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市安慶國小英語閱讀課書單
2017/08/21 20:31:58瀏覽2207|回應0|推薦0

台南市安慶國小英語閱讀課書單

謝怡寧 2017.08.21.

我的英語閱讀課以「泛讀」(Extensive Reading Approach)為主,以導讀與共讀的方式進行,旨在培養興趣,重視「閱讀策略」的練習,非常少談到文法、句型。學生大量閱讀各種文類、題材盡量多元。暑期中整理了一下,105學年度我的五六年級生已經跟著我讀過57本繪本與圖畫書。這不包含我自己寫的故事與自編教材及其他的NON-FICTION。這是兩週上一次英語閱讀課所讀到的量【註】。這些讀本大都改寫過了,保留動詞過去式,但文字、用詞有簡化,也增加不少插圖,所以讀起來不難。由於此文在私人臉書發表引起熱烈迴響,顯然老師、家長們有這樣的需求,所以我把更清楚的書單放在這裡,供需要的老師參考。EXCEL版書單僅在臉書限期分享,包含書名、作者、出版社、ISBN等資訊。

【註】台南市安慶國小由小二開始上英語,每週二節。英語閱讀課由103學年度開始納入高年級彈性課程,不占用英語課時間。學生兩週上一次課,一次兩班約56位學生,常態分班,高年級17個班全部由我指導。

在臉書發文後,一些老師對於四個學期57本書的量感到驚訝,在這裡做更清楚的說明。這些繪本與圖畫書大部份經過我的改寫與改編,所以字彙和用語都不似原著那麼難。我的書桌邊常備著兩張參考字表---【Dolch Sight Word List】、【台南市國小英語字彙檢測字表220字】,改寫時也力求在「真實語料」和「易讀性」之間取得良好比例,務求盡量讓孩子們接觸自然的語料,又能提供適當高度的階梯,讓他們的程度可以一階一階慢慢地、舒適地爬上提高。在這裡舉一個改寫的範例:《The Bully 》by Roderick Hunt。 這一個反霸凌的故事我在五下教,故事很有趣,可是敘述太冗長重複,插圖出來的時間有時候和文字笑點的時間對不精準,所以我砍掉很多贅句,也把一些亮點用特寫和特效呈現出來,讓文字和插圖的笑點一致。 起頭三張是原始圖,我的新分鏡變成十張。字體放很大,讀起來更有感。

以下是家長 Kemy Tsai 提出的好問題 (感謝Kemy同意我複製問題過來):「請問高年級孩子讀這些書,他們會不會覺得太幼稚?畢竟以中文能力來說,他們已經可以讀內容更深的書了~感覺上面有些書,幼兒園的孩子也都在讀了,所以想請問高年級的孩子接受度好嗎?」

我的回答:謝謝您很認真看過這份書單,這個考量是我一直放在心中的。【高年級生的心智能力已經很成熟,怕對內容太幼稚的書沒興趣,應該要提供更深的材料。】簡單的書用對地方就不會有這種困擾。這份書單已經經過三年的過濾,太幼兒化的已經被我移到中低年級資料備用區。Brown Bear Brown Bear和 A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之所以還留在書單上,是因為這兩本是經典,但我經舉手調查過的班,每班讀過的幾乎都不超過五人。但也只是唸過一遍純欣賞而已,花五分鐘就夠。Good night, Gorilla和Bobos Dream、OinkThe Yellow Umbrella等無字書我改寫成past tense版,用來習慣動詞的past tense。 其餘的,短的簡單故事有它的好處,例如五上那幾本Bubbles 品格教育小書,四五分鐘就可以講完一本,主旨鮮明,用來練習Summarize和Whats the main idea?都很好用。剛開始練習這兩個比較難的閱讀策略時,要一直讓學生感受成功的經驗,短小的書剛好派上用場。 另外,簡單短小的書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用來殺時間。整堂課40分鐘,長的故事講完可能還剩三四分鐘,這時候用小故事填充那空檔剛剛好。

這樣的回答不知滿意否?這真是個很棒的問題,歡迎持續和我切磋交流。感謝!

能上英語閱讀課是我覺得教學生涯中最幸福的事。大班級的導讀方式仍存在很多挑戰性和困難度,我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新學年新希望】106學年度要實驗和努力的方向是「獨立閱讀」的指導方法。幫自己加油!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84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