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璞歸真-在遺世獨立的佐渡島
2019/03/06 08:24:20瀏覽6685|回應3|推薦74

2018年四月下旬自佐渡島歸來後,腦海中仍然一直浮現出那個四周蔚藍海岸環繞的金銀島,一顆鑲嵌在北方日本海中的明珠。島上隨處可拾的自然美景,峭壁嶙峋的尖閣灣,夕陽西下的夫婦岩,搖搖晃晃的木盆舟,古老寧靜的宿根木船村,繁華褪盡的金銀山,野放翱翔的朱鷺,震天價響的太鼓,都溶化在氤氳潺潺的溫泉裏,洗去了經年累月的偽裝和追逐,重新找回了原已遺忘的簡樸和純真。短短的三天兩夜行程,竟然不經意的填滿了永難拭去的珍貴回憶。


佐渡島位於日本新潟市北方的日本海中,屬新潟縣佐渡市管轄。面積有855平方公里,約是台北市的三倍大,是日本除了四大主島外僅次於沖繩的第二大島。它的形狀類似英文的「Z」,大致可分成三個地區。北部是地勢較高,以1,172公尺高的金北山為首的大佐渡山區;南部是地勢稍低,以645公尺高的大地山為首的小佐渡山區;居中寛度較窄,聯結南北丘山區地帶的是國仲平原,也是佐渡島的大穀倉。東側是兩津灣 (內有新潟縣最大的淡水湖加茂湖),西側是真野灣。

佐渡島是海洋型氣候,位於暖流和寒流的交會處,夏季髙溫潮濕,冬天比本州的新潟溫暖且積雪較少。植物生態豐富多元,土壤肥沃,農、漁、牧業都很發達。農業以水稻為主,生產地以大小佐渡之間的國仲平原為主,小部分在山腳斜坡處 (梯田) 以及沿海地區。由於氣候不寒冷,水質良好,所以能栽培出頂級的白米。近年來又發展出「與朱鷺和諧共存之鄉」認證的品牌白米,用比平常一半不到的化肥和農藥,以保育生物,不破壞自然環境的方式耕作。

佐渡島上與朱鷺共存共榮的稻田

「與朱鷺和諧共存之鄉」認證的品牌白米



佐渡市岩首梯田  

島上出產的水果也有多種,如柿子、西洋梨、無花果、蘋果等等,十分豐富。漁業除捕撈蝦、螃蟹、魷魚、鰤魚、鮪魚等各類海鮮之外,也在加茂湖和真野灣內養殖牡蠣、鮑魚、海螺、海藻等,可謂得天獨厚,物產富饒,也因此而發展出特殊的採藻捕魚的載具「木盆舟」,可以在狹灣礁石間穿梭自如。佐渡島的畜牧業很發達,是著名的牛犢產地,拍賣以後,運到各地名牌牛的產地飼育為成牛。如在佐渡飼養長大的成牛則成為佐渡牛,但數量不多,所以物以稀為貴,在高級牛排店市場非常搶手。

下圖為大佐渡海岸所見,悠遊於藍天之下,綠地之上,碧海之濱,吸收天地精華的佐渡牛。

佐渡島的海岸線全長263公里,包括了所有日本海岸的地形,被公認為日本的地質公園,涵蓋了眾多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以西北的尖閣灣和西南的小木半島為代表;也蘊藏了佐渡金銀山的寶貴礦產,挖掘近四百年方竭。又因為北緯38度貫穿全島中央,所以共有近1,700種溫寒兩帶的植物生長在島上,也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因此島內大部分地區被指定為佐渡彌彥米山國定公園和小佐渡縣立自然公園,是日本最早被指定的國定公園之一。

下圖為大佐渡石名天然杉遊步道


佐渡島自一萬年前即已有人居住。日本在大化改新 (645年)後建立中央政權,於此設置「佐渡國」,本州人民開始移居至佐渡島,
當時被視為失勢者或異議人士的流放地。722年萬葉歌人穗積朝臣批評皇室,1221年順德上皇承久之亂敗陣,1271年日蓮宗創始者日蓮上人批判鎌倉幕府和其他宗派,1434年能樂大師世阿隬觸犯幕府將軍之後,都被流放到佐渡島。鎌倉時代任命本間氏為佐渡島的守䕶代,一直到1589年上杉景勝才將其併入越後的領地。

據平安末期的「今昔物語集」所載,佐渡有史以來都以淘金島而聞名於世。先是砂金,後有金礦銀礦的開採。1601年發現了佐渡金山的金銀礦脈,蘊藏非常豐富。接著1603年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立即將此島劃為將軍直屬領地,全力開發,成為日本第一大金礦。所採掘出來的金銀,成為江戶幕府重要的財政來源,可能是德川政權得以承平二百五十年的重要原因之一。從江戶時代一直到1989年佐渡金山功成身退為止的約四百年開採史中,總共生產了總數約78噸的金和2,300噸的銀。

佐渡的傳統文化,是日本文化的縮影,融和了流放的皇室貴族和知識分子帶來的貴族文化,高僧傳播的佛教文化,為礦山發展而上任的官吏所引入的武士文化,還有由商旅和水手所傳入的庶民文化的各家特點,都保存得很好。譬如說能樂,本來在日本本島內是貴族與高階武士的娛樂,但在佐渡島上,融入了日常生活中,演變成庶民的娛樂活動,很多能舞台是造在全村共同擁有的神社內。最鼎盛時全島有二百多座能舞台,現仍存有三十多座,約佔全日本能舞台總數的三分之一,表演集中在六月至八月。佐渡島另外還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民俗藝術,像是佐渡民謡Okesa、鬼太鼓、木偶戲、春駒 (Harigoma)、花笠舞等等,十分燦備。
佐渡島離本州最近的距離僅有32公里,海運是現在最主要的聯外交通方式,由佐渡汽船經營,共有三條航線:兩津港至新潟港 (最主要的航線,每日約有十班定時航㳄)、小木港至直江津港 (每天只有一到三班左右)、以及赤泊港至寺泊港 (不定期)。

佐渡島上只有佐渡機場一處機場,1958年啟用,曾開設來往新潟機場之間的航線;但自2014年起再沒有定期航線飛行,主要的原因在於人口的逐年流失而無法維持下去。尤其在1989年佐渡金山關閉、停止開採之後。1960年時,佐渡島曾有人口十一萬三千人左右。因離島生活不便和工作崗位較少,佐渡島長期呈現人口減少局面,到了2018年,佐渡島人口只剩下約五萬六千人,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紛紛南漂本州去了。現在正轉型全力拼觀光。也許是如此因禍得福,讓土地環境得以休養生息,原以為絕種的朱鷺也重新保育成功。有點與世隔絕,卻保留了完整的生態美景和古蹟文化,回歸了這片美麗的土地亙古以來生生不息的循環與淳樸的風情。難怪一踏上這個島嶼,就立即感受到了這個沈靜的生命力。

[啓程] 從新潟港到佐渡島兩津港

從新潟港到佐渡島兩津港,搭舶有二種選擇。一個是大渡輪,費時二個半小時,每日有四到六班,較慢但較舒適。分特等艙 (套房)、一等席,而一等席又有坐臥之分。船艙豪華如大型遊輪,有餐供應拉麵、壽司,也有便利商店。客車、遊覽車也可一起渡海。船很平穩,大概小睡一會兒後就到了。如果沒有睡意,也可到觀景層欣賞海景。不怕風大的話,也可上甲板去看海鷗、曬太陽,都很愜意,心曠神怡。另一個選擇是水翼船,每日十班次左右,限載乘客,只有坐席,但只需一小時可達,趕時間的話是較好的選擇,票價當然較貴囉。

新潟港碼頭 12:35出發,預計15:05抵達兩津港碼頭。

新潟港防波堤上的燈塔

佐渡島兩津港近在眼前,可以望見大佐渡山頂仍有斑斑積雪未消。

兩津港棧橋下的運河接通了加茂湖及兩津灣。

看到兩津港碼頭航廈的彩繪就知道朱鷺的故鄕到了。

佐渡島的景點眾多,這告示牌上所列出的還不到三分之一。必須事先有妥善的交通規劃及住宿安排,才能玩得盡興而歸。


佐渡島交通簡圖


[朱鷺森林公園] 

朱鷺學名為「朱䴉」(Nipponia Nippon),英文稱Toki,是鵜鶘的一種。有著朱紅色的臉,向下彎曲的黑色長喙,白色羽毛而帶點桃紅色的羽翼,所以又叫桃花鳥。展翅飛翔時,姿態優雅,雍容純潔,真是人見人愛。在繁殖孵育季節時頭部到背部會逐漸變黒,過了以後又恢復白色。此神奇的變色能力,在百鳥中唯朱鷺所獨有。

朱鷺喜築巢於喬木之上,在水田、溼地、水路間覓食。嗜食蝦蟹、泥鰍、青蛙、蚯蚓、蝸牛、田螺、蝗蟲、蜻蜓等小生物,偶爾採食一些稻穗、豆類、蕎麥等。有時還用長喙插吸取土中的有機物質以補充養分。

朱鷺的壽命約30-36年,以前是日本各地都可以看到的鳥類,江戶時代曾有農民向幕府陳情,以它們數量過多,危及農業,申請捕獵驅趕。到了明治時代,更是大量被狩獵,肉被食用,羽毛也很有用處。後來由於適合朱鷺築巢的高大喬木遭砍伐,以及適合朱鷺覓食的水田大面積改造為旱田,生存空間不斷萎縮。另外越來越廣泛使用的農藥也威脅了他們的安全;朱鷺種群高度密集,至今只有一個野外種群,一旦爆發疫情很容易造成種群滅絕,而且自身繁殖能力低下與抵禦天敵的能力較弱也是造成本物種瀕危的重要原因。1952年被指定為「 特別天然紀念物」,1956年更被指定為「國際保護鳥」,可是野外的朱鷺數量僅剩20隻。1981年捕獲最後的5隻野生朱鷺,開始人工飼養保育,可是沒有成功。碩果僅存的一隻朱鷺阿金 (Kin) 也在2003年去逝,享年36歲。

幸好中國在1981年在陝西發現存活的7隻朱鷺,䦕始成立專門保護區,多年的人工飼養加上野放保護,到2017年時總數已達2,500隻 (野生1,800隻/人工飼養700隻),脫離了野外絶種的危機。1999年中國送給日本一對朱鷺,在佐渡朱鷺保護中心人工飼養,從此每年都有雛鳥誕生。2008年開始野放10隻朱鷺。2012年野外孵育成功。在多年持續放生後,今天在佐渡的大自然裏,已經有許多朱鷺自由自在地遨翔於天際。2018年十月,日本現有朱鷺數量達到550隻(其中野生自然繁殖372隻,人工飼養178隻)。雖然離中國復育的成就還有一大段路,但可說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中國除了幫助日本外,也在2008年贈送一對朱鷺給南韓,現也成功孵育出171隻朱鷺,並在2017年開始野放。自2012年起,中日韓三國每兩年舉辦一次「中日韓朱鷺國際會議」,討論朱鷺的保護與繁殖問題。當初之急是增加朱鷺基因的多樣性。因為日韓二國的朱鷺基因均來自中國的一對父母,而類似的遺傳基因是導致目前朱鷺繁殖成功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可能使其難以應對禽流感或環境變。會中提倡三國彼此互換朱鷺,以增加遺傳基因多樣性。
 
朱鷺森林公園位於佐渡島國仲平原東側的新穗地區。公園包括朱鷺資料展示館、五個多用途繁殖籠、二個雛鳥繁殖籠、一個多目的飼育籠、觀察走廊丶以及交流廣場等。交流廣場是一個大籠子,可以讓朱鷺自由飛翔,能近距離觀察到其生態丶覓食、和築巢等,非常有趣。

這個復育中心所展現的用心和決心,令人十分感動,也給了民眾很多的知識和啓發。希望將來有幸也能參觀到中國陝西洋縣的朱鷺保護區。

最後一隻野生的朱鷺《阿金》的紀念碑,卒於2003年,享年36歲。

朱鷺資料展示館

非繁殖期的朱鷺之標本

繁殖期的朱鷺之標本

觀察走廊

觀察走廊遠眺多用途養殖籠裏的朱鷺

雛鳥養殖籠內的黑朱鷺

交流廣場裏專心覓食的朱鷺

雖然島上現在已約有80隻野放的朱鷺,但能親眼看到朱鷺氣定神閒地在野外漫步覓食,運氣真好。

[八幡溫泉 八幡館] 

松林中的七層溫泉旅館,曾經招待過眧和、平成天皇及其他皇室成員。位於真野灣畔,如住高層可遠眺佐渡山脈及真野灣。用餐時也在七樓,四周大玻璃圍繞,視野廣闊,氣氛很棒。

松林環繞的大浴場,使用自家探勘到的溫泉水源,自地下1,000公尺處噴出,清净而自然。泉質為弱鹽性,聽説具有治療風濕、運動傷害及婦科疾病之成效。

松林竹籬裏的露天風呂。晨間泡湯,耳際儘是鳥語呢喃,松吟迴盪。

夕陽無限好,會席料理初登場。

帝王蟹、甜蝦、鰤魚生魚片,鮑魚、海螺等都是佐渡特產。

特製的《佐渡盆舟海鮮大拼盤》是招牌主菜。

這鮑魚還活跳跳地蠕動,吃起來於心不忍,可是很美味⋯單點就要3,150日圓,是美國行情的三倍以上。為免暴殄天物,只好對不起它了。

壓軸是冷凍Okesa柿子和二顆冷凍和果子的甜點,真是人間美味,齒頰留香!睡前再去泡一回湯,然後一夜好眠。

晨曦下的國府川,流入真野灣。

[人面岩] 在真野灣南側,位於由八幡往小木方面的公路上。高約十公尺的安山岩,像是孤獨的旅人站在真野灣前,凝視著遠方,比著搭便車的手勢。可是日出日落,潮來潮往,不覺已過萬年,還是等不到願送他一程的人。

[小木港]

[經島-矢島的木盆舟體驗]


矢島與經島位於小木港的西側遠端,是水下火山岩突出水面的部分。兩島結成一體,矢島較大在外,經島較小在內。經島再與海岸突出的火山礁石以紅色圓弧形的太鼓橋相銜接,矢島也和本島以Megane橋相聯,如此構成一個接近封閉的狹長內灣,可以防風避浪,很適合於泛舟活動。水也不深,清可見底,海藻海螺,垂手可得。當地人將洗澡盆放大發展成木盆舟的載具,適用於狹窄彎曲的礁石沿岸,可以捕魚丶抓蝦蟹、採海藻,來去自如;也用不著蠻力,所以很多婦女都能熟練地操作,演變成當地的風情特色,今天木盆舟的體驗已成了觀光旅遊的一大亮點。

寧靜的小海灣因我們的到來而喧嘩起來。左側遠方可見矢島、經島,右側是小木海岸,中有橋相連。

下為矢島體驗交流館

登舟處

木盆舟中間有正方形的木箱可坐,出發前先研究好怎麼坐才能保持平衡,默契很重要。

揺搖晃晃地出發了。

一路風平浪靜,沒有暈船。開始享受風景吧。

接近了外海。此Megane橋銜接小木海岸與矢島,將大海隔絶於外。

矢經二島是相連的。矢島名稱的由來源自《平家物語》。矢島盛產箭竹 (Pseudosasa Japonica),平家物語中描述一種怪獸《鵺》經常於夜間出沒在近衛天皇所居住的御所清涼殿。天不堪其擾,就命源賴政除去此魔獸。源頼政以箭射殺之。而傳說中他的箭就是此島的竹所製成,所以這個產竹的島被稱為矢島。

經島的命名則與被鎌倉幕府放逐至佐渡島的日蓮上人有關。相傳他被放逐三年後,幕府決定赦免他,將赦免令賜給他的大弟子日朗和尚,責其送達日蓮手中。不料中途遇到暴風雨,所坐的船漂流到此島。於是日朗誦經一整夜祈禱,第二天果然風平浪靜,沒有耽誤行程,壞了大事。從此以後此島便以經島著名於世。島上尚立有日朗之碑,以資紀念。

下圖為連接矢經二島與小木島礁石岸的太鼓橋。橋色朱紅,島上青翠,礁石烏黒,藍天白雲,碧波盪漾,猶如彩繪大地。現在飄搖於木盆舟中,乘著民謡Okesa歌聲的翅膀前進,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來到太鼓橋前,遙想當年平家物語和日朗高僧典故,所有麈事俗念,都已拋到九霄雲外。

水淺清澈,湛藍且碧,海中生物,一覧無遺。掌棹阿桑,目光如電,指指點點,這裏蝦蟹,那裏螺貝,讓我們目不暇給,驚呼連連。

一路划來,始終如一,併肩合作,體驗同舟共濟,同船共渡,終於通過了考驗,抵達終點。不禁高興得向岸上觀眾揮手致意,高呼不虛此行。

離舟上了岸,再踏著遍布火山岩礁石的步道,欣賞小木港灣的美景,陽光時而穿透雲層,送給碧海粼粼的波光,沖刷上烏黑的礁石,吐出無數雪白的泡沫,進而又退,生了即滅,幾十萬年以降,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生生不息。過了太極橋,瞻仰日朗之碑,更發思古之幽情。時隔八百年之後,不禁要為這些窮一生之力來弘揚法華經的苦行僧,發出一聲讚嘆。

準備離開了。回頭再看一眼,喧囂已歸平靜。我們要奔向下一站,而矢島經島仍在那兒紋風不動,默默地堅守著歷史的傳奇⋯

[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

作為開場白,先來聽、看、想這位年輕太鼓老師的一文一武的表演視頻-

笛聲響起

一鼓震醒夢中人
再鼓遙祭史上人
三鼓撼動天下人

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的內部裝潢均採用佐渡產的原木,除有太鼓老師示範指導外,還安排教學互動的活動。

下面二個大鼓都是同一棵600年檜木挖空做成的,所以音色非常沈重有力。

一鼓定江山

雙手並用學太鼓

[宿根木海岸]

大自然雕琢下而形成的千奇百怪的海岸岩石場,木盆舟是必不可少的漁具。

[茶房 Yamashita] 悠閒自在的午餐和下午茶時光

質樸木造的海鮮餐廳,本是座倉庫。店內擺設裝飾,處處散發思古幽情。所使用的餐桌是小木才有的《木盆舟》翻面而成,彷彿回到了十七世紀淘金時代的日本用餐。而上桌的卻是以海鮮為主的時氅高尚的義大利料理;在古代東方的氛圍裏享用現代西方的料理,真是強烈的對比經驗。

眾人圍著木盆舟用餐,非常擁擠熱鬧,有《圍爐》的 FU 嗎?

義大利海鮮燴麵

最後別忘了來一客《加年糕的紅豆湯》。輕鬆閒聊家常,素樸甘甜的滋味,是宿根木漫步前消磨片刻的幸福時光。

[宿根木集落-造船匠的故居]

宿根木從中世紀開港,歷經了淘金繁榮期的17世紀,從江戶後期到明治初期,由於渡海頻繁的需要,造船業在此興起,進而蓬勃發展。造船工匠和船主利用船板修建成板壁的民家,在港邊形成全為木造屋的村落,全盛時期一共聚集了100多家。因木材使用特殊的防蛀防腐處理,整個村落維䕶得非常完整,現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地區”。戰後金礦沒落,造船遽減,人口逐漸外流,目前居民只剩約60人,有三棟民家公開(收費),開放給觀光客參觀,見證從前光輝的歷史。

很多房子屋頂壓著大石,可以防止強風將屋頂掀起。

斑駁的石板路,承載著了幾百年的故事⋯

清九郎乃一船東,所以住處庭院較為講究。所用建築技術公認是全宿根木第一。

跨越水溝的石板來自船艙裏的壓艙石。

三角家是照著舟船的形狀建造的,是宿根木最獨特的建物。

千石船展示館,乃廢置的小學禮堂改建而成。

千石船-是日本在十七世紀航行於日本海最大的木船。

宿根木郵局

宿根木村的村社-白山神社

風華不再的宿根木屋群在千年海風吹拂下默默的老去⋯

[白雲台]

白雲台是位於大佐渡山區中部Sky Line (天際線公路) 的一處平台,海拔約850公尺。有觀景台可以俯瞰兩津灣、真野灣和國仲平原,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小木半島。景色絶佳,尤其是在楓紅時候。 這個制高點是全佐渡島視野最廣的所在。店裏供應特産及簡餐。

時已暮春,山上尚有積雪未消,必得大衣伺候。

兩津灣

國仲平原

真野灣

[佐渡金山]

在這個曾經是日本最大的金銀山的四百年歷史中,共挖掘了宗太夫坑、道遊坑、大切山坑、無名異坑等坑道。其中以江户時代就開始用手工開掘的宗太夫坑保留最完整,也最具有代表性。它是根據江戶時代的《金山畫卷》中所呈現生的礦工工作過程和景象,以如真人大小的人偶及舊的機㭜、工具生動地再呈現出來,非常逼真。坑內還有有無數小坑,有的甚至低到海平線以下,整個參觀過程約需三十分鐘。坑內溫度維持在攝氏10度左右,有點冷。至於道遊坑則是明治時代官方經營的,機械化且現代化,參觀過程則需40分鐘。

從江戶時代開始,金、銀、銅的產量都在明治時代大躍進,歷經大正,而在昭和時代創下高峯。

《山留大工》正在用木頭補強岩壁。

休息所

將地下水提取上來。

成天站在木梯上,手工敲鑿岩壁,非常辛苦。

發現新礦時,請高僧來主持慶祝儀式。

在坑外的紀念品店中有一重12.5 kg,價值六千萬日圓的金塊,在30秒限時內要拿出箱外,就有獎品。手指要非常有力才做得到。截至當日已有2243人成功做到了。

步出室外,豁然開朗,櫻花已經盛開。

[鬼斧神工的尖閣灣]

尖閣灣是指佐渡島西北從姬津到北狄一段長約3公里的五個小海灣的總稱,其第五景「揚島遊園」山海瑰麗,最為引人入勝,是日本海岸百選之一的海中公園。拔地30公尺,連綿不斷的高峻峭壁氣勢磅礴,時而突出孤立海中,時而蜿蜒聳峙岸邊;大小礁岩,星棋羅列海中,海灣形成曲折的峽灣,船隻出入其中,常有山窮水盡、通路又現之感。而老松枯枝,點綴其中,蔚藍的海水,粼粼發光。風推擠著一波波的浪潮,前仆後繼地沖刷著烏黑的礁石,激起了千堆雪似的浪花。海鳥們雄據在各個制高點,伺機而動,在崖顛水涯間,劃成了千百個圓弧,好一個生動出世的仙境!此情此景,比之挪威的哈丹格峽灣 (Hardangerfjord) 也毫不遜色。也因此文部省的天然紀念物委員會將之命名為《尖閣灣》。

下為海中透視船,可以透過船底玻璃板觀看水底的世界。海鷗逐食跟來時,也可欣賞它們左右上下翻滾俯衝的絶技。

《請問芳名》紀念碑

揚島之瞭望台和遊仙橋,是《請問芳名》連續劇著名的拍攝地點。

遊仙橋

瞭望台

驚濤拍岸

虎視眈眈,各佔山頭的海鷗神風特攻隊,正準備衝下來收買路錢。只花一包蝦味先灑在空中,就可以看它們的特技表演,實在很划算。

出海週遊峽灣,一趟費時十五分鐘。

[七浦海岸的夫婦岩]

新潟縣佐渡島七浦海岸風景秀麗,海邊礁石遍立,其中最大的兩座並連一起,矗立在河海交會處,十分壯觀。傳説中是古時的一對夫婦被天神變成的。右邊是丈夫岩石,高22.6米,左邊是妻子的岩石,高度是23.1米。據說比起三重縣伊勢市二見浦的夫婦岩還要大二倍以上。其旁邊還有他們以前乘坐來此的帆船化成的帆船岩和他們帶來的貓變成的貓岩,他們像是一對海誓山盟的戀人朝夕相處,形影不離。任他浪打日曬,仍然互偎互倚,屹立不移。尤其在晨暉夕靄中,特別美麗。自古以來是祈求結良緣帶來好運的象徵。如果有幸造訪此地,不妨試試雙手合十,誠心祈禱,必會有所感應,心想緣成的!

貓岩

帆船岩

看夕陽西下的夫婦岩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告別佐渡的晩餐]

終於吃到佐渡牛了,雖然只有小小兩塊,已是心滿意足。

這個是後來追加的陶板佐渡牛排。

[依依不捨的時刻]

來時的大佐渡山脈白了頭,去時仍未消。看來夏天的腳步還遠。這次行囊收穫滿滿,但遺珠之憾的是未能感受到宗教節慶、人文民俗方面的佐渡。譬如日蓮上人的寺院,順德上皇的行止,還有六月的能舞台,七月的鬼太鼓等等,就此留下伏筆,期待下次的緣分來圓滿。

同樣的渡輪,載我們來到這現代的世外桃源,認識了自己,找回了自在,再載我們離開。山水有靈,重逢有期,在佐渡的這些點點滴滴,將印刻在我們的回憶中,永不磨滅。

2019/03/11 10:54
Dear 洛城聞笛(YUNLONGLIN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返璞歸真-在遺世獨立的佐渡島」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25009719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16:22

謝謝詳細介紹。

那個可漂浮水上的木盆,很像約50年前,南部稻米收割用的甩桶,中間橫木或鐵片的木架,斜放桶內,農人雙手持割下稻穗一把,大力甩在木架上,將稻穀打落,後來人力脫穀機出現,甩桶才沒落。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19-03-22 18:34 回覆:

Charles 兄如晤:

我人在台灣大陸旅行,不好意思回覆遲了,尚請海涵。您説的甩桶我有印象,好像有半個人高,手動脫穀,力量非要很大不可。如今在大陸南方鄉下好像還看得到。另外有一種插秧時所用的「秧桶」或稱為「秧舟」,用來裝滿秧苗,滑浮在田水上,可以將秧苗送到田梗上的定位或隨插秧手的需要而移動。這兩種木桶的確和日本的盆舟有點神似,不過他們用來捕魚、擺渡,而我們是用來幫恾農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7 16:57
哇,介紹的太棒了,好完整。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19-03-08 09:46 回覆:
這個島可看的事物景點太多了,其實我只待了二天二夜,不過是走馬看花而已。如果真的要有系統、完整地造訪,大概得五天四夜才夠。而且不同的季節可以有不一樣的活動選擇,值得再來一趟。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7 15:06

資訊豐富的一篇,昨天才讀到其他格友分享越南的木桶船,和你這兒的木盆舟有些類似。很驚訝日人為最後一隻野生的朱鷺立碑紀念,保育的決心可見一斑。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19-03-08 09:31 回覆:

木盆舟除了供觀光客體驗外,也是當地海岸區的捕魚和交通工具。有一阿伯向我説,他划木盆舟最遠曾從小木港越過日本海到過新潟港,滄海一盆舟,真是厲害。

朱鷺生性害羞,可是鳴聲聒躁刺耳,不為人喜。以前數量多時看他不順眼,稱之為害鳥,欲除之而後快;現在絶種了又開始想它,恢復它《吉祥鳥》的榮譽。佐渡人為了讓放生的朱鷺免於天敵的威脅,多希望它們能棲息在民宅附近。如蒙大駕光臨,則待之如上賓,或出入改道,或躡手躡腳,生怕打擾它們的作息。水田也廣開水路,讓它們蚯蚓、泥鰍、蝸牛、田螺吃到飽。從棄鳥到寵兒,代表了日本人一百多年來心路的轉折,現在政府民間上下一心,要珍惜失而復得的寶貝。去年底李克強又送了一對朱鷺給安倍晉三,而不是送熊貓,可見朱鷺如今在日本人的心中之重。

聽說以前台灣也有朱鷺在溪間出沒,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消失了蹤影。不知那天它可重新翱翔在寶島的天空中?很想看到那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