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教孩子的事 (換日線 15.03.2021)
2021/03/28 22:36:16瀏覽3481|回應2|推薦17

前陣子和朋友討論關於孩子教育的議題,又看到近來一些年輕人走上絕路的社會事件,我想以自身的成長過程,在台灣,法國和英國三個文化中育兒的經驗,以及對周遭風氣的觀察,淺談個人一些想法.

 

會和朋友聊到對孩子教育的看法,是因為她覺得英國小學教的東西太少,程度太低,連功課都沒有,她的孩子封城自學幾個月後,程度早已超齡,在學校似乎學不到有用的知識. 同時,她聽說一些家庭從小開始請家教,準備將來讓小孩考文法學校或私立學校的入學考試,相較之下,她擔心孩子沒有這樣的資源會居於弱勢,只能在家自己教,但是在時間精力不足的情況下,心裡十分焦慮.

 

我的兒子與她的孩子同齡,只不過生在八月底,所以早一年進小學. 從幼幼班到現在小學二年級,在同一個學校已經混了三年多,老實說我不知道他在學校學了什麼,只發現他在學了三年的Phonics(英文發音拼讀),九月上了二年級突然開竅,看到字會唸出來,句子看得懂,也有能力自己讀故事書,不再是小文盲了. 至於數學,感覺上沒什麼太大的突破,但是我想學校總是會教,也就沒特別注意,頂多叫他把老師發的作業(其實就是簡單的加減乘法和塗色遊戲)做一做而已. 直到今年初孩子不得不在家自學,我陪他們上網課,才對學校教的內容稍微有點概念幾年前讀的<虎媽的戰歌>對我一點啟發都沒有,拿動物來比喻,我的積極程度大概勉強可比貓熊.

 

這不是說我不關心孩子的課業,但是我覺得他們只要跟得上程度,其實就可以了. 我最在意的不是他們的學業,而是他們在學校快不快樂,有沒有良好的師生與人際關係. 我的想法是: 學業表現取決於孩子的資質和興趣,很難去勉強什麼,但是只要後三者的答案是肯定的,就是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孩子會用他們自己的方法,學他們想學的東西,我只要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就好,無需過度介入.

 

華人文化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文化,造成許多人在求學階段只有把書讀好一個目標,沒有時間發展興趣,沒有機會探索新知,沒有空間編織夢想,也沒有問過自己喜歡和想要的是什麼. 就算有,也經常因為父母師長的(反覆)質疑,(強力)否定與(積極)介入,而放棄或改變想法,被動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勇敢堅持的自信

 

我雖然也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成長,不同的是,我的父母自顧不暇,看到成績單上的紅字與老師刻薄的評語,也只是唸個一兩句,就繼續放任我自生自滅,沒要求我要有好成績,也沒給我人生方向指引,我要看小說就看小說,要看電影就看電影,”自學了很多有用和沒有用的東西. 年少的我對世界的了解,幾乎都是從這兩者來的這樣的自由,有它的益處,當然也有因此付出的代價.

 

求學時期和初入社會,朋友們在面對人生重要抉擇時,多是以父母的意見為準,也有少數特立獨行的例子,但是都不得不在某個點上做出妥協,以求兩全. 我習慣了自己做決定,沒問過別人的意見,也沒想過是非成敗,就埋頭去闖. 我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想過如果當初……”這樣的假設,有沒有未竟的遺憾,但是我有時會想,如果當年有人告訴我現實世界不像小說和電影,我應該為未來的人生學更有用的技能,做更好的規劃,我的人生應該會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會不會比現在更好更快樂? 我不知道.

 

時光匆匆,而今我的世代都成了父母,也因為各人的成長背景,對兒女有不同的要求與期望. 我完全理解朋友希望女兒有好的學業成績,上好的中學和大學,將來能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我當然希望孩子有選擇的機會,但是我更希望他們有選擇的智慧” – 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並且努力去爭取這樣的能力,和學業成績並沒有絕對的正相關,在頂尖的學校裡也不見得學得到.

 

那是因為妳唸好學校,才會說人生成就與學校無關啊!” 朋友這麼說.

 

我很認真的思索這句話的邏輯. 對沒有傲人成就的我來說,這句話並不成立. 我並不是站在山頂上,告訴其他人不用努力往上爬,相反的,我的人生不曾達到什麼令人羨慕的高點,只不過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如此罷了.

 

對年少的我來說,歐洲是遠大的夢想,要取得圓夢的資格,當時只有上大學,出國留學一途. ”好學校從來不是我的目標,而是立足點稍大的踏腳石,我必須很努力的站上去,才能往夢想前進. 在這一點上,”好學校的確是一個助力,然而被推一把後,路還是要自己走. 所謂的好學校”,並沒有讓我在英國求職一帆風順雖然這是多重因素導致的結果,比如讀的是法國文學,專業能力不足,工作經驗缺乏,還有身為外國人語言能力和簽證條件的限制等等我選擇的人生,學校能庇蔭的非常有限.

 

如果念的不是好學校”,我就會認為人生成就與學校有關了嗎? 如果沒辦法以世俗的標準,證明自己有能力深造,因而無法完成夢想,或許我會挫折的這麼認為. 但是這樣的思考模式無論如何都不健康這個世界上,學歷不傲人,成就卻驚人的例子比比皆是,學校的好壞,甚至有沒有學校,對他們來說,從來就不是因果關係.  

 

身為母親,我常常思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將來獨立生活必備的知識與能力之外,還能給他們一些什麼?

 

過去這一年來,學校幾乎不存在. 我不知道這對我的孩子,和整個世代的孩子,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在這樣變動不安的環境裡,我體悟到對孩子最重要的,獨立思考與自我調適的能力”: 他們如果有好成績,上好學校,有好工作,有好人生,那當然很好,但是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擁有這些並不表示高人一等,只表示在風暴來襲的時候,可能失去的更多. 將來的路還很長,我也只能陪伴他們到某個地方,相對於實質的成績與成就,我反倒希望他們能從失敗中學到經驗,挫折中找到勇氣,低潮中生出力量,黑暗中看見光亮,困頓中走出方向. 遇到打擊時,知道如何面對,如何求助,如何在最壞的情況下,讓自己不致絕望.

  

這樣的教學目標,不在任何學校的課綱裡,只能從家庭教育和成長環境做起. 而在這個領域裡,讓孩子自由摸索興趣,幫他們培養終身的寄託,是很重要的一點. 有個朋友曾經對我說:”我心情不好,覺得難過的時候,我就會去彈琴,彈完後我就覺得一切都好得多了.” 這不是說要讓小孩學琴,對於鋼琴白癡的我來說,”彈琴可以換成寫作”,”讀書”,”看電影”,效果是一樣的. 最主要是找到一個終身的嗜好,一個安全的庇蔭,一個無論人生怎麼轉折,都還找得到的快樂.

 

每個父母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也都有意或無意的以自身家庭和成長經驗為基礎,複製或改善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對我而言,養育孩子不是是非也不是選擇題,反倒像哲學申論題,可能的思考模式和實證步驟無窮,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我相信,如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找到想追求的目標,只要不被壓抑或是質疑,就會努力往那個方向前進,而這條路上無論有什麼險阻,他們都會努力克服. 即使最後沒有達到夢想的地方,一路上累積的知識與能力,也會受用不盡.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讓他們開心的玩,恣意的跑,給他們有界限的自由,充足而健康的愛,陪他們找到適性的興趣和志向,這樣長大的孩子,才有自信與韌性面對人生種種未知.

 

贏在起跑點不一定到得了終點線,只要用各自的步伐跑完這場馬拉松,每個孩子都是贏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5829550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06:54
講得真好.不過身為過來人往往對於國外的教育還是不免擔憂.但是也許孩子們會在某一天得到啟發才是讓他真正受用的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21-04-01 04:52 回覆:
英國小學教的的確比台灣少,但是我覺得小孩上學很快樂,不像我小時候在成績導向的風氣裡很痛苦. 我覺得小孩快樂就好(標準很低~~),其他的就聽天由命啦!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09:33

我喜歡你的結論

因為我也不會逼迫小孩一定 要考一百分

但是我很意外遇見好幾個比我年輕很多的華裔媽媽

還是虎媽 

我想華人的文化和生活

成績好似乎是對小孩的必然要求.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21-04-01 04:54 回覆:

我覺得當虎媽要有很強大的意志力和行動力耶!

我的個性太懶,沒辦法做虎媽,小孩只能自求多福了~~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