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我經紀人> : 向法國影壇致敬的喜劇影集 (換日線 20.02.2021)
2021/03/01 18:32:08瀏覽3299|回應0|推薦22

託網飛(Netflix)之福,這幾年大家看影集的選擇多了很多,受歡迎的熱門影集不再只有主流的美劇,歐語系的影集也漸漸出頭天: 從前幾年開始熱映的西班牙影集<紙房子>(Money Heist/La Casa De Papel),到最近的法劇<羅蘋>(Lupin),精采程度不在話下,在社群網路上討論度都很高. 但是一月中默默推出第四季,也是最後一季的法國喜劇<找我經紀人> (Call My Agent!),似乎成了許多台灣觀眾的漏網之魚. 今天就來聊聊這部我和法國另一半都很喜歡的影集.

 

<找我經紀人>的法文原名是Dix Pour Cent – 翻成英文是Ten Percent,翻得台一點,就是十趴” – 在這裡指經紀人成功談成片約後能抽的”10%”佣金. 故事背景是巴黎一間叫ASK的明星經紀公司,這間公司的四大王牌經紀人分別是: 為人老奸巨猾,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家有老婆和成年兒子,但是不時在外偷吃的馬歇斯(Mathias); 精明幹練,企圖心強,自我中心的女同志安卓雅(Andréa) ; 已過退休年齡,以公司為家,靠和老牌演員的交情橫行影劇圈的開國元老阿烈特(Arlette); 為人過於軟弱善良,只敢報喜不敢報憂,經常因為不是說謊,只是沒說實話而造成自己和他人困擾的蓋布列(Gabriel). 此外,公司裡還有瘋狂迷戀馬歇斯的忠心秘書諾耶蜜(Noémie)和符合同志刻板印象的花美男助理葉維(Hervé).

 

(下有劇透,請讀者斟酌閱讀)

 

影集開場,純樸女孩卡蜜(Camille)從南法北上巴黎,到經紀公司找生父馬歇斯,後者怕有私生女一事東窗事發,嚇得急忙打發她走,沒想到她陰錯陽差被安卓雅僱為助理,成了經紀公司一員. 沒多久,經紀公司老闆度假時意外身亡,ASK頓時群龍無首,過去勉強相安無事的四大天王,突然必須一起撐起公司,加上各自原已一團亂的生活,精彩情節就此展開.

 

這些角色湊在一起,本身就已經很有戲,但是每一集的標題名字才暗藏玄機: 比如第二季第四集叫做”Isabelle”,第六集叫”Juliette” – 這兩位可不是普通法國女人而是瑪歌皇后的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英倫情人濃情巧克力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由此可知,每集掛名的演員,都是法國影視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我看到熟面孔都很驚喜,不過還是有些知名度僅只法國的影星我沒見過. 遇到這情況,家裡法國人都會很激動的指著電視: ”啊這是某某某!演過OOOXXX!妳知道他/她吧?” 我聳聳肩搖頭. “什麼?! /她很有名耶?! 妳怎麼可能不認識?!” (他不是忘記老婆不是法國人,就是覺得法國文化很普及,全世界都應該認識法國的秦漢和林青霞!)

 

換句話說,這部影集最大的賣點”,正是每集客串的法國影星他們一律演本人,但是顛覆觀眾熟知的形象,或是開自己戲路的玩笑,甚至有真實母女檔一起上場,演出演藝圈母女之間的矛盾. 每個/組明星給ASK帶來的狀況都不一樣,經紀人和助理們為了解決問題疲於奔命,除了商業談判之外,還要身兼心理輔導,感情諮商,婚姻協調等等,只要能讓明星簽約,順利拍戲,留在/加入經紀公司,他們什麼鳥事都願意做,各式荒誕情境於是發生. 觀眾一方面看見仿真的經紀公司幕後祕辛,一方面也彷彿偷窺大明星們不為人知的一面:

 

第三季第二集,上場的是演過<真愛伴我行>(Malena)的美豔女星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她向經紀人蓋布列抱怨自己最大的困擾就是找不到一個正常的男人交往,因為她遇到的男人不是大明星就是有錢人,她的夢想是像<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那樣,和一個平凡的書店老闆談戀愛. (但是平凡男人看到她根本嚇到說不出話來.)

 

第四季第一集,常演藝術奇(?)片的夏洛特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自承: “妳覺得我第一次讀<撒旦 span="">的情與慾>(Antichrist)的劇本有看懂嗎?”(這部片非常詭異,正常人應該都看不懂.) 而直男道具師給她的恭維是:”我超愛妳在<性愛成 span="">癮的女人>(Nymphomaniac)裡的表現!” (,好尷尬!) 

 

第四季的最後兩集更是分別請來了影壇VIP: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和尚雷諾(Jean Reno). 名氣和<異形>畫上等號的雪歌妮,一心想和法國年輕帥哥在電影裡談老少戀,她大秀舞技,請臨時演員設局,只為達成目的. 尚雷諾則是原已宣告息影,但是為救經紀公司而同意接新片,還特意擺了一桌外燴和香檳請客,完全是個暖男阿伯,和銀幕上的硬漢形象完全不同

 

諸如此類的反差與對照,趣味十足的戲謔與自嘲,讓平常高高在上的大明星們變得接地氣,和我們這些普通人一樣,工作有困擾和苦惱,愛情和家庭不見得順遂,有時也小鼻子小眼睛……誰不喜歡看這樣的幕後祕辛”?

 

寫到這裡,好像不能不提一下前陣子很紅的<愛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 – Emily上司的演員在<>裡演馬歇斯的老婆,所以兩劇有那麼一點點連結一樣是以巴黎職場和愛情為主軸,”其實就是美國電影裡很常出現的法式想像”: 什麼人事物到了法國都鍍上一層浪漫的柔光,法國人男的帥女的美,每個人穿得都很時髦,女上司也畢取得很法式,總之不管故事怎麼轉折,最後一定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因為這是美國人眼中的巴黎.

 

<>沒有法式想像”,只有法式情境”: 男不帥女不美(但是外型都很有特色),穿著反映性格而非時尚,職場和愛情爾虞我詐,今日盟友明日勁敵是常態(大家都畢取就沒有誰特別畢取) – 因為這才是法國人眼中的巴黎. 身邊看過此劇的法國人,包括另一半在內,都覺得此劇很”parisien”,也就是很巴黎的意思. (關於兩劇的比較,換日線先前刊出的這篇【今天來點跨文化】《找我經紀人》:貼近真實法國,反而沒人想看?說穿了,我們不就是愛看刻板印象?|林志都/南方之南|換日線 (cw.com.tw)已經有相關的分析,本篇就不再贅述.)

 

所謂的很巴黎”,是指劇中很多理應尷尬或不合道德標準的情節,在以中產階級巴黎為背景的法式敘事裡,都顯得理直氣壯,有著法式喜劇特有的,理性與熱情衝突,真實和做作夾雜的荒謬感. 比如剛剛加入經紀公司的卡蜜,一方面要隱藏自己是馬歇斯私生女的身分,一方面又和馬歇斯的婚生兒子(同父異母的哥哥)互生好感; 明明是女同志的Andréa,在一次派對中莫名其妙和新老闆3P懷了孕,她把孩子生下來和伴侶一起扶養,大家當作沒這回事,日子繼續過下去; 某明星和多年前的外遇重逢,雙方都有家庭,但是激情仍舊戰勝良知; 還有某製作人光明正大帶情婦出席社交場合,好像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都是C’est la vie!

 

追了四季的<找我經紀人>,我深深覺得這是一部向法國影壇致敬的影集. 或許是為了跟上時代潮流和擴大觀眾群,在某一集請來法國當紅的年輕Youtuber 諾曼塔佛(Norman Thavaud) (Norman Thavaud - Wikipedia)客串演出,但是整體來說,登場的明星們都是法國觀眾的熟面孔,也有上述舉例的國際知名巨星. 身為前法文系學生,年輕時認真的看了不少法國電影,對我來說,看這部影集最享受的地方,就是看到久違的老牌影星重出江湖. 我想和我差不多年代的影迷們,看到他們也會有種見到老朋友的感覺. 在影壇代有新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演藝圈裡,用心找來這麼多國寶級人物齊聚一堂,自娛娛人的搏君一笑,實在是很難得的傑作.

 

它也讓我懷舊起 90年代到千禧年初,那個提到法國電影,大家就想到尚雷諾,碧翠絲黛兒,伊莎貝雨蓓,伊莎貝艾珍妮,茱麗葉畢諾許,凱薩琳丹妮芙,傑哈德巴狄厄,丹尼爾奧圖和蘇菲瑪索(雖然後四者沒有演出,但是如果<找我經紀人>繼續拍下去,觀眾絕對會敲碗); 很多咖啡廳和文青的房間都貼著一張<碧海藍天>(The Big Blue/Le Grand Bleu),<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 37° 2 Le Matin),或是<瑪歌皇后>(Queen Margot/La Reine Margot)海報的年代.  

 

隨著第四季的落幕,<找我經紀人>也畫下了句點個人覺得很可惜,因為故事還很有發展性,而且好多法國明星還沒出場! 但是目前已經有加拿大和土耳其版本,英國,中國,印度版進入前置作業,德國,義大利和南韓的版權也在洽談中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美國版和台灣版? 有的話,大家想看那些大明星演自己呢?

 

還沒有看過這部影集的話,今天晚上就開瓶法國紅酒配棍子麵包,趕快追起來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5697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