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12)
2015/01/23 22:13:24瀏覽1465|回應0|推薦8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11)」,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請翻到課本35頁,我們在殺業的部分還有一點點,我們看第一行。《十善業道經》中提到,若離殺生、遠離殺生,就能夠成就十種離惱法,能夠成就十種離開惱亂的這樣的功德。何等為十?

第一是「於諸眾生普施無畏」。就是能夠對一切的眾生行無畏布施,使其離種種的恐怖、害怕。因為菩薩最重的是慈悲心,所以我們念《普門品》,裡面就說觀世音菩薩、觀音大士祂是施無畏者,施與眾生沒有怖畏。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也講到,地藏菩薩祂是「善安慰說者」,能夠安慰眾生,使令眾生無所怖畏,所以菩薩所重的是慈悲。

那第二是「常於眾生起大慈心」。離開殺生,就能夠離開惱害心,而常住慈心。慈心就是…我們說慈就是與樂嘛,給與眾生快樂。

第三是「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因為瞋恚它是障礙慈心的生起,害心就障礙悲心的生起。如果能夠常住慈心,自然能夠永斷一切瞋恚的習氣。我們常說「瞋心障慈害障悲」,慈就是給與眾生快樂,悲就是拔除眾生的痛苦,如果我們對眾生有惱害之心的話,不可能會想要為他拔除痛苦,我們對眾生有瞋惡之心的時候,也不會想要給與他快樂,所以它是一種障礙。

第四是「身常無病」。身體健康,精力充沛。

第五是「壽命長遠」。就能夠得到長壽。在佛陀時代有一位薄拘羅尊者,叫做「善容」,薄拘羅它的意思就是善容,就是善好的容貌。他的容貌非常地莊嚴,他是佛弟子裡面壽命第一的,因為他在佛世的時候,他活到一百六十歲,一生都沒有病。這個因緣就是他在九十一劫以前,毘婆尸佛的時代,毘婆尸佛入滅之後,他清淨地持守不殺生戒,同時他在那一世的因緣裡面,就施藥,布施、供養醫藥給與一個生病的僧人(頭痛生病的僧人),這位僧人其實已經證得辟支佛了,因為他是聖位的聖者,所以這樣的因緣,就使他九十一劫在人道、天中,輾轉投生都沒有病苦。即便在他佛世的這一生裡面,他從小…因為他母親比較早離開,所以他這個後母不歡喜他,他後母都一直想要害他,用種種的水煮、水淹、火燒,都沒有辦法讓他死,在歷史上叫「五害不死」,怎麼害他,他都不會死。這是薄拘羅尊者,就是因為他持守不殺生戒,持得很清淨,又布施醫藥。

第六是「恆為非人之所守護」。因為我們不殺生,他就常常能夠生起慈心,常生慈心的緣故,就能夠常得天龍八部等非人的守護,不受其他眾生的惱害。我們講到放生,有的時候在我們歷史的紀錄上,有很多就是放生,然後在危急的時候,將來危急的時候,放生的動物都還會去給他救命。

在民國初年的時候,有一個學徒…因為在南京這個地方,我們說江南是魚米之鄉,那地方的人喜歡吃鱔魚麵,其實現在還是這樣。所以他們很多當地人早餐都是去吃鱔魚麵,一早就吃麵食。鱔魚就是長得很像我們的鰻魚一樣,細細長長的這樣子。有一個麵店,它的生意特別好,其中有一個小學徒,他就在那邊學習。他每次在殺魚的時候,心理上面就覺得很不忍心,因為鱔魚長長的,切下去之後,牠不馬上死,像我們所謂的腰斬,牠不馬上死,還一直動,他心裡面特別不忍心,因為看到這個動物牠不是說一刀就沒有命這樣子,其實牠是有生命,他就蠻不忍心的。但是他的工作不得不作,他就每天偷偷地…因為他們麵館生意很好,進很多的鱔魚,他每天就偷偷,選最大最肥的一條鱔魚,把牠偷放掉了。

幾年之後,這個學徒學滿之後,他就開始作小夥計,職位稍微高了一點之後,他就放更多的鱔魚,有機會就放。有一天就被他的主人、被他的師傅知道這件事情,就很生氣把他開除了。他這下子沒有工作做之後,準備要去跳河,因為生活沒有著落。結果他跳河下去之後,怎麼水底下面有個東西就把他撐上來了,撐到水面上,他就被人家救起來,就覺得很奇怪,什麼東西把他托住?等他被救上岸之後,他再往下一看,就一群鱔魚牠們聚集在一團,合力把他托起來,讓他不會溺死。

這件事情之後就傳出去了,後來就傳到他原來的師傅,開鱔魚麵館這個師傅他的家裡面。他師傅聽到這件事情之後,心裡就非常懊悔,說原來鱔魚是這麼有靈性,他就很懊悔說他這麼多年來煮這個鱔魚。他就把他的店面改成素食館,改成素食館之後,又把他原來這個學徒、小夥計,叫回來工作,生意也就更好。這是民國初年的一個事情,南京他們很多人都還知道這個典故。所以我們如果常常慈心愛護眾生,眾生對我們也都是和善、和睦的一個態度,也會有非人的守護。

第七是「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就是他不管睡的時候或者醒的時候,都非常地安樂,睡夢中不會有惡夢苦惱之事,睡醒之後也會安穩快樂。所以我們之前講,我們如果常常殺生的話、食肉的話,食肉之人,睡時醒時都不能夠得到安樂。現在有很多人有睡眠的障礙,甚至我們去看病,有一個病症叫做睡眠障礙,或者叫失眠症。常常打出的廣告,都是專治失眠什麼的。從醫學的觀點來看,有種種的研究,可能會判為他的肝臟不好,或者是他睡眠有障礙,或者是他內分泌、什麼化學分子的問題,現在很多都在研究睡眠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有睡眠上面的困擾。其實這些研究它還是一種現象論,它怎麼研究還是從現象上面去研究,不是說它真正的原因,這個原因其實…我們說在佛法裡面,這個是由業力來招感,很可能就是我們過去殺業比較重,通常這個狀況,與我們過去殺生之業,會有比較大的關係。

那像現在有很多,包括精神醫學的研究也提出來、指出說,其實精神疾病很多是一種遺傳的關係,還有就是它是一種生理疾病的一種外顯現象,或者是說遺傳的基因。其實這些醫學研究對於社會大眾,有幫助社會大眾不去用歧視的眼光來看待有精神上面疾病的這些人,包括我們說…其實失眠久了,或者你常常作惡夢,最後可能也是要去看精神科。但是對於罹患的患者、這些有睡眠困擾的患者來講,就是沒有從根本上面來對治,可能都是用藥物來治療或來改善,包括精神病,就用藥物來控制病情。但是如果說他的業比較重的話,他雖然這一世得到一些控制,可是也不能免除他下一世可能還要再患這樣的病。

有時候這個業力比較重的時候,他要好多生都要來作狗,好多生都要來作螞蟻,好多生都要來患精神疾病。只有從根本下手,從我們業果下手…我們應該是要懺悔罪障,或者是我們應該跟我們過去的冤家仇對解冤解業。如果說…我們現在說學科學嘛,知識份子,眼前的療效,選擇醫學的方式,對於他真正在業因上面,只能說一種外緣幫助他,減少他的痛苦,但是最根本的因還是沒有辦法徹底解決。所以也可見說,能夠信樂佛法,有這樣善根的人,願意用佛法的方式來解決我們業力的、業報的問題,也是非常難得,真的很難得。

第八是「滅除怨結,眾怨自解」。就是過去一切的怨結都能夠滅除,種種的怨恨也能夠自然化解,再也沒有怨敵,他身邊都是良師益友這些善知識。

第九,「無惡道怖」。就是他死後,不會害怕墮入三惡道受苦。

第十,「命終生天」。因為離殺生的功德,能夠得到生天的果報。就這十點。

如果能把我們不殺生這樣的一個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成佛時,能夠「得佛隨心自在壽命」。就是離殺生的功德,迴向無上菩提的話,將來成佛時,能夠得到佛的壽命自在。佛為了眾生的利益,如果覺得自己所應度化的眾生都已經度完,就會示現涅槃,如果還有眾生需要化度,就繼續住世一段時間,壽命是能夠完全隨心自在的。佛也跟我們講得很清楚,祂之所以住世,有限的住世,就是怕我們眾生會生起懈怠想,想說反正佛總是在我身邊,因為祂壽命長遠、能夠自在,我們就會所謂的恃寵而驕、又放逸懈怠,就不會去珍惜。所以佛為了利益眾生,祂還是會示現涅槃,但是祂是有能力可以自在,可以自在決定要住世多久,就是看祂對眾生度化的因緣是不是已經圓滿。

這邊有特別解釋,白板上面其實不是補充,就是把它變成一個表列。(如下)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我們經典裡面也常唸到,它的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是無上的意思。「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覺。二乘的聖者他是正覺者,菩薩他是正等正覺者,只有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所謂的正覺,它是揀別於外道的邪覺,外道他們認為他們所領悟的,其實是一種邪知見,它是揀別外道是邪,而不是正。菩薩他是正等,就是平等,等是平等的意思,它這邊就揀別二乘人,因為二乘人他證得我空,我們常常說偏真涅槃,它偏於空,它比較著重在空的一邊,所以它不平等;菩薩他是空有不二的,所以他是正等正覺。那佛呢?無上就揀別於…菩薩他雖然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但是他這樣的覺醒、這樣的利益是還沒有圓滿,只有佛是究竟圓滿,所以它稱為無上,是這樣子來分別。所以,這一句非常地長,但是它包括三乘,主要這個是…佛所證得的是無上正等正覺。

那這是殺業的這個部分。所以我們說殺的這個部分就是…我們不應該做的,就是我們不應該殺生,那我們應該做的,我們說戒律是有所為、有所不為,應該為的是什麼?就是護生、愛護生命、放生這些。我們說護生是長時,放生是一時,有急難因緣,我們應該作急難救助,乃至這些放生,那平常要有愛護生命的這樣的一個心行。


※下一篇文章將討論十惡業的第二類——「不與取」,也就是偷盜。(前往下一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204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