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小兵的呢喃
2011/09/06 12:08:37瀏覽79|回應0|推薦4
我習慣了我的大靴子
縱使靴內與鞋底的縫合粗糙磨傷我的腳指
我習慣我的野戰腰帶
雖然它常和我的腰身起摩擦
我熟悉我寬大而且總是少一件的內衣
據長官說,那是聯勤工廠總是在趕工的緣故
(我想,退伍前是等不到新的內衣了……)

我多害怕手握我的步槍
時時保養、小心拂拭
我不確定用它來殺敵、或者哪天因老舊膛爆而傷了自己
我的水壺蓋是破的,從衛生紙上的包裝撕下一塊
綁在水壺口以免弄濕我的褲子
雖然我不合身的長褲總是骯髒,除了高級長官來臨時……

除了高級長官來臨時……
我真厭倦那樣偉大的客人來臨
不能上福利社,營區的道路都封閉
而且清掃好幾遍
階梯的金屬塊、廁所的門把、水龍頭都得讓它油亮發光
像客人肩上的星星
(而我卻比較喜歡晚上,更高地方的星星……)

我不再喜歡歌唱
在走路的時候,哼著那些小調
在頂著鋼盔的時候
像頂著整個天空
我們辛苦歌唱,而且、
而且不會有笑容
我不再喜歡歌唱

偶爾也渴望上戰場
士官們有時比敵人更殘忍
或者,跟敵方的情治單位一樣
期待我們說出什麼秘密
而且沒有笑容
我緊抿著嘴
除了:「是!」
我不能也不再說其他的話

直到退伍或陣亡
而且沒有笑容……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