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十惡業(23):欲邪行-5
2018/07/05 15:15:39瀏覽1537|回應0|推薦4

※本文係從《菩提道次第廣論》課程裡,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所節錄出來的。本文接續上一篇「介紹十惡業(22):欲邪行-4」,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


※《玉耶女經》節錄
佛告玉耶。婦事姑妐夫婿。有五善三惡。何等為五善。
一者為婦當晚臥早起。櫛梳髮綵整頓衣服。洗拭面目勿有垢穢。執於作事先啟所尊。心常恭順。設有甘美不得先食。
二者夫婿呵罵不得瞋恨。
三者一心守夫婿。不得念邪婬。
四者常願夫婿長壽。出行婦當整頓家中。
五者常念夫善不念夫惡。是為五善。
何等為三惡。
一者不以婦禮承事姑妐夫婿。但欲美食先而噉之。未冥早臥日出不起。夫欲教呵瞋目視夫。應拒猶罵。
二者不一心向夫婿。但念他男子。
三者欲令夫死早得更嫁。是為三惡。玉耶默默無辭答佛。佛告玉耶。世間有七輩婦。一婦如母。二婦如妹。三婦如善知識。四婦如婦。五婦如婢。六婦如怨家。七婦如奪命。


再來,這《玉耶女經》,這邊我只把它的大項列出來,應該也可以望文生義。玉耶女是給孤獨長者他的媳婦,前面是有一段故事。因為這個媳婦特別的心高氣傲,因為她家裡非常的有錢、非常的富貴,相貌也非常的好,所以她嫁到給孤獨長者家之後,不願意侍奉公婆,然後非常的傲慢。所以長者他就請佛陀來家裡應供,佛陀也知道長者他的心意,就藉著這個機緣來教育玉耶女。這裡面就教導說做人家的媳婦,怎麼做呢?我們看,佛陀告訴玉耶女,佛就說,我們作為一個稱職的媳婦,應該要善加地侍奉她的公公婆婆、還有她的丈夫,有五種善法應當要學習,有三種惡法應當要捨棄。哪五種呢?

第一個就是作人家的妻子,我們作妻子的,應當要睡得晚起得早,要勤於整理家務,平時要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不要把自己搞得蓬頭垢面;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要先稟告丈夫跟公公婆婆;內心要常常懷著恭順之心,如果有好的飲食,應該要讓丈夫跟公公婆婆先吃,不要自己先吃(我們現在可能自己也沒有先吃,是先給寶貝兒子吃)。我們知道佛陀祂的意思就是,我們應該讓自己的長上、對方先吃,好的先給對方。像現在夫妻相處有一個問題,結婚之前,大家都很重視形象嘛,都打扮得很好,女孩子會很重視她的形象,特別注重打扮;那男孩子呢,他怎麼樣,他明明是抽菸的,他就故意瞞著他的女友說沒有抽菸,有一些我們說的壞習慣,就瞞住她。一結婚之後,奇怪,大家原本塞在裡面的東西,全部掏出來,掏出來就要重新適應。

我以前一個體育老師(因為我們這個老師她很親和力、很親和),她就跟我們講,她那時候跟她先生交往的時候,她先生是少年白的樣子,但是他就怕追不到女朋友,每天都…就把他頭髮染得很黑,等到他們一結婚,怎麼突然嫁給…先生突然變成像公公了,頭髮也不染了。他也不是說要染,但是就是有一些習慣,菸也拿出來了,那也沒辦法,就已經嫁了;但是我們聽老師這樣子講,心裡不免有一點…雖然還是和諧的家庭,可是多多少少有一種被隱瞞、有一點被欺騙的那一種感覺。那女眾大部分是,之前很注重威儀、儀表啊,可是結婚之後,因為可能再加上現在很多都有上班嘛,先生來接的時候,哎累了一天,一屁股就坐下去,坐在先生旁邊,然後癱在那邊坐沒坐相,然後頭髮也是這樣子亂七八糟。先生看了也是覺得說,哎呀怎麼一結婚就突然變成…都還沒多少年就已經突然一個黃臉婆的樣子都出來了,心理上面就是比較…容易這種感情就很容易退化。

第二,如果受到丈夫責罵的時候,也不要懷恨。

第三一心一意愛著自己丈夫,就不要心裡想其他的人。這一種狀況一般是比較不會有,可是還是有的就是說,她可能…這個女孩子或者這個男孩子,其實這個不是只是針對女孩子,是彼此相互都要去注意,你說這女孩子她可能對她的初戀情人一直難以忘懷,甚至她現在的這個對象都是因為他某一些地方神似,或是某一些個性、某一些條件好像她的初戀情人,她不能忘懷,她才因為這樣的一個條件…其實她心裡,總是還是想著以前的那個人。這樣子非常的不好,作妻子的應該就是要專一,要能夠忠貞,不要說都已經結婚了,還要想其他的、過去的對象。

第四,要常常、要希望她的丈夫能夠長壽無病;在丈夫出外遠行的時候,要整頓家中,不要丈夫一出門,就整個癱爛在那邊。

第五要常常想到丈夫的優點跟好處,不要老是念丈夫的缺點。我們最怕就是,夫妻之間最怕那一種一吵架起來就幹麼…翻舊帳。我們現在說五十年金婚、銀婚,又有鑽石婚,反正就三十、四十、五十年吧,大概是這樣子,你要相處這麼久的時候,我們如果說常常是念著對方的缺點,其實最苦的還是自己。因為你身邊的那個伙伴、那個配偶、那個同伴,你看到他你就不舒服,你就是看到都是過失,那我們心裡怎麼會舒暢呢?其實對我們自己來講,不只是說看到他的缺點,很快地你就會變成怨婦,因為看到他的缺點之後,就要埋怨他、抱怨他,但是他一定也被抱怨得很難受,後來就常常這樣的你來我往,最後就變成一個怨婦。所以要成就…作為人婦的五種善法,我們就要注意這五點。

三種惡法就是,作人家媳婦,沒有禮貌的去侍奉她的丈夫跟公婆、做事不按著禮儀、有好吃的自己先吃;然後天還沒有黑就早早睡覺,等到太陽已經高照的時候,還賴床不肯起床;丈夫說她幾句,就怒目相視,甚至惡言相向。這個我們現在可能要比較注意,尤其是年輕的媳婦,如果我們有女兒的,一定要多…現在都是媳婦跟婆婆顛倒過來,以前都是媳婦伺候公婆,現在是公婆(尤其是婆婆)伺候媳婦,現在倒過來了。那這個做婆婆的很多都是慈悲心腸,都是想說我的媳婦因為她平常上班很辛苦,所以六、日都睡得很晚,平常也是婆婆在打理家裡、打掃,然後假日也是,都是婆婆煮好了,然後叫媳婦來用餐。我們看起來婆婆即使是心甘情願,其實這個媳婦自己還是能做的要儘量多做,不然這個禍及子孫,因為婆媳之道顛倒過來,你子孫怎麼會好,我們可以看很多的事例都是這樣子。

因為你該做的沒有做,那麼你的孩子…你就去伺候你的孩子,我們說小孩子以前都叫小祖宗,因為他未來…我們生兒育女就是為了要傳宗接代,其實孩子好帶好養跟不好帶不好養,真的差很多。如果說我們作為人家的孩子、作為人家的媳婦,為子之道都沒有做好的話,你可能你的時間、你的精力、你的金錢就是要花在伺候你這個孩子上。我們可以去觀察,其實很多社會現象都可以觀察得到,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很多沒有…不知道這個根本原因,就是他在孝道上有虧損,孩子不好帶,老是…儘量的伺候、儘量的給他,衣食住行都是給他最好的,甚至是奢侈的。自己父母省吃儉用,然後呢,作父母的省吃儉用,對老一輩連奉養都沒有奉養,全部的精力時間全部來伺候這個孩子,怎麼伺候都伺候不好。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可能就要從孝道上面要去思考,是不是孝道上面有所虧損?我們沒有從根本上面去做的時候,你再去伺候他,給他吃最好的藥、最貴的藥、最好的保養品,其實不見得會有一個很好的效果。

第二,第二個惡法就是不能一心一意地愛丈夫,心裡老是想別的男人,老是這個舊情綿綿。

第三,老是希望丈夫早點死掉,自己好再嫁人。因為過去有的時候,嫌這個丈夫又醜又笨,然後又不會賺錢,想說趕快可以再改嫁一個有錢的老頭,又不用伺候,又可以得到大批的遺產。這是作為人家媳婦三種惡法。

那有七種…世間有七種妻子。第一種就是如母,像慈母;第二種是如妹,好像妹妹;第三是就像善知識,善知識就是我們說善友、益友;第四是如婦,就是我們所謂的良家婦女;第五是如婢,就是像女僕一樣;第六如怨家,怨家仇對;第七,如奪命,就像殺手要來要我們的命一樣。

那什麼是像慈母呢?慈母的這個妻子,因為我後面的那個文我就沒有錄了,我想說這個望文生義應該蠻清楚的,各位可以重點作筆記。第一種像慈母的妻子,他這個妻子就像慈母一樣的愛護自己的丈夫,不分晝夜的去照顧他,盡心的供養他,把丈夫、把先生看作自己孩子一樣的愛護,這就是像慈母的妻子。所以我們如果作先生的,聽到太太講,如果我們有兩個兒子,我們聽太太講我在這個家裡面,其實我像是有三個兒子,第三個兒子其實就是指先生,那我們這個太太可能就蠻合格的,就是像媽媽的、像慈母的妻子。有啊…很多女孩子嫁人之後,她照顧她的先生,就像把她先生當孩子一樣地照顧,非常的慈愛。

第二種是像妹妹,就是她能夠以至誠的心對待自己的丈夫,就好像自己的親兄弟一樣,就是骨肉至親這樣的一種親愛之情,對她的丈夫能夠恭敬侍奉,就像妹妹對哥哥。因為我們中國人講孝弟之道,悌就是兄弟之間、手足之間,我們說兄友弟恭,說弟弟妹妹的對兄姊要恭敬。這個是像妹妹的妻子。

第三種像善友、善知識。她就是像好朋友一樣,彼此之間像知己一樣,非常地能夠懇切相待,彼此之間也沒有什麼祕密。有什麼祕密的事情,她都能夠跟自己的先生講。她如果看到先生有過失的話,也能夠善意的提醒,而不是叨叨唸個不停,能夠彼此互相尊重、一起成長。這就是像善友,就是好朋友,真正能夠幫助我們成長的這一種益友。

第四種妻子就是像良家婦女。良家婦女就是她這個態度,我們說女孩子她就是柔和、柔和善順,她就是非常謙遜、柔順的這種態度來對待她的先生,而且能夠謹言慎行,有什麼榮譽都歸功給她的丈夫,過失自己承擔,一心一意的修養婦德,也不犯威儀、不失禮儀,也不會隨便亂吵架,非常地能夠維持夫妻之間的和諧。這個就是像良家婦女的妻子。

第五種妻子就是像女僕,像婢女的這樣的妻子。這樣我們可以了解,這個妻子她就常常懷著這種戒慎恐懼、不敢自高自大,就是戰戰兢兢地服侍丈夫,而且對丈夫非常的忠貞,常常都能夠用柔軟跟和睦的、非常柔和的語氣來講話,也不會講一些粗鄙跟刺傷人的話,也不會放逸,就是對她的丈夫能夠以禮,非常的以禮相待,我們說相敬如賓,即使受到丈夫的寵愛,也不會恃寵而驕,受到冷落也不會怨恨,即使她受到丈夫的打罵,不生氣、不生恨,能夠承受一切,就是對她的丈夫也沒有惡心,不嫉妒也不抱怨,也不選擇衣食,就是我們想說一個作女僕她怎麼樣,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心理去對待她的丈夫,也能夠恭敬地侍奉丈夫跟公婆。這就是像婢女的妻子,這第五種。

第六種呢,像仇家、怨仇。我們說怨家仇對,就是這個作妻子一看到她先生就不開心,看到他就有氣,老是一看到他就要發脾氣,常常就想說要離婚,沒有那一種…。我們說好像同床異夢,家裡像旅館一樣,而且夫妻之間會勾心鬥角,彼此之間可能會覬覦彼此之間到底存款多少,然後想辦法要從彼此、從他這邊能夠挖多少,平常也不好好的來治理家裡,家裡亂七八糟,孩子也不照顧,行為非常地淫蕩。這一種妻子像仇家,也讓親人蒙羞,因為她的行為不檢點。

第七種,奪命。奪命就是什麼,像殺手一樣,就是這個妻子,整天他們在一起相處,對她的丈夫都是敵意相向,老是盤算著怎麼樣能夠讓她的丈夫離開,或者是如果手段更卑劣的,就是用毒藥謀害,或者是常常去跟親戚鄰居說丈夫的壞話,叨叨叨…到處只要碰到人就說她丈夫怎麼樣怎麼樣不好,還有更嚴重的,就花錢雇人來殺害她的丈夫。這個就是像殺手的妻子。

佛就說,我們剛才前面講的五種,前面五種是屬於善良的妻子,我們作為人妻的她可以選擇;我們可以思考,我們要作什麼樣的妻子。我們選擇就是前面五種,如果這樣子,這樣五種善良的妻子,她能夠善名遠播,因為她們的言行舉止都能夠依循正法,所以能夠受到大眾的一種尊重跟恭敬,而且她的親族都能夠因為她而受到榮耀光榮,天龍鬼神也都能夠保護。這樣的一個妻子她們死後是能夠生到天上的,然後有很多的天眾在身邊服侍她們,享受非常非常難以言喻的快樂,而她們在天上的壽命結束之後,再轉生到人間的時候,也能夠成為富貴王侯的這些子孫,而且又能夠…又有很好的…又聰明又漂亮的這些優越的條件,受到大家的尊敬跟喜愛。這個是作人妻子前面五種。

如果是後面兩種,就是屬於惡妻,她自然就是惡名遠播。在這一世就不可能得到平安跟幸福,還常常受到厲鬼跟各種疾病的侵擾,而且她睡覺都不安穩,常常都會被惡夢驚醒,她心裡不管什麼樣的願望都沒有辦法實現,而且常常遇到各種不幸跟災難,死後就會墮到三惡道,而且常常在三惡道裡面不斷輪迴、累劫不休。所以作妻子為什麼她惡名遠播,因為她做的,所言所行,都是傷害自己的家人、傷害自己至親的丈夫。

其實丈夫他是最親的,有的時候我們這個女…其實男眾也是這樣子,就是我們作人家妻子的,你說這個婚姻、這個先生不是很負責任,或者是有什麼種種的過失,我們儘量不要…就是回到家裡、回到娘家,或者找了朋友,拼命像發洩一樣的數落他的不是。我們可能也沒有到那麼嚴重,像殺手一樣的妻子,或者仇家一樣的妻子,可是衝突有時候還是會有的,但你如果一時不忍,跑回去就跟自己親人(可能最親吧)然後還有一些知己,講講講,講多了之後,人家對你的先生、你的家人對你的另外一半,印象就不好,甚至親屬在聚會的時候,也不會給他好臉色,這樣對方都會很難受。其實這個都無形之中,一直不斷地在造成我們自己家內的不和諧,而且其實他們不只是會看輕你的配偶,最後他會看輕你,你自己的家人最後會看輕你,所以這個是非常要去注意的。

我們不要想說這個老教條、老八股,其實這個到現在這個時代,還是非常好用。像我看很多年輕的女孩子(男孩子我是比較不清楚,因為我接觸比較少),就是我們以前情竇初開的時候,十幾歲、中學生的時候,或者是這個什麼單相思啊,小小的迷戀她的老師啊,或者是哪一個什麼明星啊,她怎麼做呢?我們就會看到文具行、書店,很多什麼血型配,就是什麼血型跟什麼血型配合啦,什麼星座跟什麼星座配合啦,還有什麼生肖跟什麼生肖配合,那女生最喜歡就是星座配對,然後看你的月亮星座、上昇星座是什麼,十二宮是什麼,然後跟…全部要來,在那邊整天在那邊配;然後還有說什麼…有一些密法(密法不是我們講的密宗的密),有一些密法說怎麼樣可以博得對方的注意、歡心,就很多那一種小書有沒有,書店很多那種小書,很多人喜歡去看這個。

其實我們如果真的要找到一個好的一個配偶的話,其實還不如來看這個「怎麼樣做好媳婦」、「怎麼樣做好妻子」,讓我們自己的品行、德行能夠越來越趨向這樣的一個程度的時候,自然你自己境界提升的時候,你的因緣自然招感,我們說物以類聚嘛,其實它是因緣會自然招感的。如果說我們自己本身的(不要說這個條件,我們講的這個條件,不是說你的學歷經歷、什麼身高體重三圍,不是這些),就是我們自己內在的品德到什麼程度,你就是能夠招感什麼樣程度的人跟你相應。所以古時候的人講說門當戶對的這種婚姻,它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我們的思想可能比較相近,然後成長環境相近,很多的觀念他容易溝通。門當戶對不一定是一種封建的、或者一種八股的、一種階層制度,不一定是這樣,而是說讓這一對夫妻他能夠在比較接近的水平上面,可以相處得來。當然現在這個時代是很不一樣。

那我們這個婚姻,第一個是夫妻之間的這一種關係嘛,那再來就是夫妻之後就有子女,印光祖師他在《文鈔》中再三地強調(各位如果有因緣,可以多去讀,因為這方面的開示、典故真的很多),非常強調說女子的教育非常非常重要,其實是固國的,穩固國家的根本就是要從女子的教育,而這女子的教育要從哪裡來,要從母親來。所以我們說,過去以前講說幾歲要開始教育,後來講說不是幾歲開始教育,從懷孕開始就有胎教了。其實我們再更往前面提,其實我們夫妻之倫,我們說優生學的觀點來講,夫妻之間彼此的相處,就是要非常的如法如儀這樣子,我們說的如法就是說合乎我們佛法裡面講的這種善行、善的這種善法眷屬這樣,再來生育的子女才開始有所謂的胎教。

然後這個子女教育,像我們過去有針對女孩子、婦女的這一種教育,就是古時候的好像叫閨範吧,有這些書,教育女子的書,那個教育非常的細膩嚴密,像說這個女孩子七歲的時候,作父親的就已經不可以坐在她的床榻上面,就已經要男女區別了,這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像我們現在,我們現在的時代都越來越西化了,可能父女、母子之間的關係非常親暱,可是如果說我們要培養孩子男女相處之道的話,我們要從父女跟母子之間,其實就要有一個很好的這一種相處。父親從孩子,你看才七歲,他就不會坐在她的床榻上,更不要講說有哪些、這些親密的摟摟抱抱的這些動作,因為將來這個女兒她長大之後…我們不是說都不行,只是說古時候的教育,它的用意就是說,希望你以後這女孩子能夠貞敬、能夠莊重,她如何跟男孩子相處,其實她第一個…作女孩子她第一個相處的是誰,男性就是她的父親,所以跟她父親之間的相處、跟她父親之間的關係,跟她未來,尤其是跟她配偶之間的相處,是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我們看很多女孩子,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我是常常聽,就是說女孩子她好像會不自覺地,就是會找像她父親的這樣的一個對象、這樣的一個配偶。當然我們不是說一定決定的,可是如果說她跟她的父親之間的這一種關係良好的時候,她不自覺她就會去找這樣的一個對象,她跟她父親之間的相處是她第一個異性的相處。所以這個上面,我們其實不能小看。因為我們說西方的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他在他的傳記裡面也講到,他在童年的時候、他在很小的時候,他有一次不小心看到他母親在換衣服,那他在他那麼小的時候,他就生起了淫欲之心。所以我們看這個小孩子,他的這種本能,他那時候(我不記得他是七歲還是幾歲)就非常小,那時候看那資料,我也是很驚訝,他那時候就很清楚、很明白自己產生這樣的一個心,因為他看到他母親這樣子,可能是不小心或者…也沒有避開他。

其實小孩子他從小就有這種本能,尤其是小男生,我們看那小男生他五、六歲,開始去餐廳吃飯,就會跟小女生眨眼睛。他怎麼不跟其他的小男生眨眼睛,他就偏偏會找小女生去眨眼睛,他那種本能從小就開始。所以我們現在說所謂的兩性教育,要從小孩子他開始懂事就要做起,不要等到青春期,我們以前都是青春期才開始去學習。現在因為傳播太發達,電視、電影、網路,色情的影音書刊太氾濫,其實小孩子他常常…我們即使家庭的環境給他做得很好,可是他常常在朋友的帶動之下,他在不知道的狀況之下,不知情的狀況之下,就會被引入色情的一些環境中。像男生就是常常…小小的不知道,就說帶你去看一個好東西,然後就去看那一些色情片,男生很多這樣子。

其實我們小時候也有一些女同學,每次都要去她家,她每次找同學去家裡看錄影帶,(以前還VHS的那種大的,還沒有DVD,錄影帶也沒有那麼多,也沒有借得這麼頻繁、這麼普通),常常就是要找同學去家裡看,我們那女同學都是長得眉清目秀的,可是家裡父母親都是租那一種日本片、那一種色情的。她一陣子要找同學去家裡看,我就想說好奇怪唷,她父母親自己看,然後還讓她的孩子去找朋友同學來看,真是很奇怪。然後我以前也有同學說,媽媽在做小學老師,(因為我們知道做老師的,就是有課就去,沒課就可以回去嘛,如果說家裡住在附近或者是住在宿舍),她每次只要沒課就回去,趕著回去要看那個錄影帶,因為我們是很好的同學,媽媽她都幾歲了(五十幾了吧),孩子都這麼大了,老是喜歡看那種色情的。然後就覺得,你看這做父母親也不會在這個孩子…都沒有一點點遮掩。以前我們那時候就這樣了,雖然我還不是很老,可是現在也又過了這麼多年,二、三十年了,那現在更不用講。

我們現在男女的這種兩性教育,其實要從小開始,因為我們現在看很多的這一種性侵案件,它都是從熟人,都是長輩,這小孩子、小女孩小小的,熟人來家裡常走動,甚至都是有預謀的,這個比例非常的高。所以我們如果說家裡有女孩,要特別特別的要保護她們,不是說我家裡沒有網路、沒有第四台,這樣子就OK了,其實一定要從小就教育起,那男孩子當然也是要,但是女孩子她們總是比較脆弱、比較容易受到侵犯,所以在親子之間,我們說從婚姻的夫妻,然後有了子女,子女的教育我們要愛護他,要教育好。然後我們在課本,我們上禮拜講到,就是說我們如果能夠遠離邪淫的話,我們的妻女是不會被人家所侵犯的。所以我們為人父母的,就是我們剛才講說那些外遇、婚外情那些,其實自己要想到說,為了我孩子的將來,我們不要去創造這樣子的一個因緣、造下這樣的業,使令…當然在因果來講的話,這個孩子她自己過去可能有這樣的一個業因,不能說可能有,是一定有,但是我們如果不去做邪淫、不去做這些的時候,我們不會招感這樣同業的、有同樣業力的眾生來一起成為一家人,不用再去受這樣的一個痛苦。

過去有一個軍閥,他有一次跟他朋友見面,看到對方的女兒長得眉清目秀的,心裡就動了歪腦筋,約了他朋友的女兒去旅館(就是像賓館、旅館),想要勾引這個女孩子。結果他們在房間講話,這個軍閥心情很愉快,因為他心裡面所計劃的事情,好像要心想事成了,心裡正在愉快的時候,欸,怎麼聽到隔壁也有聲音…因為他們那一種,可能建築都是比較隨便,隔音沒有很好。他就再靜下來一聽,因為他聽那聲音怪怪的,再一聽,怎麼是…嚇出一身汗,隔壁傳來的也是兩個男女在講話,講得非常的談笑風生,是他的那個朋友跟他女兒。嚇死他了,趕快打道回府,把女兒帶回家,打消了淫人妻女的這一種念頭,以後再也不敢了。因為我們這邊做,那一邊就會發生不好的,就會發生。

那還要跟各位提一下,有一些會把這一種邪淫合法化,或者是合理化,像我們現在已經法律就有所謂的變性人、還是同性戀,可以結婚,合法化,但是即使它這個不犯國家法律,其實他們彼此之間都是邪淫,也是非常非常地不好。在出家的這一個門檻裡面,這樣的一個同性戀,也是不能夠出家的,因為你這樣子是會毀犯僧團的清淨。古時候也有一些觀念是比較錯誤的,像古時候我們也看到一些例子,他可能家境清寒,家裡的人生病了、或者是遭難了,有人幫我們解決之後,他不知道何以回報,就叫自己的女兒、叫自己的太太,甚至是先生叫自己的太太,甚至是婆婆叫自己的媳婦去陪人家睡覺,為了要報人家的恩,這個都是屬於邪淫。我們施恩給人的人,千萬不要想說,那就是她的一種回饋,千萬不能這樣子想,因為做了話,就是邪淫。還有過去有那些有錢人家,生不出孩子,就找了一個年輕女孩子來借腹生子。這些過去的習俗是不好的,都是屬於這種邪淫的,它把它合理了。

那還有就是,我們也有一種狀況,在我們佛門裡面,就是已婚的師姐,她向道之心非常的勇猛,想要清淨修行,結果怎麼樣呢?因為已婚了嘛,先生跟她的心不一定一致啊,那她就幫她先生找女朋友,甚至你最好常去約會去幹麼,去撮合人家,自己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不但自己能夠修行,又成全了先生,也讓他不會苦悶。那這個叫做什麼?教他邪淫嘛!我們說自作、教他作,你教他邪淫嘛。他如果…即使是你同意之下,可是問題是它畢竟還不是合法的婚姻關係嘛,還不是真正的夫妻嘛,所以這個在我們佛門裡面倒是也蠻多這樣的一個狀況。

我們也看到很多師姐,因為女性、女眾她有一種特性,她生了孩子之後,她就是以孩子為主(很多啦,大部分),因為孩子從小小的、非常脆弱的,然後她把孩子一點一點拉拔大,她的心力、體力、精神都在這個孩子身上,所以她沒有多餘的心力去陪先生,因為整個家庭多了一個孩子的成員之後,她的心思就差很多了。其實我們在道場也常常會碰到有師姐來跟我們談這方面的困擾,就是她希望能夠清淨修行,可是她有先生,這怎麼辦呢?怎麼處理呢?有的人就是採取說,不然這樣,我幫他找個女朋友,或者是讓他有一個合理…就是在我的同意之下…。其實對先生來講,不見得是他真正願意的,而且這樣子使令他又造了邪淫,而且先生的心理上會怎麼想?如果他不願意這樣的話,他會覺得說,你這樣的學佛是真的很自私,你要成就,那我咧,我去跟人家搞邪淫嗎?這不是很糟糕的事情嗎?如果說他今天有一點概念的話,事實上也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如果已經有婚姻的狀況之下,我們應該還是要善巧的來處理。

如果我們覺得我們不想要過這個…沒有結婚的人,我們不想過婚姻的生活,或者是說另一半已經往生了,或是怎麼樣,我們也沒有關係啊。過去的人講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以前的人都想說這「無後」是指說沒有我們的後代、沒有我們的子嗣,可是我們今天學佛之後,觀念是應該更開闊的,因為我們如果從長劫的輪迴來看的話,沒有一個眾生不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嘛,我們孝順我們的父母,其實我們更開闊的,應該是要孝順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其實就是一切的眾生。你說我們眾生之間,都是彼此互為父母兄弟夫妻,生生世世以來都是這樣,都是家親眷屬,所以我們不一定要有一個血緣的後代。真正的…能夠傳承你的精神、你的道德,這個才是真正的這個「後」。

所以在佛家裡面講,學佛修道乃至於出家,他的孝道盡得更徹底,不只是孝順我這一生的父母親,七世的父母、乃至於生生世世的父母,都是要孝敬的。如果我們已經學佛的人,也不想成家的話,這也是沒有關係的。我們能夠把這個「道」留下來,能夠繼續地傳承道法,這個反而還比較重要。那我們今天先到這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11306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