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兵 〈西元前一一二六年至西元前七百年〉
2011/09/17 13:17:13瀏覽75|回應0|推薦1
念念,我一直以為前世我是個小兵
那是商紂末年
王室如燬
我急急執著干戈向西投去
我把你和稻田都遺忘在雨雪霏霏之中

空氣盡是冰冰涼涼的,念念
像你冰涼的小臉哭泣
我一直以為周文王能將我帶回你的身邊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
不日不月
而我只是一個小兵

王室多難
我是周宣王時期的一個小兵,念念
我腰繫著一把普通花紋的短劍
但我以你的名命名,以獸皮勤勤拂拭
大將玁狁帶著我們北行
七月,北方已不見蟲鳴
越向北去,我的劍又被天冷多冷凝了一分
念念,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兵
戰車的輪軸被濕黏如血肉的道路冰封住
我們雙手奮力向車推向,北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春秋魯定公十三年,念念,我是陳國公叔氏屬下的一個小兵
在蒲地圍困了孔子
你知道的,那個長鬚白髮的聖人
但我的劍困不住他的道
但我的劍困不住他的道
念念,我馬玄黃
這把不再以你的名字命名的劍
剛剛遺失在林子裡
,我僅抱著劍鞘流亡在他的弦樂之中

念念,我還是一個小兵
我的靴子踩過一大片一大片血種下的麥田
我的傷痕是戰車馬鳴急駛過的痕跡
我害怕見到戰旗飄揚如害怕見到你的衣裙微擺
我害怕繼續流亡
我害怕繼續擁有一把能夠傷人和值得珍惜的短劍

念念,勿以我為念
「大將玁狁,領我北征。」
我只是一個不斷戰死在戰場的小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2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