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士官桿麵
2011/09/20 18:05:57瀏覽520|回應4|推薦46

今天下午騎單車運動時,感覺陽光不若前陣子那樣熾熱,迎面的風亦彷彿沉穩許多,並帶著寒意。
每當天氣很冷又想吃東西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國中時候的一碗桿麵,這約莫就是童年記憶的味蕾。我記得,那時正是寒流來的假日早晨,畢業班被規定到校讀書,呼!那想來仍然令人感覺凜冽的冷風!班導師詢問有無要訂桿麵當早餐(並可選擇加蛋與否),雖然我已經吃過早餐,但覺得好冷!因此還是用微薄的零用錢訂了一碗加蛋的桿麵,那時拿到用塑膠袋裝的桿麵吃起來暖呼呼,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因此,雖然清水區有名的小吃是米糕,但桿麵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難以忘記的小吃。我小學、國中都是就讀眷村附近的學校,因此,外省麵、桿麵似乎成為我童年重要的味道。
桿麵的重點就是,麵條一定用手和麵棍桿過,拉成不規則有彈性的麵條。記得小時候從爺爺奶奶家搬出來時,媽媽問我要吃什麼,我總是說桿麵,有一陣子,媽媽自己做肉燥,桿麵條,幾乎天天都吃桿麵。桿麵的麵條因為有嚼勁,當麵條在口中彈開,感覺麵條活了起來那樣新鮮。
當然,桿麵的麵條比較粗,因此調味的肉燥不能像本省麵比較清淡,必須用油蔥等加重麵條的口味,以免食之無謂。老士官桿麵老闆是繼承其父親「士官長」的衣缽和技術傳承下來的口味(原「士官長桿麵」則由老士官桿麵老闆的弟弟承接),口味可能較接近傳統,在附近亦有一家「新口味桿麵」,除油蔥肉燥外,另以白芝麻醬、蒜泥調味,口味亦佳。而和一般麵店不同的,這兩家桿麵店皆有賣蛋湯,一碗十元,還算清爽價廉。
前陣子朋友來清水,因不喜米糕,帶其至桿麵店,驚覺味道口感獨特,現在想到,特別一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57264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清水人
2011/09/24 03:28
是桃園人﹐但是只要是手工麵條都好想念啊﹐我們這裡要吃到很難呀。(我住北美)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27 10:21 回覆:
是呀~~手工麵條很少呢!!:)

甘仔轄‧鰲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鄉
2011/09/21 07:31
我也是台中清水人
就讀─大秀國小─清水國中─清水高中
雖然不知道這家老士官桿麵在什麼地方
不過現在警察局對面的那條路
 有好幾家的外省麵店
倒是高中時候常與同學去吃的(註:二十幾年前的事了)
往往一大群學生把麵店都佔據了
熱鬧的很~很值得懷念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21 09:17 回覆:
是,有一家新口味桿麵,我以前常去吃。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1 00:56

好好吃的樣子!

真懷念啊。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21 09:53 回覆:
大大您也是清水人嗎?:)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程來吃麵^^~~~~~
2011/09/20 21:04

可以給人家來一碗嗎?

小燕子問安來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20 23:52 回覆:
您好:
若您光臨台中清水,請事先告知楊寒,讓楊寒有榮幸作東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