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東三山紅葉的呼喚 (二)-金剛輪寺的血染風采
2020/01/23 07:32:26瀏覽3053|回應6|推薦69

不遠千里而來琵琶湖之東,趕赴與秋天的約會,一路驚喜連連。才在西明寺接受了紅葉盛宴的款待洗塵,已覺心曠神怡,通體舒暢,想不到好戲在後頭,下一站更精彩-庭園配置更多變,楓葉濃密更強烈,而寺齡更為古老;它就是以「血染的楓葉」馳名於世的金剛輪寺。

金剛輪寺位於滋賀縣愛知郡愛莊町,離西明寺不遠,朝正南開車或坐巴士,沿途青山 (左鈴鹿山) 綠水 (右琵琶湖),紅葉相隨,只要10分鐘即可抵達。金剛輪寺內的建築庭園規劃和西明寺如出一轍,但是內容卻是升級的2.0版。自南端入口的總門 (又稱黑門) 迤邐數百米、步步高陞的參道到北端制高點的二天門,連成一條中軸線,左(北) 半部依地勢由低而高分布了愛莊町立歷史文化博物館、明壽院、桃山到江戶時代中期的名勝庭園、水雲閣茶室、千躰地藏區,是參訪活動的重點,不可錯過。右 (南) 半部則有華樂坊、別館道場、豆之木茶屋 (前三者為服務訪客設施,以團體為優先)、西谷堂、稻荷社、地藏堂、不動堂等。和西明寺相同的是,寺的主要建築物大悲閣本堂、三重塔、鐘樓等都位於二天門後的平台上,被層層疊疊的楓葉簇擁著,當秋風吹起,形成一片火海,濃如血染一般,所以有「血染之紅葉」之美名。我們慕名而來,就是為了一睹這個風釆。

[緣起]

金剛輪寺以佛教密宗的金剛乘法輪而得名,山號「松峯山」,為天台宗寺院,供奉本尊聖觀世音菩薩 (秘佛),係由奈良時代的聖武天皇勅願責成行基菩薩於天平13年 (741年) 所創建。本尊聖觀世音菩薩像乃行基親手刻製的。相傳當他用一刀三禮拜的步驟進行雕刻時,發現一股鮮血從木紋中流出,有如觀世音菩薩顯靈。雕刻立刻停止,粗雕像並被供奉起來成為本尊,敬稱為「生身觀音」,從此受到全國信徒的膜拜。

平安時代初期的嘉承年間 (848-851年),比叡山傳教大師最澄的高徒圓仁 (慈覺大師) 任金剛輪寺住持,從此金剛輪寺成為天台宗密教道場,延曆寺的末寺 (分院)。

金剛輪寺和平安時代末期的悲劇英雄源義經也有淵源。治承7年 (1183年),源義經在率兵遠征時曾路過金剛輪寺,進入寺內獻刀,祈求武運昌隆,旗開得勝。

寬元4年 (1246年),三重塔 (又名待龍塔) 完工。在文永11年 (1274年) 和弘安4年 (1281年) 元朝二次派兵遠佂日本,均因颱風受阻而撤回。彼時鎌倉幕府傾全國之力抗元,幾乎所有寺院也響應為勝利與和平禱告。弘安11年 (1288年),為了還願觀世音菩薩的庇佑,近江守護佐佐佐木頼綱 在金剛輪寺後山建成了本堂大悲閣。現已被指定為國寶,是鎌倉時代 (1186-1392年) 的日本建築代表作。到了南北朝時代,本堂又被重修了一次。日本文部省曾製作了10分之一比例的大悲閣本堂的模型,於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開幕時,在國家博物館內作為日本建築的代表,向全世界展出。

天正元年 (1573年),受到織田信長摧毀天台宗總本山比叡山延曆寺之波及,同為天台宗的金剛輪寺也受到攻擊焚燒,不過由於通往後山的參道隱密和聰明的寺僧遮掩成功,位於後山的本堂、三重塔、二天門等主建築得以倖免於難而全存下來。到了江戶時代,幕府將軍德川家康賜給金剛輪寺一片地產並支持其重建,恢復舊貌。明治維新的廢佛毀釋的暴風雨曾趕走所有的僧人,除了明壽院外,所有的建築設施均被沒入,一度式微。戰後慢慢地恢復元氣,本堂曾被重修二次,而江戶後期已毀的三重塔也於1978年修復。今天的金剛輪寺,走出了滄桑歲月,正以古老但優雅的姿態屹立於琵琶湖之東,供信徒參拜,一同回顧班班的歷史痕跡,也因植楓有成,變身為聞名的紅葉勝地-湖東三山的一員。

鎌倉時代的金剛輪寺擁有上百個的僧寮,至今有些遺址仍沿途可見。裏面曾奉祀多尊佛像,其中的14尊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包括了:

阿彌陀如來坐像2尊 (鎌倉初期)
大日如來坐像  (鎌倉初期)
不動明王立像  (鎌倉初期)
毘沙門天立像  (鎌倉初期)
四天王像4尊  (鎌倉初期)
慈惠大師坐像2尊  (鎌倉初期)
大黑天半雕像 (弘仁期)
十一面觀世音立像 (平安中期)
銅磬  (鎌倉時代)

而寺內重要的建築物則有:

本堂大悲閣 (鎌倉時代,國寶)
三重塔待龍塔 (鎌倉時代,重要文化財)
二天門 (室町時代,重要文化財)
大行社本殿 (室町時代,重要文化財)
本坊明壽院 (昭和53年重建)
水雲閣茶室 (江戶末期)

OK,準備好了嗎?金剛輪寺的紅葉之旅開始囉!

[總門]

又名黑門,以其顏色而得名。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香楓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香楓依舊舞秋風
-改唐崔䕶詩以況秋之金剛輪寺

[赤門] 

[西谷堂]

供奉阿彌陀如來,為江戶時代所建。

[華樂坊]

可以服務250人的食堂,供應精進弁當、大黑弁當、抹茶等,限5人以上 (須預約)。

[別館道場]

可以服務150人的食堂,須預約。

來到了十字路口:往左到明壽院及名勝庭園,直走去後山二天門、本堂及三重塔。先往左吧。

[白門]

明壽院之表門

[明壽院]

金剛輪寺的本坊明壽院,有從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時代中期整建的池泉迴遊式庭園。由於1977年(昭和52年) 的火災,書院,玄關,庫裏全毀,現在的建築物是後來昭和53年 (1978年) 所重建。院內的的護摩堂茶室水雲閣則倖免於祝融之災。

[玄關]

[名勝庭園]

入口

[桃山時期之庭]

[護摩堂]

江戶時代 (正德元年,1711年) 所建。

[水雲閣茶室]

江戶時代安政年間 (1854-1860年) 所建。

[明壽院書院]

[聖壽殿]

活龍活現

層層框架之外的紅葉世界

近看

再近一點,看明暗交錯的光廊通到燃燒中的大千世界。

[江戶初期之庭]

「血染之紅葉」

[江戶中期之庭]

血染之楓葉

一山楓葉為誰紅?為誰歡喜為誰愁?

紅葉滿清池,一園秋色萬人痴。

[稻荷社和門前庭 (一富士、二鷹、三茄)] 

桃山時代所建

[地藏堂]

供奉地藏大菩薩。地藏菩薩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大藏經語),故名地藏。更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在民間,常把地藏菩薩看成陰曹地府的主宰。又常被稱為幽冥教主

通往二天門之參道,兩旁羅列著許多地藏王菩蕯。日本人認為地藏菩薩乃旅行者、兒童的保護者,因此常立地藏塑像於十字路口或岔路口。

每尊地藏王菩蕯都圍著色彩繽紛的兜布,並有一支風車直立在前。

[南無水子地藏尊]

日本習俗以為地藏菩薩悲憫早夭嬰孩 (日文稱水子),示現保護早夭嬰孩免受惡鬼所害,稱之為「水子地藏」;故地藏菩薩護念夭亡及現世之孩童,形象多塑為菩薩或揹或抱嬰孩,或幼童環繞,乃幼童之守護者,稱為「子安地藏」、「子守地藏」等。

[千躰地藏]

位於後山前參道左(北) 邊,共有約2000個小地藏尊組成的區域,十分壯觀。這些小地藏本名是《千躰子育地藏尊》,來自信徒供養。幫小地藏戴上小圍兜和風車,用意是為了求神明保佑家中的孩子平安長大,或是祈求生子、生產順利。其他寺廟甚至會幫菩薩戴上防寒的毛帽,更是可愛。

[二天門]

二天門興建較本堂與三重塔要遲,是在室町時代中期完成的。採用八腳門的結構,本有二層,在江戶時代中期把損毀的上層拆除,成為如今的單重建築。採用造風格,屋頂以檜木葺為材料,柱子也使用江戶時代的木材。

二天王像

[大悲閣本堂]

大悲閣本堂長寬各7間,採用入母屋造風格及檜皮葺屋頂,是鎌倉時代 (弘安11年,1288年) 為了紀念元兵撤退而建的國寶古蹟。可能後來在南北朝時代 (1331-1392年) 再度重建,因為其建築式樣和所用技法在鎌倉時代尚未存在。本堂內的不動明王像和其10尊佛像都是鎌倉時代所作的重要文化財。 

[鐘樓]

[三重塔待龍塔]

在本堂北邊不遠的高地建有三重塔,又名待龍塔。在鐮倉時代的寬元4年 (1246年) 所興建,比本堂早了42年。不過在建築格式上,一般認為是屬於南北朝時代的建築較為合理。三重塔雖然躲過了織田信長的火攻,但是近代以後卻遭荒廢。塔的一、二重的軸心和斗拱只是勉勉強強地殘留著,第三重卻付之闕如。終於在昭和50年 (1975年) 到昭和53年 (1978年) 間被修建復原,當時曾參考了同一個樣式的滋賀縣西明寺三重塔作為修復的範本。

[血染之紅葉]

三重塔周遭的楓紅是金剛輪寺最著名的 [血染之紅葉] 景點。見頃時刻,整塔似乎浮於紅雲之中,非常夢幻。

依依不捨。下山。歸去。

雁啼紅葉天,人醉黃花地。滿山秋色歸夢裏。

歸路

[愛莊町立歷史文化博物館]

位於近黑門的參道北側,展出的手工藝品收藏,水準平平,但是卻有一個漂亮的池泉迴游式庭園,楓相頗佳,千萬不可錯過。

又見黑門,是謝別滿山紅葉的時刻。

大門口還有賣土產的攤位,以紅楓為傘,高柏為幕,相互輝映,賣相不佳也難。

行行重行行,長亭連短亭。該趕赴下一站了。

[紅葉物語]

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春夏楓綠,秋來轉紅,紅了變黃,黃了成乾,飄然撒手,落土為安。紅葉物語,人生故事,生生不息地上演著,有高潮,也有低潮;有和風煦日,也有狂風暴雨⋯幕幕皆精彩,刻刻要珍惜!

[紅葉。祝福。圓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3156261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4 08:40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11:50

謝謝洛城聞笛兄分享湖東三山資訊。

我今天貼出一篇"德國的木桁架建築",文中也旁及中國及日本的木造建築,我覺得這三寺院的木造築,很能代表日本鐮倉幕府之前的傳統木造築,我從Wikipedia挑了金剛輪寺大悲閣的一張照片,特附在下,供您參考。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31623099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7 14:20

謝謝洛城聞笛兄分享,連續幾篇京都及湖東三山大作,不禁令人起心動念,想去參訪血染的楓葉,滿樹楓紅,像可以擰出水來的紅,令人著迷,去年春末,曾到琵琶湖東岸的彥根,近江八幡一代賞櫻,看來湖東三山楓葉,也很可觀。

湖東三山寺院都屬天台宗,跟京都的寺院,大都屬臨濟宗,寺院內也都有枯山水,濃濃禪味,似有些差異。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29 16:38 回覆:
啊,那是「彥根月明」-琵琶湖八景之一。希望您也去過月夜裏的玄宮園,將白色的天守閣、明月、湖邊的臨池閣燈光及倒影一齊入境,那必是夢幻的絕景。

最近不曉得為何一直寫紅葉物語,可能是由於構思的過程一環扣著一環的連鎖效應,深入其境,難以抽拔之故。怕讀者消化不良,湖東三山後應會回歸美國本土的題材,請大家不吝指教。

如果想去湖山三山,建議規劃一整天的行程,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均可。三寺的參道頗長,門前有竹杖可免費借用,老少咸宜,會省去不少氣力。鈴鹿山脈的紅葉見頃較晚,多在11月底左右。三寺楓相各有所長,依我偏見,西明寺最清幽,金剛輪寺最瑰麗,而百濟寺則有滄桑之美,尤其是楓落的時候。如果想要秒殺血染之風釆的話,在金剛輪寺就要多留點時間了。

的確,由於武士階級的支持,京都大多數有名的枯山水庭院都位於臨濟宗的禪寺內,像知名的京都五山 (天龍、相國、建仁、東福、萬壽諸寺) 都有枯山水庭園讓你冥想。湖東三山隸屬天台宗,可是其池泉迴游式庭園擺設許多大小石頭,代表許多神佛及有靈性的動物如龜、鶴等,也夠你猜得腦筋急轉彎的了。像西明寺蓬萊庭池畔那凹凸不平的苔石群硬要說是萬年龜殻的話,那真是要發揮很大、很大的想像力了。

祝Charles兄
二零二零,心想事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山有知遇
2020/01/27 00:30

您逮到天時,無處不楓紅。有別於多數旅人徒殺進殺出,您深得漫遊浸淫的三昧,所以紀遊行腳都格外生動,而且境美景深,直令讀者驚心動魄,足證影像威力和品質。

另及,您系列文中所展示的文化資產,中國人(尤其臺灣近年)竟棄之如敝屣,日人卻以過命的寶貝般的典藏珍惜。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29 14:53 回覆:
感謝諾頓爵士的關心。其實賞楓會上癮,常常看得痴迷,沈浸其景,流連忘返而不自拔。雖然事先有作些功課,臨場時看看簡介,就照表操課。然而常常計劃趕不上變化,意外事件如交通、人潮、天氣,官方、行程、體力等因素常常影響大局,不是錯過了這個堂,就是少看了那個殿,回來總是懊惱不已。久而久之,我已不再嚴密規劃行程,一切隨遇而安。想想雙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姑且安步當車,從容而作少年遊。從日出到日落,勤以補拙,行囊滿滿人歸後。眾人走馬看花,志在展翅高飛;可惜廉頗老矣,只能笨鳥慢飛了。

關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珍惜,您說得好極了!真是一針見血之論。日本人七世級以前先從高麗輸入中華文化,然後由聖德太子以降密集地派「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國學習典章制度、文化藝術、宗教建築等知識技術。還邀清了律宗的高僧鑒真和尚東渡日本弘法。鑒真把盛唐的佛教、建築、醫學、書法的精華帶到日本,對日本文化產生巨大的影響,以致有後來的空海、最澄等日僧繼續前往唐朝學習取經。鑒真親手設計督的盛唐建築風格寺廟奈良唐招提寺 (下圖),不僅保留了完整的唐代建築風格,還被日本譽為國寶。到了今天還保存極為完整。因為唐招提寺的輝煌,日本人更是到處宣揚「中國已無唐代建築遺存」、「想看唐代建築來日本」的謬論。梁思成留日時曾因此被同學訕笑,但他偏不信這個邪,回國後上窮碧落下黃泉,終於在山西五台山找到了一處唐代現存至今的佛光寺大殿。在推翻了日本人這些謬論的同時,他也不由得感嘆-就中國唐代建築研究來說,沒有比唐招提寺更為合適了。這樣的木造建築經歷千餘年而不倒不壞,是必須經過多次用心的維護及整建的。我看過他們2002年大修過程的影片,簡直像外科手術一樣的精密,真是可敬。以後可能有機會來介紹唐招提寺,再來探討這方面的問題。大陸方面現在已急起直追,尤其是人才培養面,希望還來得及,不過機會已經不多了。

謝謝爵士的鍼砭之論,期待閣下下次的光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0:08

好美的景    謝謝分享

祝福新年快樂    順心順意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24 18:34 回覆:

似酒秋陽染葉紅

和煦冬日催人夢

謝謝您的鼓勵和支持。願您 2020 充滿確幸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3 21:36

古蹟配紅葉

美不勝收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24 17:02 回覆:

謝謝大年夜的造訪留言。很高興您真是欣賞紅葉🍁的行家,它在變色之際,雖是千姿百態,百看不厭。但是唯有在擁抱古樸的木造建築時,方能顯出其優雅的身段,互相襯托出一起走過的滄桑歲月。

在寂静的冬夜裏,回憶起明壽院庭圈的滿山的血红楓舞,仍然清晰地記得那一刻的悸動。祝您新的一年裏

平安順利 文思泉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