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滅之刃|人際關係|從《鬼滅之刃》看人生中4種重要的人際關係
2020/11/16 01:48:06瀏覽328|回應0|推薦4

鬼滅之刃|人際關係|從《鬼滅之刃》看人生中重要的四種人際關係

 

    人是群居的動物。

image

    我們身邊有很多沒有實力的傢伙卻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很輕易升職或能夠到處演講與接案子,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他人脈廣、人際關係好。

    也有些企業家老闆一時投資失利或被老婆、被小三還是公司員工捲款而逃因此破慘,但靠著親戚朋友幫助,很快就能夠東山再起。

    為什麼這些傢伙如此幸運,總是能有好的工作、工作案子接不完、能夠賺大錢……?

    不,不是他們如此幸運,是因為他們有良好厚實的人脈。

 

    卡耐基就說過:「成功來自於95%的人脈關係,15%的專業知識。」

 

    人脈比實力、比黃金礦脈還要貴重許多。

    例如《海賊王》裡的主角路飛,這個立志成為海賊王的角色,他的人脈有多恐怖?

    朋友:甚平,原七武海。

    盟友:羅,原七武海。

    爸爸的手下:熊,原七武海。

    哥哥的伙伴:馬爾科,原白鬍子海盜團第一隊長。

    師傅:雷利,海賊王的副船長。

    啟蒙者:紅髮,四皇。

    愛慕者:漢庫克,原七武海。

    二哥:薩博,革命軍二把手。

    爸爸:龍,革命軍首領。

    爺爺:卡普,海軍英雄。

    旗下海賊團:八千多人的附屬海賊團

 

   路飛有這種人脈,他想要不當海賊王也難。

  image

   我們一般人當然沒有主角光環,不可能有如《海賊王》主角這麼厚實的人脈,但我們仍然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人脈,有哪些人脈我們可以經營的呢?

   我們可以從《鬼滅之刃》主角的英雄旅程,分析出我們必須要經營的四種人脈。

 

第一,家人

 

    主角炭治郎在故事一開始就失去了所有家人──不,她妹妹禰豆子還活著──雖然變成鬼了。

    但如果炭治郎和妹妹的關係很惡劣,妹妹禰豆子變成鬼之後,肯定毫不猶豫地吃掉哥哥。

    炭治郎不會在水柱富岡義勇想擊殺禰豆子時保護禰豆子,同樣變成鬼的妹妹也不會在富岡義勇想攻擊炭治郎時挺身而出感動了這個面無表情的攻擊者。

    因為這對兄妹手足情深,妹妹變成鬼後依舊和哥哥相依為命,兩人不離不棄,許多人受此感動而願意幫助他們。

    古人說,「家和萬事興」,果然沒錯。

    家人關係是一切人脈的基礎。所以,儘可能和家人保持良好關係吧!

 

第二,好的指導者

 

    水柱富岡義勇介紹炭治郎向前柱鱗瀧左近次拜師,學習如何「消滅鬼」的方法。鱗瀧左近次對待炭治郎兄妹如家人,這個老師為了阻止鬼殺隊消滅已經變成鬼的禰豆子,甚至向鬼殺隊的主公大人及全部的柱表示,如果炭治郎不能控制變成鬼的禰豆子殺人,願意和富岡義勇連同炭治郎切負自盡。

    這個師傅能夠指導出主角這個優秀的鬼殺隊成員,還能為徒弟放棄生命,或者說用生命來保護自己的徒弟、避免徒弟遭到他人的為難,這種師傅實在是世間少有……

    倘若,主角炭治郎沒遇到鱗瀧左近次這個「好的指導者」,他的命運會如何呢?

    別說,妹妹鐵定會被鬼殺隊斬殺,他自己的「英雄旅程」也無從開始。

    同樣,如果我們生命中沒遇到「好的指導者」,很可能我們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上都跌跌撞撞,因此,找到一個好的指導者,認真跟他學習,對我們經營人脈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參見我另一篇文章〈《鬼滅之刃》中告訴我們關於人生成功的起點──選擇好老師有多重要?)。

 

第三,好朋友或好同事

 

    《鬼滅之刃》中,炭治郎在英雄旅程上遇到第一個幫助他的朋友是富岡義勇,富岡義勇介紹他認識「好的指導者」鱗瀧左近次,才延續了炭治郎尋找讓妹妹禰豆子恢復成人的英雄旅程。

    在炭治郎的英雄旅程上,炭治郎又多次得到我妻善逸、嘴平伊之助、蝴蝶忍、栗花落香奈乎以及其他「殺鬼隊」成員和煉刀師的幫助,而已經變成鬼的珠世和愈史郎同樣不吝於對炭治郎兄妹伸出援手。

    如果沒有這些人幫忙炭治郎兄妹,相信炭治郎的「鬼滅之路」會更加崎嶇困難。

    但如何經營出「好朋友」和「好同事」的人脈呢?

    從《鬼滅之刃》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見「真誠的態度就是經營好人脈的方式」。

    「炭治郎是個暖男!」

    相信讀者都會肯定這句話,因為炭治郎對待每個人(甚至每隻鬼)都是很真誠的態度,因此幾乎《鬼滅之刃》中出現過的角色都會被他感動,主角得以打造出他的「正向關係網絡」。

    待人真誠,就能夠讓我們經營出「好朋友」、「好同事」的人脈網絡。

 

 

第四,好的主管、好的領導者

 

    《鬼滅之刃》中,病焉焉的主公大人出場次數並不多,但他第一次出場就以寬大心胸包容已經變成鬼的禰豆子,卻也同時允許不死川實彌刺傷禰豆子、用血引誘禰豆子作為試驗,一瞬間讓鬼殺隊的十二柱能夠違背他們成立的宗旨,接受已經變成鬼的禰豆子而不將其斬殺。

    從這個情節,我們就能看出這個疾病纏身的主公大人心胸寬大且能以德服人。

    而重病的主公大人也有非凡的領袖特質,他細心地記得每個鬼殺隊成員的生平經歷,也經常為犧牲的鬼殺隊隊員掃墓,鬼殺隊的每個人都很敬重這個主公大人。

    而主公大人對他的目標也非常明確,「一定要將鬼舞辻擊敗!」,他甚至為了擊敗鬼舞辻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主管有了明確目標並願意帶頭犧牲努力,底下下屬自然工作起來奮力積極。

    後來十二柱能擊敗鬼王,相信也受到主公大人的精神感召鼓舞。

 

    至於好的主管、好的領導者,可遇而難求,在還沒遇到好的領導者前,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培養自己的實力。

    例如,炭治郎如果沒有通過鬼殺隊成員的最終試驗,他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主公大人麾下的鬼殺隊隊員。

    因此,對我們來說,培養實力就是創造與好的主管、好的領導者相遇的機會。

 

     從《鬼滅之刃》中,我們看見了「家人」、「好的指導者」、「好朋友或好同事」、「好的主管或好的領導者」這四種人脈關係對主角的英雄之路產生重要影響。

    如何經營人脈?

    如何把人脈轉化成自己生命旅程中成功的基石?

    《鬼滅之刃》的炭治郎已經向我們揭示了很棒的態度──就是真誠地對待每個人

 

    所謂「成功靠人脈,人脈靠真誠」啊!

 imag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5315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