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九)
2014/10/28 12:31:31瀏覽1321|回應0|推薦6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八)」,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我們上禮拜講到講義前面第一頁《楞嚴經》的部分,我們在講有關素食、不食肉的這個部分,我們接下來看《大般涅槃經》裡面講:

{原文:
迦葉!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譬如有人近師子已,眾人見之,聞師子臭,亦生恐怖。善男子!如人噉蒜,臭穢可惡,餘人見之,聞臭捨去,設遠見者,猶不欲視,況當近之。諸食肉者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皆恐怖,生畏死想,水陸空行有命之類,悉捨之走,咸言此人是我等怨。
}

「迦葉!」佛告訴迦葉;「其食肉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就是在行住坐臥中間;「一切眾生聞其肉氣,悉生恐怖」,就是你吃素或者吃肉,不管你吃什麼東西,會散發出你吃的東西的味道嘛,聞到他吃肉的氣息,會生起恐怖之心。譬如說有人「近師子」,這個「師子」就是我們動物的那個獅子,是同字、同義;「眾人見之」,聞到獅子牠的臭味,這個猛獸,因為牠們都是吃肉,有一種腥臭味,「亦生恐怖」。「善男子!如人噉蒜」,好像我們吃蒜,「臭穢可惡」,就是那個蒜,我們說五辛吃了之後,身體也是會發出臭味,其他人看到之後,「聞臭捨去」,不想接近他,「設遠見者,猶不欲視」,即使遠遠看到,都不想看他,「況當近之」,更不用說去接近他。那食肉也是這樣子,一切眾生聞到他身上散發出吃肉的氣息,都會生起恐怖心,「生畏死想」,就是會怕死,「水陸空行有命之類,悉捨之走」,就是水裡游的、地上走的、空中飛的這些生物,都要趕快逃走,「咸言此人是我等怨」,都說這個人是我的怨家。這邊就是《涅槃經》裡面講,我們吃肉,因為它散發出這種氣息,會驚怖眾生。

接下來看《入楞伽經‧遮食肉品》,這一品其實它的分量滿多的,我們這樣讀起來,如果要全部讀的話,可能滿花時間,所以我將裡面講的幾個重點把它節錄出來,方便我們理解。總的來說,在經中佛告訴大慧菩薩,作為菩薩是不應該吃肉,因為吃肉是有無量的過患,菩薩摩訶薩他是修慈悲心的,不得食肉。因為我們眾生在生生世世以來,在長劫的流轉之中,都曾經為父母、兄弟、姊妹,我們怎麼吃呢?經中說:「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就是在佛的智慧的眼裡來看,眾生他吃的這個肉,其實都是吃我們自己過去世的親人。因為我們對吃肉這樣的習氣沒有斷除,會貪著肉的味道,尤其是有些人平常他很會煮飯,可是等到他煮素食,他不會煮,他不知道怎麼樣…因為平常素菜就直接這樣炒了,可是這個肉它有很多烹調的方式,使令它所謂色香味俱全,什麼炸的啦、紅燒的啦、滷的啦…很多很多的作法,因為這些在烹調上面的加工,使我們吃的人更加地貪著肉味,所以他對殺生業上也造得更重。

如來告訴我們,我們如果是要作佛的眷屬,應該不要吃肉才好,因為我們怎麼吃,都是吃到自己過去世的親人。在佛法的觀點裡面來講,眾生叫做「如母的有情眾生」嘛,像我們每次在課程之前,要皈依發心,要先發起菩提心,為了要幫助一切如母的有情眾生。為什麼說「如母」呢?因為我們說世間上一般對我們恩德最大的,就是從我們還沒有出生,從懷胎開始,就對我們非常具有慈護心、愛心的,就是母親,而一切眾生在輪迴之中,都可能做過我們的母親,可能我們不一定是在人道,可能我們以前是小狗小貓的時候,這個眾生可能做過我的狗媽媽、做我的貓媽媽,都有可能。看我們到現在還是凡夫身,表示我們在輪迴裡面已經非常非常久遠了。

其實這個道理並不是很難理解,像我們在一生裡面,我們常常會有一些時候,我們會覺得說,碰到一些人,我們會覺得好像跟他似曾相識的感覺,覺得好像認識很久的感覺,所謂的一拍即合。或者覺得,我明明跟他才第一次見面,為什麼我覺得好像認識很久的感覺?這不是那個體質靈感的人才會有,一般人的人都會有。或者我們可能出國去旅遊的時候,為什麼會覺得這個地方我怎麼感覺好熟悉,雖然記不起來哪一條街、哪一條道,可是會覺得我在這邊非常地安適、非常地愉悅。

所以在過去佛陀時代,曾經有一個比丘,因為以前的出家人都是要在樹下住、樹下安坐,在那邊過夜。那時候他就覺得很奇怪,就請教佛:「為什麼我在這棵樹下坐的時候,心裡面就會生起瞋恨心、殺心?為什麼我在另外那棵樹下坐的時候,我就會生起淫欲心、貪欲的心?」佛就告訴他說:「因為你過去作國王的時候,曾經在這棵樹下,迫害過你的百姓,曾經在這裡對你的百姓用刑,作過殘暴的事情,所以你現在再來這個樹下,在這個空間的時候,你那個記憶又現起,那樣的一個磁場使令你又生起殘暴、粗暴之心。那在另外一棵樹下,就是你以前常跟你的宮女,在樹下作放逸、嬉笑的事情,所以你在那裡,心就會生放逸,會生貪欲心。」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不是說空間它有記憶,只是說這個空間裡面它會有一個磁場。所以我們看有一些書,它會講到說曾經哪個地方曾經有過大屠殺,或者是有什麼很嚴重的事情的時候,可是多少年之後,居然有人經過,當時候的情景(我們說歷史上的今天)它又重現,會看到那個影像出來,就是虛空中它保留那樣的一個記憶。那我們也是,我們生生世世,在時間上面來講,我們就是彼此…時間的相續上面,就互相輪轉,互為父母、兄弟姊妹,所以常常會有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們從我們自己的經驗來看,是有的。

像我的體質不是屬於那種很靈感性的,現在很多靈感的人,我們也認識很多很有靈通的人,我不是屬於那種靈感的。但是我有一個戒兄,我們說戒兄就是你們同一期受戒的,一期的就叫做戒兄;我們如果說出家或者我們在家,都互相說師兄嘛,如果是女眾,師姐嘛。我有一個戒兄,我們那時候在第一次受戒的時候,同一個戒場,不認識,沒有交集;可是後來我們各別都去受增益戒的時候,也是不認識,平常我們去受戒的時候,會儘量不攀緣,儘量保持禁語,因為我們受戒就是一件莊重的事情,非常謹慎的事情,所以不要多攀緣、交朋友,都不講話,都不看人,人家講的酷酷的,就是都不講話,所以我們三十天戒期下來,知道旁邊左右睡的是誰,但是我們整個寮房裡面是有哪些人都不知道。

那這個戒兄,他就看到我這個環扣(我們環扣上面有寫你的戒常住是在哪裡,你在哪裡受戒),剛好他有事情要問我,就有那麼一天早上,他就招呼了我一聲,然後就給我看,他說:「我也是在…」他就跟我講,他跟我同一個戒場。結果我一看到他,「這個人我認識」,第一個念頭:這個人我認識。雖然在這之前,因為眼睛都沒有抬起來過,所以根本不知道對面有這麼一個人,就覺得這個人我認識,就覺得認識很久。後來有些事情他跟我問,問了問之後,後來因為有些東西好像要請,就是我們要寄嘛,就留下資料,但是之後就沒有聯絡。沒有聯絡之後,過了快十年的時間,我們去結夏,他也去結夏,我們快十年也沒有通音訊(也沒有…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但是就覺得這個人就是很熟悉的感覺),去結夏,第一天到那邊,後面就有一個人講話,跟旁邊的人講話說「借我過一下」,我光是聽到聲音,就知道是我這個戒兄,一定是他,我一轉頭,果然是他。

當然我想我這個大眾臉,大概人家也不會認識,不敢去相認;結果他也是看,那個不是我們曾經當年在哪裡的戒兄嗎?後來還是有相認,這種感覺就是,你都不用多講話,可是你看到他,「哎唷,我認識他!」第一眼,這個人我認識,慘了!那個「慘了」不是說我跟他認識慘了,怕破功,因為要受戒嘛,怕說又去變成交朋友。所以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其實有很多這種經驗,我們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會有,不是說你要體質很靈感、神經兮兮的那一種才會有這種感覺;在我們整個生命過程裡面,應該有一些地方,你就覺得說我來到這個地方,好像特別地愉悅、特別地高興,或者我跟這個人相處,怎麼覺得好像已經認識了很久的感覺,雖然可能這一生的交集不是很多,但是就是覺得認識。

這就可見說,我們一定有過去世的因緣,過去世因緣以佛法來講的話,你說三界六道的輪轉裡面,也許我們可能是在餓鬼道裡面作親戚也有可能,作親子也有可能,有些作畜生道,小熊、大熊也有可能,不一定是人,但是過去生一定是作過因緣。所以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強調素食,最重要、第一個就是,我們要感同身受地去設想對方他們對死亡這件事情的怖畏,我們常常說「好死不如賴活」,寧可很辛苦地活著,還是願意保留這樣的一個生命。再來,很大的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在生生世世之中,彼此都是互為親眷。所以我們在前面〈道前基礎〉裡面有講過一個例子,印光祖師他說過的一個…那時候是民國初年吧,清末民初的事情。

就是有一個年輕人,因為他父親很早就過世,跟母親相依為命。後來這個母親往生之後,有一天他白天在睡覺,迷迷糊糊地就夢到他母親,來夢裡面跟他講說,她變成…已經投胎作豬,要準備被人家買去殺掉,叫他去救她,就是那個腳上有綁紅線的,就是她,請他趕快去救她。這兒子醒來,急急忙忙跑去屠戶那邊,要去把他的母親買下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以前的殺豬都是在清晨嘛,早上的時候,這樣人們要去買菜、買肉的時候,就有新鮮的豬肉可以買。結果看他這個母親就是已經…真的有一隻母豬腳上綁著紅線條,已經被宰了,他心痛地哭倒在地上,非常地痛苦。之後他就開始不能吃肉,再也吃不下肉。

他開始為他母親作福,怎麼作福呢?以前的燈幾乎都是燈油,沒有像我們現在這個酥油粒、酥油燈,沒有固體的,都是油。他就去募化那個油,以前我們都…現在有的也還會有功德簿嘛,每個人拿一本功德簿去募化幾斤幾斤的油,然後寫在上面,幫他一起作迴向。那時候他開始到處去募油,到寺院裡面供燈,然後迴向給他的母親。後來非常不巧,當時候有一些盜匪,官府在抓這些盜匪的時候,剛好那個土匪的頭子,長相剛好跟這個兒子的長相很像,就被錯認,被抓起來。抓起來之後,剛好他身上又有募油的簿,他們就認為這個就是他們作案的證據(贓物的這個怎麼分配啊、怎麼那個…),因為有人名嘛,還有什麼他底下有什麼人,就看起來很像,他們也分不清楚,就堅決認定這個兒子就是土匪頭子。他一直辯解不是他…那沒辦法,就是不承認嘛,不承認當然也受了很多刑,然後這個案子就往上提。

這個官員他覺得這個人這樣講,聽起來又不像是假的,於是就試驗看看他講的是不是真的,就叫他底下的人拿一碗,我們說以前像那個紅燒的豬肉很好吃,燒了一個很好吃的豬肉,強迫他吃,要他吃,他都不吃,看他是不是真的不吃肉?如果是真的不吃肉,可能就也許像他講的那樣子。他不吃,不能吃,強迫他吃,硬把這個肉塞到他嘴巴裡面,結果他這個肉不但沒有吃下去,反而吐了一口血出來。這時候這個大人就知道,他講的話應該是對的(不久也真的找到那個土匪頭子),就問他說,他現在有什麼心願?以前都是這樣子,有一點…錯逮捕了他嘛,現在要幫他,看他有什麼願?因為經過這件事情之後,他也有一點萬念俱灰,希望能夠出家修道,後來好像還修得很好。官府這邊就成全他,送他去寺院裡面出家,修得很好。

那就是因為他在夢中的因緣,使令他感覺到,他現在不是說只是豬肉沒有吃,他就是變成不能夠吃肉,因為他在這因緣裡面,讓他深刻地體悟到,原來這些眾生可能都是我過去的親眷,所以他沒有辦法吃肉。為什麼?其實在大乘經典裡面,很多的篇幅都在講不要吃肉的事情,為什麼我們在殺戒上面,也要花很多的篇幅?因為如果我們要進趣作菩薩,要受菩薩戒的話,這個慈悲心非常地重要,慈悲心的表現,從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裡面,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吃素。

當然我們也很多人已經吃素了,可是現在…因為我發覺到有一些吃素也很多年了,念佛的老太太,她們有一種觀念就是,因為我今天是已經準備要回去了,想要去西方,大家都吃素嘛,我們這個佛堂裡面的蓮友都吃素,我也吃素了,可是家裡人她不但不鼓勵吃素,還是鼓勵吃葷。小孫子生出來,還是說:「小孩子吃什麼素?這樣營養會不良!」那就是對食肉跟吃素的觀念,好像還沒有一個很清楚的、堅定地建立起來。當然我們因緣不和合的時候,我們不要去勉強,但是在我們內心裡面,應該要對這樣的一個信解,要深信不移,就是以慈悲心,慈心不殺。

註:
以下內容係摘錄自上課講義,法師對此之開示,將於下一篇文章中刊出。
《入楞伽經》遮食肉品 中指出:

※菩薩不應食肉
  1. 菩薩觀肉不淨,不應食肉。
  2. 菩薩為攝諸眾生故,不應食肉。
  3. 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不應食肉。
  4. 菩薩為護世間謗三寶故,不應食肉。
  5. 菩薩為求清淨佛土,教化眾生,不應食肉。
  6. 菩薩為求出離生死,不應食肉。
  7. 以佛為師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8. 為求出世解脫樂故,不應食肉。
  9. 欲食肉者先自念身,次觀眾生,不應食肉。
  10. 菩薩為見聖人,當修慈悲不應食肉。
※食肉過患
  1. 食肉之人恆常痛苦。
  2. 食肉之人貪心難滿。
  3. 食肉能障聖道。
  4. 食肉之人由著肉味,設諸方便,殺害眾生。
  5. 食肉之人斷大慈種。

(前往下一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1850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