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妙葡萄牙 - 女王的內衣:昆布拉 Coimbra (下)
2008/05/18 21:36:05瀏覽2223|回應4|推薦34

上集請參照: 奇妙葡萄牙 - 女王的內衣:昆布拉 Coimbra (上)

第二天一早,在旅館用過簡單的早餐後,就是很有學術氣息的校園參觀行程啦!

從昨天經過的Arco de Almedina上山,這段路是通往大學校區的捷徑,也是著名的"斷背坡".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此"斷背"非彼"斷背"也 - 這段路上沒有帥牛仔,只是因為早期沒有階梯,經常有人爬山時從陡坡上摔下來而得名.

看來要讀山上的昆布拉大學,不只腦筋要好,腳力也要夠好才行.......

斷背坡上比較平順的一段.

昆布拉大學分為新舊兩區. 辛苦爬坡上山,第一眼看見的就是舊校區的舊大教堂.

再走一段就是新校區裡的新大教堂.

這個門走進去,就是大學裡最主要的參觀景點啦.

這廣場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台灣學校的操場. 雖然沒有學生在做運動,感覺就像一個學校的正中心. 除了少數觀光客在這裡晃來晃去之外,大部份是學生在辦活動,拍照留念等等.

這應該是在拍畢業照吧?!他們穿的衣服是不是很像蘇洛(呃~~其實是Sandeman)酒廠的商標人物呢?

這就是來昆布拉一定要看的"金光閃閃圖書館" - Biblioteca Joanina (Joanina Library)啦!因為圖書館不大,必須小心維護,內部也不准拍照,所以每次入場人數都有限制(我猜不超過10個人吧!),這樣裡面負責的工作人員才好管理或是回答問題. 賣票的先生特別在票上註明我可以進場的時間,交代我屆時到門口等. 於是我加入照片中這些人一起等. 時間到,門果然很神秘的開了....... 

走進去果然是富麗堂皇,藏書萬卷,金碧輝煌,看得人眼花撩亂. 不過這圖書館是參觀性質多過於實用,所有人只能從中間走道來回參觀,完全不能走近書架. 根據裡面工作人員的解說,這裡的藏書都有好幾百年的歷史,只有特殊理由取得准許的學術界人士才有可能借閱,平日除了觀光客會在固定時間內進場參觀之外,沒有人可以隨意進出. 唯一的例外是一家子蝙蝠,他們因為身負消滅書蟲的任務而成為圖書館的VIP,被特許住在圖書館內,還可以從門窗縫隙自由進出....... 

圖書館內部不准照相,所以我只買了幾張明信片做紀念. 不幸的是,我忘了翻拍就把明信片都寫完寄走了,所以下面這張是跟Wikipedia借的:

關於圖書館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照這裡.

從山上的校園俯瞰昆布拉市景,清一色的紅磚屋頂.

參觀完校園已經是午餐時間,我又聽Lonely Planet的話光顧了另一家物美價廉的餐廳.

Menu還是只有葡萄牙文. 此時我已經知道Arroz是米飯的意思,再加上女侍會講英文,她推薦"Octopus Rice",我也就從善如流,只不過還是要了"Meia Dose"(半份).

招牌章魚飯果然看起來很有料.......

除了章魚外,底下的飯其實很像台灣的肉汁拌飯,這更印證了我葡萄牙菜合台灣人口味的想法. 雖然吃起來還是差很多,但是已經比其他歐洲菜還來得更有家鄉味了! 

吃飽飯後在市區隨便走走,這是隱身在大街旁的小公園.

本來打算在昆布拉待到傍晚再去里斯本,但是天氣實在太熱(四月初竟然已經飆到27度),我只好決定提早去搭火車,至少車上有冷氣吹.......

在波多的時候,舊證券交易所的導覽小姐Joanna聽我說波多和倫敦相比明亮很多,她很驚訝的說葡萄牙人都說波多很"灰暗"(呃~~那樣還叫"灰暗",那倫敦不就暗沉到極點?),我的下一站昆布拉才真正叫做"明亮". 老實說,在倫敦住久了,到了陽光普照的葡萄牙什麼都閃閃發亮,我根本分不出來其中的差異.

整體來說,昆布拉是個很有優雅氣質的城市,雖然不像波多有著名的河景和Port,卻有著光華內斂的風采.

如果說波多的嫵媚風情是華服,那麼說昆布拉像女王的內衣也不為過 - 她的美不能一眼望穿,而是低調的藏在曲折的階梯間,古老的校園裡,和厚重的圖書館門後.

到葡萄牙,千萬不要忘了來一趟昆布拉(Coimbra). 買火車票的時候,一定要指名"Queen-bra"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868537

 回應文章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ry try see
2008/05/20 04:44
wow Octopus Rice looks so yummy!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31 20:31 回覆:
Yeah~~it was really yummy!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牆紅瓦
2008/05/19 21:16

的確很明亮舒爽 !!

葡萄牙人在法國,  即使從事蓋房子,  或打掃的工作,  數年後多半有不錯的生活水平,  因為他們相當勤奮團結.  我上一篇寫過的米雪 , 開餐廳時雇用來打雜的葡萄牙人,  如今已起了華屋,  但是仍然每日辛勤做工,  很令人敬佩!!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19 22:58 回覆:
咦~~那我的葡萄牙幫朋友們怎麼是成天喝酒party啊?!雖然個個唸到不是博士就是碩士,我從來沒見過他們辛勤唸書(這我一直想不透!)~~倒是要出去玩的時候很團結就是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8/05/19 11:54
你這篇應該叫斷背山上喜歡變裝的大學生們哈哈哈....開玩笑~別生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19 19:17 回覆:
哈哈~~我不會生氣啦!要生氣也是那些大學生生氣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B
2008/05/19 02:43
那樣算暗淡的天空… 倫敦真的算死城了 
四月就27度… 真是好可怕!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19 19:14 回覆:

葡萄牙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來一趟倫敦看看應該就不會再嫌波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