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全教:改變青年,改變未來的捷徑
2009/06/17 14:48:49瀏覽1598|回應1|推薦3

  上個週末,透過助理的安排與一些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海外志工碰面,跟這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進行一些心得分享以及討論。

  先說心裡話,全教真心羨慕也欽佩這些年輕人,他們在大學時期就可以隻身遠渡重洋到波蘭、印度、非洲、馬來西亞去當志工,看著他們眼睛發亮地分享那兩個月的生活,我笑笑地抄著筆記,將他們的點滴記錄下來。

  他們談生活,有個大男孩說:「我去印度之前,就聽聞過許多”驚人”的故事,但是怎麼樣都不及親身體驗」。於是大家七嘴八舌的問說:你一定有拉肚子吧?有在路上被牛撞到嗎?有沒有到聖城瓦拉那西(Varanasi)去飲一口恆河水?去看了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吧?

  他們也談見識,一個個頭小小的女孩說:「台灣地處東亞,是中華文化的一環,但是我從來不知道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是深受華人文化影響,聽著檳城(Penang)的人用閩南語叫我點菜,我超傻眼!」大家接著說,除了新馬,還有香港、澳門、中國這些地方就是俗稱的華人圈!

  他們談最多的是成長,他們異口同聲的說:「『簡單的志工服務扣連全球重大議題』,讓他們用極生活化的方式見證、了解這些議題,並蓄積改變未來的動力。」;「我們應該極力協助印度的窮人,讓他們獲得最基本的醫療服務!」男孩的表現讓我感覺到他的使命感與改變痕跡。

  談話當中,他們讓全教想起大學參加救國團到菲律賓宿霧(Cebu)的「青年海外訪問團」,雖然深度不及這些年輕人,但是那次的經驗著實也改變全教看待世界的角度以及人生未來的規劃藍圖,同時加深我赴美深造的決心,後來這些決定也都逐一落實。

  全球化的今天,全教認為如果年輕人可以藉志工旅行在極短時間內拓展國際視野,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nan&aid=30510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0/07/06 14:30
你算名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