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劇 Come From Away: 911,38架飛機,小鎮甘達的溫情 (換日線 14.09.21)
2021/10/10 07:21:14瀏覽2842|回應0|推薦19

2001911日那一天,你在哪裡?

 

音樂劇,加拿大紐芬蘭小城甘達(Gander)的人們記得那天是怎麼開始的.

 

我不記得那天怎麼開始,但是我記得它怎麼結束或者它一直沒有結束,只是隨著時間過去.

 

那年我大學剛畢業,從來沒有想過會離開校園進入社會,也還不知道怎麼當個像樣的成年人,於是活在一個不真正存在的時空裡,對未來非常茫然. 某晚我獨自坐在電腦前,毫無目標的搜尋著什麼,客廳一角的電視以勉強可以聽到的音量播放著,它的功用只是讓寂寞不那麼沉默,螢幕上有什麼都不重要. 九點過後不久,我聽見顫抖的聲音勉強維持著冷靜的語氣,快速而急促的宣布: ”一架飛機在不久前撞進紐約世貿大樓,這是從本台剛剛收到的最新畫面……”  

 

我站起身,震驚的看著後來世人永難忘懷的那一幕在眼前上演. 我在離紐約很遠很遠的地方,但是世貿大樓崩毀的轟天巨響,向四面八方竄流的煙塵磚瓦,仍然像一個超現實的惡夢迎面而來.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盯著電視看相關報導,幾乎所有電視台都暫停原來的節目,類似的影片在不同的頻道上重複出現,我像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人一樣,不敢置信的一看再看,直到身心承受不住為止. 我在震驚和哀傷中入睡,知道我嚮往的紐約不一樣了,我認知的世界不一樣了.

 

對年輕讀者來說,那可能是個還不存在或還沒有記憶的時空. 那天發生的事件,也只是陌生的歷史和模糊的概念.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在已知生命價值的年紀目擊這一幕,你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和它如何改變許多人生.

 

所有災難都有不幸的失去,然而也總有人無畏的走進遍地狼藉,伸出雙手,試著做些什麼百老匯和西區少見的加拿大音樂劇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事發當下淹沒在大量的新聞裡,輕易地被世人忽略,卻在其後的歲月裡持續閃耀人性光輝的真實故事:

 

2001911日上午,在兩架飛機撞入雙子星大樓,另兩架飛機在華盛頓特區和賓州五角大廈附近出事後,美國當局為防更多恐怖攻擊事件,當下關閉全國領空,加拿大當局配合執行黃絲帶計畫”,要求飛行中的數百架飛機盡速迫降在鄰近機場. 加拿大東北方紐芬蘭島的甘達,2001年是個只有9651人的小城. 甘達國際機場(Gander International Airport)佔地遼闊但交通極少,它的前身是軍用機場,也是歐陸班機越過大西洋,到達北美前的第一個機場. 作為越洋航班的迫降點,甘達不是不曾面對緊急事故,但是那天上午,短短幾小時內,來自歐洲的38架民航機,4架軍機,6122名乘客,473個航空組員,加上19隻動物(包括貓,,黑猩猩等),倉促而急迫的陸續降落在跑道上,這是甘達居民前所未見的場景.  

 

幾小時的暫停變成一天,一天變成兩天,在手機仍是奢侈品,行動網路還不存在的時代,無從得知外界消息,無法與親友取得聯繫,乘客們的暴躁焦慮與幽閉恐懼可想而知. 確知短時間內無法復航後,乘客終於被准許下機. 面對一夕爆增的人口,甘達居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極盡所能運用場地,集中物資和食材,供應機上乘客所需.

 

甘達所有旅館加起來,也不過五百個房間,只能勉強容納機長和航空組員. 學校,教堂,健身房,體育場,社區活動中心等等只要是能夠讓許多人平躺的場地都變成了臨時收容所. 原本罷工中的巴士加入了機場巴士的行列,連續幾小時不停往返運送乘客,所有商店的貨架被搜刮一空(內褲尤其熱賣),鎮上的冰上曲棍球場成了克難大冰箱,所有的食材被集中管理分配,居民們加入了煮大鍋飯的行列,努力讓這些<來自遠方>(紐芬蘭人稱呼外地人為“Come from Aways”,這正是音樂劇名的由來)<飛機客>(當地人稱他們為“plane people”)得以溫飽.

 

接下來幾天,許多居民整理家中的空房,讓素未謀面的飛機客入住; 熱心帶飛機客回家吃飯洗澡上教堂; 在路上看到閒逛中的飛機客,會停下車問他們是否需要搭便車; 也有人自願帶飛機客們觀光,烤肉,泛舟,獵麋鹿,上酒吧,把他們當貴客款待. 這些因緣際會被困在陌生土地上的,來自世界各國,不同文化種族語言的乘客,從臨時迫降後的困惑,擔憂,憤怒,到看見新聞報導的震驚,恐懼,悲傷,和不知何時能返家的茫然,猜疑,焦慮,這樣的經歷原本可能是911帶來的集體創傷之一,然而甘達居民的善意與溫暖,改寫了這個意外的篇章.

 

這段時間裡,有友誼逐漸建立,有愛情悄悄成形,也有一些關係面臨考驗,無論是甘達居民或是飛機客,他們的人生都不再是之前的模樣了. 五天後,領空重新開放,38架飛機逐一離開甘達,行前飛機客們不約而同地掏出身上的錢和支票,藉此表達感謝與感激,然而甘達居民分文未取,只是真誠祝福大家一路平安.

 

隨著飛機的離去,甘達又回復了平靜,只是感覺冷清了許多. 然而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 接下來幾個月,感謝信和各項捐款不斷的從世界各地如雪片般的飛來; 往後幾年中,有不少飛機客帶著家人回到甘達,讓他們認識這個意義非凡的小城,; 在甘達相遇相戀的NickDiane,回到Gander度蜜月,當地居民為他們辦了一場婚宴慶祝; 飛機客漢娜(Hannah)的兒子在911任務中失蹤,兒子同為消防員的甘達居民布拉(Beulah)陪她在電話旁等消息,後來漢娜的兒子證實殉職,但是兩人建立的深厚情誼一直延續至今; 劇中另一個重要的角色美國航空第一個女性機長畢佛莉巴斯(Beverly Bass),她由巴黎飛往達拉斯的AA4938架飛機之一事後不僅致贈紀念碑給下榻的旅館,感謝他們的招待,也多次帶家人重返甘達.

 

2011,911十週年,許多飛機客攜家帶眷回到甘達,共同紀念這個永生難忘的日子. 夫妻檔劇作家Irene SankoffDavid Hein藉此機會訪問了許多當地人和飛機客,把他們的經歷和故事編寫成一首首的歌,就此誕生.

 

2015年在聖地牙哥La Jolla Playhouse首演,好評如潮,兩年後登上百老匯舞台,劇評票房都極佳. 20192,它入主倫敦西區的Phoenix Theatre,同時在澳洲展開巡演,成為極少數同時在美英澳上演的劇碼直到疫情迫使戲院關門為止.

 

在此之前,我對的故事略有所知,但是911的回憶畢竟是沉重的,因此我始終沒有勇氣進戲院. 然而過去的這一年,疫情帶來的衝擊不亞於被劫持的四架飛機,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帶走更多的生命,重創所知的文明. 封城在某個程度上就像甘達的五天,改變了很多人事物,也教會我珍惜所有無論是好是壞,是悲是喜我知道我準備好了.

 

倫敦的在七月下旬重新上演,我訂了99日的票(11日早已售完),作為紀念二十週年的方式. 當天晚上的戲院滿場,還沒有開演就可以感覺得到全場的情緒高昂,或許是再回到戲院令人激動,或許是即將來到的紀念日讓情感飽和,第一首歌唱完,大家都回到了事發的那一天.

 

在西區和百老匯的音樂劇中,算是很陽春的製作,然而幾張桌椅和旋轉舞台,搭配燈光,就巧妙地呈現出許多場景; 不同種族與年紀的12人卡司,運用簡單的衣帽,動作和語言分飾甘達居民和飛機客,10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一氣呵成的演完. 謝幕時全場起立鼓掌喝采,加上樂隊的加碼演出,把氣氛拉到了最高點,許多人笑著拍手的同時,眼眶不禁微濕.

 

每一場,都把更多的外地人帶到了從來沒有聽過的甘達,告訴他們這個小鎮如何在911的陰影下,毫無疑懼的展開雙手,接納六千多個陌生人.

 

每一場災難都有它的剝奪和給予,黑暗與光明,殘暴和溫情,痛苦與療癒. 我們不能改變歷史的軌跡,但是我們能以愛澆灌斷恒殘壁,讓希望與生命填滿每一個微小的縫隙.

 

2001911日那一天,我在那裡. 在歷史的時刻裡,在巨大的傷痛裡,在夢想的碎片裡,在人性的光輝裡.

 

我沒有忘記.

 

 

<>: 現在在紐約,多倫多,倫敦和雪梨都有專屬劇院,十月開始會在美國各州巡迴演出,如果不在這些地方也沒有關係: 由百老匯班底演出的現場錄影版910日起在Apple TV+放映,觀賞起來也很身歷其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6926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