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四封信,〈愛情也需要停損〉
2013/03/22 15:45:05瀏覽571|回應0|推薦8

給學生的第四封信,〈愛情也需要停損〉

 

    昨天在信中和大家討論愛情,後來有同學在網路上問老師如果愛上了錯誤的對象,擁有這樣的愛情還要繼續維持嗎?

 

    我想反問,你說呢?

 

    但其實對於身陷「愛情」時的我們,怎麼能夠時時冷靜地判斷怎樣才是對我們最好。因此,在我們選擇把重要的「心」交給對方時,一定要仔細觀察對方,真的理解對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再好好地、放心地愛上對方。

雖然我是研究現代文學的國文老師,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論語》的話:

 

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這段話出自於〈公冶長篇第五〉,是孔子看到宰予白天睡覺而感嘆說道:「一開始我對人的看法,只要聽見對方的話語就相信對方了,但現在我聽到對方的說法還要觀察對方的行為看是否符合,這是宰予讓我改變的啊!」即使聖人如孔子,也需要在聽了對方的說法後仔細觀察他的行為,才能確切知道對方是怎樣一個人,何況平凡如我們,要好好愛對方之前,先從陌生人、朋友做起,好好觀察過一段時間再下定決心是否和對方交往。

但愛情可能會讓我們時常受傷,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我們很難在最初的相遇就知道對方是好人還是壞人?適不適合我們?我們只能小心再小心、謹慎再謹慎。

我們都知道在愛情中,內在的美比外在來得重要,但老師想用更準確的說法:

一開始,我只覺得才華內涵比外表重要,後來我發現兩個人相處過程中個性比內涵重要,最後我發現,誠實比個性更重要,只有誠實才可能讓我們能長久和對方相處,因此,老師希望你們在交往的過程中,可以用「誠實」當成和對方交往的底線。

才華內涵可以培養,個性雖然難改,卻也可以溝通的。

但有關「誠實」和「信任」卻是我們與人交往最重要的事。

 

那麼,如果我們多次發現另一半不誠實,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們該不該好好教訓他,或者也說謊報復對方呢?

 

曾經在博士班二年級、三年級時花了好多時間學金融投資,學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以買股票為例,我們不是巴菲特,一定偶爾會買錯股票,會賠錢,那麼我們該適時停損呢!不能因為買錯股票,看見股票一直跌,好便宜,就繼續買!第一個的錯誤不能用第二個錯誤來彌補。

愛情也是一樣的,如果覺得愛錯了人,對方已經不值得自己信任、不值得付出和交往,那麼,就下定決心停損吧!

把這段愛情當成盲腸炎的盲腸,狠狠地割掉,沒有了這段愛情,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活得開心,不!也許可能更好呢!

不過可別把老師的想法解釋成,只要不快樂的愛情就可以狠狠地放棄,愛情並不是只用來享受快樂或解決我們的孤單。「喜歡」是一種想法,「愛」更包含了「理性」的「責任」,包含了當下和未來,當我們「愛」對方時,我們可能就失去了一部份的自我,那一部份為對方包容和犧牲的自我,那可能是一種空虛、一種幸福、一種痛。

沒有痛的愛情不算愛情。

沒有為對方著想的愛情也不算愛情。

 

老師想講得就這麼多,老師不知道怎麼樣去談戀愛,或幫你解決感情上的煩惱,不過我們可以像上課一樣,一起討論,一起煩惱。

但你桌前的黑咖啡,是苦是甜,是你自己要喝的,要不要加奶精或糖,或者另外點一杯花式咖啡,這可要你自己選擇。2012/326 22:47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698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1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