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們的第三封信,〈我們無法確定愛情的明天是什麼樣子〉
2013/03/21 21:39:44瀏覽546|回應0|推薦7

給學生們的第三封信,〈我們無法確定愛情的明天是什麼樣子〉

 

    上禮拜和台中教育大學的同學們討論完〈桃花緣〉這篇文章,並和大家討論了如果我們是崔護,在「舉進士不第,清明獨遊都城南」的失意時若撞見了真愛,我們該如何取捨?每一組的同學們都很理性地認為,得先有工作、先有未來才能談感情。

    我很想寫些什麼跟同學說說話,但上週五我就去台北發表論文了!今天才回台中,雖然有兩篇學術論文要改,還有一些出版社的事情要處理,但坐在電腦前面就好想跟你們聊聊關於「愛情」這件事。

    你們都還很年輕,老師以為愛情總是要在跌跌撞撞的受傷後才能成長。失敗的愛情讓我們認識到原來我們幸福的人生中也有缺憾、也有惆悵,我們會噙著淚、輕咬下唇去想念那個我們不該再想念的人,然後讓我們覺得我們我們成長了一些。

 

    但是,對於愛情,老師想提醒你們。

 

    我們不可能像課堂討論的那樣理智,認為得先有了功名、有了未來才去遇見真愛。有時我們可能在錯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我們也會忍不住墜入愛河的,大部分愛情都是在我們來不及準備的時候發生,也在我們來不及準備的時候結束,例如現在部分同學已經談過好幾次戀愛了,因為愛情不似我們課堂討論那樣理性,所以我們無法確確實實地為我們正要發生或正要結束的戀愛負責,但我們可以用率真、坦承的態度來面對我們自己喜歡的男孩或女孩,用不說謊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情人。

    關於戀愛,可能在穩固的經濟或工作的基礎上,會讓我們有更幸福的愛情,讓我們能對愛情的未來負責,但我們永遠無法設定「我們考上了進士(公職或教職?)再戀愛」、我們月薪多少以上才戀愛之類的條件,所以,老師認為如果愛情自然而然發生了,兩個人在戀愛過程中,可以一起努力扶持、讓對方和自己一起變更好。

 

我們無法確定愛情的明天是什麼樣子?

 

    但我們可以用坦率和真誠來為愛情的當下負責。坦率和真誠就是不虛偽、不欺騙,不違背自己正直和善良的心。

    當然,我想有些同學可能會為說謊找理由,例如……我不想讓對方誤會、我只是認為我這樣說比較好、我只是不小心沒說真話之類的,可是愛情就應該建立在兩個人能夠互相信任的基礎上,不是嗎?我們都希望長久安定的愛情,而不一定是有了工作、有了經濟基礎的愛情。

    關於愛情的課題,我們永遠在學習。

    也許我們的爸爸媽媽或還在世的爺爺奶奶都還在學習。

 

    因為「愛情」是關於人的問題,因為「人」可能會變,我們永遠不知道要怎麼對待那個人才是最好的方式。

 

    但老師很高興在大家討論「愛情」的問題中,懂得認為「先有工作、先有經濟基礎」來為自己的愛情負責,可是對待「愛情」最負責的態度,說不定是坦率、真誠哦!

在坦率和真誠的互相扶持中,希望同學們都可以在愛情突然發生的過程中,讓自己和自己的情人一起變得更好呢!2012/326 0:1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698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1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