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引發的社會和政治問題(中):美國與大陸的責任
2010/06/05 22:00:44瀏覽8749|回應8|推薦10

上接「富士康引發的社會和政治問題(上):事由與分析

 

在上篇我們論述了「富士康連環跳」的事由與分析,預定在下篇論述「富士康連環跳」的責任與解決。但是由於篇幅的關係,YST 不得不把下篇的內容分成中與下兩篇:中篇論述美國與大陸的責任,下篇論述台灣的責任與結論。

 

「富士康連環跳」不但是一個社會事件,而且是一個政治事件。所以「富士康連環跳」不能僅是經濟處理,譬如工人加薪就了事。

 

事件既然上升到了政治階層,大陸政府就必須做出政治處理。

 

(八)美國的責任

 

1. 美國停止作兩面人

 

製造業的工作沒有不骯髒的,美國是今天落後國家血汗工廠的製造者與獲利者,並且扮演兩面人。

 

一方面,美國企業不但把製造業的骯髒工作丟給落後國家,而且進行招標的工作使生產價格產生激烈的競爭,獲取巨大的商業利益。「代工」業的利潤因此非常微薄,血汗工廠的誕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用血汗工廠攻擊落後國家的人權,搶奪道德的制高點,獲取巨大的政治利益。

 

美國的兩手策略在佔盡便宜之後還倒打落後國家一耙,是非常可惡的偽君子。

 

美國必須停止這種偽善行為。美國可以做兩種選擇:

a.停止代工和外包(outsourcing);

b.大幅提高代工和外包的付款額使代工商與包商雇用的工人能過有尊嚴的生活。

 

2.大部分的電子產品不是生活必須

 

「富士康」生產的電子產品並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一種花俏的(fancy)玩具,譬如iPone與iPad。這些花俏的玩具並沒有增進人類的文明,它們周期性的淘汰品反而給這個世界帶來大量的污染。

 

3.美國人的虛榮

 

美國人每隔兩、三年就換一部汽車,一有新上市的行動電話就換掉手中使用得好好的,一有性能高一點點的電腦就換掉手中完全夠用的,這些行為都是虛榮。

 

史密斯先生花了499美元為他的小孩約翰買了一個iPad。約翰帶到學校炫耀,同學傑克回家後也向父母吵著要一個iPad。傑克的爸爸基本上沒有存款,屬於美國人所說的“2 pay checks away from homeless”,但是也為傑克買了iPad。小傑克歡天喜地帶著iPad上學,把他爸爸去年才買給他的筆記型電腦放一邊去了。

 

小傑克真的需要一個iPad嗎?

答案是:不。

小傑克為什麼很想要一個iPad呢?

答案是:因為它看起來很新潮,而且約翰有一個。

iPad能做什麼而去年的筆記型電腦不能做?

答案是:沒有。

iPad能使小傑克變得更優秀嗎?

答案是:幾乎不可能。

小傑克還會去碰去年的筆記型電腦嗎?

答案是:多半不會。

 

這就是美國式的生活。美國人製造了全世界最多的垃圾。

 

美國以前有錢,美國人有虛榮心還說得過去;現在美國債台高築,美國人的虛榮心還這麼大就說不過去了。

 

4.減少購買是釜底抽薪

 

YST 的車子每次都使用到不勝修理的時候才換一輛新的,周期非常長;

YST 1999年買的桌上型電腦現在還在用,因為它的性能基本滿足我的需要,直到最近微軟不支持視窗98的某些視頻才使我略為感到有點不方便;

YST 的筆記型電腦是親友對我的電腦看不下去而送我的,我自己不會去買;

YST 的行動電話是最普通的,沒有很多花俏的功能;

YST 絕不會去買iPhone與iPad,而我的生活並沒有任何不便。

 

如果世界上的人,尤其是美國人,大部分都像 YST這樣勤儉過日子、非常踏實地過日子,而不是借錢過非常花俏的日子,「富士康」之類的血汗工廠自然就消失了,這是釜底抽薪的方法。  

 

(九)大陸政府的責任

 

1.貧富懸殊的警訊

 

2005年台灣兩位最資深、也是水平最高的政治人物,連戰和宋楚瑜,先後訪問大陸並且分別在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發表了精彩的演講。連戰的「破冰之旅」與宋楚瑜的「搭橋之旅」是兩岸半個世紀以來所發生的最重要的大事。

 

連戰在北大的演講比較學術,他態度從容的走上講台,不疾不徐地開始「自由主義」的論述,完全沒有講稿,這份發自內心的誠懇立刻感染了下面聆聽的北大學子,精彩的內容獲得了17次鼓掌。

 

宋楚瑜在清華的演講比較務實,他傳達的是他畢生從事政治服務的精華經驗。在今天「富士康連環跳」悲慘事件發生的時候,宋楚瑜五年前的演講更是發人深省。

 

宋楚瑜說,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經驗是同時維持「一高兩低」。「一高」是高經濟成長;「兩低」是低通貨膨脹和低失業率。最後政府通過稅制和教育讓窮人有翻身的機會,達到均富。宋楚瑜隨即舉出一連串的數字來說明。

 

宋楚瑜指出在蔣經國先生執政台灣的16年,1962~1978,台灣每一個國民所得從482美元到5829美元,成長了11倍。但是台灣在整個成長的過程中,家庭所得最高的1/5和最低的1/5一直維持在四到五倍以下。

 

宋楚瑜強調台灣經濟奇蹟真正的意義不是在於「富」,而是在於「均富」。YST 認為宋楚瑜的演講是柔性的和善意的,暗示當年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現在需要適度的檢討和修正了。

 

可惜中共領導者對宋楚瑜這番話置若罔聞。大陸這五年來全力追求經濟的高速成長而對貧富懸殊的兩極化沒有採取任何有效的措施。今天的中國大陸比最資本主義的美國更資本主義,貧富收入的差距何止一百倍。終於,在極度繁華和現代化的深圳上演了「富士康連環跳」的悲劇,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富士康連環跳」是一個警訊,大陸推行平均財富的政策已經刻不容緩,這是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2.無可推卸的責任和刻不容緩的行動

 

還記得第二節裏美國人的諺語嗎?

 

這些農民工不是窮(poor),也不是非常窮(very poor),而是一貧如洗的窮(dirt poor)。

 

所以不是草民 YST胡說這些可憐的農民工是大陸政府的責任,也不是台灣最傑出的省長宋楚瑜胡說是大陸政府的責任,連最資本主義的美國都說如此一貧如洗的農民工是大陸政府的責任。

 

如果大陸政府不對此立刻訂出平均財富的政策與迅速展開行動落實這個政策的話,中南海的高級領導們還配稱為是共產黨員嗎?

 

3.人民幣的匯率

 

大陸政府推行平均財富的工作其實並不困難。沒有人要求大陸政府做“巧婦”,事實上,大陸政府的錢太多了,多到成為美國的第一大債主,造成人民幣升值的最大壓力。時候到了,該拿出部分的借款來撫平這些農民工的傷痛了,這是他們應得的,而政府虧欠他們已經太久了。想想看,大陸天文數字的外匯存底有多大一部份是農民工的血淚輸出?

 

大陸現在面臨人民幣升值的壓力。YST 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可以輕鬆地展開均富的工作。

 

大陸政府可以用增加發行人民幣來抵消升值的壓力。譬如說今年升值的壓力是10%,那就可以分批增加10%人民幣發行量,然後把這個錢用來補貼農民、工人、士兵、....等等這些經濟上最弱勢的人民。這個方法五年之內必見成效。

 

YST 個人認為「增加人民幣的發行量」比「人民幣升值」對財富的分配更公平,窮人得到更大的實惠。

 

當然,用稅制來制止貧富兩極化也是絕對必要的手段,方法很多,務必使窮人也有作為「人」所應有的基本生活條件,使有錢人在享受世間美好事物的時候要為這個社會付出貢獻。所以除了累進式的所得稅稅率之外,某種形式的「豪華稅」是不可少的,低檔貨、中檔貨、高檔貨和奢侈貨當然要有不同的零售稅率,要使富人的豪華享受無法逃脫他們對社會的責任。

 

4.最低工資合理化

 

大陸政府應該把最低工資合理化,也就是以人(不是動物)的生活為標準,所以除了衣食住行還要有適當的娛樂和休閒活動的能力,而且不同的地方要規定不同的最低工資。

 

深圳的生活指數相當高,每個月900元人民幣的工資絕對是剝削,這點錢在深圳沒法過「人」的日子。以YST的看法,深圳過「人」的日子至少每月四千人民幣,我們怎麼打折扣也不能低於三千。YST 並不要求一次加薪到三千,而是要求以遠超過通貨膨脹的速度在五年之內完成。

 

富士康最先發表對員工加薪22%從900元人民幣提高到1100元人民幣,你以為是郭台銘大發善心嗎?才怪!那是因為廣州地區從5月1日起已經把最低工資上升到1100元,深圳特別區也要跟進。後來這樣做實在太難看了,郭台銘決定把加薪幅度提升到30%。

 

30%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遠遠不夠,必須連續五年每年都加薪30%,如果通貨膨脹輕微,那麼五年就能達到實質上每月三千人民幣的基本要求,如果通貨膨脹高,那麼加薪幅度還要更大。

 

要知道每月三千人民幣還不到一萬五千台幣,也不到450美元,這是非常、非常低的工資,相當於台灣外勞的工資,在美國根本請不到工人。但是台灣的外勞只能作粗工,他(她)們的素質能和大陸民工比嗎?

 

大陸政府要把握原則,那就是高於通貨膨脹30%的加薪;

大陸政府要堅持目的,那就是五年之內掃除血汗工廠。

任何做不到的企業就被淘汰,強迫關門請他們走路。這是消滅血汗工廠最有效的方法。

 

你一定會問:農民工的工資加到每月三千元,一定引發其他中產階級工資上揚。

我的回答是:這沒什麼不好,但是他們的漲幅不能大於農民工才能達成「均富」。最重要的是,農民工的購買力必須在五年內比現在增加四倍。中產階級增加一倍也是好事,富有階級則不能增加,最富有的階級還需要減薪,譬如董事長、執行長之類的職務。

 

5.快速提高工資的好處

 

很多人會認為只要有人肯幹付給農民工的錢越少越好,這樣工廠才有競爭力。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這是郭台銘之類的人的想法。如果這麼幹,那麼中國人永遠為外國人打工,這也是郭台銘之類的人希望大陸永遠如此的原因,國家落後、遍地窮人,否則他的生意怎麼做?

 

基本上,郭台銘的利益與大陸的國家利益是矛盾的。

 

中國是一個大國,大國的經濟不能建築在外銷上,必須是內銷。於是,國內人民的購買力就非常重要了,它是決定內銷的唯一因素。把社會最底層的農民工的購買力在五年之內翻四番所發揮出來的內銷潛能遠比同樣的錢給了最高收入階層大得多,拉動全國經濟的力道也強得多。

 

「消除貧窮」和「建立廣大的中產階級」是健康的社會和強大的國家最重要的基礎,而前者比後者更為重要,是建設國家的首要之務。

 

大陸有很多有錢人想移民國外,原因就是窮人太多,整個國家的大環境不好。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缺點。這個缺點應不應該強烈到非移民國外不可也許是少數個人的事,但是這種不愉快的感覺是非常正常和普遍的,無可厚非。譬如 YST就不想去泰國旅遊雖然它的費用相當低廉,為什麼?因為住在曼谷豪華的五星級飯店,你向窗外一望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貧民窟,心裏非常不舒服。

 

YST 有位朋友是做零售業的,他曾對我說:「你知道嗎?五0年代末台北開了第一家現代化的百貨公司,裏面有各式分類櫃台,每個櫃台後都有好幾位服務小姐,還裝設有階梯式的電梯(escalater),當時非常轟動,有很多人就是為了嘗試階梯式的電梯去那裏閒逛。百貨公司人潮洶湧,但是銷售量很低,有時候甚至一個銷售櫃台一天只賣出幾支牙膏。那時候的台北人普遍沒有什麼購買力,比溫飽高一點而已。」

 

看到沒有?

如果普遍是窮人多,富人要賺錢也很難。

 

所以給窮人加薪是最聰明的事,窮人有錢了就會買東西,做生意的老闆就會更賺錢,也就更能為他的員工加薪,員工能自由消費的錢更多了就可以買更貴的東西,譬如車子、房屋、家具等等,於是錢就開始流動起來,活絡了當地的經濟。若是老闆只給員工溫飽的錢,員工穿衣吃飯就把所有的錢花光了,百貨商場的老闆怎麼賺錢?

 

血汗工廠的可惡之處就在這裏,老闆拿走了所有的利益,只給工人溫飽的錢,工人永遠沒有翻身的一天,當地的經濟也沒有得到任何好處。

 

深圳的繁榮主要是依靠像「華為」這樣的高科技公司和它高收入員工造就的,不是郭台銘的血汗工廠造就的。

想想看,30萬每個月賺九百元的工人有什麼購買力?

「富士康」能活絡深圳的經濟嗎?

 

如果深圳全是郭台銘的血汗工廠,那麼深圳的百貨公司每天也頂多賣出幾隻牙膏。

 

從這個角度我們就很清楚的看出,趾高氣昂、神氣活現的郭台銘其實只富了自己加幾個手下的經理和高幹,他對社會的貢獻非常小。

 

YST 對一個人的尊敬不在他財富的多寡,而在他對社會貢獻的大小。

 

若論個人財富,郭台銘很可能在任正非(華為創辦人)之上;

若論對社會的貢獻,郭台銘替任正非提鞋都不配。

 

6.工作環境和工作時間合理化

 

我們需要清楚認識製造業是一個必要但是骯髒的工作,所以政府合理的法律規範和確實的執行必不可少,這才能達到保護人民的責任。政府必須盡可能地把工廠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時間合理化,把製造業對工人身心的傷害降到最低。

 

在圖01照片中的女工並不是最悲慘的,更悲慘的是那些需要用特殊放大鏡檢查或銲接電子板線路的女工,她們大多是二十歲不到花樣年齡的少女,這種極度耗費眼力的工作基本上在三年中就把她們的眼睛損壞了。也就是說,投資者用微薄的待遇在三年中就用掉了她們超過30年的視力。這是毫無疑問的剝削,毫無疑問的血淚工廠。

 

請不要懷疑,流水作業的生產線是一個非常高壓力的工作,基本上不能要求工人加班。

 

長時間做單調的重複工作對人的身體和心理都產生很大的傷害,加班使傷害的程度成倍地加劇,這一點是不能否認,也不能忽視的。

 

流水作業的工作不能允許加班,也就是說,流水作業工人的基本工資必須足夠工人在當地的生活。經營者必須付出這個代價才配稱為是一個文明人。用這個標準,郭台銘不是文明人,蘋果電腦的賈柏斯(Steve Jobs)也不是。YST 更有理由不買iPhone與iPad。

 

「富士康」鼓勵員工長時期、長超時的加班來增加收入並且炫耀加班後收入可以超過2000人民幣是非常錯誤和沒有人性的,工人在生活的逼迫下非常願意甚至主動要求加班,但是身體和心靈都遭到嚴重的摧殘,只有政府法律的硬性規定和執行才能制止。

 

深圳市政府居然讓郭台銘在市內劃了一塊地建立國中之國,「富士康」規避了所有政府的監督,這是匪夷所思的嚴重的失職。

 

7.增加高科技產業的投入

 

中國的高校畢業生人數居世界之冠,素質也居世界之冠,沒有任何高科技的工業不能研發。

 

中國大陸必須增加高科技產業的投入,無論民用還是軍事的研發都可以帶動自己的製造業,中國的製造業沒有理由大量為外國人打工,尤其是害處遠大於益處的代工。溫家寶也說中國並不尋求出超,更何況是「富士康」這種血淚輸出。

 

8.趕走偽科技產業的代工廠

 

「富士康」是一個偽科技產業,不適合中國大陸,更不配生存在基礎設施完善的深圳。這類產業對中國的傷害是巨大的,它不但傷害工人的身體與心靈,也傷害中國的尊嚴和大國崛起的形象。

 

說實話,只要台灣有郭台銘這種商人在大陸用廉價勞力經營血汗工廠賺錢,台灣人是瞧不起大陸的,和平統一永無可能。

 

 

(未完待續)

 

富士康引發的社會和政治問題(下):台灣的責任與結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4100659

 回應文章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 article full of incorrect points of view
2010/06/07 22:56
you don't know much about the people and society of the USA.... wonder where did you get that kind of ideas from...?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便印鈔票的結果就是超級通貨膨脹
2010/06/07 14:22

版主:

大陸政府可以用增加發行人民幣來抵消升值的壓力。譬如說今年升值的壓力是10%,那就可以分批增加10%人民幣發行量,然後把這個錢用來補貼農民、工人、士兵、....等等這些經濟上最弱勢的人民。這個方法五年之內必見成效。

=====

鈔票不是政府說印多少就印多少,隨便印的結果就是超級通貨膨脹。

http://en.wikipedia.org/wiki/Hyperinflation

1923年德國印過100,000,000,000,000馬克的鈔票。

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有通貨膨脹壓力,沒有計畫增加發行人民幣的結果不堪想像。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買深圳的山寨機iPed卻想買iPad,正好就是版主描述的這種人
2010/06/07 12:57

版主:

史密斯先生花了499美元為他的小孩約翰買了一個iPad。約翰帶到學校炫耀,同學傑克回家後也向父母吵著要一個iPad。傑克的爸爸基本上沒有存款,屬於美國人所說的“2 pay checks away from homeless”,但是也為傑克買了iPad。小傑克歡天喜地帶著iPad上學,把他爸爸去年才買給他的筆記型電腦放一邊去了。

小傑克真的需要一個iPad嗎?

答案是:不。

小傑克為什麼很想要一個iPad呢?

答案是:因為它看起來很新潮,而且約翰有一個。

iPad能做什麼而去年的筆記型電腦不能做?

答案是:沒有。

iPad能使小傑克變得更優秀嗎?

答案是:幾乎不可能。

小傑克還會去碰去年的筆記型電腦嗎?

答案是:多半不會。

=====

我相信美國(或全世界都一樣)有很多人並不需要iPad或是在明白自己為甚麼需要iPad之前就去買,因為時髦的緣故。

以中國大陸來說,不買深圳的山寨機iPed卻想買iPad,正好就是版主描述的這種人。

http://www.foxnews.com/scitech/2010/06/01/ipad-iped-knock-off-imitation/?test=latestnews

"iRipoff? First iPad Knock-Off Goes On Sale"

另一方面,如果iPad不能給小傑克變的更優秀,並不是真的需要,那麼我會說小傑克父親去年給他買的筆電本身就是一個浪費。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真正悲慘﹖
2010/06/07 11:39

1930 年紐約成衣廠工人每天 12 小時一個月 60 美元, 1960 年東京工人每天 12 小時一個月一萬一日元 (30 美元), 民國 60 年台北工人拼死加班一個月 500 (12.5 美元), 深圳工人比早年紐約東京台北工人收入好多了, 如果中國農民工 dirt poor,早年紐約東京台北工人呢﹖

中國工資比中南美東南亞東歐都高,中國工業化程度深幅度大,各種原材料都經濟化低成本生產,基礎建設強,水電通信交通充足且低廉,教育普及,中上層管理和技術人才多工人素質高容易訓練,綜合成本極有競爭力。

美國政府從沒用血汗工廠攻擊中國人權,美國媒體偶爾抹黑中國血汗工廠,更常稱讚中國工人刻苦耐勞努力敬業,美國至今還有很多血汗廠用中南美非法工人。

經濟發展需長期節約生產努力奮鬥,美國日本都經歷百多年,台灣得到美國大力援助和特別優惠投資貿易條款,也要半世紀發展和財富累積。中國正在快步發展,已有很好成就,再 30 年中國家庭收入就會和美國差不多。

深圳女工照片悲慘嗎﹖ YST 市長有沒看過美國台灣工廠關閉工人紅著雙眼領遣散費﹖中國外銷工廠每添一個工,美日台就少份工﹐那才真正悲慘。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南海的高級領導們還配稱為是共產黨員嗎?
2010/06/07 06:32

當然配,他們可是堅貞的共產黨員。貫徹維持黨天下的傳統。

如果沒有共產黨的文化,就沒有文化大革命。

如果沒有共產黨的思維,就沒有三反、五反。

如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六四天安門事件。

老百姓出國要審批,不是一線城市還不能自由行,只能跟團。

人民像是被豢養的牛羊。

就是有共產黨,中國才是今天的局面。這樣你瞭了嗎?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謬誤太多
2010/06/06 15:37

版主:

美國人每隔兩、三年就換一部汽車,一有新上市的行動電話就換掉手中使用得好好的,一有性能高一點點的電腦就換掉手中完全夠用的,這些行為都是虛榮。

======

版主這篇文章謬誤太多,我有時間的話一一糾正。

首先美國沒有每隔兩三年換一部車這種事,版主說的應該是租賃。  你花一筆錢開一輛新車回家,每年限開一萬或一萬五千哩,兩三年後送回車廠再開一輛新車回家,你等於在這段時間付的是租新車並且付折舊。

送回車廠的兩三年新車並沒有進垃圾場,而是進入二手車市場,讓那些買不起新車或將錢用在別的地方的人買。  一輛新車從離開工廠到最後報廢,大概總會開五六年,十萬或十五萬英哩。

至於行動電話,版主描述的情形在中國大陸或台灣更是如此。  我沒有統計數字,但是看看台灣中國手機的合約怎樣規定就知道。  如果合約是兩年,那就告訴你兩年一到就換新機。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很深入
2010/06/06 12:19
西方國家的消費模式必須改變。
中國利用低人權優勢的廉價勞力發展經濟的模式必須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6/05 23:51

最愛看職場相關問題

台灣的問題其實也很嚴重

17280或17600的工作

政府提供一堆喔

歡迎常來交流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