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九封信,〈可不可以穿拖鞋上課?〉
2013/03/26 10:31:41瀏覽1751|回應0|推薦11

給學生的第九封信,〈可不可以穿拖鞋上課?〉

 

    今天新聞報導,高雄文藻學院貼海報禁止學生穿拖鞋和熱褲進校園。依稀記得老師在讀博士班時也曾在母校逢甲大學看到工讀生在校園裡高舉「禁止穿拖鞋進校園」的牌子走來走去。

    就老師記憶中,在大學住校的時候難免穿拖鞋從宿舍走到福利社或散步之類的,但我從來沒有穿拖鞋走進教室上課。

雖然走進某些必修課的課堂,那種嚴肅沉悶的學術氛圍會讓我們想要睡覺,而且也真的有幾次忍不住打瞌睡,但感覺至少在穿著上應該尊重老師。

    為什麼要尊重老師呢?因為我相信,站在講桌後面的老師應該比我有學問,我相信老師上課前真的有為了我們好好備課、老師真的用心努力想要傳達知識給我們。為此,我想尊敬他。

    我現在當了老師,在大學兼課,我的教室裡也經常會出現穿拖鞋的男孩或女孩。我並不會責怪這些穿拖鞋的同學。因為是我不夠好,讓這些同學覺得不需要尊重我們一起分享的這門課程。

    或許,穿拖鞋的同學沒有這個意思,只是很隨性,覺得只是上國文課嘛!幹嘛太認真咧!輕鬆一點上國文課有什麼不好。其實我心裡還是很尊重老師的啊!其實,老師並不是要你們尊重我,老師說過我並不是完美的老師,可能甚至連好老師都稱不上,我只願意跟你們一起進步、成長。事實上,老師只想穿拖鞋的同學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教室、尊重自己的求學生涯。

    或許青春的你會歪著頭對我說,老師呀!我穿拖鞋,可是我很尊重自己呢!也尊重老師,我上課也有用心聽你講話。

 

    其實,會出現穿拖鞋的大學生應該責怪的是這個社會的風氣。

 

    我們可能沒有想過,為什麼當我們參加別人喜宴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哎呀!反正跟新郎新娘那麼熟了,只是普通婚宴就隨便穿穿就好了?為什麼我們有幸得個什麼獎,上台領獎也會覺得隨便穿穿就好了?

如果連別人的喜宴、自己的頒獎典禮都可以隨便穿穿,我們還有什麼時候可以讓自己嚴肅莊嚴地裝扮起來呢?從衣著表現自己對別人的尊重,這就像跟女朋友說「我愛你」一樣,都是自然而必要的呀!

 

帶其實你也可能會注重自己的衣著,例如在第一次與意中人的約會、在你自己的婚禮喜宴上、在你就職面試的場合,那才是你真的尊重你自己的時候,你重視自己的婚禮,因為它可能會影響你一輩子的幸福,你重視就職的面試,因為這關係往後的生計。你也承認衣著端正與否影響到別人的觀感,可是我們的社會風氣卻告訴我們,大多數場合輕鬆隨便就可以了。

 

真的輕鬆隨便就可以了嗎?

 

我們能穿著拖鞋跟女朋友約會、跟女朋友出門旅行甚至去拜訪女朋友的父母嗎?這會影響到女朋友還有她的親友對我們的觀感。是的,現在你也承認穿拖鞋出門可能會讓別人對我們有負面的想法,而這種負面的觀感其實就是我們對自己的言行不夠尊重。

現在老師想要跟你分享,衣著正式,並不是裝模作樣,衣著正式是一種符合我們內心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的外在表現,而這種表現並不應該因人而有所變化﹔對待可能當掉你的老師,你特別有禮貌,面對女朋友的爸爸媽媽,你特別穩重,面對沒什麼利用價值的朋友,你連打招呼都懶,這樣做人不就太現實了嗎?讓自己做一個坦率而有禮貌的人,對待每一個人的態度都同樣溫和有禮,對你是沒有什麼損失的。孔子說:「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在外工作如接待大賓是理想執政者的處事方式,能使他人無所怨懟。而我們從內在到衣著外表對待他人都如同對待貴賓那樣,相信別人會對我們更友善、而我們的社會也可能更接近理想一些不是嗎?

也許我們無法做到孔子那般如此聖賢,但我們至少可以先端正自己的衣著呢!2012/4/4 1:18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698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