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島上的中國和臺灣
2011/09/22 20:50:31瀏覽117|回應0|推薦1
「¬¬……。」
讓中國停留在港外
偶有一那邊來的飛機
另一個港的商船
非武裝的進入,海潮
同時輕輕拍打船緣和港邊的防波堤
;有幾處高架起的炮台和雷聲般低飛的F-16
那些還是當成裝飾的好。

※※※※※※※※※※※※※※※※※※※※※※※※※※※※※※

你說,中國(你在小島上望著西面的海、西面的海峽……)
麻雀停留在生鏽的鐵籬笆,微微傾倒的褐色鐵柱
暮色裡都是成群成群的吵鬧。吱吱喳喳
偶有一電聯車轟轟經過
許多疲倦的眼神不在投注相似的景色
被憂鬱侵蝕的都市需要重新建築希望
;也許不是現在
但現在,夢想和紅色的可樂罐一樣暢銷。

鐵籬笆再過去的地方,是墓園
新建的豪華的樸實的都在……
或有更久遠的時代,墓碑頹圮半埋
那被遺忘的生命和極短的
歷史,我無法確定
我看見那裡雜草叢間的日落
;有些事需要等待,
但我嘗試補捉你說中國的端倪

也讓臺灣發聲。
聽見小島上某一個廟埕外的鐘樓敲響這樣的時刻,
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
;你談論起一些圖騰的重要意義
但怎樣我就突然思念起太虜閣、立霧溪和
切過海岸山脈的秀姑巒

但這時,
我一個人在港邊
;港外
潮聲陣陣讓這個黃昏出聲
不是爭辯
不是戰爭
「……。」

寂寞,是思念如年的樣子。



碩一下學期學期中的舊稿,前幾點從上課講義發現,初稿定名「你說,中國」
2001/8/22 PM5:24寫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4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