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站在桌子上的國文課
2013/03/28 13:56:53瀏覽621|回應0|推薦10

1.站在桌子上的國文課

 

    1989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春風化雨》中,羅賓.威廉斯飾演一個名叫基廷的老師,他帶領學生撕掉文學課本中帶有既定偏見的評論導言,也帶著學生爬上講桌,站在講桌上代表用不同角度觀看物體,用新的視野觀看世界。

    我們都被熟悉的詮釋觀點拘限住了視野。

    就像國文老師欣賞李白、杜甫的作品,於是你認為李杜的詩就是好詩。

    國文老師歧視八股文,而我們沒有一個人讀過八股文卻也認為八股文語詞空洞,是爛文章。

    你會喜歡國文課嗎?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討厭國文課,讀一些沒用的文章,蘇軾有用嗎?柳宗元有用嗎?韓愈有用嗎?

    除了考試之外,都沒什麼用嘛!只有國文老師強迫你們去背翻譯、背註釋。然而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用嗎?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有用嗎?

    或者,你寫給心儀的女孩那封情書有用嗎?

    咦?寫情書可能有點用了,說不定可以追到她。是啊!其實文學的用處就在這兒,讓我們透過文字溝通思想和情感,享受書寫與閱讀的樂趣。

    別管國文老師的註釋和翻譯,你的國文課就應該站在桌子上面進行的,用你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去詮釋作者只告訴你的秘密。

    請爬上你自己的桌子。

    你敢站在教室裡的桌子上面嗎?證明你有勇氣挑戰老師的權威、作者的權威。

    在生命中的國文課或文學課裡,只有你是自己的主角……

    老師?作者?他們都只是小角色而已。

2012/5/24 pm9: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3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