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亮以前,向前,左轉。〉并序
2011/09/23 09:39:10瀏覽106|回應0|推薦4
那時候,我試圖一個人想像花蓮,夜晚的花蓮。
最初的印象是一個很深很深的夜晚,像鐵道經過的那些山洞般的黑色,海濤打在黑色的防波堤上,聲音是極靜極靜。有幾輛機車沿著海邊的公路疾駛,後來也聽見轟隆的砂石車向北離開,進入高聳的群山迷宮,有一條路蜿蜒其中。
後來天快亮了,白色的藍色的綠色的花蓮因陽光的曝曬出現,那大概就是真正的花蓮了。
「藍色的海水打在灰色的石堤上,白色的雲層堆在綠色的山邊。」
陽光穿插其中,關於愛、文學和詩與夢,我悠遊其中,有時俯仰山間水湄,演繹這些無法言喻的純粹,這些必須汲汲追尋,想像模擬,並認真以為自己已經接觸到端倪。
有時候的確厭倦自己那些假想的與時光對抗,向文學之神索求某些句子,那些可能過度矯情的,過度堅持的必須放棄。

「你可以直視花蓮的太陽嗎?你可以爬上木瓜山從那兒遠眺學校嗎?你可以抓一隻螢火蟲來看看嗎?」那一次,我這樣問他。
但是他笑了笑,沒有說話,我想也許他不在乎我的問題,對於花蓮或對於我所想像執著的,我有些沮喪,那時候,我試圖一個人想像花蓮,文學的花蓮,一種想要做一些特別又平凡之事的花蓮。
他們或許還不知道如何越過一條河流,或者幾條河流,在天亮以前,向前,在一個小村莊的派出所前停下來,左轉。

有一些活潑的卻又安靜的花蓮,那是花蓮,最特殊的秘密。

天亮以前,向前,左轉。

你沿著這條路向前,不久
大概就要進入下一個預言,
那些無意星散的
,美好

有一些秘密可供閱讀,我們共同想像
追溯值得追溯的前事
以全副的心神投入,在花間水間的翩翩
我們無法不過度期待
﹔你沿著這條路向前,不久

天亮以前,你為你的前進定下方位
那些行星和星座的移位
有一些秘密可供追尋,沿著秘密花園的小徑
左彎

我以九月楓香之姿等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3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