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臨終的一些重要觀念及注意事項
2011/06/22 16:41:00瀏覽13753|回應0|推薦4

※以下是後學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講到臨終(包括助念)的一些觀念,相當重要,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臨終的時候,有一些重要的觀念,我們在這邊說一說。臨終的時候,我們知道如果這個眾生,他是造惡的,他在臨終的時候,四大分解的這個痛苦是非常劇烈。如果我們是修行人,你平常又造善業多,這個四大分離的痛,就會比較沒有那麼嚴重。這個四大分離的痛,在經典上形容就像「生龜脫殼」、「生牛剝皮」那樣的痛苦。這個是指造惡眾生,如果我們今天已經是在佛法裡面修行,平時又是造善業的話,那四大分離就沒有這麼的痛苦,這個我們要有信心的。再來,看這個四大分散,它是有它的次第

第一個就是地水火風嘛,地先融於水,這個身體就會覺得有很大的壓迫感,身體很粗重,一直往下沉,好像體力逐漸逐漸地消失,然後面孔的光澤也都沒有了,身上會覺得水分好像說…比方說鼻涕、口水或者是大小便,會沒有辦法控制地就往外流,這個是地大融於水大的時候,全身因為好像浸在水裡面,所以有濕冷的感覺,好像浸在水裡面一樣,這是第一個階段。

水大融於火大呢,就是身體慢慢轉成變成發高燒的感覺,口非常的渴,然後體溫下降,很想拿個被子,不管夏天多熱,很想拿個被子蓋一下,因為覺得全身發冷,這個是水大融於火大。

到了第三個階段,火大融於風大的時候,就是感覺上呼吸困難,呼出去的氣比較多,吸進來的越來越少,到最後呼出三口氣之後,這個就進入粗分心,粗細的粗,進到粗分心,這個粗分心有多長呢?大概是一頓飯的時間,大概三十分鐘,如果這個人,往生的這個人,他有修行,平常身體還算健康,然後生活也非常的正常,這個粗分心的時間還會再長一點,如果他也沒有修行,然後身體長期的病苦,已經生病很久了,或者說他生活非常的不正常,日夜顛倒,又喝酒又嗑藥的,這個粗分心會縮得更短,這個是粗分心。

粗分心結束之後又進入所謂的細分心,粗細的細,這個細分心就是平均是三天半的時間,這個時候他意識都不清楚了,就像睡著一樣,昏迷一樣,等他三天半之後,從睡夢當中醒過來的時候,就進入所謂的中陰身,是這樣子的。

到中陰身我們就比較熟悉了,中陰身就是,我們說有四有嘛——生有、本有、死有、中有,中陰身就是所謂的中有。在經典裡面說「前有將謝,後有未生」講白話就是說,從你這一輩子到下一輩子,當中這個過渡時期,因緣還沒有具足的存在現象,這一輩子人身要結束之後,要往生下一個道或是下一生,這些因緣還沒有成熟的時候,這個過渡時期就叫中陰身,一般就是七七四十九天。如果你是大惡或大善的,沒有中陰身,就直接去了,要下地獄直接去,這口氣斷,那口氣地獄就化生了;如果往生西方也沒有中陰身,直接佛就來接了,這個是中陰身。那一般也不是大好也不是大壞的人,就是七七四十九天,每一個七天有一個變化,中陰身有個變化,他有一個投生的機會,這個是中陰身,這是臨命終時,臨終的時候有這些現象。

(書上)說這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會來接啊,你說假設我往生的時候,我怎麼知道來接的是真正的阿彌陀佛,還是魔化現的?你怎麼知道,我到底要不要跟他去啊?要不要去?如果是釋迦佛來或是藥師佛來,要不要跟祂去?要不要?藥師佛也不錯啊,我們平常修習的是念阿彌陀佛,突然間跑來藥師佛,那就不相應,不對的,不能去。如果只有觀世音菩薩來,要不要去?西方三聖的觀世音菩薩來,大勢至菩薩來,要不要去?不能去。你念阿彌陀佛,除非阿彌陀佛出現,不然不能去。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要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才能去,這個很重要啊。阿彌陀佛是我們淨土法門所修行的本尊,本尊一定要出現。如果真正修淨業的人,其實魔他不能來也不敢來,因為佛,你看十方諸佛還有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加持力,他不敢來。那為什麼會有魔來擾,為什麼?那表示臨終的這個人,他平常不是真正念佛嘛,有時候念,有時候不太正經。

所以在《地藏經》裡面它就有提到,弘一大師他是念佛求往生的,他一直勸修淨土的人要兼修《地藏經》。你說《地藏經》一部念一個多小時,又要上班又要帶孩子,我哪有那麼多時間,不用緊張,這待會我再講。我們看第八品,第八品裡面它就有講,它說,我唸給你聽,「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這個人要臨終的時候,有很多的惡道的這個鬼或者是…變作我們過去的父母或者你過去的眷屬,來「引接亡人」,引接亡人,「令墮惡道」,實際上這就是你冤親債主變現的,但是你不知道,你就跟他走了,然後就直接下去惡道當中,所以你不能去。

除了阿彌陀佛以外,不能去,這表示說,如果我們今天真正修淨業的人,這個魔他是不能夠來擾,如果我們今天功夫不純熟,你也要記住,只有阿彌陀佛來,你才能夠跟祂去,阿彌陀佛跟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可以去,但是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所有的天、神,你過去的父母親眷,釋迦牟尼佛來,要不要去,不能去,都不能去,所以淨空法師才會講說,你就是一尊佛像,修行人你相應的是哪一尊佛像,你就天天看那一尊佛像,將來來接的就是那一尊佛像,那我相應的是這尊佛像,我將來就是認這尊佛像,祂就是阿彌陀佛。你說我怎麼知道,我那時候這裡痛那裡痛,我怎麼會知道,你就是會知道,因為佛力加持你,你一定會知道,這個是很重要的。

臨終的時候,還有一些…其實如果你有經驗的話,有些人他要往生的時候,他真的就像地藏經我剛唸的那一段一樣,他會一直跟你講他看到誰來了,誰又來了,大家都有經驗,我也有經驗,一直跟你講,都是已經不在的人了。「他又來找我幹麼,又要帶我去,又拿什麼給我,又幹麼」,講的都是這些,其實就是陰境現前。如果我們有學習的人,就一直導過來,就叫他念佛就好,你不要管他說什麼;如果這些家屬沒有學習,也沒有善友開導的話,真的就是很可惜,他就是隨業流轉,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大家要能夠掌握住這樣一個關鍵,在陰境現前的時候,能夠引導我們家親眷屬能夠到念佛的正念來。你說臨終有一些應該注意的事項,我這邊提一下:

要不要助念,要,怎麼助念,這裡面有很多重點,我們提一下。助念就是幫助這個往生的人提起正念,如果他是念佛法門的修行人,這個正念就是念阿彌陀佛,這樣的正念。為什麼要助念,祖師大德說助念是幫助一個凡夫成佛,可以點石成金的,有這樣子的殊勝功德,當然要幫助他,他這一生可以成佛,我們當然要幫助他,至於怎麼樣幫助他,那就要講究,如果你去幫倒忙,那當然就不好了,所以我們要把重點看清楚。就是因為我們臨終的時候,如果說你每一天你在念佛法門裡面多串習,多薰習的時候,這個念這個勢力就大,等到你臨終的時候,就是最後隨念往生嘛,那一念是什麼,助念的人就要幫助這個往生的人最後一念能夠定住在阿彌陀佛的聖號裡頭,就是幫助他念念最後都是阿彌陀佛,最後一念能夠隨著阿彌陀佛往生,是幫助他做這樣的一件事情。只要往生西方就永斷娑婆世界的生死輪迴,功德是非常非常大的。你說既然我們知道需要助念,那有助念就可以往生嗎?怎麼樣的狀況可以往生,怎麼樣的狀況不能往生。能往生的狀況有三個,我把它歸納成三個

第一個就是平常這個臨終的這個人,他真信切願念佛,功夫也純熟,他至少已經伏住他的煩惱,功夫已經成片了,他需不需要人家助念,不需要,這樣的人他其實不需要,他什麼時候往生他就自己走了,因緣成熟他就走,當然他就不需要我們助念,順利往生。

第二個他是平時也真信切願念佛,可是功夫未純熟,功夫還沒有到成片這樣的功力,臨終的時候心很切,希望能往生,但是他有病苦,就是念佛的心力提不起來,這個時候如果有助念的這些蓮友來幫助他,就非常好,然後他的家人也沒有這些哭泣啊,悲傷啊,種種給他的障礙,又有善知識來開導,這樣的助念可以幫助他順利往生,這樣的人也可以往生。

第三個就是他平常對於佛法沒有接觸、不認識,什麼念佛法門他也不知道,但是這個時候,臨終的時候,他有這個因緣遇到善友來開導他,然後跟他講說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它的依正莊嚴是怎樣,你現在只要念佛,一聲十聲,你都可以往生。他一聽了之後,非常歡喜,願意,好,那我就發願往生,我願意跟你們念佛;他的家親眷屬也明白也願意配合,大家合力來幫助他,統統來聽善友的開導指導,沒有所謂的悲哀哭泣,種種的妨礙。命終的時候,這個今天才碰到淨土法門的人,一樣可以往生。

你說怎麼這麼便宜啊,世間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大家不要小看,這個也是他宿世栽培的,宿世的善根,在這個時候因緣成熟,他的因殊勝,緣又強,所以他可以感得這樣的善根福德因緣,在這個剎那成熟,他可以往生,是這樣子的,也是他過去生栽培的,不是沒有因緣的。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九品往生都在於緣的不同嘛,過去他栽培這樣的因,現在往生的緣又強的時候,他自然可以往生。這是三種狀況可以往生,順利往生。那也有三種狀況是不能夠往生的,我們看看。

第一個就是有真信切願,但是功夫沒有純熟,又有病苦;但是他善根福德因緣不夠,他也沒有善知識來開導,然後家屬又沒有學習,就哭啊、鬧啊、種種的妨礙。這個時候,這個臨命終人可能就沒有辦法往生,就隨著他的煩惱就往生了。我們舉個例子,比方說,在古時候就是有一個出家人,他在草叢裡面走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叫他,他想草叢裡面是誰,他說:「誰?」就有一隻蛇叫他(大蛇),就叫他說:「法師法師,是我!」他看是蛇啊。「你知道我是誰嗎?」「當然不知道,你是誰?」「我叫阿耆達王。」(阿耆達王是佛時代的一個國王。)他說:「不可能啊,阿耆達王在世的時候,供佛修塔,功德巍巍,怎麼可能是你呢?」他說:「你不知道。因為那時候我要往生的時候,我雖然在世的時候造這麼多的功德,可是我要往生那個時候,我的侍者他拿著扇子幫我趕蒼蠅,結果因為好幾天沒睡覺,把扇子就掉到我的面、我的臉上。」他在往生那一剎那,就生起瞋心,就墮到蛇身。「喔,是這樣子。」請法師幫他說法。師父為他說法之後,他心得大歡喜,七天七夜都非常歡喜,就往生了,往生之後就生到天上。他幾個月之後回來,在天上、佛像上面散種種的花,跟這個法師講:「我因為你為我說法,我得利益了,往生天上。現在來跟你報喜,來感恩三寶的加持。」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往生那一念,最後那一念是什麼,就讓我們投生到六道裡面去。雖然這樣一個信願持名的修行人,可是他功夫沒有得力的時候,還沒有能夠純熟的時候,在臨終的時候,沒有善友的開導,沒有蓮友的助念,他有這些眷屬來擾亂,他還是隨業往生,這樣的人是沒辦法往生的。

第二個就是不信三寶,也不信念佛法門,家屬也沒有學習,這個當然是沒有辦法往生。

第三種就是他平常也念佛,可是他念的佛,是希望能夠求世間的福報,他不是真的要往生。在臨命終的時候,他是希望我的病可以好,我的命可以再延續下去,我不要往生,是這樣子的心。也有助念團來念,可是他沒辦法往生,因為他不願意去啊。他就想,我的病能夠好起來最好,現在有沒有特效藥趕快給我一顆,我就活起來了,所有痛苦都沒有了,他不要往生。這樣,再如法的助念團來,也不能幫助他往生,沒有辦法。很多念佛人,在民間信仰裡頭,不是像各位一樣念佛是要往生,不是;他是這樣講,他說:「我念佛每天念多少,就記下來,這些我花這麼多心情念的,都要記下來,記下來後,等我死後,這就是我的本錢,以後可以包紅包給人,看幾萬換幾塊錢,以後我要找一個好人家再去投生,我就有本錢;或者不小心落到餓鬼,我也是個富貴的鬼。」念佛是求福報的,他不管他在哪邊享,他都沒關係,我念佛就是要…好像記帳、賺錢、換錢那樣,這個當然不能往生。所以正知見是最重要的。你今天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四字名號、六字名號,為什麼?是因為要往生。如果你是求世間的福報,求你的壽命能夠延長,都沒有辦法。這三種狀況是不能夠往生的。

我們會講…助念的時機,在什麼時候請助念團的蓮友來助念是一個好的時機?如果我們不懂的話,很多在家親眷屬很重要、很關鍵的時候,我們就錯過了,然後做種種的,都是幫助他墮落的。這個就是冤親債主啦,最大的冤親債主就是我們周圍的人,這就是冤親債主。那什麼時候來助念最合適,什麼時候?我們剛講四大分散的時候,有粗分心,有細分心,到細分心的時候,已經就像昏迷一樣,你這個時候來,其實作用、效果不大。到中陰身,你要幫助他得度,那更是難。我們說中陰身就像說…我們上次舉過例子,我們現在在這邊上課,結果外面杭州南路上有個…後面有十幾個大漢,拿著槍、拿著刀要追殺他的時候,他拼命逃命的時候,你跟他講說:「進來,我們來聽阿彌陀經。」他要不要進來?不可能,他靜不下來的。所以在中陰身的時候,他是一直要去找他下一生投生的因緣,他不可能能夠…沒有薰習,能夠靜下來聽你說法,除非你是得道的高僧,不然很難,真的很難。所以我們助念最好的時機,就是在粗分心以前,這個關鍵點要抓住

最好是在臨終的人,他意識很清楚的時候,你告訴他,這才有用,他才能夠真正發起願生西方的這個願,清清楚楚地念。我們現在不是,我們現在都是…時間都比較晚了,所以效果不好的原因在這裡。如果已經知道有重病了,將來癌症下去,可能要化療要什麼療,對於他身體的破壞性很大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其實應該跟他多溝通了,這當中有很多困難,我們要從當中慢慢去觀察學習。有些人剛得病的時候,你要跟他講這些東西,他是不能接受的,所以也不能急。一開始接觸的人,都是希望能夠有特效藥,讓他病能夠解除,能夠恢復身體健康的。我們如果跟他講這個淨土法門,時機要非常地恰當,就要家親眷屬長期的觀察互動,才能夠知道最適當的時間在哪裡。但是我們要知道,助念的時機,一定要在臨終的人他意識清楚的時候,效果比較好。

再來,助念的人數要多少?有的人現在就已經在準備了…「我跟你講,我如果要臨終的時候,我打給你,你要來」,誰要來,一本好好的,交給他兒子。在十祖截流大師《念佛警策》裡面有提到,就是分三班,一班四個人,等於十二個人。一班念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看每個人的狀況,白天可以時間長一點,比方說兩個小時,晚上大家沒有體力了,一個小時。第一班在念,第二班默念,第三班休息。這樣子不管…助念有的可以拖很久,七天十天都在拖,念到最後大家都沒力了,「不要再叫我了。」這樣的安排方法,不管它多久,大家都可以念得非常地穩定。

你不要執著一定要多少人來,你要知道來的人要真正能夠幫助你往生的,才是重點,也是一樣「重質不重量」。很多人現在來,是因為他有點數,師父要求的,他才來,可是他嘴巴念,東講西講又打嗑睡,他其實不一定能夠幫助你往生,他好好睡他在家裡睡就好。這個人數截流大師他這樣子講,我們也要看我們實際上的狀況,最好就是蓮友跟家屬要一起來,你看蓮友來了,很多,家屬放離離(台語),這是他的老母、他的老父,可是家屬大家都不在,就蓮友在那邊念。人家怎麼念得下去,常人念不下去的。

所以家屬你要有一個感恩的心,今天這些蓮友就是來幫助我這個家親眷屬能夠凡夫作佛的,你要有一個感恩的心。有一個主要的家屬跟助念團的人聯繫,我們就是找他,什麼事情要溝通找他,最好不要在臨終人的面前講這些閒話,除了佛號以外,但是有些事情剛開始要安排的,就是有一個家屬跟他溝通。你知道有一個人將要臨終的時候,這個瑣瑣碎碎的事非常多的——還要跟葬儀社聯絡,什麼時候要請法醫來開死亡證明,什麼時候要請揹大體的來,很多事情…。家屬裡面要找一個統籌的人出來,不然所有資訊,等一下這邊收,又要彙到那邊,吵吵鬧鬧,不好。這個方式確定之後,其他家屬都要隨著蓮友一起,全心全力地幫助這個臨終的人,好好地幫忙助念,因為你跟他是親嘛,你全心全力幫他助念,力量一定是更大的。那這個蓮友要用什麼樣的心來助念?也是一樣用感恩的心來助念。你不要以為說我是來幫你助念的,誰幫誰助念還不知道咧!你要感恩他有這樣的因緣讓你學習,學習什麼,學習死亡。你看他躺在那裡,沒多久就換我們了,很快,所以一樣用感恩的心,不要以為我們給對方很大很大的施捨,不是的,感恩有這樣的因緣,我可以來學習,多多學習怎麼樣死。

也要有這樣的因果的觀念,我今天幫助人家往生,將來一定會有很多人幫助我往生。各位相不相信?不久前,不久也很久了,大概十年前吧,有一個台北縣的縣議員,那時候國民黨跟民進黨剛交替的時候,那個時候,他是個議員,所以鄉鎮裡面所有的告別式他統統跑,哪裡他都跑,但是他不念佛,他也不信佛,但是他都是跑這些東西,告別式他一定會去。等到他在議會裡面,因為兩黨換了之後,在議會裡面拍桌子生氣,結果一下子腦充血就死掉了。死掉以後,送回去家裡,十一樓,我還記得那天晚上,雨下得非常大,像前陣子那種大雨一樣,一出去就濕掉了,可是人家電話來了要助念,我們就出去了,出去之後到他家才知道,很多大的佛教團體來了三團,都十幾二十個人,三團,站在門口進不去。他兒子在那邊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辦。他的妹夫是做師公的,他說:「你們不要進來,你們一、二十個人,三團,六、七十個人,要命啊,一個人五百塊,我要花多少錢啊,別來,不要念,我自己會處理。」他自己是道士嘛,這個往生什麼事情他不會做,統統不要人家去念,往生被拿著,蓋不上去。他赤身裸體就躺在那裡,濕答答地躺在那裡,你沒辦法靠近,也沒辦法幫他念一句佛,什麼都沒辦法做。兒子六神無主,什麼都不能做主。好了,就這樣子,只好回來了,淋了一身雨又回來,一句佛號也沒念就回來。到他告別式的時候,哇,人山人海,好幾百人,不知道的人想:「喔!這個人福報有夠大。」他臨終那一刻,一句佛號都沒有人幫他念,往生被帶上去,也沒辦法給他蓋啊。就是過去修什麼因,最後感什麼果。我們現在蓮友之間,真誠心去幫助人家念佛往生的,將來一定我們自己,輪到我們自己往生的時候,也一定招感這種真誠心來幫助我們念佛的人,這個就是因果都是相符的。

接下來我們要看助念的安全時效,要念多久?實際上念多久,經上並沒有明白地講要念多久,現在一般世俗我們常見的就是八個小時以上,能念到十二小時也很好,能念二十四小時那更好,就看我們自己家屬的時間跟環境種種因緣,你來決定。但是至少就是要八個小時以上才好。

接下來,有些人說要去探溫,如果往生三善道,他是從腳底開始先冷,冷到上半身,然後最後上半身才最後冷的,你要去摸他的頭頂是不是還有溫度,是不是熱熱的。要不要去摸,要不要?千萬不要。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神識脫離身體,你去摸他,你就是干擾他,讓他又生觸惱的心,就像剛剛那個阿耆達王一樣的意思。你說人家講「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我當然要去摸摸看,你不用雞婆,真的不需要,會壞了他往生大事,你不要去摸

那你也不要執著瑞相,一定要將他的往生被掀起來看看,看他這個臉好不好,不要執著這些東西,你只要專心念就好。你看有人坐著走,有人站著走,往生錄上你有沒有看過,倒立著走的,你說那個會有什麼瑞相,你覺得他會有什麼瑞相?眼睛可能張著,嘴巴可能張著,世俗人看這個一定有什麼願沒有達成,不是瑞相,你不要去執著這種東西。真正最好的瑞相就是他臨終前,告訴你說「阿彌陀佛來接我了」,這個就是最大最大的瑞相,最真實的瑞相,其他都是我們第六意識的分別、你說的,不是真的瑞相,這個一定要記住。不然會給蓮友很大的壓力,念十二個小時,嘴還開開的,要怎麼辦?不要這樣子,這個沒有意義。

再來我們要看一下「薦亡」。已經往生了,七七四十九天內,要幫助往生的家屬多做佛事,那要怎麼做呢?家屬當然最好四十九天都要吃素,能夠守五戒更好。這個不是我說的,這個是《地藏經》說的。為什麼弘一大師囑咐各位修念佛法門的人,多看地藏經,它也是有原因的。很多品裡面都談到跟往生有關係的,我唸一段給各位聽,這個是第七品,第七品談到「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尊佛的名字,或一個菩薩名、一個辟支佛的名,不問這個往生的人,有罪或者是沒有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這個往生的人不管他是男生女生、男人女人,他在生的時候,統統沒有造善因,而且造作很多的惡業,「命終之後」,眷屬、他的家親眷屬,「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七分當中,這個往生的人,你幫他迴向、幫他做功德,他可以七分當中獲得一分。那就看你幫他做多少,他都可以得到。

這句話反過來告訴我們,我們不要等到我們往生的時候,讓我們的子孫幫我們做功德,不必,你現在就做。我們說所有的功德都是迴向我們自己這個往生大業能夠成就,這個時候就做,做七分,七分都你的,你為什麼不做呢?要等到你往生之後,留一點錢給你的子孫,子孫幫你做,七分你獲一分,你不是很笨嗎?划不來。這裡提到說,不管我們往生的這個家屬,他平常造善或是造惡,臨命終之後四十九天,這個佛事多做,如法的做,不管是放生也好、齋僧也好,做種種三寶中的事情,所有功德,他七分當中可以獲得一分。這個是《地藏經》講的。所以等於就是冥陽兩利的意思,所有薦亡的事情,我們就按照《地藏經》來做,就沒有錯。

接下來要看「什麼時候火化?」或者是鄉下還是有些人執著一定要土葬的,「什麼時候土葬?」這個我們家屬可以決定的。如果是為了避免回陽,很多瀕臨死亡的,有時候他會回陽,如果是環境天候允許的話,最好七天以後才做這個動作,要火化、要土葬,七天以後。可是並不是都可以這樣子,有些就是他是橫死的,不是正常死亡的,那些可能就沒有辦法;或者你在中國大陸某些省,他也不能讓你七天以後才能火化,可能死了之後,兩三天就要送去火化了;或是香港,香港你說在醫院裡面往生的,死掉十分鐘後就要移開了,就要去殯儀館了,根本沒辦法助念。這些因為法律的規定,種種這些人事上的問題,他對於臨終的認知,就是關懷沒有到這裡的時候,你受限於環境、法律的規定,你就是沒辦法做。沒有這些因素,撇開這些因素,最好就是七天,避免回陽。因為在經典故事上面,也是有看到,有些人就是七天以後,要去化身窯(就是火化的窯),要把他燒掉的時候,他還在裡面叫,他說:「我沒有死,你不要給我燒。」出來以後,還活七年,也有,也有這樣子真實的人事的紀錄。所以最安全的,還是七天以後才做。

又來了,又有人要執著,燒出來什麼舍利子、舍利花,什麼顏色…千萬不要又下去了。現在的技術進步,聽說火葬場的工作人員,他可以幫你調那個溫度,看你要燒出什麼顏色,他都可以幫你燒出來,所以不要再執著這些東西。是不是燒出舍利子或是舍利花,就一定往生,是不是?不是。跟這個沒有直接的正向的關係。你如果要求它的相關係數的話,不大,可能是負的。所以只要是善的人,他燒出來,就有可能燒出舍利、有可能燒出舍利花。但是我們看到這些東西,你用手用力一捏,它就碎掉,那也不是真的,那就是這些火葬場人員,他幫你調出來的。真正什麼叫舍利子,就是你用鐵槌敲,它不會破的,那個才是啊。那你要去執著這個嗎,拿個鐵槌去敲敲看?不必。我們用恭敬謹慎的心,去幫我們的家屬,把這一段後事辦好,然後該做的如法地做,其他的事情都要放下,不要再去執著這些東西。舍利花、舍利子跟這個家屬是不是真的往生,沒有直接正面的關係,沒有。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這些。

剛提到《地藏經》,也有人看到弘一大師的叮嚀,念佛人最好能夠多修地藏經,多念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壓力就很大,因為一部那麼多。地藏經很長,剛開始念,有人要三個鐘頭,要一個半鐘頭,念不完,壓力很大。雖然很歡喜聽弘一大師的囑咐,可是念起來壓力很大,又不敢不念。千萬不要有這樣的心。我們要了解,我們不管修什麼樣的法門,主要就是要把我們清淨心跟平等心念出來。剛剛我唸那幾段,都是因為它跟往生很有關係,很多講道理在裡頭,你多看當然幫助你往生,是沒有錯。那你怎麼念?你還是歡歡喜喜地念,它有十三品嘛,你一天可以念一品就好了,沒有人叫你一天要一部啊。歡歡喜喜地念也是念,又沒有人說往生之前要念一千部才能往生。學佛是最大的人生享受,怎麼大家學到苦瓜臉都跑出來,不必。你一天有能力念一品你就念一品,有能力念一卷你就念一卷(三卷嘛,上、中、下),有能力念一部你就念一部,歡歡喜喜地念,這樣才好。相關的部分,我們就先講到這裡,有問題我們可以在下課之後提出來,可以再討論。這個地方都很重要的,能夠自利利他的,我們現在先明白,將來有緣的人,我們就可以幫助他。要把它學清楚,不該執著的,不要跟著大家在那邊瞎起鬨,不需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35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