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的第二封信,〈你的每一次遊歷都可能是一場壯遊〉
2013/03/20 23:49:15瀏覽332|回應0|推薦6

給學生的第二封信,〈你的每一次遊歷都可能是一場壯遊〉

 

    今天在靜宜大學,有你們擔任教學助理的學長來引導各位思考關於旅遊、壯遊的問題。

「旅遊」和「壯遊」是不一樣的。「旅遊」可以很深刻也可以走馬看花,「壯遊」則是一種類似教育性、知識性讓我們成長的成年儀式,在空間的轉移過程中我們受到外在環境變化的刺激,讓我們發現世界的廣闊、體驗到自己生命的深度。請注意,在這邊所指的「世界的廣闊」不是指台灣到英國、到美國的距離,或只是看到巴黎羅浮宮、聖母院的壯麗,這只是非常表面的環境觀察而已。在壯遊的過程中,如果我們抵達巴黎,我們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我們會去追溯聖母院的建築背景,是什麼樣的建築師花了多少心血在什麼樣的歷史背景成就這樣的美好……如果我們抵達聖母峰,我們也不是「哇!這裡好高、好冷,好漂亮。」我們懂得謙卑人在大自然環境中的渺小,並敞開心胸去體驗雪巴人的生活文化,我們的國文課程不但要你們瞭解自我的生命,同時也希望你們瞭解別人、尊重別人的生命價值和生活習慣以致於文化習慣,讓我們對世界開放,真正成為世界的一份子。

你可能說,我沒有出國,我沒有什麼旅遊經驗。但至少,你也離開家裡,從你的家到達學校,我們的大學校園。我們都在生命裡旅遊,在時間、空間中旅行,可是,在生命的旅遊過程中,你是不是只當一個在景點匆匆拍照留念的過客呢?這樣多沒有意思,我們得帶著心、帶著靈魂走過生命中所有的景點。老師今天在第四節課分享了我去徐州開研討會的旅遊經驗,只是遊覽車帶著我們經過徐州平原的鄉下道路,道路兩旁盡是黃土飛揚,遠方的玉米田收成了,佔用大片馬路的慢車道正在曬玉米,有農人牽著五、六頭牛在路上行走,讓老師想起小時候在父親任教學校讀書時的情況,那時父親在清水鎮山上教書,村子裡的紅土路盡是牛糞,路上牛車比鐵牛車還多,更別說汽車了!我想到父親,想到我的童年,想到時間過得如此迅速讓人覺得感傷,在我童年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想過我會像一個學者到徐州這個地方開研討會呢!而我小的時候,徐州又是什麼樣子?我可能沒辦法知道了。但我能夠確定的,我們總是在時間中旅行,倘若,你現在回家然後特地騎單車經過你兒時的國小,校園的景色一樣否?變了多少?而你的心境呢?你是一個大學生了,你會想到過去和小學同學幼稚的爭吵或純真的遊戲嗎?會想到國小老師怎麼樣教導你智慧和你一起成長?

或者,你特地在家附近走一條平常不會走的路,然後發現家鄉附近一處從來不曾見過的風景,發現自己家旁邊開了一家麵店,老闆一邊招呼客人一邊管束自己的小女兒寫作業,但老闆娘呢……我們沒看到老闆娘,可能這家麵店的生意無法支撐家計,老闆娘另外在工廠上班,可能老闆和老闆娘吵架了……這家麵店的小女兒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她會不會也跟你讀同樣的科系?她有沒有可能去外國留學?

也可能我們住處附近有一間小禮拜堂,是基督教信仰的村人們自己出資合力建造起來的,比不上巴黎聖母院,但卻是村人信仰的中心,他們每個月湊錢出水電費,輪流清潔打掃小禮拜堂內外,如果教會沒派人來講道,他們每週日就輪流講自己的生命經驗、信仰生活,在彼此生活不便、生病的時候,也會很殷勤、熱切地照顧彼此。

但如果我們對我們生命旅程的故事毫不關心,我們的生活只有老師會不會當人、老師每堂課點名很機車、昨天熬夜打魔獸好累、昨天點爆了一個裝備或打到了某神裝,這樣可能太無聊了一點。總不能在三十年後,老師跟朋友還炫耀,我在大學時玩線上遊戲打到一張力量+10的神卡之類的。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我們在生命當中旅行,我們可能出國或在國內旅行,也可能只是在生活中旅行,但不要讓自己變成匆匆照相的觀光客,讓我們在旅行中更細心地去體驗別人的生命故事好不好?

相信這樣我們的生命會更加豐富,我們也會在旅途過程中,在未來遇到更美好的自己和他人呢!2012/319 14:56

 

教室外的國文課:給學生的六十封信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代表作國際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7346
  • 裝訂:平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741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