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六)
2014/08/15 21:18:11瀏覽1968|回應0|推薦8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抉擇業果—介紹十惡業(五)」,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請翻到課本34頁,我們上一個禮拜講到《業報差別經》裡面的十種,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我們上禮拜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有講到,就是有關它這邊第九點「建立天寺,屠殺眾生」,也就是說在寺院裡面作法會,或者是寺院它去籌建起來,作一些殺生祭祀的事情。我們就講到,經典裡面有講「祭祀傷不仁」,就是說以肉食來祭祀是一種不仁慈的,善神也不會歡喜,這是在經典裡面有這樣一個記載。一般其實我們所祭拜的對象,佛教徒來講的話,它不能叫做祭拜,叫做供養,供養佛菩薩。佛菩薩祂肯定是不食肉,所以在民間,他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是他也供觀音,拜觀音菩薩的話,也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凡是拜觀音菩薩的時候,都不拜牲食(就是動物),不拜肉食。

另外我們還有…祭拜的對象,就是所謂的神明,神明又有分天神跟鬼神之分。所謂天神,我們知道就是屬於像我們說民間所謂的玉皇大帝,祂其實是屬於天界,所以祂是屬於天人。如果說像城隍、土地,他就是屬於鬼道的。在我們一般來講,我們沒有分這麼細,一般我們都說神明。神明以天神來講的話,他其實…因為我們知道要生為天的話,六道當中要生為天,他不但要五戒,還要十善,所以當然他是不以殺生為業。鬼神來講,他其實又有善鬼跟惡鬼的不同。所以接下來,我們會用經典的依據來看。

另外就是說,我們還有祭拜的對象就是祖先,因為傳統我們會有一種觀念,就是中國人傳統孝順的觀念,孝順的重點在順嘛,所以我們一般也會有一個觀念,會認為說…因為長輩或者是過往者,不管他是不是長輩,因為我們說死者為大,就是尊重他,那他歡喜什麼,我們祭拜什麼給他。但是我們講的這個,如果說是對於父母師長,所謂的孝順來講的話,它是…包括我們所謂的普賢十大願,所謂「恆順眾生」的這個「順」,這個順第一個它是順他本性的善德的這個部分,如果他所歡喜的不是善,他歡喜惡,我們這個順它可能也只是一個暫時。我們在普賢十大願,《行願品》裡面說「恆順而轉」,其實如果它表現的不是一個善的相貌的時候,我們只是暫時地表現一種順的狀態,但是還是要把它導正、轉向為正。所以孝順也是這樣的一個意思,不是說他的善或者惡我們都是順著他,即便他是有一些惡的表現或者是習氣,我們這個順也只是一個暫時,還是要導他為正。

祖先來講的話,如果說他過去…或者是過往者,他歡喜吃肉,我們也是要以佛法裡面、經典裡面所說的來引導他。這樣的一個對象,他必須還是在六道裡面墮到鬼道的眾生,而且他這個鬼道的眾生,他能夠受用子孫的祭拜、祭祀;他所受用的食物,是這樣的一個內容的時候,他才能夠受用得到。所以我們祭拜祖先,也不見得一定他能夠受用得到。所以祭祀的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把對象作一個區別,分別來探討。

我們剛才講到天,因為天…在大藏經裡面有一個《起世經》,《起世經》裡面有講到,提到說天界眾生他是有天上的飲食,他不管吃的或者喝的,都是天上的甘露飲食。因為他業力不一樣,他隨順著他業力、福報的…比較盛、比較福報大的,或者是比較劣的,他們食物叫做「天須陀味」,天須陀味為飲食,這個是天上的甘露食。當天人他動念,他想要吃東西的時候,他面前就會出現各種的寶器,裡面盛滿了天的飲食,這甘露飲食吃到裡面去之後,它也是這樣吃了之後,跟我們一般在人間的飲食不太一樣,它這個飲食就像我們說的奶油融化、入火融化一樣,它會自然地消化,好像我們說奶油丟到火中,它會自然消融無形。所以他雖然有這個吃,欲界天的天人他有這個吃,可是他沒有我們這個大小便,因為它自然消融。如果說他想要喝的話,口渴的時候,他也一樣會有天的寶器,盛滿了天酒。這邊的酒不是我們人間的酒,天上的酒是不會醉人的,意思是這個酒是非常好的味道的意思。所以欲界天的天人,我們說天人有三界,最低層次是欲界天,欲界天的天人,他自然有天上的天甘露味來飲食。

色界天以上的天人,他是以禪悅為食。因為色界跟無色界天他們都是…大半的時間他們是在禪定當中,所以他以禪悅為食,他不需要吃固體、有形相的、有物質性的這種食物。所以有的時候我們說打坐,為什麼禪修他會吃得很少,因為他除了這一種固態的飲食之外,物質的飲食之外,其實他如果禪修的過程裡面,他有稍稍地得力的時候,他這種禪悅可以支持、滋潤他的身心,所以他的飲食會變得比較少。所以以天神來講的話,天上的神來講,他是不吃肉,他們也不吃人間的這些飲食,所以以肉食來祭拜神明,是不能夠得到神明的歡喜的,反而會因為傷害生靈、傷害動物的關係,讓善神遠離。

在明朝,在浙江的嘉興,有一個知府姓蔡,這個蔡知府他就曾經發文公告,給他這個地方百姓,就是要禁止殺生來祭祀神明,他怎麼說呢?他文中就說,鬼神他所享用的跟人間不一樣,人間喜好酒肉,所以就以酒肉來祭祀神明,因為我們民俗上面,祭拜還是要三杯清酒。這樣一個道理就好像廁所中裡面的蛆,蛆牠喜歡吃糞,以糞為食,所以牠以糞是好東西,就把糞來供養人,其實這樣做反而是得罪人。神明他是清淨的,聞、嗅到人間酒肉的這種污穢,其實他是非常地厭惡,不可能去受用的。所以凡是祭祀神明的時候,應該要焚香,就是燒香,然後設齋供,就是以素食為祭拜,然後誦經,神明自然就能夠納受。如果還是像過去一樣殺生來侮蔑神明的話,不但沒有利益,反而會招罪。這在明朝,有一些我們所謂的有識之士,知道這種殺生…他可能不見得是佛教徒,但是知道殺生不是一件好事情。真正清淨持善的神明,他是不會歡喜受用這個血食的。

{以下摘錄自上課講義:
《地藏菩薩本願經》
主命鬼王:「…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
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

在《地藏經》…各位今天手上第一頁這邊,因為它很多是經典的文字,所以讓各位就是有一個文字作依止,比較方便。在《地藏經》裡面,主命鬼王他講到,「閻浮提人初生之時」(初生的時候,在生產的時候),「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也就是說在懷孕期間,準備要生產之前,會作一些善事,希望能夠讓母子都能夠平安;但是生下之後,「或已生下,慎勿殺害」,要謹慎、不要殺害,也不要…(這個「勿」是包含下面,「慎勿」是包含下面),也不要「取諸鮮味供給產母」,我們所謂的海鮮…這種血食,以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這好像我們說彌月的酒席,有生男孩,滿月的時候會辦酒席。為什麼呢?「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的惡鬼以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變成就是得到好處之後,因為他認識不夠清楚,所以就反而、反轉過來…殺害這些動物的生命,「集聚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本來在要生產之前,會作一些善事,希望生產能夠平安,但是剛生下來之後,民間就歡喜有一個慶宴、設宴,其實在產難的時候,這邊講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我們在講三惡道苦的時候有講到,有一些餓鬼道它就是專門吃婦女生產時候的這個血跟不淨之物,也有講到有些鬼,像伺嬰兒便鬼跟食小兒鬼,它就是專門吃嬰兒,或者是孩子在十幾歲之前,小孩子的時候,會被鬼偷走,把它吃掉。這樣的一個因緣,也是因為過去福力不夠,這孩子如果他自己福報力強的話,這鬼是不能得其便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個家裡,母親她行事要如法,所以她作了不善之後,使令這個孩子折福了,折福之後就讓這些惡鬼得便。所以我們可以從《地藏經》裡面看得出來,主命鬼王他也是鬼道裡面的一個王,當然我們念《地藏經》知道,其實這也是菩薩來化現,化現成鬼王。但是我們知道,即便是鬼道眾生,我們所謂的鬼神(不是天神),他如果是善的鬼神,他也是不歡喜殺生的,在《地藏經》這邊就可以看得出來。

所以這些我們說鬼神,好兇殺、好血食的這樣一個鬼道眾生,他是屬於這種邪鬼、惡神的,這樣的鬼神他能夠給我們的,不會是加福給我們;通常…如果我們多多跟他接近的話,他其實是會降災殃給我們的,就是我們不滿他的意,就很容易得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在這邊,下面就是有以肉來祭祀的謬誤,印光祖師他有開示,它其實是一整篇的。為什麼要把這些文字節錄下來給各位?因為各位在自己非常精進學佛的同時,可能我們會面對家人乃至朋友,乃至社會大眾,有的時候他們會對我們佛教徒是有些質疑的。其實現在吃素、放生這些戒殺的書籍有很多,經典裡面也都有舉很多,各位要取得非常容易,在這邊就是有一些重點把它提出來。如果各位有這個因緣,有一些事緣碰到的時候,隨時就可以拿出來,跟他講這個道理在哪裡。所以在這邊印光祖師他開示,講到祭祀的謬誤,各位看這個一到六點,其實它這個是一整篇的開示裡面節錄出重點,分成點,就是每一點它就是不同的概念。

{以下摘錄自上課講義:

祭肉之謬(印祖開示)

  1. 世俗迷惑,以惡為善,以造業為修福者,多多也。
    其最慘目傷心,莫過於做會祭神。富家大戶,必殺大生以祭,一以冀得多福,一以彰其富有,而貧家小戶,亦必殺雞殺鴨,以期神常保護,令其增福延壽,諸凡如意也。
  2. 世人只知食肉為美,遂以自己貪圖臭穢腥臊之見,謂神亦如是,從茲彼此相效,不知其非。
  3. 彼受殺之生多多皆是宿世殺生祭神,冀己食肉之人,以償當日殺生之報者。
    而一班愚人,一聞殺生祭神,便歡喜踴躍,以為作福。而不知將來變作此等生命,被人殺時,有口不能言,無法得免脫矣。
  4. 有仁心者,何忍以殺彼諸物表我誠敬乎,思之此為順理或悖德乎。
  5. 表我誠孝恭敬,當以極慈祥清淨之物方可。
    何可以豬羊雞等極穢污之物,活活殺死,令其慘痛,怨恨難以言宣。
  6. 殺生以祭天地,是逆天地好生之德。至於祭祖宗、奉父母、待賓客,當思有益於彼,方為合理。
}

第一,從第一個來講,「世俗迷惑,以惡為善」,世間人常常有這種迷惑、迷信,以造惡為作善,「以造業為修福者」,有很多。其中最慘不忍睹,最令人看了傷心的,「莫過於做會祭神」,就是舉辦法會來祭拜神明,當然這個是民國初年的時候,就是過去時代。「富家大戶」,大戶人家,「必殺大生以祭」,譬如說殺大豬公、大的牲物,一者就希望能夠得到多福,多多地得福,另外一方面也彰顯他的富有。那這個「貧家小戶」呢,貧窮人家也必定要殺雞殺鴨,他雖然沒有錢,但是他也殺小的家禽,「以期」…希望神能夠常常地保護,使令家人都能夠增福延壽,凡事都可以諸事如意,這是一般人他的一個想法。

世人只知道食肉為美,「遂以自己貪圖臭穢腥臊之見,謂神亦如是,從茲彼此相效,不知其非。」就像我們剛剛講的,廁中蟲牠以糞為美味,我們世間人也是這樣子。

「彼受殺之生多多皆是宿世殺生祭神,冀己食肉之人,以償當日殺生之報者。」也就是說,這些被殺的動物,大半都是他過去也常常地殺生,殺害動物來祭拜神明,其實是自己很想要吃肉,然後來償還過去殺生的這個業報。印光祖師他在開示裡面,常常對這方面有很多的開示,因為以前過去的時代,不像我們現在有養豬養雞,很多大量的養殖,所以都是逢年過節才有得吃,所以就會認為說這個肉品…(我們說這個「珍」的意思就是肉的意思,珍饈,我們常說珍饈美味,其實就是指肉食),因為吃的機會不多,然後一些烹調技術放下去之後,就會覺得肉好像比青菜好吃。所以有些人他就找了很多的藉口,拜拜…因為拜拜才有肉吃,然後本來是拜一點點,後來越拜越多,印光祖師就把它點破,其實這都是人為的,因為人想吃,就找出了很多名目,讓它變得很平凡又變得很多。這邊接下來說,「一班愚人」,就是比較不懂的,「一聞」…聽到殺生祭神,「便歡喜踴躍,以為作福」,一方面可以祭神來祈福,一方面自己也可以飽飽口欲,不知道「將來變作此等生命」,變為動物,「被人殺時,有口不能言,無法得免脫矣。」

有仁心的人,怎麼忍心殺這些動物來表達我們對神明的誠敬呢?應當要深思:「這是順合道理?還是違背道德啊?」應該要深深地去思惟。

「表我誠孝恭敬」,應「當以極慈祥清淨之物方可」,就是沒有這種殺戮之事。「何可以豬羊雞等極穢污之物,活活殺死,令其慘痛,怨恨難以言宣。」

「殺生以祭天地,是逆天地好生之德。至於祭祖宗、奉父母、待賓客,當思有益於彼,方為合理。」這「有益於彼」,就是我們這麼做,是能夠真正地利益對方的。所以過去肉食沒有多,有時候沒有那麼多,有時候去朋友家,有朋自遠方來嘛,會很高興,就會交代家裡的婦女,殺一隻雞來招待客人。所以這邊就講到,我們不管是侍奉父母或者是待賓客,都要能夠真正利益他,不要作表面上的事情。這邊就是節錄印光祖師對於祭祀肉食的這樣一個謬誤。

那如果我們要跟神明溝通,就是要如何祭祀素食…因為可能我們家裡,現在比較少,過去還有宗祠,如果過去都已經…祭拜都是肉類的話,可能要跟家族裡面的長輩、長老溝通,不止跟長老溝通,我們跟神明也是要溝通嘛。這裡印光祖師他也有一篇。因為以前有一些人他學習了愛護動物這樣的一個觀念,非常接受之後,就會推動鄉里去能夠…把祭祀葷食變成祭祀素食,可是這要怎麼…不能馬上改,要怎麼去跟神明溝通呢?印光祖師就擬了一篇,當然這邊也是節錄。

{以下摘錄自上課講義:
祭素—如何與神明溝通(印祖開示)
  1. 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由罪福因緣,輪迴六道。
    我與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彼此互為父母兄弟親眷朋友,各於未來亦將聞法修行圓成佛道。
    故如來敕諸弟子,戒殺放生,勿食諸肉。
  2. 但世俗迷情,皆以肉食為敬,其實是為自他同種惡因,未來受惡報。
  3. 又恐尊神未能詳之所以,或生瞋怒,降以災禍,則鄉人迷情更甚,至未來造惡更深,而不易消滅。
  4. 故以〈大乘入楞伽經遮食肉品〉明之,庶得上體佛慈,下憫愚誠,愛惜物命,不享肉食之祭。
}

這裡面說,這是跟神明講的,「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由於造罪或造福的因緣,「輪迴六道」。我與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彼此互為父母兄弟親眷朋友」,各於未來也將「聞法修行圓成佛道。」所以如來教敕弟子,要「戒殺放生,勿食諸肉。」

「但世俗迷情」,世俗中一些迷信,都以肉食來祭拜作為一種恭敬心的表現,其實是為自己還有他所祭拜的神明,一同種下了惡的因緣,未來都要受惡的果報。

「又恐尊神未能詳之所以」…不知道為什麼,本來吃肉吃得好好的,現在叫我吃素…「或生瞋怒,降以災禍,則鄉人迷情更甚,至未來造惡更深,而不易消滅。」神明他如果已經吃葷吃久了、吃慣了,突然給他吃素,怕他…有一些鄉村,比較沒有學習,他們會覺得說,做這樣的一個事情,好像對神明不敬;然後如果真的祭拜素食之後,只要發生一點點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一點點什麼不好的事情,全部都把它歸到說「就是因為拜素的」,所以一定要祭葷的。有一些部落,我們說一些比較原始的部族或部落,他們不只是祭肉,根本就是祭人,就是以人為祭祀的這種習俗。

所以「以〈大乘入楞伽經遮肉食品〉明之,庶得上體佛慈,下憫愚誠,愛惜物命,不享肉食之祭。」後面就是附了〈遮肉食品〉,就是要跟神明了解吃肉的過患。這邊就沒有附上去,因為各位家裡都有大藏經嘛,可以去查。所以我們說動物,你流牠的血、害牠的命,這樣造…其實已經非常惡的這種因,說要好報,那個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不但是自己造重罪,包括接受獻供的鬼神,同樣也增加罪過,所以很多食血肉的鬼道眾生,他在來世都是墮到地獄,因為他一輩子都是嗜血肉。這邊就是對於祭祀肉食跟素食,作一個解說,如果我們過去家裡有祭拜肉食,我們可以跟神明溝通,就是用這樣一篇文字來跟神明溝通。

(前往下一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16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