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滅|《鬼滅之刃》中告訴我們關於人生成功的起點
2020/11/17 13:16:15瀏覽611|回應0|推薦3

鬼滅|《鬼滅之刃》中告訴我們關於人生成功的起點

選擇好老師有多重要?

 

                     

「所有登峰造極之人最終都會抵達同一個終點。」《鬼滅之刃》

 

    最近《鬼滅之刃》因為劇場版上映而火紅起來

這個故事描述主角炭治郎

為了尋求讓被變成鬼的妹妹復原的方法

而成為斬鬼的鬼殺隊一員

    故事中關於兄妹之情、人性的刻畫都非常生動立體

    而且情節中設定的各種呼吸戰鬥法

及華麗的浮世繪戰鬥特效也很吸引人

    不過,我覺得當中有一個更引起我注意的地方

 

    「所有登峰造極之人最終都會抵達同一個終點。」

 

    所有登峰造極之人最終都會抵達同一個終點

但其實所有成功的人

也可能都有同一個起點

    我們來看看《鬼滅之刃》主角在這趟英雄冒險的起點在哪?

    妹妹變成鬼……?

    不、不不不不

    就算妹妹變成鬼

主角也不可能變成鬼殺隊的成員

也不可能踏上斬鬼、滅鬼的英雄旅程

    「妹妹變成鬼」這件事

只是主角遭遇重大的挫折之一

    主角是怎麼成為鬼殺隊的成員?

    看過原著漫畫的人應該都知

,主角是透過鬼殺隊「柱」之一的富岡義勇介紹

拜鱗瀧左近次為師

 

    找到對的人教導自己,這才是成功的起點。

 

    主角炭治郎在「前任柱」鱗瀧左近次指導訓練下

通過鬼殺隊的最終試驗

成為鬼殺隊的成員

踏上斬鬼之路

    漫畫中,鱗瀧左近次嚴厲近乎苛刻地訓練炭治

但同時也把炭治郎當成家人般看待

並且還愛屋及鳥地疼惜炭治郎他那已經變成鬼的妹妹禰豆子

    鱗瀧左近次身為「前任柱」,自然殺鬼無數!

    但鱗瀧左近次這位老爺爺因為疼愛徒弟炭治郎和妹妹禰豆子

甚至還聘請醫生到家裡來

為已經變成鬼卻沉睡不醒的禰豆子進行診斷

    我們可以知道鱗瀧左近次雖然對待徒弟嚴格

卻也把徒弟當成自己家人般對待

鱗瀧左近次他是一個好老師

    漫畫中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好老師

則是我妻善逸的老師桑島慈悟郎

    桑島慈悟郎為欠債的徒弟還清債款

呃,在功利社會的現代

從來只有老師收學費的

這種幫學生出錢的老師

已經是國寶級生物了

    桑島慈悟郎同樣把我妻當成家人般照顧

而我妻暱稱老師為「老爺爺

,就可以看出他們關係亦如同家人

    我妻是一個沒有毅力且天分不夠的傢伙,他經常逃避練習

    但桑島慈悟郎從來不放棄我妻這個徒弟

總是把我妻抓回來強加訓練

但他也不是一個刻意刁難徒弟的人

當我妻一直只能練成「雷之呼吸第壹型」時

桑島慈悟郎就說那只要把這一招練到登峰造極就好了

    桑島慈悟郎可說是一個因材施教的老師

不會要求每個徒弟都必須學得一樣的技能

   

    雖然漫畫主要的功能是休閒娛樂

    但這部漫畫讓我深深感覺到

找到對的老師非常重要

 

    我曾好幾次在網路上尋找私人開設的課程

大學推廣部課程,學過寫作、劇本、塔羅牌

六爻、風水和投資交易

    雖然都學了一些東西

但大多數老師可說都是騙學費的居多

這種騙子老師教的內容

大多是從網路上或書本上隨便摘取的內容

甚至以自己想像出來卻不合邏輯的教材來教導學生

這種東西當然學了一點用處也沒有

    看了《鬼滅之刃》後,讓我覺得挑選好老師真的非常重要

 

找到對的人教導自己,這才是成功的起點

 

    好老師有哪些特點呢?

    我們從《鬼滅之刃》之中,可以發現:

第一,好老師在他的領域有過專業的經歷。

例如鱗瀧左近次和桑島慈悟郎都是鬼殺隊的「前任柱」

第二,教學與訓練嚴格。

第三,會因材施教,不會強迫學生學習學不會的東西。

第四,把學生當成親人幫照顧

即使教學結束後,仍關切學生的未來。

例如,鱗瀧左近次就在日後曾寫信給鬼殺隊的主公大人

希望鬼殺隊不要為難炭治郎和禰豆子

 

寫到這裡,我想到有一年我回母校評審文學獎

一個老師詢問我,找到大學專任教職沒有?

我搖頭

他說現在專任教職缺很難找

我也好不容易幫兩個學生找到XX大學的教職

透過他們主任關係才讓他們進去

一般人幾乎不可能找到專任職缺……

我看,你還是繼續寫作好了

 

找到對的人教導自己,這才是成功的起點。

 

我母校那個老師,算是好老師──

可惜,不是我的老師。(苦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5334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