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Love You Like Indians Love Curry --在英語閱讀課中寫情書
2019/02/13 16:59:54瀏覽895|回應0|推薦1
I Love You Like Indians Love Curry --在英語閱讀課中寫情書

台南市安慶國小 謝怡寧 2019.02.13.


   我很喜歡短小的繪本故事,因為可以玩組合,在短短的40分一堂課中放入兩三本繪本,然後看他們產生奇妙的化學交互作用。例如《Jenifer Jones Won’t Leave Me Alone》和《I Love You Like…》放在一起教,就能互為最棒的前導活動和後續活動。


   我在白板上畫一個愛心,裡面寫著Valentine’s Day,上方寫著February, 14th。雖然Valentine這個字很陌生,但不少學生馬上猜到這是情人節,然後我宣佈:「今天老師要教你們寫情書。」全班譁然!


   先用大螢幕共讀《Jenifer Jones Won’t Leave Me Alone》,這故事用幽默和反差對照的手法傳遞「愛是關注、欣賞、陪伴和分享」這樣的訊息,我的小五學生很愛聽,因為這滿足了他們「看八卦」的好奇心。


   插圖中的情書貼了滿滿的紅色愛心貼紙,但是我們沒有看到具體內容,於是,《I Love You Like…》就變成《Jenifer Jones Won’t Leave Me Alone》最好的補充教材。《I Love You Like…》插圖很溫馨可愛,句子的意像也很美,逐句看去,可以激發學生滿滿的靈感。


   「你們一定可以寫得比作者還好。」我們開始照樣造句。三人一小組,每寫完一句就要給老師看,合格了才可以寫下一句。寫了十分鐘,每組大約可以造三到五句。不會的字可以問老師或用教師電腦上網查。我隨時看到佳句時就會唸出來給大家聽。


   一定要一直鼓勵他們發揮創意,然後他們就可以在很有限的字彙量下造出很有畫面感的句子。學生會來問很多他們有興趣的字,讓這個活動變得有「客製化學習」、「量身打造」的意義。


   學生們造出的句子五花八門,各有特色,以下舉一些例子:

可愛:I love you like children love drinks. 

唯美:I love you like sky loves rainbow.

俏皮:I love you like pigs love mud. / I love you like monkeys love bananas.

調皮:I love you like my mom loves shopping. / I love you like dads love cars. / I love you like mothers love cosmetics.

搞笑:I love you like bottoms love underpants. / I love you like toilets love poo.

愛與麵包:I love you like people love diamonds. / I love you like people love money.

文化教養:I love you like Monet loves painting. / I love you like Beethoven loves music. / I love you like Sherlock Holmes loves clues.

恐怖情人:I love you like a crazy man loves poison.

政治:I love you like Tsai Ing-wen loves Taiwan. / I love you like China loves Taiwan. 


我最愛的一句是 I love you like Indians love curry. 咖喱的多樣性和複雜度最容易激發出烹調者的創造性,可以塑造強烈的個人風格,就像愛有萬般樣貌一樣。這堂教學設計容易執行,學生很愛。情感教育屬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範疇,學生的作品蒐集起來就可以當作議題融入英語教學的成果喔!

     

      歡迎點入以下電子書《I Love You Like Indians Love Curry》觀看佳句展示,請用Chrome或Firefox開啟,IE打不開。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2473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