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燈謎大會的不敗秘訣
2016/02/22 16:45:31瀏覽5722|回應0|推薦2

 英語燈謎大會的不敗秘訣

台南市安慶國小 謝怡寧老師 2016.02.22.

我在「英語教師俱樂部」臉書社團分享了英語燈謎大會的題目,很榮幸得到許多正面的迴響鼓勵,非常感謝ET們熱情參與。一些老師躍躍欲試,在此分享燈謎大會成功的秘訣,因為我曾失敗過。五年前我在六年級的節慶教學單元「Lantern Festival」讓學生猜過一些英文謎語,興沖沖準備卻換來冷淡的回應,學生說題目太難了。今年捲土重來,經過周密的沙盤推演和充分的準備,終於得到學生熱烈的回響,活動辦得熱鬧成功。現在把原則清單羅列如下:

 

 一、前置作業】

1. 用字簡單:網路上來源非常多,搜尋關鍵字 riddles for kids。如果有未教過的生字,一題盡量控制在兩個以內。

2. 難字翻譯:未學過的字和教過的難字要加翻譯,讓低成就學生也能參與。

3. 配上插圖:挑選字彙配上插圖,增加美觀也提供線索。其實,插圖只是字面上意思,更像陷阱性質,往往看了插圖更答不出來,哈哈!如果沒有現成的插圖,我自己就用Flash合成編製。

4. 題目編排:雖然我準備了32道題目,但每個學生只給8題,這樣,低成就學生不會覺得太挫折,因為只有七八題不會,呵呵。高成就的學生自然會去看別人拿到的題目。每一張的難度都要包含低中高。題目要加題號。

5. 版本標示:這四個版本分別用不同底色的紙張列印,上面清楚標示ABCD版。

6. 投影片版:投影片版一頁一題,留在活動快結束時,引導大家一起看尚未被猜中的題目。

7. 情境佈置:題目做在燈籠上。善用人力,寒假中讓小志工幫忙做,或請實習老師、替代役等等人力支援。

8. 獎卡製作:用來兌換獎品,也是一張小小的元宵節賀卡。要有精美插圖。

 二、課前廣告】

1. 現場佈置:活動前一天先佈置,增加路過學生的期待感。佈置好了馬上拍照存證,因為接下來可能有毀損的現象,風吹或人為破壞都有可能。

2. 公告題目:活動前一天題目電子檔和情境佈置照片公告在校網和臉書,鼓勵學生、家長在家先討論。要公告有插圖的檔,不要只公告文字部份。紙本題目同時發給各班,讓學生有時間先想先討論。

 

 三、活動當天】

1. 先導簡介:一定要介紹謎語的類型給學生認識,並且每一類型都要用範例題練習,否則,非常可能冷場和失敗,學生也會有挫折感。其實,英文燈謎的類型和答題原則跟中文燈謎大同小異,例如:外觀描述、事實描述、拼字、字中有字、諧音字、同音字、合成字、一詞多義、一義多詞、腦筋急轉彎.......等等。學生熟悉作答技巧熱身夠了,就不覺得題目難。五年前我沒有給練習題,結果遇到重重障礙。

2. 排隊猜題:讓學生到前面來私下答題。要排隊。還沒想出答案的人在座位區討論。

3. 答對標示:答對的題目別人就不能再答了,要展示給大家看哪些題目已經得標。我用的是Excel 表格,答對就填色。每班一表格,這樣可以統計每題的答對率。也可以秀給別班看,刺激挑戰心。我這32道題的答對率約八九成。

4. 憑卡換獎:答對先給獎卡,下課才憑獎卡換獎品---秩序比較容易掌控、時間比較經濟

5. 總結活動:下課前五分鐘學生回到座位,老師把還沒被猜中的題目調出單題投影片,大家一起討論。剩餘的題目帶回家和家長討論。告訴學生元宵節當天下午會在校網公告全部解答。

6. 公告答案放學前公告答案在校網,放學時廣播告知學生。這樣連來接學生的家長也會聽到,知道學校辦這樣的活動。

以上就是我今年「英語燈謎大會」大成功的祕訣,師生都玩得很愉快!其實題庫就是五年前使用的題目,關鍵在這一次我有介紹謎語類型、有訓練學生答題技巧、有給課前討論的時間。作為英語閱讀課的活動,英語燈謎是很棒的材料,在這一個活動中學習到的詞彙一定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希望大家也來分享活動心得或交換有趣的英語燈謎。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註:作者相關文章:2018年迎風搖曳紅燈籠---英語燈謎大會)

 四、解答】

(註:解答的圖片已經於2017.10.15.移除了喔,有緣人就有機會看見。)

 五、活動照片】

介紹燈謎

認識燈謎種類

練習破解燈謎的技巧

開始搶答燈謎--依序排隊

請實習老師協助當關主,右方是已答對題目的標示。

一起討論燈謎

很認真在研究燈謎

好開心,猜英語燈謎真好玩!

好熱鬧的場面,小朋友很踴躍參與。

活動結束前五分鐘一起研究還沒被猜出的燈謎。放學前可以上校網看全部的解答。

猜對了!秀出獎卡,準備兌換獎品了。

我們是最厲害的!呵呵呵,因為我們猜過中文的燈謎,很懂解燈謎的技巧。英文閱讀老師讚我們有英文實力、有想像力和聯想力。

今年的英語燈謎大王----猜對四個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4750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