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娜姐 (後記)
2008/03/11 09:01:40瀏覽1323|回應5|推薦31

(在上集剛貼出來,其他部份還不知道在哪裡的時候,好友Delia正在準備她的年度歐洲之旅,我們聊著波蘭,我突然想到Nadine的父母從波蘭到德國的過程本身就是一段戲劇性的故事. Delia一直很盡責的催我好好把娜姐這篇寫完,而且要補上這段"前傳",不過我還是拖了很久,最後還是忘了這部份,所以用後記來補充一下.)

這篇文章從去年十一月離開科隆後開始寫,一直拖拖拉拉到昨天寫完,Nadine也從等著被求婚到領到市府發的婚禮註冊單,籌備工作於是很有德式效率的展開: 首先是賓客嚴格限制40人,原因是人多事雜,他們怕沒辦法一一招呼,所以不多不少,只請近親和摯友. 再來是提供遠道而來的賓客住所,身為在地人的Nadine向我要青年旅館的聯絡方式,讓我外地人推薦德國人住哪裡. 接著是喜帖,她再三確認要不要附上婚禮註冊單影本,方便我到時辦簽證. 總之,一切都很有條理的在進行著.

我常笑Nadine是個百分之百的德國人,但是她卻流著百分之百的波蘭血液.

Nadine的父母是醫學院學生,彼此都是初戀,年輕很輕就結婚,生了大兒子Boris後,接下來生的三個兒子都還在襁褓中就夭折,夫妻倆傷心不已,把孩子活不下來的原因歸咎於共產時期的波蘭衛生環境不佳,醫療技術落後,於是再次懷孕後,他們決定逃出鐵幕,到自由進步的西德去生活. 在共黨統治的時代,封閉的波蘭邊境佈滿衛兵,出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他們想叛逃.

夫妻兩人秘密的計劃著,沒有告訴任何人,雙方父母不知情,連十歲的兒子都被蒙在鼓裡. 出發的那一天,他們只帶了幾天的行李,告訴大家要到德國玩,就這麼毅然決然的把車往邊境開去. 經過邊防時,他們謊稱是去德國參加醫學會議,官員看看懷孕七個月的Nadine媽媽,再看看開心出遊的小男孩,就不疑有他的放行了. 他們一路開到西德,在德國舉目無親,只知道一個年長同鄉的地址.

幾天後,這個波蘭中年人打開門,門外站的是一個年輕人和他大腹便便的妻子,還有他們一臉困惑的兒子.

這一家人就在同鄉前輩的幫助下,在德國待了下來,一句德文都不懂的夫婦對他感激不盡,決定把肚子裡的孩子給他做godchild以示感恩.這個在德國出生,並且幸運的活下來的嬰兒,就是Nadine.

隔年,他們又生了一個女兒,取名Veronique.這時,他們已經漸漸的融入德國的生活. 孩子們雖然都會聽說波蘭語,但是就像所有移民家庭的第二代,他們離祖國越來越遠,德語也變成了家裡主要的語言.

Nadine說起這段故事總是心存感激 - 倘若父母沒有來到德國,她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是如何,或許會像夭折的哥哥們一樣,連長大的機會都沒有. 我沒有問過她,但是我想,或許是這個可能,讓她變成三個孩子裡最叛逆的那一個,用盡青春期的精力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在身上刺青打洞,想證明自己與眾不同. 然而無論如何,那樣的追尋已經結束,她在狂風暴雨後找到了棲息的港灣,也認真的考慮在婚後一切都穩定下來後,為Bastian生個寶寶.

她一派瀟灑的說,她只負責生,孩子Bastian要負責帶. "But the baby will need a mother!"我說. "Well, so you will be the Godmother! You will be in charge of providing motherly love!"

就這樣,我笑著收了第三個Godchild. 附加的但書是要她想清楚,如果將來他們要從德國到台灣投靠我,可不是開車就可以到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685003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8/04/09 20:28
番茄真幽默!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1 20:15 回覆:
他可能常常在歐洲和台灣之間這樣來去吧?!哈哈~~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們都太有母愛了
2008/03/26 13:32

我也喜歡小孩,  但是玩玩別人家的就好,  連自己都懶得生了.

當 Godmother 的責任不輕的,  除了買禮物,  教養也有責任,  吃力還不一定討好.

我法國朋友 KK 的  godson,   每逢生日, 聖誕節 +.....節,   就會自己打電話來要禮物.

不照單買還黑臉的,  甚麼跟甚麼嘛?!  不是自己生的,  又不能真的嚴格管教,  headache 呀....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4-11 20:12 回覆:

當人家乾媽就這麼辛苦了~~自己生養不更累?!還是先玩玩別人的小孩,哪天想不開再自己生好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3/12 23:23

你收三個喔!!!?? 那真是太佩服了

我目前是瑞士一個,台灣一個,光是寄禮物回去的郵資就比禮物貴一倍呢!!!

所以不敢再亂答應人家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3-16 08:55 回覆:

昨天剛寄了一頂小花帽給比利時乾女兒Louve當Easter gift,已經挑輕的禮物買了,郵資還是不便宜,幸好二號乾女兒月底才要來報到,她的禮物可以直接先給媽媽.......當乾媽還真不簡單哩.......短時間內我也不敢再收了!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忘了.
2008/03/11 22:10

我有要求過"娜爸娜媽之波蘭逃亡史"這種東西, 一定是你拖稿拖太久導致我忘得一乾二淨.  

那就恭喜你再度被選為godmother,  Internation godmother真是做出口碑來了.


I came to your shore as a stranger,
I lived in your house as a guest,
I leave your door as a friend, my dear
-- by Tagore , Stray Birds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3-11 22:34 回覆:

真是太傷我的心了!妳也知道我記憶力不好,好不容易記得妳的特殊要求,妳竟然不認帳......嗚.......這篇還是特別寫了要向妳邀功的耶!

我不久前聽說當godparents不是只有年節送禮,傳統上如果爸媽無力扶養小孩,比如有意外或是破產,教父母要負起養育的責任喔!我已經收了三個,再收可能光是禮物就負擔不起了......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說
2008/03/11 10:41
大海沒加蓋,他們可以從歐洲走到大陸福建,再游泳過台灣海峽,就可以到台灣了.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8-03-11 22:37 回覆:

這聽起來好苦喔~~比逃出波蘭還高難度耶!

不過最後他們會在台灣海邊被當偷渡客抓起來遣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