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妙葡萄牙 - 酒莊之旅外一章: 豔遇?!
2008/05/01 07:52:39瀏覽3043|回應8|推薦34

一個人旅行,總是有人問有沒有豔遇?

事實上,一個人旅行發生奇遇的機會不少,豔遇要看你怎麼定義 - 從台灣媒體說的某某女星赴歐出外景,有外國男性搭訕示愛,到電影Before Sunrise那樣,一男一女在異地短暫相遇相戀,都可以算是"豔遇".  

基本上,前者那樣的"豔遇"不難遇到 - 只要是東方女性,不顯老又稍有打扮,走在歐美街頭多少都會吸引一些目光. 甚至在東方人不多的城市裡,還會被像早年台灣人看"阿都啊"那樣從頭看到腳,或是用"孔泥幾哇"打招呼. 這種情況下,不管是天心還是蔡閨,對外國人來說都差不多,反正搭訕又不花錢,如果撈得到東方豆腐吃最好,沒有就算耍耍嘴皮運動一下. 通常這樣的"豔遇"都是"厭遇",沒什麼好沾沾自喜的,只有那些女星會拿來給媒體做文章.

後者雖然是我最愛的電影 - 因為Before Sunrise,年少浪漫的我愛上歐洲,學了法文,夢想有朝一日會在旅行中遇到Jesse - 但是有點人生歷練後就知道這種情節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機率微乎其微,就算聽過一些旅途邂逅修成正果的故事,比如七琴和她的哈尼(不介意我點個名吧?!),還有朋友的朋友在飛機上認識未來另一半嫁到荷蘭去等等,我還是不覺得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以我愛看推理小說,事事存疑的個性,如果真有帥哥在火車上跟我搭訕,我絕對會懷疑他是專挑獨身女子的連續殺人犯.

所以,一個人旅行這麼多次,除去前者那種"厭遇"之外,我還真沒遇過什麼像Before Sunrise那樣美麗的"豔遇".

真要說這次旅行中最接近"豔遇"的"偶遇",就要從Sandeman酒莊的導覽開始......

上一篇裡提到,我和一對中年日本夫婦一起參加英文導覽. 因為同是東方人,他們又差不多是我父母的年紀,別人很自然的以為我們是一家人. 對此我有些不太自在,總覺得被誤認為日本人是件很討厭的事.(不要誤會:我不討厭日本人,我討厭的是部份西方人因為對亞洲缺乏了解,就把所有的東方人都當作日本人的現象.)

Tour進行到一半,工作人員帶了晚到又不願意等下一梯次的兩女一男加入我們,三個西方人看起來像是朋友. 導覽最後我們一行六人被帶回大廳的品酒區,日本夫婦坐在我身邊,兩個女孩坐他們對面,我則是和剩下的男生對坐. 這時我看出他跟兩個女生原先並不認識,他也發現我跟日本夫妻沒有關係. 我們互相禮貌的微笑點頭後,各自沉默的品酒,和陌生人這樣面對面喝酒多少有點尷尬,我於是拿出相機拍桌上的酒杯,裝忙碌儘量不跟他四目相接,他卻開口問要不要他幫我拍一張.

就這樣,我們聊了起來. 他是來自紐約的美國人,叫Stephen,在離倫敦不遠的Norwich上短期的編劇課程,同時在Camden Town一家公司當兼職作家. 有了英國這個共同的基礎,話題很快的發展開來. 我們聊了一陣,酒也喝得一滴不剩,他問我接下來還要參觀哪些酒莊,介不介意我們同行,至少品酒的時候不用再跟陌生人對坐無語. 我想光天化日下,只要自己小心點,"認識"一個陌生人或許比"見到"好幾個有意思,何況他雖然健談又友善,但是完全不是我的型,要像"陌路狂花"的女主角那樣被騙人財兩失也不太可能,如果他是神經病,我大不了隨時閃人......於是我同意了他的提議.

我們一起走出酒窖,回到正午波多的豔陽下,繼續往其他酒莊前進. 接連幾家都沒有時間剛好的English tour,我不得以拿出法語老伯伯給我的Graham's簡章,建議爬上山腰碰碰運氣. 於是我們在太陽下汗流浹背的走了一段上坡路,好不容易到了Graham's的大門前,只見警衛對我們揮著手指指手錶,意思是午休時間,我們這才想到在葡萄牙,12點到下午2點大多數商家是不營業的,顯然酒莊也包括在內. 眼看這段時間品酒無望,我們決定回河邊找家餐廳吃飯.

這頓午餐出乎意料的順利,我們誤打誤撞的進了一家門面普通,卻很受當地人歡迎的餐廳,他點了起司烤火腿雞肉,我點了波多名菜燉牛肚,份量大到吃不完,再加一人一杯酒,總共只要11歐元. 這對於習慣紐約和倫敦高物價的我們簡直是神話......

飯飽後我們還是沒有酒足,看看時間正好回橋邊的Calem參加兩點半的English Tour,我們於是又一同參觀了第二家酒莊,喝了更多的Port wine. 這一路我們東聊西扯,倒也相談甚歡,大概因為彼此都沒有非份之想,所以也不避諱提到各自的男女朋友. 談話內容雖然稱不上交心,但能和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分享經驗和想法還是很難得的緣份,這次的酒莊之旅也因為與Stephen的偶遇而有了特別的回憶. 

參觀完Calem,差不多是我該回旅館拿行李,坐車到下一站Coimbra的時候,而Stephen則打算繼續參觀其他酒莊,於是我們互相感謝對方的陪伴,輕輕的擁抱道別,各自繼續旅程.

我在午後的陽光下爬上山,執意從Dom Luis I 橋的上層走回波多市區,一償我想把橋上下各走一次的心願. 

從Vila Nova de Gaia這頭的山上眺望波多,我突然很希望時間停留在這一刻,那時的我,其實不想走過那道橋,離開這個奇妙的城市...... 

在波多,沒有豔遇,只有許多難忘的奇遇.

 

 

波多傳統料理:燉牛肚.

據說很多外地人聽到牛肚就敬謝不敏,覺得吃動物內臟是很恐怖的事. 不過這個怎麼嚇得倒我們台灣人哩?!這一大盆的燉牛肚裡其實80%是醬汁和豆子配料,真正的牛肚只有幾片,而且燉到爛又吸飽醬汁,根本沒有牛肚的嚼勁. 雖然好吃,還是比不上台灣牛肉麵店切片淋醬油灑蔥花的牛肚......(再想要流口水了......)

Calem酒莊的品酒區.

飯後剛好喝一紅一白兩杯Port當甜點.

從Vila Nova de Gaia眺望波多市景. 右邊就是Dom Luis I 橋.

過橋前忍不住再看一眼美麗的波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790125

 回應文章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回憶
2008/05/21 00:05

我也去過波多, 也參觀了酒莊, 還買一些波多酒回台灣呢

 在這篇的那一頭橋邊, 我們還吃了晚餐~

你的遊記寫得很好啊~ 雖然你說不愛寫.....^^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品酒,比較容易投緣
2008/05/09 15:35
蒼蠅蚊子在南歐很多,那位女星是有點受寵若驚,不過也怪台灣男生沒事愛糗女生,很不給面子的。Treat me like a lady, please.

呵,我差點在華航班機裏被一個德國帥哥律師拐到曼谷跳機,OMG! 還好姑娘我定力十足,只想回台吃美食。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10 10:21 回覆:

這故事妳也來講講吧!怎麼帥哥功虧一簣了呢?!(他一定很鬱卒吧!)台灣美食魔力還真大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蒙點名
2008/05/02 21:44

真是榮幸至極呀

我是否也該來寫一寫我的艷遇及厭遇啊... haha...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22:45 回覆:
不要客氣~~快寫快寫~~大家交流一下!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長得美
2008/05/02 16:28
坐在家裡也會有人來搭訕~豔遇就像潮水一樣源源不絕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18:55 回覆:

坐在家裡也有人來搭訕聽起來有點可怕,上門的不是搶匪就是小偷吧?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厭遇
2008/05/02 09:44

妳形容的厭遇真好笑,不過卻很真實!

我到現在還是常常被搭訕,而且是用日文,現在我無法很禮貌回應了,總是瞪眼臭臉一張,意思是"滾遠點啦!"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19:04 回覆:

哈哈~~我從來沒有禮貌回應過啦!

客氣就是裝沒聽到/聽不懂,反正我不是日本人,人家說日文我本來就沒理由聽得懂.

不客氣的話就冷冷的說:"不是所有的東方人都是日本人,OK?" (沒常識也要看電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2 08:08
我曾經在芝加哥一天遇到二個從英國和愛爾蘭來的旅人  更好的事這樣路上相遇一起玩後 還白吃白喝了一天 呵 因為二人都硬要請客  那我就… 不客氣啦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08:32 回覆:
哎呀~~那這位美國人還真小氣~~怎麼沒請我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妳不是女星
2008/05/02 07:42

否則可以拿來登個兩天影劇版

頭條哦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08:30 回覆:
是女星的話就有狗仔跟拍幫我留影寫遊記.......這樣我就不用自己寫又貼照片這麼辛苦了......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吸引人
2008/05/02 07:37
真是吸引人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5-02 08:27 回覆:

是風景吸引人還是豔遇吸引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