蠟筆小新,就知道我真的是在帶小孩,而且還是很難搞的那種小鬼. 還有,他已經直接把我改名胖嘟嘟了,就像Honey, Darling那樣的用法,我常常懷疑他到底還記不記得我的名字! 不懂中文的人聽到都覺得很可愛啦~~連他來作客的朋友都跟著這麼叫,我實在很無奈.

情趣是有啦~~不過要靠自己想像就是了. 比如在外面看到什麼東西,他會大叫: "胖嘟嘟! 來來來!" 我只能先環顧四下有沒有異樣眼光,在心裡把"胖嘟嘟"替換為"Sweetheart",然後應聲走過去......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倫敦醒來
2008/12/31 10:45

你的部落閣名稱更符合這篇文章的內容呢!

我的個性也比較大剌剌的,因此學生時代的男同學們跟我像哥兒們般,大家交情都很好,卻沒人想追我 ;出了社會開始工作了,我卻莫名奇妙成了別人口中的冰人 ("冰山美人" 的簡稱...),同樣沒人追,哈哈

如同你說的,當遇到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人,可以很舒服的做自己,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12-31 21:57 回覆:

謝謝! 我的確是來到倫敦才大夢初醒的,以前都不知道在做什麼.

我也曾經莫名其妙被人叫冰山美人,還覺得很奇怪他們到底是從我身上看到哪點像?

咱們以後就學西方人,見人就來個大擁抱加kiss,講話還dear,honey,love不斷,這樣總不冰了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