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和自卑/自信的碎碎唸
2008/12/31 08:43:04瀏覽1755|回應14|推薦26

在台灣的時候,我幾乎沒有人追. 所謂的追是指勤打電話約出去,熱情示好,努力不懈博取芳心那樣的戲碼. 現在回想,勉強要說有沾到"追"字邊的男生,絕對不超過三個,不過都在我流水無情的冷淡回應後很快的放棄了. 那時的我,不是沒有接收到是他們"想追"的訊號,然而一方面苦苦單戀著文藝青年,一方面照照鏡子就不覺得有被追的條件,因此從來沒有欣喜的接受. 心想還是早早斷了人家這條心,讓他們去追比較值得追的女生,我還可以積德.

當年我真的想不透,怎麼會有人想追我.

第一,我從小就胖. 是胖到國小在班上會被人笑的那種. 到了國中,每天早上吃油炸蔥油餅加蛋當早餐,午餐吃便當,晚餐因為留校自習還是吃外食. 全盛時期,我有七十公斤,一直到高中後兩年才瘦到五十幾,但是離六十仍然不遠. (高二參加國小同學會,大家竟然認不出我是誰,不是我麻雀變鳳凰,而是同班兩年,沒有人正眼看過我.) 國高中都唸女生班(高中是女校),又開竅得晚,一直不覺得自己需要做什麼改變. 沒有男生多看一眼我也從來不以為意,反正我不是班花,也沒想過要當那樣的女生,他們不看我完全是正常的.  

第二,我的喜好怪異. 當別的同學在傳情書,和隔壁班男生眉來眼去的時候,我只專心迷戀周星馳. 在那個大家都迷四大天王的年代,我簡直是怪胎. (如果當年"如花"像現在這麼有名,我可能還會榮獲這個外號也說不定.) 所以我一直是團體中,最特立獨行的那一個,在當時的校園電影裡,這樣的角色通常是丑角,像"She's All That."那樣的故事是後來才出現的,不過這橋段也不會發生在胖妹身上,要打扮容易,要減肥就難了.

第三,我不吃水果. 而且是 一 . 點 . 都 . 不 . 吃. (所以不要問我這個吃不吃那個吃不吃,總之會歸為水果類的,我一律不吃. 連"果汁"都不沾!) 能不看到不碰到最好,萬一親朋好友非得吃不可,我會客氣迴避,如果有人拿水果逼我吃,我 絕 . 對 . 翻 . 臉. 所以認識我一陣子的人大多知道這怪癖,我也不斷被問將來交男朋友怎麼辦,結婚怎麼辦,生了小孩怎麼辦? 奇怪,不吃水果不表示我不吃青菜,頂多維他命C少一點,皮膚差一點,又不會死. (人家吃素,或是減肥很多東西不敢吃的人,都還活得好好的啊.) 總之,在這樣的洗腦下,我一直覺得自己好像有什麼缺陷,不吃水果會交不到男朋友,導致婚姻無望之類的.

第四,我咬指甲. 從小我的手指甲就沒有一片是漂亮平滑的,雙手伸出去比狗啃的還難看. 我不是沒有試過貼膠帶或擦指甲油來改善,但是戒不掉就是戒不掉,久而久之我就放棄了,還沾沾自喜的覺得不用花錢費工擦指甲油其實很好. 不過,在談校園戀愛要先牽小手的年代,我還真不覺得有哪個男生會有勇氣牽起我滿目瘡痍的手.

第五,我根本是男人婆. 166公分的身高不算高,但是已經讓我比同齡的女生高大粗勇很多. 加上我為人豪爽,有話直說,怎麼樣都不是會小鳥依人,迎合男性喜好的女孩. 在高中女校年代,因為在校園小有名氣,竟然還有女生把我當T那樣崇拜. 所以,我真不知道男生會看見我渾身上下有什麼女人味. (追男人婆有什麼意思? 不如當gay比較爽快.)  

(再列下去落落長,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自我批鬥,就先略過.)

像我這樣的女生,在台灣很難受到異性的青睞. 大一時短暫的暗戀過一個斯文型的電機系男生,對方似有意似無意,曖昧了一陣,最後男生告訴我他交了女朋友,對方溫柔可人,善解人意(言下之意就是我不具此特質啦!). 我在校園見到他倆,恍然大悟自己敗在那裡: 這個女孩外型嬌小可愛,站在只有171公分高的男生身邊比我登對多了,我和男生打招呼時,她只客氣的微笑了一下,站在旁邊不發一語,標準的小家碧玉模樣. 和她相比,我大概是個大辣辣又粗手粗腳的女生,連當哥兒們都有損顏面,後來此男就在偌大的校園中成了陌路人.

有了這樣的實例證明,我更不覺得自己可能有人追. 可憐後來對我示好的一兩個男生,連好人卡都沒拿到(那時不流行發好人卡),就捧著酸掉的閉門羹摸摸鼻子走人了. 現在想起來,還真覺得對不起他們,希望沒有傷害到他們追別的女生的信心. (好歹他們也是慧眼識英雌啦!)

台灣的文化裡,正面的情感經常被用負面的言語表達出來,言者好心,聽者傷心. 只要是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大多在成長過程中被家人師長甚至同儕"好意"的批評過,對方也許不是惡意,然而說出來的話就是沒有營養.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乖乖牌,我行我素的做自己,因此在校在家,負面的"關心"支票收到可以開銀行: 好像沒有一件事是正面的,有也要雞蛋裡挑骨頭,才不會讓人得意忘形,過於自滿. 在這樣貶抑的環境裡成長的孩子,要不自卑很難. 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很羨慕那些身邊追求者不斷,永遠有男朋友呵護的女生,年紀越來越大,閱歷稍多了一些,我才明白那樣的女孩,必定在感情方面是自卑的,必須靠持續的異性仰慕才能建立自信. 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隱藏對不同事物的自卑感,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個情結的人.

來英國以後,從小到大如影隨形的自卑感在不同的文化中漸漸淡去,我才發覺那些我一直以為會讓我人生有缺陷的事情,其實根本不算什麼. 天下有各式各樣的人,沒有人是符合國家標準的模型打造出來的,人人都有問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就這樣,我的自信建立於搬來倫敦,一個人生活的前兩年. 在這裡,沒有人拿我的身材做文章,沒有人管我吃不吃水果,咬不咬指甲,喜好再怪異,只要不是戀童癖,沒人會多說一句. 是男人婆也沒什麼不好,不來電的男人可以直接當哥兒們,喝酒閒扯無話不談. (個人經驗: 通常西方男人才能這樣,東方的不來電連朋友都做不成,我實在很納悶.)    

驀然回首,想起過去的自卑,覺得當年真是傻. 三年的relationship教我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上述的缺點,遇到了真心喜歡自己的人,不但不算什麼,看在對方的眼裡還很可愛. (天知道我從7歲以後,就沒有被人用這兩個字稱讚過.) 如果一個男人可以無條件接受妳顯而易見的缺點,兩個人才有發展的可能,即使有些部份他無法一下子理解,也必須有耐心聆聽並且試著接受的氣度. (我是以女人的立場在寫,不過兩性平等,反之亦然.) 

我不是說談戀愛才會讓人有自信,沒有基本的自信,連戀愛都談不成. 我也不是說現在自己就多有自信,但是我知道,就算比台灣的標準尺寸大一號,我也不是應該自卑的胖子. 誰再拿我不吃水果咬指甲喜歡冷門男(我喜歡的型一向比較奇怪一點)來說嘴,然後導出我人生不順都是因為這樣的結論,我可能拿出男人婆的大嗓門罵回去: "X的!!(視情況消音)要你管?! 要不要把你的怪癖也拿出來大家批評指教一下?!" 倒不是我不能接受批評,如果我抽煙喝酒吸毒嚴重有礙健康,家人朋友勸兩句還說得過去. 但是對這種芝麻小事大做文章也實在煩人,生活上應該還有更多有建設性的東西可以談吧?!

雖然現在在relationship裡,我有的時候會想,假使有一天重回dating market,我大概也不會想要被"追"了. 如果兩個人互相喜歡,走到一起是自然的事,何來誰追誰?頂多是其中一個make the move而已. 而且我也過了那個搞曖昧等人約的青澀少女時期,沒興趣玩遊戲了. 乾脆列張表,把敝人我的優缺點一一列清楚,就像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樣大家都省力,也不用互發好人卡了.

PS. 半夜邊喝酒邊看電影邊寫出來的碎碎唸. 如果標題怪異,字句不通,邏輯不清請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5194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sy to be laz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的巨人女子
2009/03/04 23:25
在台灣時也常有人問我多高
當我回答170時都會看到被驚嚇的表情
或是馬上接一句''男朋友不好找吧''之類的評語
所以我改號稱169啦
好像把7變成6就可以改變什麼似的
哈哈...

我也有感覺台灣男生喜歡小鳥依人的女朋友
我們這種頭好壯壯的只好外銷啦

還有我的衣服也愈買愈大號耶
也不能怪我家那兩個小鬼頭啦
實在是因為沒有身處''鉛筆王國''的壓力(註)
無法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能大吃特吃
現在已經沒法撿便宜
買德國人穿不下的小號零碼衣服啦!





(註)
我老公看到我們亞洲標準的的美腿都稱''pencil legs''
反正看他娶回家的就知道他眼光很怪 不要理他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3-05 22:29 回覆:

唉~~其實我真的覺得有些台灣人對"美"的定義很狹隘,好像放得進那個既定的框架才稱得上合格. 又常常有雙重標準,會說妮可基嫚高挑很美,看到台灣女生高於165就嫌人家長太高,真是莫名其妙!

外銷的好處之一是可以做自己: 在英國這麼多年,沒有被誰嫌過外型,只有回台灣會被親友念東念西,好像不去減肥拉皮雷射矯正就活不下去一樣. 我真的不在乎自己有沒有美腿,臉上有沒有斑,我的另一半love me as I am,為什麼還要被這種台灣社會特有的"美"的壓力迫害呢?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agree...
2009/01/11 16:29

我是又高又壯的山東大妞,再加上我個性很直! 除了第一任男友是台灣人以外,我所有的男友和好朋友都是外國人.

Because I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what I say what I do, they like me as me! I don't have to pretend I am someone that I'm not!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11 21:56 回覆:

其實個人自信養成靠的是自己,跟有沒有身在國外,交往對象是不是外國人沒有絕對的關係. 外國人分很多種,也有比台灣人保守固執心眼小的人,重要的還是找到並且珍惜能夠接受和包容自己的人,而不一定只是外國人啦.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1/04 05:55
別難過 不只你這胖妹沒人追
連我這瘦子也得不到男生的青睞
看來外國人還是比較適合我們啦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4 06:07 回覆:
所以我們是內銷不成轉外銷是吧?!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條件很差」
2009/01/03 09:45

Well, 呆安娜粗手粗腳、講話大聲、用字難聽、脾氣暴躁、長得安全、身材欠佳、腹內草莽、口袋空空,但是除了最後兩點,我這樣過日子很高興,真要搬出來說「我條件很差」就是在求偶市場上,而我壓根兒沒打算在這市場上參一腳啊。人家可以跟我說不要那麼粗魯、講話客氣一點、性格溫和一點,但是萬萬不要說「女孩子怎樣怎樣」「會嫁不出去」,這個才是我的驚爆點。

若要拿那個噁心的日本名詞「敗犬」來對應,呆安娜應該是「惡犬」。

我想了一圈,好像只有豆茶(有這種東西?)和麥茶(接生包恩,不過他最近胖了)聽起來可以喝 ... 啊還有菊花茶(David "Daisy" Wenham)。小綠(惡魔)茶還沒正式列在菜單上。來吧我乾杯大家隨意 ~ XD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3 10:16 回覆:

誰讓妳爆就咬誰好了! 我也常常很想對那些講「女孩子怎樣怎樣」「會嫁不出去」的人狂吼 : "干你/妳鳥事!!!我又不是生來只為嫁人!無聊!!!"

妳家茶口味很多喔!我家現在連"蜜"茶(Camille)都缺貨,妳喝茶我敬酒好了.......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呆安娜來了(就像年獸來了一樣)
2009/01/02 10:09

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非雄性應該都有經驗在呆丸生存的大大小小種種困難唄;別的不說,呆安娜很清楚自己條件之差,但是絕對不服氣被人家「嫌」我長太高「會交不到男朋友」,我得為了台灣男人太矮、或是不交高個女生而自責不成?我還很後悔國中除了唸書就是睡覺,沒有多運動不然也許可以長到 175 呢。(所以,我哪有多高?)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2 21:17 回覆:

歡迎呆安娜小姐終於浮出水面 (讓我想到某部電影海報?),Delia說我應該奉茶款待留客,不知小姐您喝什麼茶? (豆茶? )

我也被嫌過長太高會交不到男朋友(明明166就不算高!),我覺得會說這種話的人很莫名其妙,難道長多高我們還可以自選不成? 他們為什麼不去對男人說: "你長得太矮會追不到女朋友." ?

沒有人條件差,差勁的是那些會拿人家外型來嫌東嫌西的人. 最好他們自己很完美,人生幸福無缺陷.......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很多缺點
2009/01/02 04:59

在我哈尼和外國友人眼中, 幾乎不成了優點、可愛處, 也絕不是缺陷....

所以我覺得非常自在, 而且, 反而因為心存感激, 會希望自己變得更好....

唉....還是那句老話...... "在台灣當女人很命苦"呢.....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2 09:12 回覆:

就像妳說的,台灣對美的定義只有一種. 所以我們這些不像林志玲的都只能在異國才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吧?!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09/01/02 00:15
自在....就好。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2 00:16 回覆:
沒錯!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醬?!
2009/01/01 23:35
  有說他有一個朋友在英國,聽描述和你好像
你是不是就醬的怪朋友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1 23:41 回覆:

"就醬"是某人的化名嗎? 我是沒有朋友叫"就醬"啦! (除非他/她有我不知道的一面.)

還有這個"怪朋友"的頭銜,就算我真的認識他/她,也不好意思跳出來領吧?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01 11:43
這篇應該叫做自曝你短才對!!有沒有人追與自信不一定有關係啦!!日後找對象反而容易會恃寵而驕。胖比較會被人拿來作文章,個人喜好和挑食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一些,咬指甲多是渲洩壓力的一種方式,小朋友很常見(因為不能夠吃奶嘴)有的男人就喜歡男人婆,你不用想太多了!!喝了點酒,就全盤托出!!這樣也不太好結論是要珍惜現在和欣賞自己喔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2 00:12 回覆:

自己曝總比被別人講好啊! (對對對我就是這樣,別人就沒得說嘴了.) 我本來就不是淑女,所以也不必藏什麼拙,直來直往比較快活.

我覺得會拿"別人的"胖出來作文章的人很無聊,只要人家不是胖到可能心血管堵塞,更沒有像林旺一樣壓死人,多那一兩公斤是會怎樣呢? 而且我發現一件弔詭的事: 被說胖的人常常只是一點點肉肉的而已,根本不是真的"胖". 有多少人會去跟真正的上百公斤大胖子說: "ㄟ~~你/妳不覺得自己有點胖嗎? 瘦一點會比較好看耶~~ blahblahblah......" 

我沒有說有沒有人追跟自信有關係啦 ~~ 我是說自己以前沒有自信所以不敢讓人追,不是有人追才變自信的啦!  

酒後吐真言嘛 ~~ 寫出來我倒覺得挺暢快的哩!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很多朋友
2008/12/31 21:57

喜歡住在美國

和妳講的原因很像

沒有人介意外表個性

個人的獨特性質

在美國沒有什麼人會管

更沒人一直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我要結婚前最怕去喝喜酒

不管熟不熟

一定會有長輩叨叨問

什麼時候喝妳喜酒啊?

吼簡直暈倒

所以後來我很多資深單身女友

根本一概不出席喜宴了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12-31 22:56 回覆:

以前年輕遇到這種問婚事的,我都客氣的笑說沒有男朋友所以還早. 現在再碰到這種問有沒有男朋友的,我就說有(省得人家真的很熱心要介紹),問什麼時候結婚就說還沒決定. 如果對方再不識相的"關心"下去,說什麼"女孩子三十歲前要結婚,不然行情越來越低,女孩子比較吃虧......."等等的迂腐話,我一定翻臉問他/她: "阿不然我現在結婚你是可以給我打包票我婚姻不會出問題,一輩子幸福快樂老公不會偷吃嗎? 萬一我婚姻不幸福你賠我錢嗎? 如果沒本事分擔人家婚姻失敗的後果,就不要這麼多嘴一直勸人家結婚! Mind your own business! By the way, 我結婚也不會請你喝喜酒,所以shut up!"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