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導讀--世界地球日--環境教育系列之3
2018/04/19 05:44:18瀏覽3661|回應0|推薦1

《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導讀--世界地球日--環境教育系列之3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8.04.19.

     環境教育是非常好融入英語閱讀的題材,也是108課綱的四項重大議題之一。前兩年我的環境教育課程發展重點在「從日常生活的檢視覺知個人消費行為對地球環境的影響」,教學紀錄請參看《Think Globally, Eat Locally環球思考,當地飲食-在英語閱讀課進行世界地球日活動》 。今年我把教學重點放在具有環保意識的英語繪本上,比較接近語文學科本質。選用的三本讀本《Christina Katerina & The Box》《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Brother Eagle Sister Sky》都不是科學讀物,而是有溫度有態度、插畫精美的繪本,值得賞析它們豐富的內涵,加強藝術美感的薰陶。以下是《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的教學記錄與省思。

     還未上課時先播放《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的歌曲版暖身。這本書就是這首猶太民謠的延伸創作,書頁最後也有這一首歌的曲譜和歌詞。如果教學節數夠的話,可以教唱,我的英語閱讀課因為兩週上一次,我不想把單元拖得太長,所以略過教唱。

   《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插畫風格非常鮮明,用的是拼貼的技巧,加上布料、照片、水彩、鋼筆、色筆等複合媒材,色彩繽紛、圖案繁複、模仿百衲拼布。細看會發現Joseph家牆上掛了一些猶太格言,還有 Fiddler On The Roof (關於猶太人的經典電影)從屋頂上跌下來的新聞剪貼,非常幽默。Joseph的工作桌上也出現創作插圖使用的雜誌、碎布、剪刀、針線、膠帶、水彩、色鉛筆等等,牆上甚至於還張貼了本書的草稿。另外,Joseph的生活也和家禽家畜非常貼近,Simms Taback還安排了一隻窺伺Joseph家的老鼠,Joseph也放了起司誘餌試圖抓到老鼠,真是妙趣橫生。書中猶太人的穿著和帽子也值得提點一下。我覺得最美妙的安排是Joseph去男子合唱團練唱時大家手中拿的樂譜,是猶太民謠《Tumbalalaika》,Youtube上可以找到這個男聲合唱版,非常好聽。短短兩分半的歌曲可以讓學生感受到猶太民謠的音韻之美。豐富的人文內涵加上音樂和視覺的薰陶,是很好的跨領域創造力啟發教育。非常推薦這一本從內裡到外觀都很有料的繪本。

     一定要讓學生感受一下《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紙本書的樣貌,體驗發現的樂趣。我從「愛的書庫」借到一箱35本精裝本。小朋友來到上課地點圖書館時先讓他們自行翻閱,告訴他們,Joseph的家有滿滿的圖案、顏色和細節,希望他們能夠發現和分享。

     自由翻閱後,一些小朋友會從book jacket驚喜發現Joseph 的造型其實和作者一模一樣,也有小朋友發現桌別林的照片出現在都市公寓的窗戶上,這就是看紙本書尋寶的樂趣。接下來我給他們的任務是:『old這個字一再出現,在書中是什麼意思?』之前學生只學過「老」這個意思,好幾個學生回答「老」,但很快被其他聲音蓋過---『翻譯成「舊」比較合乎圖畫的意思!』下一個任務是小組討論,找出worn的意思,這個字也一再出現。我提醒他們要參考插圖中的提示。有些組說是「骯髒」,這個答案雖然不對,可是推敲的方向對了,可以給一點口頭鼓勵。後來就有小組提出「破爛」「磨損」「破洞」等等意思。接下來就一起逐頁閱讀和欣賞。

    看完書後我請小組們填一個簡單的文本分析表格。這個MLL (main idea, like, learn)表格是我設計的,靈感來自Dr. Edward de Bono的PMI (plus, minus, interesting) Tool。 學生之前已經用PMI分析過「性別平等教育」繪本《Princess Smartypants》《Piggybook》,相當熟悉分析的要領。但是我認為這本書不適合PMI,不需要去分析負面和扣分的地方,所以我修改成比較適合這個文本的樣式。

   小組填寫表格時可以自由選擇使用中文或英文,我希望他們不要受困於英語能力,能切中要旨適切表達更是我關心的。結果大部份的組都選用中文,用中文寫的內容也比英文的有深度。完成表格後會請一個組來介紹他們寫的內容,然後大家一起修正,最後總結這一堂課。

     如果討論完還有時間,我會介紹這一個有趣的延伸教材

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 剪紙動畫版。這樣一堂課就很豐富了。

    教完這一堂課,我想到明年可以邀請美術老師和音樂老師一起進行這一個單元,我在語文賞析和環保議題上著力,音樂老師可以教唱《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和《Tumbalalaika》,美術老師則可以帶學生做廢物利用的多媒材創作。想到這裡就鬥志滿滿,信心十足,因為我們有一年充裕的準備時間啊!

【上課照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1136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