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師寺
2013/03/31 11:47:52瀏覽914|回應0|推薦11

在奈良,不少地方可以緬想到唐朝。

模仿長安的平城京遺址,寺院伽藍,甚至可以尋到唐代高僧的蹤跡。

鑑真和尚的墓所,在唐招提寺。

玄奘法師頂骨舍利,則供奉在藥師寺的玄奘三藏院。

 

唐太宗貞觀元年(627),玄奘為追求佛法真諦,踏上西行路程。

長安西行,經河西走廊,徒涉塔克拉瑪干沙漠,曾失水四天,幾乎渴死。

玄奘:「寧可西行而死,絕不東歸而生」

最後靠一匹識途老馬,尋到水源才脫險。

到了高昌城,篤信佛教的高昌王欲強留玄奘為法導,為了西行求法的堅持,玄奘決絕地幾乎斷食至死。

兵荒馬亂,盜匪橫行,蔥嶺雪山,暴雪嚴寒。

玄奘始終恪守「絕不東移一步,以負先心」的誓言。

 

經歷二年跋涉與一萬二千餘里的奔波,終於抵達佛教的發源地印度,親炙佛陀行跡,來到那爛陀寺,跟隨戒賢法師修學佛法。

 

日本畫家平山郁夫花了30年,繪制大型“大唐西域壁畫”高二公尺,長五十公尺,就置於玄奘三藏院畫殿。

進入殿內,仰望偌大的牆壁,彷彿是一面穿越時空的鏡子,玄奘西行的畫面,現在其前。

黃沙滾滾,荒煙漫漫,是高昌遺址,

天際無邊,人煙縹緲,那是玄奘之路。

 

玄奘在貞觀十九年(645)回到中國,攜回幾百部經典,致力翻譯佛教經典,完成了74部、1335卷譯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唯識三十頌」等,數量之多,無人能及。並與其弟子窺基開創了法相唯識宗。

 

唐高宗永徽四年(653),日僧道昭,赴長安受業於玄奘,長達八年。

道昭返歸日本,帶回部分玄奘翻譯的佛經,開創日本之法相宗,與玄奘窺基之法相唯識蓋一脤相傳。

 

680年,藥師寺創建。法相宗之大本山。 

 

710年,隨著遷都平城京,藥師寺移至現址。原本的七堂伽藍,屢受戰火摧殘,唯有東塔,經歷千年風霜,是境內唯一保持8世紀時原始樣貌的建築。金堂、大講堂、西塔,亦以新的風貌重現在世人眼前。

 

繞進金堂,看著藥師如來三尊像,金漆盡落,只剩古銅的樸質。

藥師如來,一千三百年以來,祂默默地看著流浪生死的芸芸眾生,

我深深合十,長長一拜,在這眾人的祈願裡,我亦有一份。

 

玄奘、道昭、藥師如來,不可思議的緣分牽連,竟在藥師寺得以重見。

佛法的種子,飄洋過海,在日本綻放出花朵, 

絲路的終點,不再是中國的長安,而是日本的奈良。

  

玄奘三藏院

1942年,日軍在南京發現了玄奘的頭蓋骨,並隨之帶回了日本。

藥師寺輾轉迎來了玄奘大師頂骨的分骨,並為之起建三藏院。

1955年,日本送還臺灣部分玄奘法師舍利,安置於日月潭玄奘寺。

寧可西進而死,絕不東歸求生,這是匾額上寫著「不東」的由來。

 

東塔,是一座大屋簷和小屋簷組合而成的三層構造的塔,卻像大小重疊的6層樓一樣,美麗的它被譽為「凝結的樂章」。(見藥師寺官網)

因東塔解體整修,得以觀覽已被卸下房瓦的東塔第一層以及東塔心柱。不僅如此,機緣巧合得以參拜首次在塔心柱頂部發現的佛舍利(紅寶石)。

 

金堂

 

金堂供奉著藥師如來、日光、月光菩薩三尊像,是創建時的原件,在日本佛教美術界,享有盛譽。(見藥師寺官網) 

 

西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